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閒聊(大概不會有人理我)

今天看了一本書,叫《救救正常人:失控的精神醫學 Saving Normal:An Insider’s Revolt Against Out-of-Control Psychiatric Diagnosis, DSM-5, Big Pharma, and the Medicalization of Ordinary Life》,裡面有一句話:“毒品交易如九頭蛇一般,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我看了以後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喔喔作者你也看美隊嗎,後來查了原文知道人家和美隊沒有相關的,the drug trade is hydra headed, resilient, and competent.就醬子而已。我突然發現我已經中毒很深看什麼都和美隊有關orz


不過這本書挺有意思的。作者Allen Frances是知名的精神醫學病學家,也是《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編修小組的主持人。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簡稱DSM,是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出版的,在美國很常被用來作為診斷精神疾病的依據,但它同時也有很大的爭議。因為它在第五版理新增了許多新的精神疾病,造成美國被診斷為精神疾病的人變多了,甚至導致合法藥物濫用和浪費醫療資源的問題。Allen Frances這些年來孜孜不倦地指出這些問題,大聲疾呼美國精神病學界應該要正視正常人被藥廠、便宜行事專業不足的醫生和治療師、還有媒體和醫學界不斷洗腦恐嚇自己有精神病的問題。

人類是很強韌的,我們一生中會碰到很多低潮和打擊,透過時間和自我修復的能力,我們可以從這些負面情緒中再站起來。但現今的精神醫學卻傾向為那些被媒體和藥廠恐嚇和誤導而來求診的正常人們做出有精神疾患的診斷。於是哀悼被當成憂鬱、犯罪被當成疾病、年紀大被當成失能,本來可以自己好起來的正常人吞了一堆沒有必要的藥,做了沒有必要的治療,被貼上精神病的標籤,影響日後的生活,造成醫療資源的浪費,排擠到真正需要治療的精神病患者的醫療空間,而粗製濫造的DSM第五版更加助長了這樣的情況。作者很激動,看得出來他對這個問題憂心忡忡,砲火猛烈而且不留情面,他砲打的DSM第五版編修小組都是和他同一個圈子的人,他也沒有手下留情。書裡從精神病的歷史,一直到各個時期“流行”的精神病,還有對未來精神病學發展和改善的展望,我能看得出來作者對自己數十年的行醫生涯和整個精神病學畸形發展的反省。

當然,精神病的判斷不是那麼容易,而且比較沒有一個明確或是量化的指標可以做為判斷的標準,因此如果醫病沒有努力相互配合,不夠坦白或是沒有耐心,很容易會有誤診的狀況,Allen Frances也提過這一點。但是,這並不表示人們就應該揚棄精神病學。Allen Frances說他的許多言論和文章都被山達基教會拿來斷章取義,因為他們反對精神病學。但真正有精神病的人,還是需要專業精神病醫生的治療的,因此受惠的人也很多。我覺得東方人對這方面會比較保守,認為去看心理醫生或是掛號精神科是一種很羞恥的事情。之前我就看過有人說,覺得隊長和Bucky(對我就是有辦法又凹回盾冬來XD)去看心理醫生接受治療是不可能的,因為他們是內心強大的“真男人漢子”,我其實不太贊成這樣的說法。內心強大不代表他不會有一般人會有的情緒,他們也是人,會害怕會悲傷,會受到打擊,心靈會有創傷,完全沒有這些問題的話那才不是正常的反應。只是他們在面對這些衝擊時,他們會比一般人更勇於面對和承受,但那並不代表這些情緒不會對他們造成深刻影響。去看心理醫生或精神科病不是軟弱的表現,正視自己的問題,然後求助比忍下來更需要勇氣。即使他們是超級英雄超級士兵,面對自己最深沉的傷痛和過去仍然不是容易的事情。

如果你勇敢地看到這裡,沒有被枯燥的內容擊敗反而還對這方面的書有興趣,我可以再推薦大家兩本書,作者都是Erving Goffman,相當有名的社會學大師。一本是《污名: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 Stigma: Notes On The Management OF Spoiled Identity》,另一本是《精神病院:論精神病患與其他被收容者的社會處境 Asylums: Essays on the Social Situation of Mental Patients and Other Inmates》,同樣都用充滿人性關懷的立場探討了精神病患和社會的關係以及他們的處境,震聾發聵,讓人省思,我覺得沒有被精神病所困擾的正常人,更是應該讀一讀。


如果你有看到這裡我很感謝orz

评论(5)
热度(38)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