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盾冬】奧西里斯的禮物 1

寫完人質之後,我覺得寫長篇連載實在有點累,想說以後就都寫些小短篇就好。不過這個故事是我很久以前就想寫的,靈感的來源是石黑一雄的小說《別讓我走Never Let Me Go》。這樣你們就知道這篇文是在寫什麼的了XD


然後,這個故事的背景設定在一百年後。我對一百年後的科技會有什麼發展老實說沒有太多的概念,所以我會盡量避免讓自己出醜,畢竟我是文組的......如果你們有看見什麼地方怪怪的有點尷尬請務必告訴我讓我修改。文中會出現大家熟悉的角色,他們會有某種程度我刻意為之的歐歐西,你們看到後面就會知道我為何要這樣寫了。


希望你們喜歡,謝謝大家。


******


史蒂夫不喜歡現在的世界。


這不是他第一次在陌生的時代醒來。2011年,經過七十年漫長的冰封沉睡之後,他在紐約的街頭狂奔,震驚於每一幅和記憶中截然不同的景象。他花了一點時間適應新科技、新社會,新的人和他站在一起,還有新的戰鬥必須面對。但並非一切都是新的,因為巴基回到他的身邊。這場奇蹟般的重逢並沒有持續很久,巴基就在那場決定地球上每一個人生死的戰鬥之中死去。史蒂夫親眼看見那道冰冷又刺眼的銀色光束刺穿他尋找、保護、思念了那麼久的人,巴基倒在地上的時候,史蒂夫甚至沒來得及和他說再見。


巴基確實死了,史蒂夫原本以為自己也是。他從來沒有把自己的性命看得很重要,所以當他撲向宇宙魔方的時候也沒有猶豫。


他不記得後來發生的事,只知道再度睜開眼已經是一個世紀以後的事了。他後來查過史書,歷史上記載著美國隊長在無限戰爭中再次犧牲自己拯救了所有人的偉大事蹟。他應該是死在同樣帶走巴基的戰役之中的,但負責喚醒他的奧西里斯公司說,魔方加上血清的力量意外使他陷入近似冬眠的狀態。政府委託他們秘密保存他的身體,等待科技發展到足夠喚醒他的時候,再讓他重返人間。


只是史蒂夫並不喜歡被帶回來。


又一次適應新環境新科技並不困難。這是個井然有序的新世界,比較乾淨,沒那麽擁擠吵雜,卻冰冷而且有距離。史蒂夫去買東西的時候沒有店員幫他結帳,沒有人在他的咖啡杯上寫上他的名字,祝他有個愉快的一天。他只要走出店門,掃描器就會自動讀取他的虹膜,從他的帳戶裡扣去款項。沒有計程車司機和他抱怨路況和天氣,車裡只有他一個人而且他還無須駕駛,他唯一需要說的話就是報上自己的目的地。他的食物──健康清淡卻味如嚼蠟──是從一個方形的機器中直接拿出來的,而不是爐子上或烤箱裡。當他在地鐵站等車的時候,面前會迸出投影影像,上演專門針對他量身訂造的廣告。電腦分析出的數據能得知他搜尋過好穿的新鞋、符合身形的智慧床墊、古早味咖啡及燉牛肉3D列印食譜,卻不知道他需要的其實是一個認識他的人。不是透過歷史課本或博物館介紹,而是一個知道真正的史蒂夫‧羅傑斯的人。


再度經歷舉目無親的孤獨真的很痛苦。不要說史蒂夫的家人和在二十世紀初認識的朋友了,就連他在二十一世紀之後認識的每一個人也都不在了。更嚴重的是,他的記憶似乎出現問題,過去發生的事情在他的腦海中變得零碎不完整,像是一幅幅畫面,而非連續播放的影片。奧西里斯的人對他很友善,幫他的身體恢復正常運作,盡力協助他開始新的生活,但史蒂夫卻對他們有些不滿。他並非不知感恩,但他不認為這樣長久而寂寞地活著是一種幸運的表現。早在將近兩百年前他就該死了,但他一再閃過死神的鐮刀。這不是祝福,更像一種詛咒。


史蒂夫冷淡地接受人們的歡呼,政治人物的接見。總統見到他的時候像個孩子一樣激動地說史蒂夫是他兒時的偶像,永不褪色的英雄。當他們握著他的手表達自己的欽慕時他勉強自己微笑,看著自己的紀錄片而無動於衷。曾經他為了人們的歡呼而感到被肯定的驕傲,對於所有新的事物都感到驚奇,如今只剩下麻木,心中沒有任何波瀾起伏。彷彿他正觀賞著以他為名的戲一幕幕上演,卻不身處其中。


一切都索然無味,除了巴基。史蒂夫並不記得關於巴基的一切,但只要是一小塊記憶碎片都為他帶來慰藉。他從博物館裡申請複製了當年所有的紀錄片,讓人工智慧管家將影像投射在牆壁上之後,他就能坐下來,沉浸於溫潤舒緩的舊日時光裡。不管那是多久以前的畫面,巴基的身影總讓史蒂夫感覺到生命依舊奔流在他的身體裡。他看見自己和巴基在那段黑白的影像中,笑得眼睛都瞇了起來,就感到一陣難忍的心痛。那是他們一起歡笑和並肩作戰的日子,當時的史蒂夫還能感覺到愛與恨,勇氣和責任。現在卻是一片空白。


史蒂夫不喜歡這個世界。更準確地說,他是不喜歡自己還活著的事實。


“你最近似乎有些沮喪。”奧西里斯的心理諮商師托特說。”你的睡眠品質不好,睡不著又容易醒,不太出門,吃得也不多。外頭的世界無法吸引你嗎?”


阿福──這是史蒂夫為他的人工智慧管家取的名字,還為他選擇了英國口音,雖然他自己沒有想要扮演蝙蝠俠的意思──偵測到史蒂夫有睡眠障礙的問題而且一天到晚待在家裡之後,立刻上報給奧西里斯,於是他們為他安排了幾節心理諮商。托特把一頭黑髮往後梳,深邃的眉眼間充滿期待,希望史蒂夫把他當好兄弟,為他打開心房。但史蒂夫不想。


“我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去適應。”史蒂夫給他一個安全的答案。


“當然。”托特看了一眼手上的個人電腦,”但你不停地在看和巴基有關的影片,我擔心這會讓你沉迷在悲傷的情緒裡。”


“他是我的......伴侶。”史蒂夫想到當初巴基離開提查拉的冷凍艙之後他們短暫的重聚。他們舉辦了一個很小的婚禮,接受少少幾個人真心的祝福,接著便投入戰場。那天出現在婚禮上的人有多少都死在戰爭裡了?”對你來說他已經死了一個世紀,對我來說那只發生在一年前。”


“你無法相信他已經死去了嗎?”托特問。


“不,我知道他死了,他死在我的面前,在我的懷裡,失去氣息。”史蒂夫的記憶有點故障,但看著巴基逝去這一段卻緊緊攀住他,”他的眼睛漸漸黯淡。”


“你常常想起他死去那一刻嗎?”


那一幕就像地鐵裡的廣告一樣三不五時就跳進史蒂夫的腦子裡,更不要說幾乎夜夜造訪的夢了。”不,我不常想到。我寧可記得他笑起來的模樣。”


“我看過巴恩斯中士入伍初期的紀錄片,他笑起來很迷人。”


史蒂夫微笑,”喔,他是當初我們布魯克林街頭最受女孩歡迎的。”


“但他的心屬於你。”


“我很幸運。”史蒂夫看著自己的手,”直到我失去他。”


“但你們曾經共同擁有美好的時刻。人會離開,回憶卻會留下。”托特說,”你不用忘記他,也可以有一個新的開始。你有想要做什麽事嗎?”


史蒂夫想過這個問題,很多次。”我能做的選擇似乎不多。”


“你當然有很多選擇,任何想做的事都可以去嘗試,沒有什麽可以阻擋你。”托特的個人電腦正快速自動記錄下他們說的每一個字。”什麽能令你快樂呢?”


史蒂夫想到以前山姆也問過他這句話。山姆‧威爾森,忠實的好友,可靠的夥伴,如今也長眠地底了。他和山姆是在哪裡認識的?他不記得了。但史蒂夫記得山姆的問題的答案,而史蒂夫現在的答案就和當年一樣,”我不知道。”


******


結果史蒂夫又走回頭路,他去從軍。現在世人最大的威脅不再來自彼此而是外太空,載著士兵奔赴戰場的是太空船而非軍艦。大軍在火星的衛星德摩斯登陸,準備和來自另一個星系的生物爭奪德摩斯的所有權。德摩斯離地球太近了,絕不可落入外星人的手裡。更何況,史蒂夫事後才知道,德摩斯擁有珍貴稀有的礦藏,足以吸引其他的星系居民大老遠來搶,地球人當然也不能坐視不理。這才是開戰真正的目的。


史蒂夫試著投入。他對一切都感到陌生,唯獨戰爭是他的舊識。他可以自由進出每一個高階指揮官的作戰會議,提供意見,但當他詢問自己隸屬哪一個部隊何時出發的時候他們卻客氣地婉拒。史蒂夫看著他們使用立體投影討論戰略,電腦模擬戰爭推演,他突然意識到地球聯軍不把自己當成一個擁有強大作戰能力的軍人,而更像是一個吉祥物,有他在軍中鎮守會帶來好運。他們看見他的手伸向某一件武器的時候會有不易察覺的緊張,”那很危險,請小心”,他們是這樣跟史蒂夫說的,就像擔心老人開車──在這個時代這倒不是問題了──或是孩子玩槍。學習新武器很容易,但史蒂夫不知道時代的巨輪已經滾到何處了,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理解。


他是一把掛在牆上當裝飾卻無法擊發的M1卡賓槍,一輛放在博物館裡發動不起來的普利茅斯。


史蒂夫只是有點失落就平靜接受,應該不到回去見拖特的程度。另一件事才有可能。他看到巴基。


他戴著頭盔,站在那裡無所事事,一隊沉默前進的士兵從他面前經過。他們面無表情,眼神空洞,黑色制服的手臂上繡著一個紅色的C。史蒂夫看見巴基在隊伍之中,和其他人一樣戴著大大的頭盔,雙眼空洞地瞪視著前方。


這不可能,史蒂夫告訴自己,巴基已經死了,很多年以前就死了,不可能出現在這裡。史蒂夫不是見到巴基墜落山谷,而是把他的屍體抱在懷裡的。巴基的死亡是千真萬確的事。史蒂夫知道自己睡得不好,沒有食慾,心不在焉而且不想待在人群裡,這是悲傷的行為表現,但悲傷會出現幻覺嗎?那不是幻覺,他總是能一眼認出巴基的。當年他遇見冬兵,摘下他的面具,也能立刻知道這就是巴基,而不是擁有相似面孔的另一個人。但這怎麼可能?


史蒂夫抓住一個小兵,”剛才那是什麼部隊?”


小兵立正站好,”複製人小隊,長官。”


“他們都是複製人?”史蒂夫馬上知道自己問了笨問題。複製人軍隊不是由複製人組成的難道會是猴子嗎?


即使小兵覺得史蒂夫很蠢也沒有表現出來,他甚至不敢直視史蒂夫的眼睛。”是的,長官。”


史蒂夫想跟上去,小兵竟然擋在他的面前。”長官,和複製人小隊接觸是被禁止的。”


史蒂夫看著他們整齊劃一地走進一座碉堡,”我想我剛剛看見認識的人。”


“他是自願捐贈者嗎?”小兵看起來有些疑惑,”如果不是的話他就不會被複製,你不用攤心。”


巴基死的時候人類只複製過一頭羊而已,他不會是自願捐贈者。碉堡的大門落下,上頭貼著大大的警告標語,要每個好奇的人滾遠一點。史蒂夫瞪著碉堡,努力說服自己只是看錯了,想念令他以為看見自己想看見的。


這是史蒂夫不喜歡這個世界的另外一個原因:複製人,奧西里斯公司一項劃時代的發明。他甦醒之後上過課,知道世上已經有複製人了。不是還在科技發展的時期,沒有該不該著手進行的道德辯論,他們已經理所當然地存在於新世紀中了。人工智慧的研究在二十一世紀中期一次近乎失控的實驗之後被起了戒心的人類刻意限縮發展,複製人的研究卻沒有停下腳步。不過,即使現在他們有成熟的科技,也還無法公開”販售”,而奧西里斯正朝此方向努力。他們說,複製人或許看起來與一般人無異,但他們不是人類,他們沒有靈魂。奧西里斯公司的主席卜塔於一場兩年前的國會聽證會上表示,人類是上帝的造物,複製人則是人類的造物。他們和一輛車子或一張椅子沒有什麼不同,在法律上來說他們僅僅是物品。


“看看我們的生育率,”卜塔個子很矮,聲音輕柔卻堅定。”是的,我們戰勝了許多疾病,癌症,人類的壽命延長了,但我們不能強迫大家生育,不能重蹈上個世紀末的覆轍。誰來為我們清理垃圾,通水溝,在危險的環境工作,面對敵人無情的砲火,為生命來到落日之時提供繁重的照護?有很多事,機器無法完成。”


“卜塔先生,你的意思是用複製人來代替人類嗎?挽救生育率?”一位國會議員嚴厲地問,現場響一起陣細瑣的低語。


“不,尊貴的議員閣下,就像我說的,複製人沒有靈魂,”卜塔一字一句強調,”他們是工具,都是無法繁殖的,奧西里斯確保這一點。複製人是來幫助人類提升生活品質。只有安穩的生活能讓人們無後顧之憂地生養下一代。”


“基因來源呢?”另一個列席的國會議員問。


卜塔舉起右手放在左胸口,影片裡坐在他後方的奧西里斯代表們也做了一樣的手勢,”來自上個世紀的自願捐贈者,他們是開路者,我們深深感謝他們對於科學的貢獻並將永遠稱頌他們的無私。”


聽證會最後還是決定暫緩公開販售複製人。卜塔對此並不感到灰心,他對記者表示會繼續為了提升人類的未來而努力。目前還是只有非常稀少而且遭嚴密管制的領域有複製人的存在,像是軍事、醫療和極度險峻的太空開發計畫。所以史蒂夫會在軍隊裡看見他們。


史蒂夫決定第二天再去碰碰運氣,打聽一下複製人小隊的狀況。他一夜沒有睡好,輾轉反側。一下子覺得是自己看錯了,一下子又覺得那就是巴基。半夢半醒之間他被一連串聲響驚醒。他衝出自己的船艙,發現軍隊緊急出動,飛上黑漆漆的太空中。


史蒂夫在指揮部等了很久,終於有消息傳回來,敵軍已經撤退了。指揮部的官員們難掩興奮之情,拿出裝在盒子裡的香檳膠囊分送給大家。此次軍隊的總指揮官也給了史蒂夫一顆。史蒂夫一直覺得食物膠囊是本世紀最讓人厭惡的東西,比淡而無味的食物還要糟糕。它提供飽足感和必要的營養,卻欺騙人類的大腦,讓人以為自己在吃東西,嘗味道。純粹的假象。


為了不想掃興,史蒂夫把香檳膠囊吞下,嘴裡充滿香檳的氣味。”複製人軍隊何時回來?”


總指揮官用手指梳了疏自己的頭髮,”他們不會回來的。我們需要一個突破口,沖散敵軍的隊形,複製人小隊全部撞進去了。砰!”


“你讓他們......”史蒂夫說不下去。


“那就是他們在這裡的理由啊!”總指揮官一臉不在乎地說,”一次毀損這麼多複製人的確挺可惜的,不過有需要的話再申請就有,奧西里斯在產品供應上一項很樂於配合的,畢竟這可是門獨佔的生意。”


史蒂夫回到地球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請退伍。


******


史蒂夫看著女人胸前名牌上的名字,”賽絲哈特小姐,請妳幫我再確認一次,因為我確定我在德摩斯上見過他。他的名字是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B-A-R-N-E-S。”


戴著眼鏡,皺起眉頭的賽絲哈特深呼吸之後把雙手放在桌上,”羅傑斯隊長──”


“我不是軍人了,別再那樣稱呼我!”史蒂夫無法控制住情緒。他不確定是奧西里斯冷到讓人起雞皮疙瘩的空調或是美國隊長這個頭銜讓自己如此暴躁。


“羅傑斯先生,如果巴恩斯先生沒有簽署自願捐贈的同意書,他就不會成為開路者,當然也不可能出現在複製人小隊裡!”賽絲哈特的耐心被史蒂夫一點點地磨光,努力不讓自己的音量提高,”開路者的檔案是絕對機密的,我們不能隨便讓別人查閱,請你諒解。”


“他們都死在上頭了,就因為軍隊需要一個突破口。”總指揮官下令幾十個複製人結束自己的生命還一臉無所謂的樣子令史蒂夫握緊了拳頭,”我需要知道巴基是不是在上面,我知道自己沒有看錯,那是他。”


史蒂夫和奧西里斯公司的秘書室主任賽絲哈特已經在接待櫃檯的兩邊僵持半個小時了。賽絲哈特現在像個疲憊的守門員,快要抵擋不住史蒂夫步步進逼的固執。”羅傑斯先生,我沒有權限讓你查閱開路者的檔案,我必須去請示我的上級,我的上級再去請示他的上級,而我很懷疑卜塔先生會同意讓你看我們公司的最高機密檔案。”


“史蒂夫?”托特醫生從背後叫住史蒂夫,”你為什麽會在這裡?”


“羅傑斯先生強烈要求我幫他查一個名字,看看他是不是開路者之一,因為他說他在德摩斯上看見一個他認識的人。”賽絲哈特迫不及待要把史蒂夫扔給托特,彷彿他是燒紅的鐵,”請你告訴他我不能這麼做。”


史蒂夫在托特開口之前就搶先說,”我看見巴基在複製人小隊裡。”


“你是真的看見,還是以為自己看見?”托特問。


“我真的看見他了。”史蒂夫強調,”我看見他了。”


“我想你可能是太想念他了,”托特轉向賽絲哈特,”巴恩斯先生是隊長的伴侶,他在同一場大戰中喪生。”


“噢,我很遺憾。”賽絲哈特一臉驚訝又愧疚,但不忘記提醒托特,”然後別叫他隊長。”


史蒂夫點頭,”別叫我隊長,美國隊長,什麽隊長都不要。”


“你為何抗拒這個稱呼?”


“因為那不是我。”史蒂夫脫口而出,但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麽,”現在不是做心理諮商的時候。”


“你說的沒錯,現在不是時候。”托特同意他。”賽絲哈特小姐,羅傑斯先生是......特別的,我們就為羅傑斯先生破個例吧,不讓他看他是不會死心的。”


賽絲哈特嘆口氣之後喚出電腦投射影像,”尋找開路者,詹姆斯‧布坎南‧巴恩斯。”


影像上有文字飛快滾動著,”查詢結果:無此人。”


“能讓我看看每個姓巴恩斯的捐贈者名單嗎?”史蒂夫問。


電腦很快把每個叫巴恩斯的捐贈者名單展示出來。名單並不長,史蒂夫來來回回看了好多次,沒有發現巴基的名字。賽絲哈特雙頰鼓鼓的,像是在告訴他,我告訴過你了。


托特拍拍史蒂夫的肩,”我需要再跟你約時間做心理諮商。”


史蒂夫踏出奧西里斯公司的大門,被陽光刺得睜不開眼。每次史蒂夫從奧西里斯離開總有一種從地底回到地面,從陰間返回人世的感覺。一般的生物科技公司會強調整潔,高科技,但他們還是會設法讓每一個踏進去的人有安全感,營造舒適溫馨的氣氛,畢竟每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的存在都是奠基在生命之上的。奧西里斯卻反其道而行。他們強調透過科技改善人類的未來,整個公司卻讓人感到冰冷,閒人勿近。冷色調的裝潢,過低的溫度。他們不像是孕育生物科技發展的搖籃,更像是陵墓。奧西里斯,陰間之神,哪家生物科技公司會以冥王為名的?


巴基不在名單上,史蒂夫已經確認過了,但他並沒有鬆一口氣的感覺。他回到地球之後想了又想,整整五天,腦子裡只想著這件事。他很確定那是巴基。他看過巴基那個樣子,那是當初他們在橋上重逢,巴基還是冬兵時候的樣子。冬兵的腦子裡什麽都沒有,無法思考,他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完成任務。複製人小隊裡的巴基也是,只是這次他的任務是去死。


一股無處發洩的憤怒在史蒂夫身體裡亂竄。他想要轉過身去走進奧西里斯,搖晃賽絲哈特或任何一個可以告訴他真相的人。他想拆了這座方形尖碑外型的大樓,將牆上兩根交叉權杖的符號扯下來。突如其來的怒氣連他自己都畏懼。但史蒂夫注意到自己令大門旁駐守的安全人員起疑。如果他們真的靠近他,把手放在他的身上,他不知道自己會做出什麽事。他強迫自己邁開步伐。一腳踩在另一腳的前面,慢慢離開,走進人群裡。奧西里斯大樓長長的影子落在街頭的每一個人身上。


史蒂夫漫無目的地走著。這是紐約街頭,他的故鄉,但對他來說更像是一個布景。他們告訴他這是紐約,但史蒂夫感覺不到一絲熟悉的氣味。於是他拿出殘缺的回憶貼上。他和巴基小時候常到這裡來看球賽,他們會在下一個轉角的藥房喝汽水吃冰淇淋,看巴基和女孩子眉來眼去。沒人要跟史蒂夫眉來眼去,他是被萬人迷巴基的影子蓋住的小史蒂夫,過多的挫敗和惡劣的健康情況令他瘦骨嶙峋,看上去就像一塊被風吹得搖來晃去的門板。瘦皮猴史蒂夫,炸藥史蒂夫。兩種毫不相關的形容共存在一個人身上。


史蒂夫記得巴基坐在他的床邊,看著被病痛折磨的他輕聲說,”你很好,史蒂夫,你是我見過最好的人。”


“而我就要死了。”史蒂夫說。他很頑強,但曾經有一度他也想過要放棄。放棄總是比堅持要輕鬆一點。


“你不會的,”巴基的聲音依舊溫柔,像拂在面頰上的一陣清風。”你會陪著我,你會活下去。你會活得很久很久的。你會和你心愛的人結婚,過著快快樂樂的日子。”


“醫生不是這樣說的。”


“醫生錯了,”巴基很有信心,”他們都錯了。”


事實證明,巴基是對的。只對了一半。他的確活得很久,他的確和心愛的巴基結了婚,但他們沒有過著快快樂樂的日子。他看著一間旅行社外月球蜜月之旅的廣告,兩位演員對著彼此假笑,心想只有一個人的日子是不會快樂的。


快到家的時候,史蒂夫經過一條小巷,發現一群人圍在牆邊。有人在左顧右盼,注意外面的動靜,在看到史蒂夫的時候推了推身邊的人。史蒂夫走向他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認出他來,但史蒂夫一步步靠近讓他們很緊張,又不敢跑,像是被車燈嚇壞的鹿。


他看著他們手上拿著熱狗。真正的熱狗,躺在麵包的中央,塗上黃芥末和番茄醬,鋪著一層酸黃瓜。他以前和巴基為了吃熱狗把回家的車錢都花掉了,兩個傻瓜。


人群中有個弓著身子的男人,看來他是熱狗小販,偷偷在這裡做生意。沒有經過層層嚴格審核檢驗就不能在街邊做生意。現在的人對吃進嘴裡的東西要求越來越嚴格,為了健康著想,被認定為不健康的食物都不允許出現。糖?這是違禁品。脂肪?那是毒藥!咬一口油膩膩的培根和香噴噴的炸雞?無疑是自殺。想嚐嚐舊時代食物的味道,食物膠囊滿足你所有的需求。只是無論時代如何變遷,黑市永遠存在,你能從不合法的管道買到任何東西,包括一個漢堡。只是這年頭,想買個貨真價實的漢堡竟然搞得像是毒品交易一樣。


熱狗小販緊張地看著史蒂夫,裝著熱狗和麵包的保溫背包扔在腳邊。”呃......隊長,我可以解釋。”


史蒂夫有點想笑,但最終只化為一個嘴角的抽動。”我可以來一個嗎?”


在內戰之前,有些人誤會美國隊長是法律與秩序的堅強擁護者,彷彿他這輩子沒做過一件違法的事。不曾闖紅燈,沒有違規停車,不會踩踏公園的草坪。還有人認為他上了戰場,卻不殺人。荒謬。他可以為了入伍偽造文書,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奪去的性命不比其他士兵少。到了內戰,他把自己搞成國際通緝犯。他在乎的是做對的事,厭惡被陳規陋習綁手綁腳。在小巷子裡的”黑市交易”讓他又有了一點衝撞體制的快感。他咬著熱狗心想,去你的健康飲食法,我就是想把來路不明的肉吃進肚子裡。


離開小巷之後,他覺得自己很可悲。


踏進住處大樓的大門前,有人叫住他。史蒂夫轉頭一看,嚇了一跳。尼克‧弗瑞雙手插在口袋裡,靠在一輛黑色的車子旁。史蒂夫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是個複製人,弗瑞的複製人。但他很快想到複製人還不能出現在平民面前。而且當他走近時,史蒂夫就發現了,這不是弗瑞。他看起來很像弗瑞,但比較年輕,而且他的兩隻眼睛都好好的。


“你看起來像是看到鬼一樣。”像弗瑞的男子說。”如果我真是你以為的那個人的話,那你的確就是看到鬼了。”


“你不是尼克‧弗瑞。”史蒂夫說。


“喔不,我叫艾德,但我的確和他有同樣的姓氏。”艾德‧弗瑞朝史蒂夫伸出手,”尼克‧弗瑞是我的曾祖父。隊長,我是來提供你一個新工作的。”


******


史蒂夫這一生認識的第二個弗瑞請他吃晚餐。弗瑞帶他回家,史蒂夫立刻就知道這是個歷史愛好者。二十一世紀電影的海報,二十世紀初期的爵士樂,紙本書,他甚至有一個CD播放器。


“你不會相信我花了多少錢才標到這台播放器的。”弗瑞說。


“我比較喜歡黑膠唱機。”史蒂夫說。


弗瑞咧嘴一笑,”那玩意我可買不起。”


史蒂夫走到牆上一張裱框的電影海報前,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第一集的海報。 史蒂夫看過那部電影,那是他第一次甦醒之後需要補的功課之一。


“我會再回來(I'll be back)!天啊,這比現在那些娘娘腔電影好看多了。我在電影院舉辦老電影馬拉松的時候一口氣把整個系列看完了。”弗瑞走向廚房,一邊打開冰箱一邊說,”但現在我們應該感謝高瞻遠矚的前人制止了天網的發生。”


弗瑞拿出兩瓶啤酒,遞一瓶給史蒂夫。”你剛剛吃熱狗的時候要是有一瓶啤酒配著喝不知道有多好。”


史蒂夫沒有接下啤酒。”你剛剛跟蹤我?”


“我不需要,我有權限可以知道。”弗瑞把啤酒塞進史蒂夫的手裡,”這是沒有隱私的年代。”


史蒂夫看到流理台上擺著馬鈴薯,洋蔥,紅蘿蔔,爐子上有一鍋水正在煮。弗瑞環顧四周,”小娜和克林特在哪裡?”


“娜塔莎正在換衣服,克林特出去買紅酒了。”弗瑞的人工智慧管家回答。他的聲音低沉渾厚,帶著口音,聽起來有點耳熟。


“我可不想讓我的新衣服沾上油煙味。”娜塔莎一邊說一邊從房間裡走出來,史蒂夫看著她驚訝地說不出話。


“別告訴我妳也是娜塔莎的曾孫女之類的。”史蒂夫最終擠出這一句。


“喔,別傻了。”娜塔莎將她一頭美麗的紅髮綁在腦袋後。”我是她的複製人。”


“這是娜塔莎五號。”弗瑞站到娜塔莎‧羅曼諾夫的複製人身邊,”你認識的娜塔莎是自願捐贈者,而這是她的──”


“第五個複製人。”史蒂夫接著說。


“沒錯。”


“我讀過你的檔案,你喜歡燉牛肉和咖啡,討厭蘋果。”娜塔莎五號拿起流理台上的紅蘿蔔,放在鼻子底下聞了聞,”我煮的燉牛肉還不錯,至少比食物膠囊好吃。”


史蒂夫不再確定自己還喜不喜歡燉牛肉了。上次他自己煮來吃過一次,沒有記憶中該有的欣喜。很久以前,那天天有人跳樓的艱困時代,他們要吃肉是多麼困難的事,咖啡就更稀少了,只有蘋果倒是到處都有。他的母親煮的燉牛肉裡只有一點點碎肉塊,而她會把所有的肉都撈起來,倒進史蒂夫的碗裡。


沒多久,克林特‧巴頓的第四個複製人也回來了,喋喋不休地抱怨著酒鋪的人對於購酒許可證的檢查有多麼吹毛求疵。弗瑞把他介紹給史蒂夫。相較於史蒂夫的訝異,兩個複製人顯得相當冷靜。弗瑞讓他們在廚房裡忙著做晚餐,然後帶史蒂夫到客廳去。


“你的啤酒一口都沒有喝。你知道現在要買到一瓶啤酒可不容易,他們會對你做身家調查,確認你沒有肝病的家族病史,不會酒醉鬧事。如果你在家喝太多酒,人工智慧管家還會偵測、警告之後回報。煩死人了。”弗瑞坐在一張黑色的沙發椅上,翹起腳,”你想看看新聞嗎?還是別看好了,新聞媒體並沒有隨著人類文明的發展而進化,還是一樣垃圾。”


史蒂夫看著廚房裡的娜塔莎和克林特,”我以為複製人還沒有販售給一般家庭。”


“是沒有,但我這裡也不是一般家庭。”弗瑞喝一口啤酒,一臉滿足,”我們是探針,政府組織,有權申請複製人。”


“你們是......探針?”史蒂夫第二次甦醒後上的課裡沒有介紹過這個單位。


“我們偵測這世上哪個地方有什麽人想作怪。你以為經過一百年以後人類都能上太空了會變得聰明一點,停止自相殘殺,結果沒有。從上面來的東西固然有很大的威脅,可是真正的王八蛋還是在我們之中。”弗瑞說。


“所以你做的事情和當初尼克做的一樣。”


“我父親和祖父都很努力避開當初尼克做的工作,他們喜歡平凡安逸的生活,覺得尼克有點偏執,把每個人都當成隨身攜帶征服世界計畫的壞蛋。”艾德看著窗外火紅的落日。如果你不喜歡窗外的景色,隨時可以換成其他的影像,假裝自己身在別處。”我覺得他不是偏執狂,只是未雨綢繆。”


“你說要提供我一個新工作。”史蒂夫說。”你要我成為探針嗎?”


“基本上每個人都認識你這張臉,你要怎麼潛伏在人群裡?不,我要給你的是另一份工作,短期的。”


史蒂夫喝一口冰涼的啤酒。和弗瑞抱著啤酒像抱著一件價值連城的寶物相比,他不覺得這有何特別之處。”老實說,我不確定我會有興趣。”


“沒興趣,哼哼。你是不是覺得,活著沒什麽意思?”弗瑞往前靠,盯著史蒂夫,”沒什麽能讓你笑的,沒什麽有趣的。食物吃起來沒有味道,每一件事都很無聊。你不想出門只想在家裡看你死掉老公的影片。就連這個,”弗瑞握起拳頭,在空中來回抽動兩下,”也提不起勁,對吧?”


史蒂夫看了他好一會才說,”你真是我見過最粗魯的未來人了。”


“你看起來有點不高興,很好,至少你還能感覺。”弗瑞露出一口白牙,”我接下來要讓你聽的東西會讓你更不高興。阿諾,請你播放D73的錄音。”


“阿諾?”


“是的,艾德。”弗瑞的人工智慧管家回答。史蒂夫想起來這聲音為何耳熟了,這是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的聲音。


弗瑞笑得很得意,”等一下我叫他唸一句Hasta la vista baby給你聽看看。”


阿諾播出一段語音訊息。一個男子在說話,因為訊號不佳所以被雜音干擾斷斷續續的。


......沒有......這樣被對......不管......靈魂......生物該......殘忍是一種罪,上帝......這些複製人,他們很痛苦......比畜生......對,他們會痛......生病......死掉。奧西里......騙我......救他們......複製人不......魂的工......告訴美國隊......巴恩斯......巴基......如死(一聲轟然巨響)他──


錄音結束,史蒂夫發現自己站了起來。他的啤酒從手裡滑落,灑了一地。一架家事機器人迅速趕來,撿起啤酒,嗡嗡嗡地處理史蒂夫在地毯上造成的混亂。


“這是什麽?”史蒂夫問。”他提到巴基。”


“我知道你認為你在德摩斯上見到巴恩斯,而奧西里斯告訴你那不是真的,是你看錯了。但我想,你或許沒有看錯。”弗瑞等史蒂夫坐下之後才繼續說,”這是我的一個探針喬納從荷米斯太空站傳回來的。這是他和我最後的通話,之後他們就告訴我他發生意外死了。荷米斯太空站是地球上方最大的太空站,所有太空開發團或遠征隊都會從那裡出發,星際旅客也會在此落腳,有很多人來來去去,龍蛇雜處,固定在太空站工作服務和駐守的軍隊大部分的都是複製人。我派喬納過去是因為當地的管理單位回報,摩西們似乎混進去──”


史蒂夫打斷他,”等等,摩西們?”


“喔,他們本來是一群反對複製人研究的宗教保守份子,但現在已經被為複製人爭取權利的溫和派取代了。只是最近他們越來越不溫和,他們試著闖進奧西里斯的醫學研究中心,到處打探,搞破壞,在網路上發表激烈的言論,指控奧西里斯對待複製人的方式。他們已經不滿足於在奧西里斯的大門口舉牌抗議而已了。媒體諷刺他們自以為是摩西,要帶領複製人們逃離奧西里斯的壓迫。他們現在是探針需要注意的人了。”


“奧西里斯正打算大規模公開販售複製人。”史蒂夫到處都能看見奧西里斯鋪天蓋地宣傳複製人的廣告。


“我從來就不相信他們說關於複製人沒有靈魂的鬼話。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靈魂,我甚至不確定我們人類有沒有靈魂,但複製人們確實活著。”弗瑞的神情變得陰沉而冰冷,”除了廚房裡那兩個,我的手下還有好幾個複製人探針。我不會要他們平白去送死,我把他們當成和其他探針一樣重要,不會因為他們是複製人就隨便對待他們。”


“但他們還是被複製了那麽多次。”史蒂夫看著娜塔莎五號和克林特四號正將在切馬鈴薯和洗蔬菜。他們正在小聲說話,娜塔莎五號笑了起來,克林特拿著菜刀比手畫腳的。


“因為他們比人類更奮不顧身,而我們的工作很危險。這是他們出生時就被告知的,為任務而活,這是他們存在的理由。”弗瑞把啤酒空瓶放在桌上,讓家事機器人收走,”人類出生的時候不會被灌輸存在的理由和目的,他們會。經過短短一年生長期,奧西里斯就會把他們準備好再送到申請的單位。”


史蒂夫記得娜塔莎的笑容,那彎曲的弧度和眼裡的光芒,和眼前這個不是她的女孩一模一樣。


“奧西里斯這間公司有問題。紀錄上來說,他們無懈可擊。他們原本有個比較普通的名字,叫溫斯頓生技公司,當時他們的技術僅僅是為有錢人打造冷凍艙,幫他們冰起快死掉的家人,等待日後科技發展足以解決他們身上的病。所以政府才會選中他們保存你的身體。”弗瑞繼續說,”集團的第三代主席彼得‧溫斯頓發明了複製人。他們原本只打算發明可供移植的器官,誰知道整個人都複製出來了。後來他被自己的女兒安妮殺了,沒人知道到底發生什麽事,公司就落到卜塔手裡,改名成奧西里斯,還蓋了那棟怪裡怪氣的大樓。”


“那造型應該是埃及的方形尖碑。”史蒂夫說。


“你注意到了嗎?他們公司有很多人有著埃及神明的名字,和公司名奧西里斯(Osiris)一樣。”艾德‧弗瑞此刻臉上的神情就像當初的尼克‧弗瑞,偏執,疑神疑鬼,”集團主席叫卜塔(Ptah),他的助理和保鑣叫阿匹斯(Apis),公司財務長叫哈皮(Hapi),首席科學家叫庫努牡(Khnum),你的心理醫師叫托特(Thoth),和你吵架的秘書室主任叫賽絲哈特(Seshat)。他們甚至有一間叫伊西斯(Isis)紀念醫院的醫學研究中心!別告訴我有那麽多父母會給自己的孩子取沒幾個人記得的神的名字,而且還全都聚集在同一家公司裡。他們改過名字,改過經歷。這裡面一定有鬼。”


史蒂夫沒有說話,但他知道弗瑞的懷疑有道理。


“這一年來,他們距離大規模販售複製人的目標越來越近。總統公開支持,敦促國會快點鬆綁法律,越來越多議員倒戈贊成。”弗瑞搓搓手,”史蒂夫,我可以叫你史蒂夫嗎?你想過複製人公開販售之後會發生什麽事嗎?我和複製人們朝夕相處,我知道他們和我們一樣會流血,有偏好的冰淇淋的口味,他們看見電影裡小狗死掉會落淚。奧西里斯不斷灌輸大家複製人沒有靈魂是物品的觀念,很多人都相信他們的話。但別忘了,人類有漫長而且豐富的奴隸史。如果人類對待同樣是人的奴隸都可以如此殘酷,你想他們會怎樣對待複製人?你打破一個杯子的時候會心疼有罪惡感嗎?不,你覺得麻煩而已。”


“尼克曾經告訴我他祖父的故事。他喜歡人類,但不是很相信他們。”史蒂夫不願想像複製人將會有什麼遭遇,他無法想像。”所以你要我做什麽?喬納又為何會提起巴基?”


“我懷疑複製人的基因來源並不像他們所說的,全部來自自願捐贈者。無限戰爭之後,戰場清理和死亡的遺體都是委託給奧西里斯處理的,因為擔心會有不知名有害物質的影響。”


“或許他們就是這樣得到巴基的遺體,然後複製他?”這個想法帶著尖刻的憤怒貫穿了史蒂夫。


“我不知道,但這就是我提供的工作。”弗瑞召來兩個複製人。他們站在一起,沉默而乖巧地看著弗瑞和史蒂夫。”喬納生前曾說,他感覺太空站裡氣氛很詭異,有人在計畫著什麽,他們或許會經歷一次有組織的複製人反抗事件。你必須感受到壓迫才會反抗,這可不是一個物品可以做到的事。你帶娜塔莎和克林特到荷米斯太空站去,調查喬納死亡的原因,看看上頭有什麽古怪的地方。不管複製人有沒有靈魂,如果他們有了自我意識,那就不該被奴役。我們要有證據證明奧西里斯是錯的,這樣才能阻止他們公開販售複製人,阻止人類犯下連自己都會感到羞愧的罪。人性已經夠稀薄的了,總不能連最後一點都耗光。當然,你也就可以去找找看巴基有沒有在那裡。”


史蒂夫相信探針喬納臨死前提到巴基不是意外或胡說。他相信有一個巴基──他不確定現在到底有幾個巴基存在於世上──正處於險境之中。史蒂夫心想,他終於找到繼續活下去的理由了。他必須找到巴基,把他帶回來。因為他們說好了,要和彼此一起到最後。就算只是複製人,史蒂夫也不會忘記他的承諾。



--待續--


第2章 、第3章 、第4章 、第5章 、第6章

评论(39)
热度(4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