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永遠的追求者 2

我用了比較大的篇幅來描寫Bucky的心境,因為那不太可能會是個簡單的過程。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太狗血了一點orz

感謝有在追這篇文的各位,大家的留言我都很認真在看也有好好思考,非常謝謝~

******


Bucky很清楚自己為什麽要做這樣的決定。那天晚上,他和Steve一起看電視。每到這個時候,電視頻道轉來轉去都是脫口秀節目,就是幾個中年男子或坐或站在攝影機前嘮叨個沒完,然後一旁有人發出誇張的笑聲。Bucky不懂那些人在講什麼,Steve說他們是在用比較幽默諷刺的口吻和穿插一些流行文化的方式來談論時事。這樣Bucky就更不懂了,他既不關心時事,和現代流行文化更足足有七十六年的差距。但Steve不一樣,他比Bucky早清醒幾年,而且很認真融入現代社會,他那個密密麻麻寫滿各種推薦清單的小本子就代表了他的努力。他聽得懂那些中年男子在說什麼。


於是那個晚上,當電視裡的傢伙說了個總統和第一夫人的事情,引起現場觀眾哄堂大笑時,Steve也跟著笑了。Bucky無法形容他有多愛聽Steve的笑聲,不是平常那種安撫和禮貌性的微笑,而是真正爽朗又開心的大笑。那令這個在Bucky眼裡很灰暗骯髒的世界在他笑的那幾秒裡變好了。


那個中年男子說的應該是真的很好笑,因為Steve還笑到拍大腿了。不過當他一邊笑一邊轉過來看向Bucky的時候,他的臉瞬間垮了下去,就好像有人快速又用力地將他的笑臉撕下來,露出裡面那張嚴肅而愧疚的臉。Bucky想了想,他才發現Steve是因為他才不笑的。因為他看到Bucky沒有笑,所以他覺得自己也不該笑,好像他在他身邊的時候,感到開心是一種罪惡。他沒有時時刻刻為Bucky的遭遇自責難過,是他的過錯。其實Bucky當時並沒有難過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或怨嘆世事不公,老天無眼。他不笑就是因為他不知道哪裡好笑而已。


而Steve卻因為這樣就不笑了,Bucky能想像他正在懊悔為什麼不考慮Bucky的心情而放聲大笑。Bucky能消滅Steve快樂的感覺,而那也消滅了他的世界裡少有的美好。


就從那一刻開始,他決定要離開Steve。


******


一開始的時候,Bucky並不懂那是什麼感覺。為什麼他會想要Steve這個男人待在身邊,為什麼只要看到他的一個微笑就能讓他心裡砰砰跳,為什麼當他一個人的時候總是會想起他。有一天他看著Steve的水藍色的眼睛,在凝視著他,讓他突然湧起親吻他的渴望,他知道自己是愛著他的。但直到Steve被那隻怪物大章魚甩到地上而住院的那天起,他才知道那份愛從多早以前就開始生根萌芽。


醫生說Steve躺在那裡的畫面對他有特殊意義,說的還真不錯。他坐在床邊,看著Steve有傷痕的臉,他想起自己過去也很常這樣看著他。只有在Steve像這樣昏迷的時候,他才能好好看他。那些因為他很瘦小就對他不屑一顧的女孩們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Steve很好看的,Bucky可以坐在那裡看幾個小時都不膩。也只有在這個時候,他可以放心大膽地看著自己的好朋友,而不會被當成需要丟進監獄或是打死在暗巷裡的變態。


當初大家都覺得Bucky是個人人稱羨的有錢人家小少爺,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小祕密骯髒得難以啟齒。他深愛自己最好的朋友,他深愛的人是一個男性,和他一樣是個男性。每次他和爸媽一起上教堂的時候都會向上帝請求幫助,請上帝幫他不要再愛Steve了,請上帝幫他回到光明正大的道路上。這是有罪的,羞恥的,而且痛苦得難以言喻。可是上帝從來就不回應他,任他的心一天比一天沉淪。他也試著和女孩子們約會,他喜歡她們,但還是愛Steve。


一開始他想起來的時候,對上帝很生氣。他都已經失憶了,為什麼只有愛Steve這件事不會忘記。所幸他是個正面思考的人,如果連九頭蛇給他的折磨他都能熬過來了,偷偷喜歡一個人當然不會有問題。而且說到暗戀,他可是有漫長而孤獨的心得和經驗,可以算是專家了。


能想起過去的事情總是很好的。除了Steve,Bucky也想起他的父母和弟妹、他的朋友,還有Nana。Bucky愛他的母親,但更多的夜裡,是Nana跑來安慰做惡夢的他,是Nana每天幫他準備帶去學校的午餐。他熱愛Nana身上那股混合了麵粉和糖的獨特味道,那代表了可口的食物和滿滿的關懷。好像只要他開口,Nana沒有做不到的。幫他找到失蹤的小熊玩偶、補好他的棒球手套、煮一道他一直想吃的菜。當他因為無法說出對Steve的愛壓抑到幾乎痛哭失聲時,Nana什麼都不會問,只是像小時候一樣抱著他,輕拍他的背。Nana永遠都會在那裡。


當初Nana反對他進廚房,他說那是女人家的地方,男人不該進來,像他這樣有身分地位的男人更不應該。但是Bucky很堅持,他坐在廚房桌邊,一手拿著打蛋器,一手抱著碗公,表達他的決心,最後Nana和媽媽都屈服了。她們不知道,Bucky一定要學會做菜。自從Steve漸漸長大,他和其他小孩之間體型的差距慢慢顯露之後,他便總是鬱鬱寡歡。他要擔心的事太多了,那些找麻煩的、嘲笑他的、他母親日以繼夜工作而日漸消瘦的身影、家裡能不能籌出明天的飯錢,而這世上總是在發生的不公不義之事,也常讓他繃緊了肩膀。他總是嚴肅而憂鬱的,像是把世界的千斤重擔都扛在他瘦弱的肩膀上。他很想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他多病的身體卻不跟他配合。Steve只有吃到Nana的食物時眉頭才會紓解開來。Bucky永遠都記得Steve第一次吃到Nana的奶油海鮮玉米粥的表情。他因為試圖阻止兩個高他一個頭的壞小子踢一隻小狗而被揍得鼻青臉腫,又不敢回去,Bucky就把他帶回家。Nana看了他的樣子只是拿了熱毛巾和醫藥箱出來讓Bucky幫他上藥,然後就走進廚房端了一碗奶油海鮮玉米粥出來。Steve吃那碗粥的樣子彷彿忘了全身的傷和那些永遠不會好的病,他微笑了,然後Nana再幫他添了一碗。


如果只有美味的食物才能讓Steve再露出那樣的表情,Bucky願意為他進男人不該待的廚房,為他花一整天熬一碗粥。


Bucky一開始學的時候災情慘重。他割到手指,被爐子燙到,燒焦鍋子,但他不放棄。從一開始只會炒蛋和燉肉,慢慢地他也會烤麵包和蛋糕、做燉燒鴨腿,或是松雞佐酸包心菜和普羅旺斯燉菜這類的法國料理。有一次他甚至為全家人做了一道有湯和沙拉、前菜、主菜和點心的豐盛晚餐,連他爸爸都擔心他以後會不會跑去當廚師而不接下家裡的生意了。他的確嚐到烹飪的樂趣,但他一次也沒想過要以這項技能維生,他是為了Steve做的。


奶油海鮮玉米粥要燉上好一段時間,Steve家負擔不起這樣的瓦斯費,所以Bucky都是在家裡煮好再端過去。只要冷掉就不好吃了,所以Bucky總是把鍋子用厚棉布包起來,一路跑到Steve家。那樣子看起來大概很怪異,穿著體面的三件式西裝和皮鞋的小子抱著一個鍋子在街上跑來跑去,但Bucky不在乎別人在背後說什麼。看著Steve吃下他親手做的食物,然後露出滿足的微笑,給他好多稱讚,這對Bucky來說比什麼都重要。


******


原本他以為Steve可能,或許,有機會,也愛著他。自從他被Steve拎回來,又從監獄裡拎出來之後,Steve就非常照顧他。他總是很溫柔,小心翼翼,好像Bucky是玻璃做的一樣。他為他買了好多東西,衣服、鞋子、手機和電腦,拼命塞錢給他。以前那個需要他徹夜照顧的小個子現在是個頂天立地的大男人了,Bucky變成是他要照顧的人。這轉變很奇怪,又讓他清楚意識到時光在改變世間萬物這件事情上是多麼地強大。


然後是那個房間。Steve用雀躍的表情把他拉到門口,然後要他拆禮物般的打開房門。Bucky站在那間非常七十六年前風格的房間裡感到說不出口的怪異。一扇薄薄的門把這個房間和外面的世界清楚隔開來,這裡就好像是什麼多年無人居住的老屋子一樣,充滿了Steve再造的歷史和偽裝的過往。Bucky望著這個房間,感到不知所措。然後他覺得應該要向Steve道謝才對,因為他這麽用心,把他記憶裡的那一塊重新搬到這裡。他做不出那種“哇Steve這真是太棒了”的反應,所以他只有小聲地道了謝。Steve看起來非常滿意。


當天晚上,他就看見那個鬼魂出現在窗邊的沙發椅上。那張有著厚實座墊和精美繡花的沙發椅上坐著一個和他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他把頭髮往後梳,露出和他一樣大大的綠眼睛,不過他的雙眼明亮炯炯有神,Bucky的則是猶疑不定而且不安。那個穿著三件式西裝的鬼魂,穿著擦得發亮的皮鞋,翹著腳坐在那張沙發椅上。Bucky瞪著他,他知道那個是他自己,那個是過去的Bucky。


“你知道這是我的房間吧?”鬼魂說。


Bucky突然領悟到這個房間對Steve來說就像是一個娃娃屋一樣。他把他的回憶全部封存在這裡,而最重要的主角當然是Bucky,娃娃屋裡總是要擺上幾個娃娃才算完整。Bucky只是代替以前那個人的娃娃而已。


Bucky懷疑自己是不是瘋了,就好像失憶還不夠糟糕一樣,他寧可這房間真的鬧鬼。他看著那個現在開始打火柴點菸的男人,鬼魂是來自死掉的人,既然自己還活著,那麼這個只能是他想像出來的。如果Steve知道Bucky的腦子又壞掉一部分不知道會有什麼感想。


天快亮的時候,鬼魂─或許不該這麽叫他,但Bucky也沒有更好的稱呼─拿出背心口袋裡的金色懷錶打開一看,然後又啪的一聲把蓋子蓋上,用他修長的手指把懷錶再塞回口袋裡。“Steve要起床了,他出門運動前會偷偷來看看你,想讓他知道你整晚沒睡嗎?”


Bucky趕緊躺回被窩裡閉上眼睛。過了幾分鐘他就聽見Steve輕輕開門的聲音,然後門又關上。他睜開眼睛看向窗邊,鬼魂已經不見了。


Steve送他一個鬧鬼的房間。Bucky試圖告訴他,然後又想到這樣沒有意義,因為只有Bucky看得到而已,Steve大概又會露出很哀傷的表情看著他。Steve常會因為Bucky說了一句話或是做了什麼事就露出這樣的表情,他真希望自己能把這些表情趕跑。他想看Steve的笑容,那是他見過最美的東西。


不過,Steve很常進來和他待在一起。Steve買給他的床很大,很舒服,坐上去的時候會被床墊輕輕彈起。他們會一起窩在床上,看看書,看看球賽,或者聽Steve到處蒐集來的黑膠唱片。這些時刻總是很安靜,放鬆,自然而然,時光凍結在這個房間裡。鬼魂在這時候不會出現,他只會在Bucky獨自一人的時候才出來。鬧鬼就鬧鬼吧,當娃娃也沒關係,可以像這樣和Steve相處,他很喜歡,甚至感到快樂。就當是跟以前那個人借一點幸福來溫暖一下千瘡百孔的自己,不是太貪心吧。


自從Bucky發現看著Steve睡覺能想起事情之後,鬼魂就很常和他說話。鬼魂會說以前怎麼樣,那道菜怎麼做。奶油海鮮玉米粥的食譜和做法也是他一直提醒Bucky才記得的。當Steve吃著他在七十六年後第一次煮的玉米粥,臉上浮現感動和驚喜的表情簡直就是無價之寶。晚上Bucky捧著Steve送他的筆記本進房間之後鬼魂就跑出來了,他一臉得意,跟Bucky握手擊掌。那是他們一起做出來的玉米粥,他們還一起討論了一下食譜,看要怎麼修改。


為Steve做菜,看著他一口接一口吃完所有的食物並且讚不絕口,帶給Bucky多大的樂趣,別人無法想像。他們一起坐在餐桌邊的畫面是一道奇蹟般的流水,治癒了他曾經有過的痛苦和仍然感受得到的傷疤。他被愛和幸福包圍著,驅散了所有的寒冷。那個他第一次做玉米麵包的早晨幸福得不像是真的,他感覺就像和Steve合組了一個屬於他們倆的家庭一樣,平凡但溫暖的光線照亮他們倆。電視新聞說在這個對他而言很陌生的時代,一個男人愛上另一個男人並不是犯罪。他是個正面思考的人,Steve看著他的樣子讓他在這麽多年來第一次感覺到希望,也許Steve也會像Bucky愛他一樣地對他回報以愛。他想或許上帝還是有在聽的。


後來的事情讓他領悟到了,上帝根本就不在乎。


******


Steve去參加總統授勳典禮的那天,穿上軍服,看起來那麼光彩奪目,Bucky看著他快要無法呼吸。Steve被接去機場之後,Bucky自己到神盾局去接受檢查。那感覺很不好,好像經過的每個人都在看他一樣。他們看著他就像是在說,沒有隊長,你有什麽資格來到這裡。不過他答應今天要來注射新藥,治療他的頭痛,所以他會忍耐。幫他打針的醫生沉默寡言,面無表情。Bucky躺上那該死的診療椅之後感到一陣真實的恐懼,他不斷告訴自己沒事的,打個針而已。如果真有什麽東西要罩到他頭上他可以馬上逃出去,打破窗戶從三十樓跳出去他也會做。他真希望Steve現在在這裡。


他一定是說出來了,因為醫生看著他一臉古怪,好像他是瘋子一樣。然後有一個帶著英國口音的聲音從空氣中冒了出來。“Barnes中士,電視上有受勳典禮的轉播,你想看嗎?”


那個彬彬有禮的聲音差點讓Bucky從診療椅上跳起來,醫生語氣平淡說,“那是Jarvis,Stark先生的人工智能管家。”


Bucky不懂什麽是人工智能管家,不過他聽起來還不壞,至少比這個醫生友好。“好啊。”


他眼前的空中彈出一個半透明的螢幕,Bucky已經決定以後在神盾局裡突然冒出什麽東西他都要假裝鎮定。螢幕上很快就出現白宮的畫面,總統正在幫幾個軍人別勳章。在醫生把針劑推進Bucky的手臂裡時,鏡頭轉到Steve,坐在一堆穿軍服的高階將領裡,一臉無聊的樣子。Bucky看到他無奈的表情忍不住笑出來,他知道Steve一定在忍耐,等著典禮結束。或許還在胡思亂想,晚上要吃什麽。Bucky想他可以幫Steve做個鼠尾草蒜味鹽漬豬排,今天早上他出門的時候就把豬排浸到醃料裡了,除了加大蒜、檸檬、鼠尾草和月桂葉,一定要用濃鹽水去煮醃料。Nana說濃鹽水可以保留豬肉的肉汁,也比較入味,Steve會喜歡的。等到他打完藥做完檢查回家的時候豬排就醃好了,他可以用烤的,也可以裹上粉用半煎炸的,還可以......


Bucky感覺到一陣強烈的痛楚,就好像有人拿著鋸子鋸他的腦袋一樣。他沒辦法控制自己不要發抖,抖得椅子都發出巨大的聲響。他的視線漸漸模糊,能聽見醫生在朝著他大吼什麼,最後他就沉入熟悉的黑暗裡。


Bucky昏昏沉沉的,他能聽見有人在講話。是Steve,他回來了。不過他聽起來很憤怒,他在生氣,他的聲音迴盪在腦邊像鉛塊一樣撞著他的耳朵。他聽見Steve說,“你們到底憑什麼以為白宮的宴會比Bucky的性命重要!竟然不告訴我!如果不是Jarvis通知我你們打算什麼時候才告訴我!”


有人囁嚅著說了什麼,讓Steve更火大了,“我不在乎!”


Bucky真希望Steve不要再生氣了。他的頭很痛,睜不開眼,他不喜歡Steve不高興的樣子,他希望他天天都快快樂樂的。接著他又再度昏睡過去。


等到他可以睜開眼睛的時候,Steve坐在他的身邊。他把手肘放在床上,雙手交握,看起來像在祈禱。傻瓜Steve,Bucky心想,上帝很忙的,你可能得等上幾十年才有可能獲得回應。他動了他的右手,Steve抬起頭來看他,憔悴得讓Bucky嚇一跳。


“嘿Buck,你醒了。”Steve看起來像是世界剛剛被他毀滅一樣,而且他還穿著早上出門時穿著的軍服,但鬍子卻長出來不少。


“我怎麼了?”Bucky試著坐起來,Steve還沒來得及阻止他就又躺回去,“我的頭怎麼好像被卡車撞過一樣?”


“新藥的反應不好。”Steve只說了這麼一句就眼眶發紅。Bucky願意做任何事,任何事,只要能讓Steve不再出現這樣的表情,什麼事都可以。“大概是九頭蛇的實驗改變了你的體質或什麼的,他們也沒想到。”


“我就睡了一覺而已,沒有那麼嚴重的。”


“你已經昏迷三天了。他們...他們說,你一開始還...還心臟停止跳動好幾秒。”Steve得要深呼吸才能繼續說下去了,“如果,如果你...你出了什麼事而我沒趕回來,我...我沒辦法...我......”


“哇。”Bucky第一個反應並不是劫後餘生的喜悅,“怎麼我沒有見到那道光呢?或是看見自己飄起來之類的。”


“別把這種事拿來開玩笑。”Steve斥責他。


Steve不懂,Bucky並不害怕死亡。當初如果政府決定槍斃他,他也願意接受。他知道自己做了壞事,他在那些祕密審判和聽證會上都看過檢方拿出證據來。就算他現在還沒有完全想起來他做了什麼,那些事也是他做的。早在七十六年前從那列火車掉下去的時候他就應該死掉的,可惜上帝似乎並不想要收留他,結束他的痛苦。上帝有點殘忍,不是嗎?


“我聽到你生氣了。”


Steve想了一下,然後他的表情有點不自在,“他們沒有立刻通知我你的狀況,我還留在那裡參加白宮的午宴,是Jarvis通知我的。”


“你不該兇他們的,或許他們忙著電擊我的心臟沒時間通知你。”


“我知道,”Steve點點頭,“我會去跟他們道歉的。”


Steve離開病房去拿杯咖啡的時候,Bucky望向空中,“Jarvis?”


“是的,Barnes中士。”


“謝謝你。”


“不客氣。”


******


第一次見到Duvall小姐的時候,Bucky就覺得她很眼熟。那是在一個Stark辦的派對上。Bucky被Steve穿上一件料子很舒適的襯衫,他還注意到,Steve和他穿的是同一個款式但不同顏色的。


他們拿著酒杯在人群裡鑽來鑽去。Steve常會被叫住,停下來跟他們講話,Bucky這時總覺得自己像被父母帶出門的小孩,父母碰到朋友在大聊特聊的時候,小孩簡直能無聊到睡著,因為他根本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派對現場很吵,燈光昏暗,人又很多,Bucky只想回家。


Duvall小姐過來和Steve打招呼,Steve簡單幫他們互相介紹一下,接著就和Duvall小姐聊起來。在這麽多和Steve攀談的人裡面,Duvall小姐讓Bucky忍不住多看兩眼。她很漂亮,雙唇紅艷,褐色的短髮看起來有點像雲朵罩在她頭上。她令Bucky想起某人,但某人是誰他還不知道。她和Steve聊國會最近準備通過的法案,聊選舉,身上的小禮服露出肩膀和一半的大腿。現代的女人對Bucky來說實在太震撼了,他記憶裡的女人穿出門的衣服,能露出的部分比現在要少得多。他出生的時候女人甚至還沒有投票權,可是現在Duvall小姐卻能侃侃而談政治和經濟的話題。Bucky有點害怕和這些女人相處,但Steve看起來沒有這個問題,他聊得挺高興的。


Bucky說他要去拿飲料之後就走開了,不過他知道自己一定要待在Steve視線所及的地方,不然他會急得開始到處找人弄得天翻地覆的。Bucky找了一根會發光柱子,站在那裡假裝在喝酒,看著Steve和Duvall小姐不知道說了什麼一起笑了出來。Bucky確認周圍沒有人在注意他之後小聲地朝著柱子說,“Jarvis?你聽得見嗎?”


“是的,Barnes中士。”


Jarvis也配合他壓低自己的音量。自從那個新藥的意外之後,Steve就不帶Bucky回神盾局治療了,因為Steve認為他們需要沒有偏見的醫生,儘管Bucky覺得這樣的想法對那些神盾局的醫生來說不太公平,但Steve很堅持,Bucky想或許那些醫生也會覺得鬆了一口氣。Sam找了一個他信任的醫生,把Bucky可以稱得上是瘋狂的病歷交給他,現在他都在那裡看診,而且Steve一定會在。至於Jarvis,Bucky不得已要待在神盾局的時候,有機會就和他聊天。他知道Jarvis不是真的人,這樣才好,不是真的人就不會討厭他。


“Jarvis,你可以告訴我現在和Steve聊天那個Duvall小姐是誰嗎?”Bucky低聲問。


Jarvis告訴他一些Duvall小姐的基本資料,這讓Bcuky看起來像是和一根發光的柱子竊竊私語的瘋子。Duvall參議員的獨生女,哈佛大學畢業,將來要繼承家業,對接下父親的選區進軍國會很有興趣。她美麗,聰明,獨立。從她望著Steve的眼神來看,她對Steve明顯很有興趣。


但是她到底像誰呢?Bucky用力想了想還是想不起來。晚上回去看Steve睡覺或許會有點線索。


Steve看起來和她相處得挺愉快的。Bucky覺得像是有誰把手伸進他的胸口,用力扭著他的心一樣。


第二次再碰到她的時候是過了三天之後。Steve有一群學生,他花了很多時間在訓練他們成為新一代的復仇者,Bucky還曾經烤了一些小餅乾讓Steve帶去給他們吃。Steve看著裝滿小餅乾的保鮮盒說,“我會告訴他們這是冬日戰士做的。”


“別說,他們可能會以為我在餅乾裡下毒。”


然後Steve又露出那種很悲傷的表情。Bucky不知道自己說錯了什麼,他是在開玩笑的啊。


這天,Bucky到神盾局去做測驗的時候,Coulson全程跟在一旁。Coulson對他比其他人好一點,他為他的特赦奔走出力,十分認真。但Bucky始終有個感覺,Coulson是為了Steve而不是為了Bucky這麽做的。


Bucky做完一整套體能訓練,數字顯示他的表現很好。但他沒有碰射擊訓練,他不想。想到要再碰到槍,就讓他覺得厭惡。他也不知道為什麼。


“Barnes中士,你要不要試試看射擊訓練?”Coulson從櫃子裡拿了一把槍要遞給他。


Bucky搖搖頭。


“好吧,我想你應該還沒有生疏你的技巧,只要一點練習就可以了。”


“或許吧。”


“你不想加入我們嗎?可以和隊長一起並肩作戰。”


他還不記得和Steve一起並肩作戰的事情,但只要可以和Steve站在一起一定都是很好的感覺。不過,他討厭作戰,非常討厭。Coulson熱切的表情讓他覺得很有壓迫感,所幸Steve即時來救了他。


“晚上吃什麼?”Steve走在他的身邊問。他們一邊走,擺動雙手,手背會不時碰在一起。那種感覺就像是他們肌膚相觸的瞬間擦出火花一樣。暗戀一個人最可怕的一件事情就是,不管和對方在什麼場合,做什麼事,都有可能激起想要擁抱對方的衝動,而你只能強迫自己壓下來。


“我用蘇比斯醬烤通心麵吧。”Bucky想起這道兩天前剛記起的食譜,他和鬼魂還為了Nana到底有沒有加紅蔥頭而爭執了一下。


“只要是你做的都好。”Steve說。Bucky能感覺自己的臉紅了。


他們在走廊上碰到Steve的寶寶復仇者們。他們圍在Steve的身邊,邀請他和他們一起去吃飯慶祝戰略整合這堂課結訓。Bucky很自然而然地站到一邊去,他們當他不存在一樣。他望著牆壁,有點想找Jarvis講話。


Steve最後答應了。他越過那些在Bucky眼裡比高中生沒大多少的小鬼朝著Bucky說,“Buck,一餐在外面吃好嗎?他們的紅酒燉牛肉很有名,一起去吃。”


Bucky注意到那些學員有點僵硬和尷尬的表情,他很奇怪Steve怎麼沒發現到。不過Steve看起來挺想去的,既然如此,他也只好跟著去。在餐廳裡,每個人都有些拘謹和不自在,閒聊有一搭沒一搭的,Bucky知道都是因為他,因為他是這張桌子裡唯一的外人而且沉默不語。但Steve要不就是遲鈍得像塊木頭,要不就是下定決心視而不見,他和每個人講話,對Bucky介紹菜單。現場的氣氛讓Bucky坐立難安。


然後Duvall小姐就來了。Steve的學生們像活過來一樣,熱情地招呼她,還把Steve旁邊的位置讓給她。Duvall小姐親切地和他們聊天,好像和他們很熟一樣。Duvall小姐很想跟Steve聊天,可是Steve一直在問Bucky問題。想吃哪一道沙拉?喝巧達濃湯好嗎?甜點吃舒芙蕾還是提拉米蘇好呢?他的學生和Duvall小姐只分到一點他的注意力,Bucky感覺到空氣中不開心的味道。


Bucky突然站起來,“我要回去了。”


“怎麼了?哪裡不舒服?頭痛嗎?”Steve也跟著站起來。


“呃...我要回去看球賽。”


“今天沒有你喜歡的球隊比賽。”


“我的手臂有點不舒服。”Bucky轉動金屬手臂,“有點怪怪的。”


“那我跟你回去。”


“不行!今天是他們的結業式,你應該要留下來。”Bucky掃過一遍在他面前互相交換眼神打暗號的小鬼們,“我回去熱敷一下就好了。”


他們倆又爭了半天,Steve終於放棄了。Bucky離開之後站在窗外看了看,小鬼們臉上終於笑開了,Steve和Duvall小姐在講話。


Bucky一個人走路回家。他按照原訂的計劃做蘇比斯醬烤通心麵。他這次不是為了Steve做的,而是為了自己。以前在家的時候,他永遠不會是一個人吃飯,Barnes家的餐桌旁總是很熱鬧。他甚至會在爸媽不在家的時候,要求Kenny或Nana和他坐在一起吃飯。他不知道為什麼不能讓黑人和僕人們跟他坐在同一張桌子旁用餐,吃飯的時候和喜歡的人一起才有趣。


他開始融化奶油炒洋蔥,再拿另一個鍋子融化奶油,加入紅蔥頭和鹽,和麵粉一起去炒。炒麵粉的焦香味開始在廚房裡瀰漫,身在其中的Bucky感覺就像Nana陪在他的身邊一樣。他把牛奶和雪莉酒還有一堆材料都扔進去,最後放後放入洋蔥一起燉煮到透。然後就要把煮好的通心麵和蘇比斯醬拌在一起之後灑上乳酪送進烤箱。濃郁的香味很快就飄得到處都是,一定會很好吃的,可惜Steve不在。這是他為自己做的,他要全部吃掉。


當完成的蘇比斯洋蔥乳酪通心麵從烤箱裡被拉出來的時候,Steve就回來了。


“天啊,好香啊。”Steve手上提著塑膠袋,裡面裝了幾個盒子。“竟然自己吃不等我。”


“怎麼這麽早就回來了?”


Steve笑了笑,“我放心不下你的手臂,也不曉得你有沒有好好吃飯。你看,我還從餐廳外帶東西回來,但我想都沒有你做的菜好吃吧。”


“你的學生會很失望的。”


Steve沒說什麼,只是放下外帶的餐點,進去換了衣服出來陪Bucky吃飯。這是愛吧?Bucky看著Steve用叉子戳起義大利麵的時候因為乳酪的拉絲而露出開心的笑容,他每吃一口都要讚嘆這是他吃過最棒的義大利麵。吃完飯以後他還親自準備了熱毛巾,一臉嚴肅地幫Bucky敷手臂。他是愛自己的吧?Bucky真的不知道。他好想抱他。


那天晚上,Bucky看著Steve的睡臉想起他去當兵的事情。他也想起他們被俘虜,還有自己被單獨抓出來的片段,可是被拖上實驗台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就是一片模糊。後來Steve來救他。Steve變大了,變壯了,Bucky差點沒認出來。他們從烈焰中逃出那個可怕的地方,在夜光下走回軍營。他原本希望Steve好好待在紐約不要上戰場的,他明白Steve很想盡一份心力的渴望,可是他的身體狀況只是讓他去送死而已。但Steve還是來了,做了那個什麼超級士兵的實驗,為了救他違反軍令跑出來。他們在坐在營火邊,Bucky忍不住一直盯著他看,Steve也是一直看著他。他說他要確定Bucky好好的,一根頭髮都沒少。Bucky覺得自己在那個實驗台上失去了什麼,可是他沒有告訴Steve。他們在火堆旁挨著彼此,夜色朦朧,美得像在夢裡,其他人都睡了,鼾聲此起彼落。Steve伸手輕觸Bucky的臉,要再次確定他真的沒事。


Bucky在回憶裡幾乎喜極而泣。Steve是真的愛他的。


Bucky知道Steve或許有他的包袱,或者還沒有做好公開自己情感的準備,他可以理解。他迫不及待地等到第二個晚上,準備想起回營之後發生的事。但他什麼都沒再想起來,連續幾個晚上都是這樣。鬼魂出現告訴他或許他不想記起太多,可是Bucky聽不進去。他想知道回營之後發生的事,Steve向他表白了嗎?Bucky有告訴他這麼多年來他也一直愛他嗎?他好想知道。


但或許他應該聽鬼魂的話,畢竟鬼魂是Bucky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的那個部分。


******


去退伍軍人協會是Sam的建議。Bucky一開始不抱著什麼期待,Steve帶他去他就去而已。不過一踏進那個進行團體分享的房間時他就知道,自己來對了。這個地方讓Steve感到不自在,Bucky知道為什麼。因為會出現在這個地方的退伍軍人,多少有些自己的問題。他們要不是身體因為戰爭而殘缺,就是被揮之不去的惡夢所糾纏。他們無法再成為這個社會平凡的一分子,因為戰爭在他們身上留下醜陋的烙印令他們永遠和別人不再一樣。他們可能找不到工作,可能因為連最親密的家人都不能了解的創傷而讓生活分崩離析。像Steve一樣成功的退伍軍人,不會想到來這裡。有份好工作的人不會去職業介紹所的。有需要的人才會來,找工作,做職業訓練,心理輔導,為了幾百塊的補助爭取半天,在分享時刻痛哭流涕。Steve覺得彆扭是因為他不屬於這裡,他屬於神盾局那邊的,和那些穿著昂貴西裝和套裝的探員們一起工作,受人景仰,上雜誌封面,參加白宮宴會,住在曼哈頓寬敞採光又好還有門房的高級公寓。Steve常會收到女孩子們的禮物和卡片,走在路上會被熱情的人群包圍,Coulson說最近還有好萊塢的電影公司打算找他─找美國隊長本人─拍美國隊長的電影。而Bucky是屬於這一邊的,傷痕累累,支離破碎。他們是一群回不到過去又無法往前走的人。


Steve後來就沒有再來過。他會送Bucky來,和Sam聊上幾句,但不再進團體分享時間。Bucky倒是常常報到。聽著大家分享一個比一個悲慘的遭遇,讓他感覺不再寂寞。這世上和他一樣不幸的人原來也不少,只是都沒有他的劇本曲折離奇罷了。他也想要分享他的事情,但現在他還沒想起來,總不能劈頭就說自己殺過誰。不過,和這些各有各的傷疤的人坐在一起,讓他有一種自己是其中一分子的歸屬感,他不再是那個格格不入的外人了。但他不想讓Steve知道自己是這樣劃分他們倆的,成功的和失敗的,閃亮的和灰暗的。他只說自己喜歡這裡的咖啡,隨便編個理由讓自己常常來坐坐聽大家的故事。他也常帶一些自己烤的杏仁片和糖霜小餅乾,大家都很喜歡。


他們看著他的時候不會像是看著怪物,他們盯著他的手臂瞧也不再是因為那是一隻假的手,而是因為他的金屬手臂實在太漂亮了。和其他人那些粗糙而無用的義肢比起來,他的金屬手臂簡直就是國王一樣的存在。他們會摸摸它,用手指頭敲敲它,驚訝於它的重量,然後追問他這個義肢是在哪裡做的。這條手臂很棒的,Bucky說他用金屬手臂從烤箱裡把烤盤拿出來的時候都不用戴手套時他們都笑了,Steve當初看他這樣做的時候,表情哀傷得像是Bucky在他面前死了一樣。他們不怕這條手臂,他們想要它。雖然Bucky懷疑他們如果知道這要付出什麼樣的代價去換,他們還會想要這條手臂。


“你看看我,這跟一根木頭插上一個鉤子的手有什麼兩樣。”雙手都不見的Carl痛苦地說。他的義肢可以夾東西,卻無法控制力道,關節的部分也不靈活,無法端起一個杯子來喝水。他的老婆無怨無悔照顧他,但他還是常常有該解脫自己也解脫他妻子的想法。他們討論那些已經不見的肢體和復健過程帶給他們的疼痛,那些發炎和皮膚變硬或傷口。哪家公司發明出新型又方便的義肢多麼神奇,什麼仿生科技3D列印技術,但他們擔心可能要等很多年才會輪到自己而他們也負擔不起。


當然也有很樂觀的人,而且他們也很努力要重新回到正常生活,只是他們要和自己的心對抗。沒有上過戰場的人,無法理解他們看到一個蛋糕紙盒會馬上跳起來,只因為他們曾見過土製炸彈裝在類似的盒子裡,最後把自己的雙腿和弟兄們炸得粉碎這樣的經歷帶給他們的恐懼。


有個叫Joy的傢伙,個性和他的名字實在不配。他很高大,沒有半邊臉被火毀容之前應該是很好看的男人,在一次簡單的巡守任務中失去一隻手和人生的光彩。他總是忿忿不平,抱怨所有的事。抱怨他離去的女友、抱怨找不到工作、抱怨這個國家。但他最痛恨的,是他的長官。他的長官前陣子才出現在總統的授勳儀式上,軍裝筆挺,容光煥發。


“我不懂他有什麼資格接下這個勳章。”他在分享時刻說,“是我救了大家,犧牲我的手和臉,他只是來收拾殘局的!”大家用同情但也有些不耐煩的眼神望著他。Bucky心想事情大概不是他講得那樣簡單,而且他每次都說這個。但這是他的分享時刻,他可以說他想說的話。


他也跑來跟Bucky說,“你真幸運,你的長官沒有拋下你一個人飛黃騰達去了,他還願意養你。”


Bucky在領到補助之前的確都是Steve給他零用錢的。但自從他手上也有錢之後,雖然只有一點點,但他還是只花自己的錢,Steve的錢他都存起來了。


“不過你覺得他可以養你到什麼時候呢?別傻了,他將來會娶老婆生孩子,不可能一輩子照顧你,就算他是美國隊長也一樣。”


我不需要他的照顧,也不需要他養我。Bucky看著Joy,覺得他這樣批評Steve很可惡,但也能理解,畢竟他們的情形不一樣。我要和Steve在一起,Bucky的胸膛翻騰著喜悅,他不能給Steve孩子,但他們可以共組一個家庭。新聞說現在兩個男人或兩個女人是可以結婚的。


“他會把你趕出去的,他們都一樣。不然你來這裡幹嘛?”


“Barnes中士,你不要理他。”有個身材高大的黑人男子過來打斷他們單向的談話,“他嘴巴壞一點但沒有惡意。”


那是Big John,Bucky幾乎每次來都能看見他。Sam說他不是退伍軍人,但他的獨子死在阿富汗的戰場上。Big John常常到協會來,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的。


“你不知道,我看到國防部的記者會說你回來了的時候有多麼激動,我和我的Anna哭得像嬰兒一樣,我相信全美國在戰場上失去孩子的父母都和我們差不多。”Big John看著Bucky,眼中有永遠都不會散去的哀傷。“你是那個活著回家的孩子,而我們的孩子都不會回來了。我的Tim......很遺憾你的父母沒能親眼看到你回來的那一刻。”


Bucky想起他的家人在碼頭邊送他上船的景象。他的父親一臉驕傲,母親用手帕輕輕按著眼角,Nana則是完全不管禮儀大哭起來。他真希望他們有活到看他回來的那一天,他真心希望。


******


Bucky的手臂現在是Stark在檢查的。Stark,Howard的兒子。Bucky其實不太喜歡他,他的話太多了,說話速度又很快,Bucky很少聽懂他在講什麼。不過Steve稱讚過他,說他知道他不像表面那樣玩世不恭,他有使命感,但太過自大。或許他人真的不錯,畢竟Steve不常稱讚什麼人。只是每次看到Bucky來他都會用熱烈的眼神看著他─他的手臂,然後─對著他的手臂─說一些像是“嗨美人今天怎麼樣啊?準備好和我一起玩了嗎?”這類的話。做檢查的時候他會一直跟Jarvis講話,或是自言自語。Bucky想還好Jarvis不是真的人不然可能會煩到揍他。


但Tony的女朋友Potts小姐是真的人而且可以忍受他。他們倆在一起的時候老是在吵架,但臉上都掛著笑而且語氣很溫和的。Potts小姐是這棟大樓裡很少數會對Bucky笑著說話的人之一,但他覺得她是不是誤會了什麼。每次他做完檢查她都會給他一塊小蛋糕或是馬芬,有時候還有冰淇淋。Bucky覺得自己好像忍耐看完牙醫獲得獎勵的小孩。


“所以,老爺爺終於有機會脫離單身了嗎?”Tony一邊把Bucky的金屬手臂拆開一塊一邊跟Potts小姐說。


“別這麽稱呼Steve,人家是年度單身漢第一名。”Potts小姐拿了一杯巧克力牛奶和一碟小餅乾放在一旁的桌子上,“Bucky,等你做完檢查,這些都是給你的喔。”


“老師,不公平,我也要小餅乾。”Tony把他的手臂弄得滋滋作響的,“而且那個票選超蠢的,一到十名應該都是我才對。”


他們在說Steve要脫離單身了。Bucky坐在椅子上動也不敢動,他們這是什麼意思?Steve跟他們說過什麼嗎?


“我覺得Duvall小姐很好啊,或許沒多久就會回去她父親的選區,準備跟著Duvall參議員歷練,為了以後踏入政壇做準備了。”


“Duvall參議員也公開稱讚過隊長很多次,看來他很想要隊長當他的女婿。搞不好隊長會因此踏入政壇,最後變成Rogers總統什麼的。”


“Duvall小姐?”Bucky忍不住發問。


“怎麼,隊長回去沒有跟你說嗎?他和Duvall正打得火熱,八卦說他們在派對上黏在一起。”Tony試著對他的手臂做其他調整。


派對那天,Steve的確和Duvall小姐聊得很愉快,也靠得很近,但他們絕對沒有黏在一起,Bucky在一旁看著的。“他們才沒有黏在一起。”


“只是傳言而已,Steve的學生很想把他和Duvall小姐撮合在一塊。”Potts小姐白了Stark一眼。


Bucky一直到Steve來接他回家都沒有說話,也沒有吃那些小餅乾和巧克力牛奶。Steve問Tony是不是對他做什麼了,Tony說人有一種情緒狀態,叫心情不好。Steve想哄他開口說兩句話,但Bucky實在沒辦法。整場晚餐都是Steve一個人在說話而得到的只有飄散在空氣中的沉默做回應。


鬼魂試著阻止Bucky去看Steve睡覺。鬼魂最近出現的時間越來越短,Bucky知道那是因為他想起越來越多事情的緣故。如果他完全想起來了,鬼魂會不會就消失了?他希望不要,因為除了Steve和Jarvis,鬼魂是他唯一的朋友了。鬼魂看起來憂心忡忡,在聽到今天Duvall小姐和Steve的誹聞之後,Bucky自己也有點擔心會想起什麼。但他一定要知道。


果然,上帝不會對他這麼仁慈的。Bucky終於想起來Duvall小姐像誰了,她像Carter。雖然有相似的嘴唇和頭髮,但並不是長相非常像,而是氣質很神似。Carter在他們那個年代來說是很特別的女性,她的強悍和勇敢是他們很少見又想像不到的。她不是那種只會留在家裡煮飯做家事帶孩子的傳統賢良婦女,她會舉槍殺敵,和男人一樣敢上戰場,又同時存在女性的柔美。她是Steve永遠都不會忘記的人。


Bucky的確是Steve珍重的人,但只要Carter在,Bucky就是透明的。他記起他們回營後Carter來迎接Steve他們四目相交的模樣,他記起他們在酒吧裡旁若無人地凝視對方。他想起Steve和Peggy一個又一個交換的眼神和羞怯的微笑。那個指北針,天啊。


Bucky靜悄悄離開Steve的房間,然後打開家門走出去。外頭的天色還黑著,他走在冷風裡,寒意滲入他的骨頭和每一個細胞,記憶潰堤般湧出。掉下火車,九頭蛇的實驗,一個又一個充滿煙硝和鮮血的任務,他和Steve充滿暴力與衝突的重逢。他完全想起來了。


他來到黑漆漆的公園裡找了一棵樹坐下,獨自忍受那些記憶帶來像生鏽的鈍刀割裂他一般的痛楚。Steve對他只有朋友和兄弟的情感,他愛的人是Carter,根本不是Bucky。難怪他會和Duvall相處得這麽好,那是個彌補他一輩子遺憾的機會。那他對Bucky那麼好又是為了什麼呢?


愧疚。Bucky抱住自己的腦袋想,是因為愧疚,Steve為了自己沒有抓住Bucky而愧疚。他在贖罪。


他坐在樹下看著天泛起了一片白,運動的人開始三三兩兩出現,然後太陽也出來了。又是嶄新的一天,一切卻都不一樣了。在刺眼的陽光之下Bucky突然感到很羞愧,Steve對他的感情單純而真摯,他用友情待他,Bucky卻讓自己用骯髒的感情和想像羞辱了他。


Steve找到他的時候他把頭埋在雙膝間。“Bucky!天啊我一直在找你!你還好嗎?我以為你出來運動了可是你一直沒回去我好擔心。”


不要這樣擔心我,我不配。Bucky抬起頭看Steve,他滿頭大汗,急得像是把什麼貴重物品弄丟的樣子。Bucky讓Steve把自己拉起來,Steve握著他的右手搓了搓,“怎麼這麼涼?你很冷嗎?我們快回家去。”


嚴格說起來那裡已經不是Bucky的家了,那是Steve的家,Bucky只是暫住在那裡的朋友而已。Steve那麼好心收留他,而他竟然對自己的好朋友有這樣邪惡的思想。


“我們回家吧Bucky,雖然沒有你那麼行,煎個蛋我還是會的,再喝杯你喜歡的那種咖啡?吃點東西你就會覺得好多了。”


“對不起。”Bucky的聲音幾乎細不可聞。對不起我愛你那麼久。


“沒事的,我們回去了?”Bucky覺得自己像是飄起來一樣,感覺不到腳踩在地上。


回去之後,Bucky直接縮在娃娃屋裡的床上。他很累,只想睡覺。他能感覺Steve把手背輕輕貼在他的額頭上,然後又摸摸他的頭髮,站在他的床邊很久。Steve的溫柔在此時此刻讓他無力承受,這間詭異的娃娃屋也是。這是Bucky當初的房間,但在這個他的精神快要四分五裂的時候,他的媽媽和Nana不會走進來拍拍他的背或給他一杯熱牛奶,外頭也聽不到他的弟弟妹妹打鬧的聲響,聞不到他爸爸抽煙斗時飄出來的菸草味道,Kenny也不會趁著拿熱水袋進來給他的時候跟他說幾句不能讓大人們聽到的笑話。這不是他的房間,這是Steve為了緊抓住一點點過去的痕跡所展現的偏執想像。Bucky自己的房間已經隨著那些讓這個房間有意義的人們一起埋葬在六呎之下。Bucky真希望鬼魂出來和他說說話,但什麼都沒有,Bucky知道他以後再也不會出現了。


Bucky一直沒有起來,Steve等到第二天早上看到Bucky還縮在被子裡才開始擔心。他來搖搖Bucky,Bucky翻過身去不想理他。事實上,他誰都不想理。醫生躡手躡腳走進來的時候差點被他掐脖子,心理醫生也被他踢了出去。屋子裡有人來來去去,他可以聽見Steve一直在打電話,語氣急促而且焦慮,完全沒有平常的冷靜。


“Barnes中士?”


Bucky從棉被裡探頭出來的時候看見Steve的手機擺在床頭櫃上,Jarvis的聲音就是從那裡流出來的。


“Barnes中士,你不舒服嗎?”Jarvis的聲音聽起來像是真的很擔心Bucky一樣。想到自己的朋友,除了Steve以外,一個是他的想像另一個是虛擬的程式。Bucky用金屬手臂把Steve的手機捏成一團廢鐵扔在地上。他讓自己窩在冰冷的黑暗裡,很不滿地想他才剛發現自己是這世上最可悲的笑話,為什麼他們就不能離他遠一點讓他一個人這樣睡到世界毀滅呢?


到了晚上,外頭終於安靜了一點。Steve走進他的房間,把他的大手放在Bucky的頭上,很輕很慢地摸著他的頭髮。他的聲音在黑暗裡聽起來像是嘆息,“Bucky,你連我也要擋在外面了嗎?”


隔天早上Steve用力推開Bucky的房門衝進來大吼。“是Duvall對不對?Tony說他們幫你做檢測的時候在聊我和Duvall的事情?你不喜歡她嗎?那好,我以後不會再見她,讓她去和Coulson接洽就好了,或者乾脆讓白宮換個聯絡人!”


Bucky這時真正意識到事態嚴重。Steve不能不和Duvall小姐見面,她是他的第二次機會,Bucky不能讓Steve為了他把這個機會給錯過了。他必須振作起來,儘管他的頭重得像有五百磅。他勉強自己爬起來,逼自己去面對Steve。“不是這樣的,我......我只是想起掉下火車之後的事情了。”


Steve一臉錯愕,然後像是有人賞他巴掌一樣揪起了臉。他來到Bucky的面前單膝跪下,抬頭望著他,“好,我知道了,沒關係的,我能理解的。我會陪你度過的,會沒事的好嗎?我會陪著你的。”


這就是Bucky不希望Steve做的事情。


******


那次事情之後Steve和Bucky很努力假裝若無其事,其實他們都在不動聲色地觀察對方,之前那份靜謐安詳已經一去不復返,他們坐在餐桌前吃飯的時候,沉默的時間更多。Steve很想當那個帶動氣氛的人,可是Bucky連送他一個微笑都很勉強,看著他的臉和雙眼都很困難。Steve試著和Bucky聊聊,Bucky總是閃避。其實也沒什麼好聊的,Bucky心想,人生就是這樣,我們不會總是得到想要的東西,有時候我們以為得到的,其實只是幻覺。


既然Steve的心另有所屬,那麼Joy說的話在此刻就顯得再真實不過。Steve以後會娶妻生子,有自己的家庭,不是Duvall小姐也會有其他的女人,帶著Bucky這個連正常人都不算的傢伙實在沒有道理。Steve的內疚和責任感會讓他把Bucky一直帶在身邊,但這樣對他不公平。特別是當Steve終於得到和他強大的內在相襯的外表和生活之後,更不該因為Bucky而犧牲掉。當初上帝對Steve開了一個好大的玩笑,讓他強壯美麗的靈魂困在一個虛弱不堪的身體裡。現在想想,那應該是一種試煉,而Steve通過了,所以他現在得到應有的獎勵。人們終於知道他是個多好的人,當初只有Bucky一個人看見而已。Steve現在擁有的一切,榮耀與讚美,都早該屬於他,Bucky連一秒鐘都沒有忌妒過他的成功。


所以在看脫口秀的那天晚上之後,Bucky決定離開Steve,但他又捨不得。待在Steve身邊那種完整和平靜的感覺讓Bucky沉醉,他捨不得離開。他已經被漫長的單戀折磨這麽久了,再多一條軟弱和自私的罪名,他的終點仍然是痛苦與羞辱。再等等吧,Bucky想著,開始試著回應Steve的話,這讓Steve像鬆了一口氣。


某個晚上Steve回家,有些興高采烈。“Stark問我要不要搬到復仇者大樓去和大家住在一起。”Steve一邊脫下外套掛在衣架上一邊說,“他說如果復仇者們都住在一起,將來要行動或者商量事情比較方便。”


“你想去嗎?”


“的確是比較方便。”


“那就搬去吧。不過這間公寓該怎麼辦?”


Steve想了想,“租給別人還要管理、收房租什麼的,我怕沒有時間。那就賣掉好了。”


Steve會這樣打算也是很合理,對Bucky來說,這倒是一個機會,逼自己下定決心。“好吧,不過,如果你不急的話,可不可以等我找到住的地方再賣掉?”


Steve看起來一頭霧水。然後他想通了,看著Bucky震驚得像是Bucky用髒話詛咒他母親一樣。“你以為......你以為我要把這裡賣掉,然後自己搬過去嗎?”


“Stark說‘復仇者們’,你是我不是啊。”


“而你真的認為我會這麼做?把你拋下,趕到街上去,然後自己搬進去嗎?”


Steve現在看起來從驚訝轉為憤怒,但Bucky有點不太懂他為什麼要生氣。難道他以為他們可以像現在這樣綁在一起直到永遠嗎?“你當然不會,你會等我找到住的地方再賣房子的。”


Steve瞪著Bucky,久到讓Bucky開始擔心了。他不喜歡看到Steve臉上出現這種表情。他喜歡看到Steve像剛剛那樣,有些興奮和期待,就像小孩子準備和朋友出門去玩一樣。Steve走過來,坐到Bucky身邊。他深呼吸,整理自己的情緒,換上比較和緩的語氣,“Stark的意思是要我們一起搬過去。我們會有一整層樓,甚至會一個廚房,就讓你一個人使用。如果你想要,你的房間我們也可以搬過去那裡,整修一個一模一樣的房間,好嗎?你不用另外找地方住,是我們一起搬過去,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去而已。你懂了嗎?”


Bucky不想再住娃娃屋,也不想搬到復仇者大樓那裡。每次他到那裡,都能感覺他們在打量他,他知道他們會在他背後討論他,而且不是好的那一種。復仇者們,在Steve把他介紹給他們之前,他一個也不認識,其中一個還穿得像個舞台劇演員一樣,說他是偉大的Thor什麼的,舉著槌子到處走來走去。那個女的,Steve說當初Bucky對她開槍,在她身上留下疤痕,兩次。Steve是笑著說這件事的,但Bucky想當事者本人大概不會覺得多好笑。住在這裡至少沒人認識他是誰,住到那裡去的話不僅人人都知道,而且還不喜歡他做過的事。Bucky不想去。


這樣的話,他就真的要和Steve分開了。他現在的房間詭異出一個新的標準,但Steve就睡在牆壁的另一邊。除非出任務,否則Steve每天都會回來。他們會一起看電視,在廚房做菜,或者是在他的房間裡聽那些黑膠唱片。他習慣,也喜歡有Steve做伴。只要有Steve在,一切都會變得好一點。就是這些事情讓他變得軟弱,走不了。


不過,他不能剝奪Steve快樂的權利。


“我很抱歉,Steve,但是我不想去。”Bucky說得很小聲,Steve一字一句都聽得很清楚。


“好吧,那我們就不去。”Steve的大手用力在Bcuky的肩膀上捏了捏。“我們就留在這裡,不去復仇者大樓。”


“是我不想去,你可以去啊,我知道你想去的。”


“不,你不去我就不會去。”Steve的聲音變得強硬,拒絕任何勸說,“我們不去。”


太好了。Bucky望著Steve緊繃的下巴線條,脖子冒出青筋。他想自己真的又多了一樣不該留在Steve身邊的理由。只要他在Steve身邊,他就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就要犧牲自己。


回到娃娃屋之後,Bucky打開他的筆記本翻到最後一頁。假如上帝現在就出現在他的頭頂,命令Bucky回到九頭蛇去,那麼Bucky會立刻自殺。不管他手邊有一把槍、一把刀還是一塊菲力牛排,他會立刻殺死自己。下地獄都比在九頭蛇的日子好。但是,九頭蛇還是有教他一些東西的。比方說,要完成一項任務,要如何選擇執行的方案。列出優缺點,比較好壞,然後選出可行性高的。


他在筆記本的紙張中央畫了一條直線,在左半邊的上方寫下:為什麼Bucky應該留在Steve身邊。他開始寫下理由。


“Bucky是Steve唯一的朋友”,然後他把“唯一”劃掉。在以前大家還在布魯克林的時候,他的確是Steve唯一的朋友,其他人都盲目得看不見他的美好。但自從他去做了那個超級英雄實驗之後,狀況就改變了。Steve現在有很多朋友,而且很多人排隊等著當他的朋友。Bucky不過是他的朋友裡頭的其中一個罷了。他把這項劃掉。


“Bucky要照顧Steve”。看看Steve,當初那個一吹風就發燒,咳嗽咳得要斷氣的小個子已經不存在了。他身高超過六呎,體重兩百五十磅,他可以舉起一輛機車或是一台冰箱,連續跑一天一夜不休息。Steve不再需要Bucky的照顧了。他把這項也劃掉。


“Bucky要保護Steve”。Bucky想起他過去的確總是跟Steve並肩作戰,他們互相掩護,除掉對彼此的威脅,那感覺果然很好。可是,Bucky現在是無法再拿槍上戰場的人了。他沒有告訴任何人,但他自己很清楚。Steve現在的夥伴是復仇者們,他們一個個都比當初的Bucky還更有能力。Steve有他們的保護,比讓Bucky站在他的背後要安全多了。他把這項再劃掉。


“Steve喜歡吃Nana的菜”。Bucky往前翻了翻他的筆記本,覺得這件事不難處理。他把這項也劃掉。


“Bucky不想離開Steve”。但現在重要的是Steve的幸福,而不是Bucky的感覺。劃掉。


沒了。


在線條的右邊,Bucky寫下:為什麼Bucky應該離開Steve。


“Bucky會讓Steve笑不出來”,脫口秀那晚就是最好的證明。Steve的笑因為稀少而珍貴,Bucky不能再當那塊壟罩在他頭頂的烏雲了。


“Bucky會破壞Steve的人際關係。”。想想這段時間,Steve為了Bucky推掉多少聚會的邀請,提早離席,取消約會,為了維護他和朋友與同事爭吵,現在連他想搬去哪裡的自由都沒有了。再明顯也不過了。


“Bucky會讓Steve悲傷”。Steve動不動就會露出很悲傷的表情,Bucky在他眼前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提醒Steve,他當初沒抓住他。他只要一舉起金屬手臂,Steve就會想到他在九頭蛇那裡發生的事情。


“Bucky會破壞Steve日後成家的機會”。誰會想要嫁一個帶著一百歲拖油瓶的男人?


“Bucky會奪走Steve所有的快樂”。Bucky覺得這點就足以打敗所有應該留下的理由,更何況應該留下的理由那欄裡現在是沒有理由。


該怎麼做,情況很明顯。Bucky要離開Steve,而且得在他腐蝕破壞Steve好不容易建立起的美好生活之前離開。一但有了這樣的領悟,Bucky突然覺得很平靜,腦海裡那些掙扎和吵鬧的聲音一瞬間安靜下來,他不懂為何之前沒有這麽做。他愛Steve太久了,久到讓他遍體麟傷而且血流不止。他和這種不該出現的感情拚搏對抗太久了,出於疲憊也因為心碎,他決定放手。更何況,沒了他,Steve才能真正快樂起來。


離開是唯一的選項,也是解藥。但在那之前,Bucky還需要做些安排。


待續


第1章第3章第4章第5章 、第6章 、第7章

评论(120)
热度(86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