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致 TigerLily (五)

我有時候會評論、分析、拆解一些電影或書,試著從隻字片語中找尋隱藏的意義,猜測未來的走向,只因為我喜愛這個作品。當我自己寫得故事獲得讀者同樣的回饋我真的很高興。謝謝 @windstar 同學再次帶給我這樣的榮幸。

還有喔,我本來的確要在下一章把傑克的書燒掉的XD 既然你都提到了那我就不要這麼做好了XD

windstar:

 @TigerLily 

行至【人質】章10

沒有被暗殺過的統治者,治領生涯就顯得無趣許多。當然,無論是真正的暗殺或是偽暗殺,由過程或成果產生的變數與因應策略,更能顯出本事與角力變化。除卻政治面相的鋪排,環繞在故事內的人們對於情感、忠誠、信念……等表現亦是精彩。

跟著傑克的視角在這幾章起落,細數傑克與柯蒂斯兩人的前半生,宛如一場青春之夢。「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陷落於其中除卻傑克與柯蒂斯,還有一對蜜雪兒與大衛,亦是同樣的死生同命。看著傑克與蜜雪兒兩姐弟的情誼與相處,不禁感嘆這對親生姐弟對於愛情的執念及歸屬,真是相似。

傑克以自己的生命為質,向父親換得柯蒂斯的生之流放,卻於初聞柯蒂斯的第一次死亡,欲而放棄自己生命;因愛而生的傑克,遭逢生命之泉枯竭之時,此一肉身於世間亦無生之可趣,甚已忘卻自己是一國儲君的身分,倘有機會執政,可以改變基利波的未來。至於那場負氣的叛變不能視為傑克的成熟,僅能說是被壓抑過後的草率反動,未能真正的思考整個國家的未來。

傑克第二次放棄生命,是為了扳倒威廉。此時的傑克已經脫去年少時對死生的輕藐之念,同樣是為愛捨生,但高度與信念已然不同。傑克雖尚未能看見柯蒂斯所欲推動的新生基利波,但為了拔除這個腐敗的朝蠹,讓柯蒂斯能無弱點可控,此次的捨生是為愛亦是為國。 

因愛而死的柯蒂斯,沉入泥淖、如滴水入海,和塵與共,抱懷初愛不變,於穢淨重生。飽滿而澎湃的生命力,一步步由北方浸潤這片基利波的土地,再洶湧而上,衝擊這已古老腐朽的圍城。柯蒂斯帶來的力量,不僅僅是對傑克的愛,更是廣披於這個國家。而有趣的是,這股澎湃之力的背靠是傑克。

「我不要你的命,傑克,我只要你,勝過任何事。」傑克是柯蒂斯的致命傷,亦是柯蒂斯的生命之泉。

此處插播點評最美的情話「你把我的心捧在手上」。

若僅於文內初略而讀,傑克似乎僅僅擔任柯蒂斯所愛的「愛人」角色,看似對於目前政局的推演、政策的導引、國家的走向……等等沒有實質與力量上的影響或進程,但透過柯蒂斯、吉利安兩者的側面描寫,及安茹公爵的點動,基利波的風起雲湧不單單是因為柯蒂斯的新政,傑克是基利波的支點,只要些微的傾向就會導引不同變化。

「上帝會賜福給能忍讓之人」而這個「人」也不僅僅單為傑克一人,獵狼行動固然危險,但國土家園被群狼環伺、良田作物被惡狼踐踏、民之血汗為貪狼啃噬。新政既已決意獵狼,必有犧牲,這些犧牲都是為了新生的基利波。班傑明這一派古老的血脈已受質於此,被僵固的老國家給綑綁,而這片土地的人民也被受質於這群惡狼與腐敗的朝政下。解放這個老國家,給予她新生的血脈,還政於民,讓人民真正受有國家的保護與利益,是柯蒂斯的承諾「為這個國家做好準備」。

柯蒂斯的承諾「基利波將不會再有王后,我向你保證。」看似單單因愛而起的承諾,卻深藏著新政一派的運作方向。一個沒有王室、沒有王權的國家,自然也就不會有王后了。

而柯蒂斯數次的向傑克承諾,將帶給傑克「自由」,這份自由不僅僅是脫去身為新政王朝的人質身分,而是能依自我意志的與所愛之人相愛、能自我意志的選擇身居之處,到北方、到柯蒂斯的故鄉、到任何他們所想去的地方,選擇他們想從事職業,沒有激烈與扭曲的教義迫害,沒有人因為不義而失去生命,也沒有人為所愛之人而受刑。一個新生的基利波,一個新體制、新國家。

此處插播點評最美的情話之一「你的身邊,也是我唯一想去的地方。」

前面聊了這些硬梆梆的話,來聊些輕鬆愉快的小甜蜜。

每回看到《時光之河》這本書出現,就像是看見愛情的小精靈,總是閃著粉紅泡泡的光輝,想著老柯手上捧著這本書寫密碼、想著傑克抱著這本書解碼,就像兩個小年輕一樣,雖是愛的百般辛苦,卻又無比甜蜜。

亦是想起在行動通訊尚未如此發達的時候,那時簡單的黑白call機,僅能傳送數字簡碼,或是透過接線生傳遞短語給另一方,那種等待的心情,收訊與解訊的歡愉、惆悵,彷彿歷歷重現。

這本《時光之河》正面朝上代表傑克對老柯的愛意傳達與原諒,倘若被翻了過去則是代表傑克正在對老柯甩性子,真是太有情趣的愛物。然而,這本愛物也被其他有心人給發現了小秘密,真想看看這些有心人的下一步陰謀是什麼。

但請Lily高抬貴手,千萬千萬不要毀了這本甜蜜的愛物,或許老柯之後還可以手作第三本、第四本……,但絕對不會是見證兩人如此愛戀的情事。本書可說是安邦定國之書,只要安撫住傑克與老柯的心,它的貢獻可比聖典了。

(難道威佛在拿起這本書時,沒有被它的粉紅光芒給閃瞎嗎!)

從水果糕餅的第一次出現,就注定了它悲慘的命運。它原是傑克的口欲喜愛,卻被康威爾夫人刻意的闖入,引導出的誤會後,開始了它悲慘的後生。老柯當然不能直面說:喂喂喂、我愛吃的才不是水果糕餅咧!我也不允許妳們這些雜魚們拿我心愛傑克愛吃的點心進行朝貢競賽,作得難吃我自己吞了就算了,還毀了傑克的心頭好,就是天大的罪罰啊。

可憐的水果糕餅,無辜的成為了這場宮鬥中最搶眼的主角,也是最悲慘的角色。相信此番過後,不僅老柯對水果糕餅倒胃,傑克應該也是再也不想看見它了。

關於其他豐富的配角們,另時再來聊聊。

评论(1)
热度(26)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