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愛護你的眼睛

前幾天 @夜藤 大大寫的〈關於眼疾防範的一些小建議〉大家有看過了嗎?我看了那篇文章之後,心裡驚驚的。夜藤大大恢復健康真是太好了,不過,文章裡面提到關於飛蚊症,我也有啊!我有飛蚊症好多年了,以往都覺得飛蚊症不是嚴重的問題,所以沒有理它,和那個小飛蚊中隊和平共處好多年也不以為意。不過看完文章之後,我有點怕怕的,因為我近視度數很高,是高危險群,所以想說來去檢查一下好了。

今天在醫院等到花兒都謝了才輪到我,醫生先幫我滴散瞳劑,等了一段時間一共滴了三次,醫生叫我看左看右看上看下地檢查了一輪之後,他和藹地笑著說:

"難怪你會有飛蚊症,你的左眼視網膜有兩個裂孔呢。"



醫生!這種消息不要用這種愉悅的語氣告訴我啊!

醫生說就像是壁紙上破了小洞,有水滲進去,最後就會害整張壁紙掀起來剝落這樣。所以要趕快把那兩個小洞補起來,最後才不會造成視網膜剝離這樣嚴重的情況。治療的方法很簡單,就是打雷射,而且健保還有給付這樣。

總而言之我又要等等等等等。點散瞳劑會讓眼睛在看近的時候變模糊,看遠就沒有問題,這段期間我點了散瞳劑之後還可以騎車出去趴趴走吃早午餐,但看報紙就很吃力,看書的話要拿遠一點才能看得清楚。終於輪到我打雷射的時候,其實挺快的,醫生先把一個東西固定在我的眼眶,我就只要坐在那裏,看到光線一直閃,不會痛,但會覺得眼球好像被人壓住一樣有一點壓力。打完以後那眼的視線是紫色的,但大概五分鐘以後就好了。全部的過程大概也不到10分鐘,活動完全沒有影響。治療的過程醫生一直用跟小朋友的語氣跟我說"很棒喔!都沒有亂動喔!很快就好了喔!你看打得多漂亮!"這類的......

我的小飛蚊中隊有本來黑點、黑線,看向天空的時候還會出現像是透明變形蟲的圖案。現在最大最清楚的那個黑點只剩下一點模糊的影子,整體視線乾淨很多,醫生是說要學著跟那些飛蚊共處。有些人是會受不了,我是已經很習慣了。(後來我發現是因為點了散瞳劑飛蚊症才短暫消失,其實已經形成的飛蚊是不會不見的)

飛蚊症的確不是少見的症狀,但不代表大家可以忽視它。有可能是因為老化,但也有可能是眼睛生病的症狀。我這次是偷跑去看醫生的,怕被我媽罵,然後我就再也不能玩電腦了。我平常不滑手機,常常晚睡,休假的時候會玩比較久的電腦,現在要改變作息啦。醫生說要做到4:1,玩四個小時就讓眼睛休息一個小時,玩40分鐘就讓眼睛休息10分鐘的比例,這樣就可以了。有症狀發生就要立刻讓醫生檢查,千萬不能拖,檢查個心安的也好。

另外,如果你的飛蚊症突然增加很多,或者是做個醫生教我的簡單測試,在完全黑暗的房間裡,左右甩頭,眼角若是出現像閃電一樣的閃光,那表示你的視網膜剝離情況已經很危急了,要立刻,馬上去就醫。

寫這篇沒有太多實用的資訊可以跟提供,但是分享一下治療的經驗,希望大家都要重視和愛護眼睛的健康,才能看更多文啊

评论(16)
热度(43)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