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The Avengers: Age of Ultron 觀後心得

早上去看回來了。底下有我簡短的心得,當然也有劇情,怕踩雷的小夥伴請不要點進去喔。

而且先說好,不全是好評,歡迎大家和我討論,但如果是要來掐架的我不歡迎喔。




首先續集延續了第一集的最大優點,就是他的動作場面運鏡很流暢,特效很精彩。可是我會覺得這是一部重視視覺特效甚過說故事的電影,而且他的節奏還有數度被打斷的問題。我不是說像這樣一部超級英雄電影你要把時間拿來走劇情或是講個多麼千迴百轉的故事,而是他要承接1的故事然後接續到接下來的美隊3和復聯3,我是覺得沒有做得很好。大家集合,打怪,打完收工,大家看起來並沒有太大的觀念歧異可以導致內戰發生,其他關於要推進到接下來的部分也沒有特別著墨。

反派奧創實在太令我不耐煩了,一下子要這樣,一下子要那樣,說了很多似是而非的道理,最後還是讓人搞不懂你到底想要什麼。你要拯救世界?進化人類?把地球變成金屬國度?沒有一個重點。我覺得這集有想要討論一些"什麼"的企圖心,但沒有做好。

人物的部分,因為是多人電影,所以我們當然不會看到有多深入的分析或刻劃。浩克和黑寡婦的感情線頗為突兀,隊長在美隊2裡被塑造得較為立體的性格在這裡也沒有表現出來。但我們還是可以用他僅有的訊息去做一個簡單的推論。例如Tony一直擔心會因為自己做得不夠或是做錯了導致大家的甚至是世界的毀滅,Thor也有同樣的煩惱。這或許可以為接下來內戰的劇情,提供這些角色動機的基礎。

裡面的角色我最喜歡的是腥紅女巫,無論是外型還是能力都十分搶眼。另外還有幻視,我覺得他比戲裡任何一個角色都來得更有氣勢和智慧。鷹眼這次的角色塑造得挺好的,他是這個超級英雄團體裡的普通人,他有家庭,會受傷。他是一個普通人,他可以做為劇中人還有觀眾兩方的投射,其他超級英雄會羨慕他擁有這樣的生活,而觀眾會覺得他這樣一個角色,不是遙不可及的。其他的超級英雄是我們一般人想要成為的人,但鷹眼這個角色是可以成為的人。Tony的掙扎我覺得和在鋼鐵人系列裡呈現出來的沒有太大改變,倒是我們可以看到黑寡婦比較脆弱和充滿情感的一面。她提到當初的"結業典禮"那一段,是她在整個MCU的劇情裡,最感人也最讓觀眾看到這個角色的真實內在的一段。至於Thor和浩克,我就覺得他們的刻劃比較平面。

然後我要特別講一下隊長。我記得當初復聯1上映的時候有些只看電影的觀眾問:隊長到底強在哪裡?根本看不出來。這時候漫畫黨請先不要跳腳,電影改編自漫畫,可以漫畫做為參考,但還是應該用獨立作品的角度去思考。其實這也是復聯1和復聯2共同的問題,復仇者裡的能力相差太大,像鋼鐵人和Thor這樣的角色能力太過強大,相較之下其他人就顯得比較平凡或"弱" 。很遺憾地,我覺得這集隊長也有這樣的問題。跟復聯1比起來,他多了很多華麗的武打動作和盾牌的運用,但也僅只於此。我們看到他的領導能力是發揮在戰術的運用上,卻不是觀念和立場的帶領。相較之下美隊2對他的刻劃就立體而且有深度多了。當然這不是單人電影,本來就不會把焦點放在單一個人身上,但我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不過我還滿喜歡腥紅女巫帶出他的恐懼,有些小伙伴覺得沒和Peggy跳到舞可能這點有點不夠大氣,但我覺得他真正害怕的是孤獨。這也是呼應了一直以來對隊長的描述,他渴望一個歸屬。最後他放棄了有一個安穩的家庭生活,卻在復仇者學校裡找到一個新的"家",我覺得這樣的安排也挺好的。

我在看到電影後段的其中一幕之後我突然發現為什麼我一直對這部電影感覺是"喔好看啊",但沒有到"喔喔喔天啊太好看了吧啊啊啊我要舔十次!!!"這樣的地步。MCU的電影裡讓我有後面那個感覺的是美隊2,我想那是因為美隊2的寫實風格我比較喜歡,我也喜歡他政治驚悚的劇情主軸。我們在美隊2裡看不到全身都是紅色或藍色或隨便哪個顏色的人,沒有誰有超能力,沒有外星人,沒有超過想像的科技。一切都像是好像真的會發生在我們世界裡一樣,即使九頭蛇的洗腦黑科技或是金屬手臂看起來都不突兀。但是復聯2裡有一幕就是鋼鐵人、幻視和Thor對著奧創發射光波(?),那一幕看起來實在是太漫畫了。這點就是我個人的偏好,當然喜歡漫畫風格的小夥伴們大概會覺得很喜歡,但至少我是比較喜歡寫實一點的。

所以這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嗎?是的,那些視覺效果就值回票價。但我不會說這是我想要再去看一次或是做很多討論的電影。


還有獵鷹你真是推西批小能手,good job!

评论(53)
热度(48)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