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哈利波特終極哲學觀:麻瓜的霍格華茲

我很推薦喜歡哈利波特系列的書迷可以去讀一本叫:《哈利波特終極哲學觀:麻瓜的霍格華茲 The Ultimate Harry Potter and Philosophy: Hogwarts for Muggles》收錄了十八篇由當代哲學家所寫關於哈利波特故事中各種哲學問題的探討,包括靈魂、死亡、愛情、政治與美德等等的議題。即使沒有哲學底子,讀起來也不困難。


我個人特別喜歡書中關於鄧不利多的各種討論,例如他的政治信念(他是個自由主義者嗎?)、自我審視等等。他和天狼星(現在再加上紐特)一直都是我最喜歡的哈利波特故事角色,智慧,勇氣,良善,與脆弱,深沉和難以捉磨,同樣並存在這個角色上。因為他的複雜性,讓讀者有許多可以挖掘之處。就是因為他的自我審視,他知道權力是自己的弱點,當他擁有權力時是不可信的,因此他不斷推拒魔法部的職位;我們到後來也知道,他的另一個弱點是愛情,墜入愛河的他可以說幾乎喪失理性,甚至道德底線的後退,也因此,在與格林德沃慘烈的戀情結束之後,他終其一生都迴避愛情,如同他迴避權力。畢竟當年妹妹的悲劇,總的來說也是他這兩種弱點交織之下導致的產物。

鄧不利多和柏拉圖兩人的人生經歷有類似之處,他個人也符合柏拉圖在《理想國》中對理想的領導者哲學家皇帝應具備的德行:智慧、勇氣、正義與自制。然而他自己也知道:「最適合擁有權力的人,是那些從不曾追逐權力的人。」因此,他不會認為自己是適合的統治者,甚至拿來判斷一個人好壞的標準。我想這也是他如此喜歡紐特的原因:紐特不追求權力,他只在乎做對的事。


我也喜歡書中關於死亡的探討。我們對於死後的想像為何,常會影響到自身的行為。若我們如伊比鳩魯學派所想,死亡只是一種停止存在的狀態,那麼我們在活著的時後就可以盡情追逐快樂;若我們相信死後有天堂地獄,某種程度上會為行為帶來道德的束縛;我們也可以像海德格所說的,死亡就是生命的終結,在我們去世時呈現的就是個人的本質,所以我們應該要在活著的時候充實地過每一天。以哈利波特的世界來說,死亡並不是一個結束,靈魂的模樣會反應生前的行為,這也就是為什麼哈利看見佛地魔的靈魂碎片如此殘缺,並且到最後一刻都要求他懺悔,因為這他唯一的救贖之路。

另外一種救贖,就是哈利波特世界觀不停強調的愛。石內卜不是一個完全的好人,他追隨過佛地魔,在哈利一家面對佛地魔的威脅時,他只為莉莉求情,他也三番兩次刁難哈利。但最後還是他對莉莉的愛讓他去冒險,並為之犧牲性命。這樣說來,格林德沃在晚年對自己行為展現出的後悔,還有為了不讓鄧不利多的墳墓被破壞寧死不說出老魔杖的下落,懺悔加上愛,可以說是完成了雙份的救贖。這些議題,書中都有有趣的探討。甚至有一篇,分析佛地魔的母親,看完讓我對她,產生了同情。愛的力量足以導正一個人,也可以帶偏一個人。


身為GGAD粉,當然一拿到書就立刻翻到〈鄧不利多是同志嗎?誰說了算?〉這一篇。不過這並不是在講鄧不利多和格林德沃的愛情,反而是在探討一個作者,是否有權利在作品發表之後,對作品中未揭露的故事進行補充,並從四個角度去切入分析:文本證據、讀者回應、作者意圖和類型限制。我們知道羅琳常會為故事做補丁,例如奈威和漢娜結婚,路平獲聘之前窮途潦倒的生活。我自己不認為這樣有何問題,她畢竟是哈利波特宇宙的創造者,她可以為她的角色補上更多細節,即使書中沒有詳細描述。當然讀者若有自己的解讀也無不可,但我會承認作者對於角色的想法所具有的權威性。


我自己當初在讀書的時後沒有想到鄧不利多的性向問題。事實上,鄧不利多帶給當年還小的我的感覺更像是一個無性戀者,彷彿他的人生和感情是沒有相關的。儘管整個哈利波特故事相當強調愛的力量,但或許是鄧不利多的年紀的關係,我很難對他有這方面的想像。即使麗塔史基的書,在我讀來更像是一種對鄧不利多形象的顛覆,畢竟他曾贊成如此激烈的種族主義論調。羅琳對於鄧不利多性向的補丁會讓我困惑嗎?其實不會。對我來說,我會覺得這個角色更加豐滿,立體,對他行為的動機也有了更多的理解。

而且我一點也不介意羅琳說鄧不利多和格林德沃曾經發生性關係的補充,我一點也不介意,求羅琳大大多補充一點(跪)


只是這篇文章的結尾我不太滿意。書中配成對的角色,大多是與自己能力相當的同儕。作者寫道:「鄧不利多的偉大力量是其智慧。而鄧不利多是同志,會不會是因為羅琳無法想像一位女性在智能方面與之匹敵?」我認為這樣的質疑相當多餘。許多探討BL文化的文章裡總會有這樣的論點,女性基於對本身性別的貶抑,無法想像會有另一個女性足夠好到可以配得上我們喜愛的角色,因此兩個男子的相愛才是完美的愛情。關於這方面,有太多部分可以探討,但至少我是不能認同的,更不要說把它套在羅琳對鄧不利多的塑造上。

書中有那麼多聰明勇敢的男性,他們的伴侶都是同樣聰明勇敢的女性,為什麼鄧不利多的戀愛對象,不能是另一個和他同樣優秀的男性。何以書中唯二兩個同性戀角色,只因他們強大睿智,就會得到如此懷疑。發出這樣的質問,難道是無法想像,一位擁有偉大力量和智慧的角色,是個同性戀嗎?如此想法,無疑是相當異性戀本位的思考了。

總之呢,很推薦大家可以讀一讀這本書。




评论(12)
热度(121)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