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 無劇透心得

看完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了,來寫一篇無劇透心得。我一回家弟弟就問我,好不好看,我一時竟回答不出來。對於這部電影,我是個普通觀眾,沒有看過任何一部和自殺小隊相關的漫畫,唯一知道的角色是哈莉。所以我的心得就是從一個純粹的路人角度出發的。



我想這本來會是一部很棒的電影。在上映之前,我就和許多觀眾一樣,被預告的風格(Bohemian Rhapsody加了很多分)所吸引,因此產生相當大的期待。和DCEU打頭陣的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不同,儘管它的主角都是壞人,但看起來不那麼沉重,節奏也比較明快。不過看到了電影,有一點相當困擾我,而我認為這也是這部電影第二大的問題,那就是前後風格相差太大。一部電影當然可以融合多元的風格,但重點是要融合得好,不過自殺突擊隊並沒有做到。它前半部延續了預告片那種瘋狂、快節奏、比較輕鬆,黑暗有特色的感覺,凸顯每一個角色的特點。但是到了後半段,它轉變成比較沉重、緩慢的調性。有一篇The Hollywood Reporter的報導或許可以解釋這個問題:華納高層在看到BVS慘敗的評價和不如預期的票房之後相當憂心忡忡,但頭都洗了也不能不剃,因此他們開始對自殺突擊隊進行大規模干預。電影有兩個版本,一個是輕快的,一個是沉重的,同時試映之後獲得的回饋是兩種都有人喜歡,於是他們就花了很多錢補拍,把兩種風格融合在一起......就是因為如此所以現在自殺突擊隊的風格變成這樣。


我會說這是一個很蠢的行為。對我個人來說,我會比較想要看到輕快的版本,從前半段看起來,它本來是可以成為一個帶著cult片味道的反英雄電影,藉此和蝙蝠俠還有超人這些超級英雄的電影做個區隔,又能幫整個DCEU建立起與MCU不同的自我特色。但現在變成好像他們也不知道自己要往那個方向去一樣。同時,這部電影最嚴重的,還是劇情的問題。據說它的劇本只花了六個禮拜就完成,於是我們看到很多劇情上的漏洞、不合理。我認為它拋開想要講大道理的野心,不去「強行深度化」是個不錯的嘗試,但至少你要把故事說得順一點,或者是可以好好銜接起來,可是這個劇本並沒有做到。劇情很零碎,我看到有很多可以刪去或深入的地方。另外它的動作場面我認為也可以再加強,你可以不用到像BVS最後決戰的等級,但至少在打鬥方面可以設計得再精巧一點。隊員們輪流被揍倒在地上唉唉叫的場面我看得有一點尷尬。


這部電影有非常有特色的角色,一群壞人,可惜他們被介紹出場正式開始執行任務之後就不再凸出了。他們不停強調自己是壞人,但好像也沒有壞到哪裡去。這部電影真正的反派是Waller,但她的壞並不讓人感到過癮,而是「喔天啊這個賤女人怎麼還活著看到她就煩」的那種。我明白劇本想要強調即使是這一群反社會精神病大壞蛋,也有和普通人一樣的夢想和悔恨,不過他們的壞就是使他們和其他角色不一樣的地方啊,結果這點也沒有好好表現,相當可惜,他們很多人在戲裡都顯得很平面。


這部片子的大明星毫無疑問就是小丑女哈莉。Margot Robbie的哈莉奎恩Harley Quinn真的很瘋,但同時又相當可愛,是個非常討喜的角色,但電影沒有花太多時間去建立更立體的個性和背景。我原先看到Will Smith要演出死射Deadshot的時候本來以為會很出戲,沒想到他的表現也不錯,只是他看起來實在不像是他自己所說的那種冷血無情的人。我也很喜歡Cara Delevingne演的魅惑女巫Enchantress,她無論哪一個扮相都很美(或許除了最後一種),我喜歡看到她扭動XD 然後還有小丑The Joker,我們知道有Jack Nicholson和Heath Ledger的珠玉在前,接下來不管哪一個演員演出小丑這個角色都會有相當大的壓力。我覺得後來的演員們不需要以超越這兩人的表現為目標,而是要建立出不同風格的小丑。這個角色很吃演技,Jared Leto可以勝任,我們可以看得出來他的確為了這個角色下了相當大的功夫,同時他也有不同於前人的表現。Heath Ledger的小丑是瘋狂但心思縝密的terrorist(為何這會是敏感詞呢?),Jack Nicholson的小丑是「做自己好自在」,而Jared Leto的版本比較偏向是精神狀態有問題的黑社會老大(?)和虐待狂。他的演出因為戲份被大量刪減而受到影響,我覺得他如果只出現在哈莉的回憶裡,然後在其他的DCEU電影裡(例如蝙蝠俠,當然了)出現會比較好。他並沒有很好地融入主線,把他整個營救哈莉的部分都挖去似乎也沒有影響。但我還是很喜歡他的演出,期待他和蝙蝠俠可以再一次正面對決。另外蝙蝠俠的出現是意外的驚喜,雖然對有些人來說他的行為有一點爭議,但我個人可以接受。


這部電影很棒的是它的音樂(不是配樂),他們選的每一首歌都很契合當時的劇情。同時這部片子的畫面和藝術設計也很漂亮,當它不是烏漆媽黑一片的時候顏色都挺好看的,小丑和哈莉在一起的每一個鏡頭都很棒。我覺得它的劇情很有問題,但也沒有到讓我坐立難安頻頻看錶的地步。它不算難看,但也沒有「喔天啊真的好好看喔」這種程度。這部片沒有爛番茄影評分數那樣糟,如果要當成純粹的爆米花電影也是可以被娛樂到(哈莉就值回票價)。


我能理解DC和華納看到MCU的成功而急著想要在建立電影DC宇宙這方面急起直追的迫切感。華納當初決策錯誤,他們手上有相當賺錢的哈利波特、駭客任務、黑暗騎士系列,沒有想到漫改電影可以走建構一個連續的大宇宙路線,所以現在想要迎頭趕上,這很正常。但我想華納和DC應該要冷靜下來想想自己的方向和風格,無論他們想要黑暗深沉或是輕快明亮的感覺,在這一切之前,他們應該要好好思考的是劇本的問題。自殺突擊隊相當可惜的是它的題材本來是可以好好發揮拍成一部獨特的超級英雄電影,但是它的製作太趕了導致沒有被完整塑造。導演說這是Made it for the fans的電影,但DCEU若是要想要獲得商業上的成功那勢必不能忽視非漫畫迷的路人觀眾。而對漫畫迷或是路人觀眾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劇本,把故事說好。觀眾並不笨,再怎麼「有深度」的故事,只要創作者好好敘述,都不會到看不懂的地步。能把故事說好,那就有了基本的分數,其他的都是加分題而已。無論好壞,是否跌跌撞撞,DCEU的雛形已經建立,我還是很希望可以看到他們成功的。

评论(35)
热度(67)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