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你已不是你

我國中的時候讀了一本書叫《羅馬帝國衰亡史》,喜歡歷史的小夥伴們一定聽過或讀過這本Edward Gibbon相當有名的歷史名著。我當時讀的是志文出版社的版本,小小的薄薄的一本,大約500多頁而已。有好多年我都以為這本書就是長這個樣子。啊寫得也不怎麼樣啊,翻譯也亂七八糟的,心想世界名著怎麼也不過如此。

直到後來我看到聯經出版社出了一套《羅馬帝國衰亡史》,注意!是一套喔!共六冊,每一冊500到800頁不等。當年我看的志文版是刪減版,那麼一大套磚塊書被濃縮成500多頁。我那一瞬間的感覺是“喵的我被騙了幾年啊!”,有一種原本的世界突然不是我認識的那個世界的感覺。


這大概就是我看了小粉紅戰糖樓和今天那個誰跟誰結婚樓的感想。

(但我要註明一下,志文出版社出版了很多當年沒有人翻譯過的西洋文學,對他們我還是心懷感激的,只是你是節譯的話應該要先講嘛)

评论(7)
热度(20)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