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無劇透心得

這篇是無劇透的心得,更完整的評論等到大陸上映之後再寫,這些時間我也可以好好整理一下。


先說這是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它有相當精彩的打鬥場面,即使鋼鐵人派和隊長派看起來似乎有些武力不對等,但真正打起來的時候感覺是勢均力敵的。另外它的敘事很順暢,節奏也很緊湊,雖然是嚴肅的主題,但也有一些適度的輕鬆橋段平衡一下整體氣氛。


這齣戲的劇情中心就是超英是否應該接受管制的問題。電影裡其實沒有針對這一點深入討論,他們的論點在一開始復仇者開會的時候就都說完了。但這樣也不錯,他們很清楚知道自己要拍的是一部精彩好看的電影,只要把故事說好,觀眾可以理解角色行動背後的動機就可以了。這個主題真要討論的話不寫幾本論文是說不完的,深入討論很容易就淪為說教片,漫威沒有這個打算。他們要的就是一部精彩的電影,而他們也做到了。


就我個人的立場,我本來在情感和理智上是支持隊長,但覺得鋼鐵人那邊的理由也可以理解。看完電影之後,對我來說沒有模糊空間,就是支持隊長的理論。裡面主張簽協議的理由其實存在很大的邏輯漏洞,看似合理其實牽強,後續問題也非常多,這點電影裡沒有深入去解釋,但對我來說,這些是不可以被接受的。


這部片子的主角是隊長。我本來以為作為一個系列的結束,它可能會有一個壯烈恢弘的結局,但其實不是這樣。它反過來深入挖掘隊長平常比較不被探討的部分,屬於比較私人的部分,而那個部分會影響他的行動。但是他理念和精神的發揚也沒有被忽略,你可以說隊長是固執的,不知變通的,但他其實一直有一個很堅定的信念,那就是自由。他為了捍衛自由而戰,為了保有自己選擇的自由而戰。在這一點上其實和之前的設定是很一致的。有些人會因為隊長這次「有了私心」而跳腳,覺得隊長OOC,這點真是大錯特錯。有私心和堅持理念這兩件事情是沒有衝突的,對隊長來說,Bucky過去身為冬兵做的事情,不是他的錯,因為當時的他根本沒有選擇的自由。他拒絕協議,也是因為這樣他們就沒有選擇的自由了。他的道德觀其實一直都很一致。


對Bucky的「情感」的部分,我覺得我之前有被CE這陣子的發言影響,所以有點期待隊長會情感大爆發或是拼命傾訴他的感覺這類的。但其實隊長還是很冷靜自制的,只是CE對隊長的分析,提供我們一個方向去理解隊長在戲裡很多行為的背後原因。戲裡看穿隊長這方面的,反而是澤莫,我覺得非常有趣。而且這也不是gay片啊,大家一定要再三提醒自己這一點XD


Bucky的話,他的戲分很足,有不少回憶殺。就是因為有這些回憶,我覺得觀眾更可以認同,他也是一個受害者。Seb的表現可圈可點,他可以是冷酷的冬兵,可以是普通人,也可以是Steve過去那個夥伴,又或者,是個新的Bucky。他雖然受盡折磨,但還是努力活著。他最後的抉擇雖然很虐,但令人尊敬。這是他贖罪和補救的一種方式,和其他的角色不一樣,大家屆時可以做個比較。


我喜歡這部電影裡的鋼鐵人,事實上,這是所有MCU鋼鐵人裡我最喜歡的一個。我覺得導演和編劇對於鋼鐵人的塑造相當立體,把他的動機、想法、行為都解釋得很清楚。他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他有缺點,事實上,他的缺點有時候會讓他看不太清楚後果,黑寡婦和Clint在戲裡都有提到這個問題。這裡的鋼鐵人在協議上的確很急切,但他有好理由。他發現自己的錯誤,很快就承認而且試圖彌補。在最後那個和隊長的衝突裡他的確很衝動,但那是人之常情。之前看過一個莫名其妙的呼籲,要鐵人粉別去看這部電影,因為鐵人的結局不好。這真是太奇怪了,因為我覺得隊3裡的鋼鐵人很有層次,他不是部分粉絲以為的棄婦或怨婦的樣子,而是和隊長一樣,為了自己的理念去奮鬥,然後也和隊長一樣,因為這個堅持而付出代價。他並非一無所有,他真正相知相惜的好友羅迪還在身邊,他和小辣椒我相信也還有可能(他裡面提到小辣椒的部分讓我覺得他對她的感情真的很深,甚至可以說是他做這一切的動機之一),和隊長也達成某種程度的和解,比漫畫裡無所不用其極的那個鋼鐵人好太多了。我對鋼鐵人無感的,也很喜歡這一個版本的鋼鐵人。


鋼鐵人和隊長最後的衝突,我覺得不會很突兀,甚至有點「啊,終於還是鬧翻了」的感覺。我想和漫畫裡的不一樣,MCU的隊長和鋼鐵人認識不久,從復聯一我們就看得出來,這兩個人不管是個性、行事風格或是價值觀,都是截然不同的,他們的關係其實很緊繃。他們有各自的立場,隊長是為了他認為無辜的摯友Bucky,而Tony是為了Bucky曾經做過的事情,兩個人都不願意退讓。我們看他們打架的時候覺得很痛心的原因是,他們都是我們喜愛的角色,就和之前的外國影評說的一樣,你會希望他們不要再打了。但現實就是,當我們做出抉擇,就會伴隨著犧牲。即使是家財萬貫的天才或是偉大的戰爭英雄都一樣。


還有盾13的戲。我覺得13這個角色相當平板,對盾13之間的營造也不是很用心的樣子,難怪連CE自己都覺得盾13的戲很怪。雪倫除了她是Peggy的姪女,和漫畫裡隊長女朋友的身分,我實在看不出來她有什麼地方是特別足以吸引隊長。他們的「那場戲」並沒有很多的情感和鋪陳,而且還被Sam跟Bucky的笑點沖淡了羅曼蒂克的氣氛,而之後她就完全不存在了,這場戲彷彿是為了要讓這部戲裡多少有BG戲份而硬插進去的。她的確幫上忙,多少推動了一點劇情,但是不是她做的好像也不是很重要。姑且就當成是官方為了不裸奔而貼的一片小樹葉吧,畢竟這不是gay片啊,大家一定要這樣提醒自己。


至於盾和冬的戲,我是有摘下CP濾鏡來看的。儘管如此,我覺得也稱得上是情真意切。因為情況很緊急的關係,電影裡沒有很多兩人互訴情衷的場面,但看得出來,隊長真的非常「愛」著Bucky。他願意在大家都指責他的時候相信Bucky,他始終捍衛Bucky的安全,還有堅信Bucky是無辜的立場。這是他曾經美好的過去,是他一無所有時唯一的依靠,即使被通緝,離開好友,拋棄擁有的一切,Steve也願意付出他的一切去守護那個因為九頭蛇的惡行而支離破碎的Bucky。把以上的觀點戴上CP濾鏡來看,也都是可以說得通的。


至於其他角色,蜘蛛人很可愛,黑豹更是精彩,充滿了王族的氣勢,非常期待他的個人電影。幻視和緋紅女巫的對手戲很有感覺,Sam是非常襯職的正義小伙伴。Clint的存在感就比較低一點,蟻人是機場大戰的亮點之一,黑寡婦這次的表現比較平淡。


最後,最重要的問題。隊3和隊2比起來,我覺得如何?從劇情深度來說,我覺得隊2比較好;從情感上來說,隊2更打動我。隊3是很好看的電影,但我比較喜歡隊2。也或許,隊2在我心裡永遠都是有特殊的位置,隊3無法超越。但我要再強調一次,隊3是很好看的電影,票房不用擔心,口碑也是沒有問題的。

评论(49)
热度(245)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