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閒聊《雙峰 Twin Peaks》

我的《人質》大約只剩下兩章就會完結篇了,我知道自己動作慢,一定會爭取不要拖過六月的。接下來還是會繼續努力寫文的,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

這個月我只po了一篇文是因為最近一直在快馬加鞭重溫《雙峰 Twin Peaks》的第一二季。我想很多年輕的小夥伴對這部影集大概很陌生,畢竟這是26年前的作品了,或許比很多現在正讀著這篇文章的各位年紀還要大。但即使你沒有看過這部影集,一定也知道它大名鼎鼎,甚至被稱作「史上最cult的影集」,原因之一是它是大衛林區監製的。我小時候喜歡看奇奇怪怪的東西,聽我現在不會聽的音樂,誤打誤撞租了這部影集來看給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儘管當時的我大概也看不懂它到底在演些什麼。為了迎接第三季的到來,我現在要把這部影集重看一次。



一邊追劇,我忍不住羨慕起幕後的創作者。它是以偵探懸疑劇做開頭,接著一路往前,迅速脫離軌道,開始變形成戀愛劇、搞笑喜劇、獨立製片藝術劇,到後來則成了超自然恐怖片了。身為偶爾寫寫故事的人表示相當羨慕這樣奔放的思維和劇情。《雙峰》的劇情怪得理所當然,邏輯拋在腦後,合理不合理一點也不重要。就好像一絲不掛迎風奔跑在一片開闊的草地一樣,想大叫就大叫,想翻滾就翻滾,想躺下來曬曬溫暖的陽光就躺下來,它才懶得在乎觀眾是看得WTF還是黑人問號(當然電視台是在乎的,否則也不會被砍了)。如此無拘無束的創作真是令人嚮往啊。



當然你要有足夠的才氣來支持這樣毫無道理可循的創作過程。《雙峰》的人物塑造很用心,平靜祥和的小鎮裡沒有誰是完美無缺的人,每個人都有陰暗的一面,不合道德的行為(這個小鎮會是全美出軌率最高的小鎮嗎?),讓人同情的創傷。即使是主角,可愛聰明吃貨(還很神棍)的庫柏探員,他也有著壟罩著烏雲的過去。人物的情感複雜但卻真實,你可以批判他們做的事,卻可以理解這些行為從何而來。而大衛林區更是史無前例地將電影的鏡頭語言帶入電視,每個畫面,鏡頭,構圖,觀眾可以從中挖掘出含意,無論是導演想要表達的,或是你自己理解的。《雙峰》之所以名留青史不是因為它有多麼精彩的劇情,事實上,它有太多WTF的時刻,情節跳躍,故事和細節也不嚴謹。而是從來沒有一部影集像它一樣,特殊,無法定義,前無古人,或許也後無來者。你也可以說當一部戲怪到一個境地的時候它就成為經典了。



看完雙峰第一二季,再加上電影版《雙峰:與火同行Twin Peaks: Fire Walk with Me 》,我們知道這個故事始於少女蘿拉之死,暫時終於庫柏探員被困。蘿拉是天上殞落的星星,其他人是在研究她為何摔成碎片的過程中,發現隱藏在黑暗中的秘密,因為她燃燒的火光而現形。無論整部劇多麼荒謬、怪誕,讓你生氣還是著迷不已,到頭來,這還是個悲傷的故事。但對蘿拉來說,塵世太汙濁,活著太辛苦,死亡或許也是種解脫。這樣想,也就不那麼難過了。

如果你有意挑戰千萬要有心理準備,跟這部影集是不能講道理的,不要期待所有的情節都有科學的解釋,要理所當然地接受所有的不合理。看完以後或許你會很喜歡,也或許會很討厭。但這是雙峰呢,它不在乎的。



最後就是我看彈幕不停有人在問,庫柏探員用錄音機錄音說話的對象「黛安」是誰。我很久以前買過雙峰的周邊產品,算是一本設定集,叫《FBI庫柏探員的錄音帶》(多麼簡單粗暴的書名。)內容是庫柏探員來到雙峰鎮之前的經歷。他從很小就有錄音的習慣,進FBI之後他的錄音都要上繳接受檢查,黛安是FBI的行政人員,幫庫柏探員檢查錄音,替他處理一些後勤的事務,有點類似秘書的性質(還記得他有請她幫忙寄耳塞過來嗎)。所以黛安不是他的老婆,不是他幻想的說話對象,不是那個錄音機的名字,看到彈幕一直亂猜我又不能發彈幕實在太痛苦了啊。


給看到這裡的你點個讚。

评论(6)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