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永遠的追求者 5

抱歉拖了那麼久才更新。寫這章的時候感覺很卡,一直沒辦法順利前進,不過總算拼了出來。算是(又是)過渡的一章,希望大家不要覺得無聊。


******


Steve在一陣尖銳的頭疼中醒來,看了一眼時鐘,已經是中午了。讓酒精駕馭自己的腦袋和理性的部分對他來說是新鮮的體驗,在成為超級士兵之前他很少喝酒或淺嚐即止,成為超級士兵之後他無法喝醉。當年他親眼見到Bucky掉下萬丈深淵後,坐在幾乎成為廢墟的小酒館裡,喝光一整瓶在轟炸中幸免於難的純麥威士忌,他仍然清醒,一點一滴的絕望、悲傷、不可置信都清清楚楚地流竄於他的全身。那感覺就像是在沒有麻醉的情況之下接受手術,眼睜睜看著自己被刀鋒劃開。Steve後來在四處追殺九頭蛇時,都能感覺那火一般熱辣的痛楚化做冰冷的仇恨,驅使他踏破一個又一個九頭蛇的基地。他完全能理解當初Achilles為了Patroclus之死向特洛伊人展開無情的復仇是什麼感覺。


昨晚,在Clint拿來宛如化學藥劑般的烈酒協助之下,Steve終於成功喝醉了,但沒有因此麻痺他再次失去Bucky的痛苦。他一次又一次回想Bucky在退伍軍人協會裡對他說的話,他那明明快要哭了又硬是擠出笑容的扭曲表情。他自己記得的、他們相處過的每一分每一秒,Bucky的每一句話每一個表情每一個眼神都抽出來分析檢視,那些不情不願的四人約會,Nana過度熱心介紹給他的女孩,每個他和Peggy還有Bucky共同存在的場面,Bucky坐在河邊抽菸,把他的雙腿泡進河水裡。Bucky在下著大雪的午後抱著包在厚毛巾裡的玉米粥跑到他家來。他對自己發怒,為什麼他沒有早點發現,盲目又愚鈍得可怕。他應該要感到痛苦沒錯,這是給他的懲罰。


不過他後來做了一個夢,夢見Bucky回來了。他夢見自己緊緊抱住Bucky,懇求他,要他別走。夢裡的Bucky就和他上次看到時候一樣,美麗,哀傷,憂心忡忡。Bucky輕輕撫摸著Steve的頭髮,默默掉眼淚。即使是夢,他的眼淚落在Steve的臉上時那令人心痛的感覺仍然真實得嚇人。


Steve勉強自己爬起來,拖著腳步走進浴室裡,把淋浴間的熱水溫度開到最大之後站了進去。熱水帶走他的一身酒氣和宿醉,卻帶不走他醒來之後發現Bucky仍然不在他身邊的失落感。他換好衣服走到廚房,咖啡和食物的香氣交織瀰漫在空氣裡。桌上有兩盤用蓋子蓋好的食物,冰箱是滿的,都是新鮮的蔬果魚肉而非超市包裝好的。Steve沒有作夢,Bucky確實來過。他為他準備早餐,為他流眼淚。


他仍然愛著Steve。


正當Steve拿起咖啡壺的時候Sam來了。“Bucky連絡我要我來看看你,說你醉得一蹋糊塗。不過你現在看起來還好。”Sam進門後隨Steve走進廚房,掀開盤子上的蓋子,“你自己弄的?”


“是Bucky,他昨晚來照顧我。”Steve拿了兩副刀叉,也幫Sam倒了咖啡。


“我要說,我能理解Bucky這麽做的原因。”Sam接過刀叉卻沒有動,“畢竟你太沉溺了在悲傷的情境裡了。你看著他,你就想到以前的Bucky。我建議你不要弄那個房間,你說這樣對他會有好處,但我想真正需要那個房間的人其實還是你。”


“當初你失去Riley,你是怎麼做的?我知道你沒有這樣,”Steve彈指一下,“就忘了他。”


“我沒有忘記Riley,一天都沒有,但我接受他已經不在的事實,然後我就開始沒有他的新人生。”Sam看起來很冷靜,但Steve知道Riley對他的影響一直延伸到現在。Sam凝視著被刺眼的陽光照亮的窗外,“你以為我沒有一看到什麼他碰過的東西就想起他嗎?或是不斷回想那次任務我做錯了什麼或是沒做什麼?你經歷過的我也經歷過,每個人都是這樣的。人生就是會發生這種事,當你以為一帆風順的時候就會掉下一顆大石頭把一切砸得粉碎,下一秒你愛的人永遠都回不了家。但我們最終還是要學著接受真正發生的事情,然後繼續前進。因為人生就是如此而那也是那個我們失去的人會希望的。”


“我只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他。”Steve瞪著他的咖啡,想Bucky跑來為他整理亂七八糟的家房子,泡好咖啡這樣Steve醒來才有得喝。“我這麽說會傷害他嗎?我可以開心嗎?我不希望他覺得沒有人理解他的感覺,我想要分擔他的痛苦。”


“你越是小心翼翼,就越是提醒他,嘿你遇到了慘兮兮的悲劇,那悲劇慘到不能再慘壞到不能再壞。Bucky比你想像中的堅強多了,即使他想起很多事情,也沒有崩潰。他很努力站起來,試著過正常人的生活,你也該把他當成正常人一樣才對。我問你,他還是那個Bucky嗎?”


桌上那兩盤早餐,有乳酪香蔥炒蛋,藍莓香蕉麵包和捲心菜濃湯,都是Steve愛吃的。一旁還放了兩顆阿斯匹靈,因為Bucky知道Steve第二天起來會頭痛。他醒來的時候窗簾是拉上的,他身上的棉被蓋得好好的。一整個洗衣籃的髒衣服現在都在洗衣機裡轉動著。昨晚Steve一通胡言亂語的電話他馬上就跑來了。他永遠會照顧Steve,無論他們有沒有在一起,或是會不會得到任何回報。他一個人在外頭流浪,也是因為他把Steve的幸福放在自己的感情前面。


他當然還是那個Bucky。他的確有點不一樣了,他的身上有傷痕,心裡有陰影。或許一輩子他都會被夢魘所糾纏,他永遠都不會癒合破碎的部分。但他還是那個Bucky,他永遠都是。


有那麼多的人都曾經失去摯愛,卻只有他能失而復得。Steve突然覺得,自己真是世上最幸運的人。過去的他被那麼多無謂的顧慮所絆住,現在他不在乎了。現在的他有機會爭取,而他再也不會放棄。


******


在曼哈頓和Steve一起生活的日子和布魯克林的截然不同,無論是七十六年前或七十六年後,但Bucky卻很快就能融入。他白天睡覺,晚上再踏著城市的夜色和斑斕的燈火去上班。大多數的時間他都是自己一個人守著那間小店,為那些和他過去跟以後都不會再有交集的客人結帳。他們不認識也不在乎他是誰,偶爾有一兩個人指著他覺得他像什麼人,那短暫的好奇心也轉瞬即逝。他會坐在門口抽根菸,指揮交通的黑人小伙子Jeff有時候會和他閒聊兩句,但更多的時候是他自己一個人看著永遠朦朦朧朧的月亮和在空中慢慢飄散的煙霧。便利商店的燈光將裡頭和外面的世界劃開來,黑漆漆的街頭總是有衝突上演,而裡面除了廣播傳來的流行音樂和Bucky孤單的身影再無其他。他聽見過街上的爭吵,槍聲,嬉鬧,有時還有尖叫和怒吼。他只是做著自己的事情,外頭發生什麼他無力也沒有意願插手。每個地方都有它運轉的規則,擅自打破和介入會破壞平衡。


在這某種程度上與世隔絕的狀態,讓Bucky覺得自己像是這個世界的局外人。每個人在這個世界上都有自己的位置,但他也不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他漂浮在這個擁擠的大城市裡,腳底卻踩不到地。有一首詩說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但那正是Bucky的感覺。


他每個月有四天的休假,通常是在禮拜天的時候。Big John和Anna每個禮拜天都會上教堂,他們邀請Bucky一起去,Bucky一開始委婉拒絕了。並不是他不相信上帝的存在,而是他認為上帝對他既冷漠又殘酷。祂從不回應,也不伸出援手。過去的Bucky不曾做過壞事,上帝也讓他遭遇了別人不可能碰到的苦難,讓可恨的九頭蛇和那台洗腦機器用無止盡的痛苦折磨他。那麼後來冬兵幹下那些事之後,上帝又怎麼會看他一眼呢?他也為Big John和Anna的信仰堅定感到驚訝。上帝奪走他們的兒子,留給他們永遠不會痊癒的傷口,他們究竟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還會想要去頌讚祂?


但後來,他還是去了。Anna參與了教會的慈善活動,他們為教區內獨居的貧苦老人和無家可歸的流浪漢準備食物,幫他們打掃環境,為流浪漢找收容所或失散的親人,還有醫生為他們義診。Bucky有些諷刺地想,從某個角度來看他其實也在教會協助的範圍之內。


反正他也沒有別的事情要做。這世界不需要他的保護,Steve也不需要他的照顧。


教會的神父很和氣,不介意一個白人跑到他的黑人教會來。Big John和Anna大概有先跟他提醒過,所以他沒有問Bucky太多問題,而其他的教友雖然好奇,但也能克制打探八卦的慾望,包容他的沉默和面無表情。Bucky當然不可能和那些志工一樣到府訪問,所以他選擇做他擅長的事情。他窩在教會的廚房裡幫忙,削馬鈴薯皮,切胡蘿蔔和番茄,切包心菜和高麗菜絲,只要是用刀子的工作他都得心應手,速度快得讓人驚嘆。有一次他還和教會其他志工比賽誰可以在五分鐘之內削好最多的馬鈴薯,結果其他參賽者完成的數量加起來都沒有他的多。


當初他為了保護這個世界從軍,被俘七十年,國家選擇遺忘他。而這裡的人為了他可以飛快地削馬鈴薯皮為他鼓掌。上帝真愛開他玩笑。


因為Anna的推薦,他也開始可以站到爐火前,煮一鍋燉菜或是濃湯,而他的手藝總是給他帶來更多稱讚。每天的傍晚,Anna下班回來而Bucky也醒來之後,他們倆會一起準備晚飯。兩個人在那個小小的廚房裡一起活動有點太擠,但這讓Bucky想起當初他和Nana一起在廚房裡為家人準備晚餐的時光。Anna和Nana比起來太嬌小了,也不像Nana一樣老是扯著大嗓門,但她在廚房裡忙碌的身影帶給Bucky一陣熟悉的安慰。Bucky想當她用慈愛的眼神望著Bucky的時候,心裡會不會也想起她那貼心卻早逝的兒子。


志工們回來告訴Bucky說,不少老人都覺得Bucky做的菜有些熟悉的味道。例如蜜棗燒肉和燉碗豆這些菜的味道和現代人做的都不一樣,令他們想起了遙遠困頓但令人懷念的年代。那些人,他們和他在同一個時代共處過,和他一樣屬於過去。他們見證了時間給這個世界帶來的變化和刻痕,Bucky則是跨越了時間的洪流來到這個已經不再熟悉的世界,很努力試著活下去。想到從他的手裡製造出來的,不再只是死亡和恐怖,而是美好的,能讓人露出一個微笑的東西,這讓Bucky感覺自己內心深處有個小小的地方暖洋洋的。


******


Bucky的生活平淡但開始有秩序地運轉著。他工作,去退伍軍人協會,去教堂。他現在沒有錢,沒有家,和他人生的巔峰時期──家境富裕、年輕、好看、健康快樂的富家公子──相比,現在的Bucky可以說是坐在山谷裡,抬頭望著遠遠的天。從清醒以來他一直都有些不知道從哪裡來也不知道要往哪裡去的茫然無措,Steve是他和這個世界唯一的連結。離開Steve後,有那麼一瞬間讓他覺得自己像是斷了線的風箏,沒有錨的船,完全沒有方向。不過現在,他也有了和Steve無關的連結,儘管真正了解他的人仍然屈指可數,但他也開始不再是一座孤島了。他在退伍軍人協會和教會裡認識的人,他們屬於他,而不是附屬在Steve的人際關係之下。在遙遠的過去他身邊雖然有不少人圍著他轉,但他的眼光只看向Steve,七十年後一無所有的他也只看著Steve,結果帶給Steve傷害和破壞令他後悔自責。如今他離開了,Steve會好起來的。只要Steve好,Bucky也可以安心,開始去尋找自己在這個新世界裡的位置,又該往哪個方向前進,他可以當自己的指南針。無論將來會如何,至少那是出自他自己的選擇,沒有別人控制他,沒有任何命令可以束縛他。


他慢慢學著重新掌握屬於James Buchana Barnes的生活,但只有Steve是他完全無法預測的部分。


那天晚上,Steve突然出現在便利商店並沒有讓他感到太過驚訝,Sam說過他有告訴Steve關於Bucky新工作的事情。但Steve後來說的話讓Bucky完全反應不過來。他說Bucky不回到他的身邊沒有關係,他可以來到Bucky的身邊。他要當他永遠的追求者。


Bucky連話都忘了該怎麼講。


Steve第二天晚上又出現了。和一瞬間繃緊身體的Bucky不同,Steve看起來很輕鬆的樣子。他逕自走到擺了一排又一排飲料的冰箱前看了看,最後挑了一罐櫻桃口味的胡椒博士到櫃檯去結帳。Bucky瞪著他,“你又跑來了。”


Steve搔搔腦袋,“我突然很想喝汽水。”


“現在是半夜兩點。”


“法律有規定半夜兩點不可以突然想喝汽水嗎?”


“你家樓下就有便利商店。”


“法律有規定我不能騎四十五分鐘的車來買汽水嗎?”


Bucky嘆氣,“Steve。”


Steve笑了笑,“其實我就是想來看看你而已,Buck。”


Bucky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心跳加快,更不可能控制自己不要臉紅。Steve說得這麽直接而理所當然,就好像他已經對著Bucky說過這樣的話無數次一樣自然,這反而讓Bucky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Steve無視他的窘迫,開始逛便利商店。一家店也沒有多大,他看起來像是對每樣商品都有興趣一樣拿起來摸一摸看一看。Bucky啞口無言,看著Steve在走道上悠悠哉哉閒晃的樣子,直到他把每一條走道都逛過一次之後坐到玻璃牆邊的椅子上。


“這麼晚了你該回去睡覺。”Bucky說。


“不要。”Steve拒絕,而且看起來心情挺不錯的樣子。


自從那晚之後,只要Steve沒有出任務的日子,一到半夜他就會到便利商店來。他總是笑嘻嘻的,來買礦泉水,買包餅乾,然後賴著不走。晚上進貨的時候,他會幫忙Bucky搬貨;哪個貨架髒了,他會順手擦一擦;有一次Bucky試著換掉一根壞掉的燈管時,Steve幫他站到櫃檯去為客人結帳。他會待到早上七點Bucky下班的時候約他去吃早餐,Bucky如果拒絕他,他就陪他走回去。如果他們一起去吃早餐,Steve會坐在他的對面,笑得像是晨光一樣燦爛。Steve試著跟他聊天,有時候Bucky會因為緊張而不想回答也沒有關係,他還是跟他說最近發生的事情。常常在Bucky下班回到Big John的家時,就收到Steve送來一大堆新鮮的蔬菜水果和魚肉,而Steve堅持,這是送給Anna的。他跟Bucky到退伍軍人協會去,因為他說自己也是一個退伍軍人。他在團體分享時間挨著Bucky坐,無視於眾人狐疑的眼光。Steve會說,“我是Steve,今天我聽就好。”,然後他和Bucky兩個只聽不分享的人就坐在一起喝著他們一點也不喜歡的咖啡一邊聆聽別人的喜怒哀樂。


Steve常常到便利商店來,連Jeff都跟他混熟了,他甚至幫Jeff解決過一次紛爭。Jeff會朝他們倆擠眉弄眼的,然後用嘴形跟Bucky說,“我懂。”


有個刮著大風的夜晚,Bucky注意到對街有三個年輕的黑人男子,朝著他的店不停張望。Jeff今天一直不見人影,表示他有聽見什麼風聲,但他也不好通風報信。老闆藏了一把Glock 19在櫃檯底下,如果沒有必要,Bucky不太想用。但他還是覺得自己該準備一下,把大鈔鎖進金庫裡,把剛送來的香菸搬進倉庫。他希望這次不要弄得太亂,他還得再花時間整理。


當那個幾個黑人男子往便利商店的方向走來時,Steve來了。Steve騎著他的哈雷機車,大喇喇停在門口。Steve最近都騎車來,完全不害怕那些神出鬼沒的竊賊。儘管知道這些來者不善的人不可能傷害到Steve,Bucky還是希望他快點離開。Steve站在門口,眼睛直直盯著那些人,表情冰冷得像十二月的風雪。他們認出Steve之後似乎猶豫了一下,用眼神做無聲的打鬥,最後他們打量了Steve的機車再朝Steve點點頭,彷彿他們只是路過就走開了。


Jeff後來說整個街區的人都知道,這家店有美國隊長罩著。Bucky猜那些黑幫份子想到要為了一家小小的便利商店而成為美國隊長的敵人實在不太划算,就再也沒見過誰來探頭探腦的了。


平安夜的下午,Bucky和Anna一在廚房準備聖誕大餐。原本Anna的哥哥邀請他們一起去過節,但Anna和Big John為了要陪Bucky而拒絕了。他們在廚房裡忙著處理烤雞的畫面將Bucky帶回40年代,他記得有一年他和Nana一起準備平安夜晚餐,而他一向少進廚房的媽媽也堅持要來幫忙。Bucky總是優雅的母親,在把奶油塞到雞皮和雞肉中間的時候哇哇大叫,讓圍觀的爸爸和弟妹開心得不得了。


有些好的回憶其實就像壞的回憶一樣讓人害怕,因為那只會提醒他錯過了什麼而且無力彌補。不知道Barnes家在失去Bucky之後的聖誕節是否還會有笑聲存在。


Steve抱著一堆食物和一隻雞跑到Big John的家來的時候Bucky和Anna還有Big John都感到驚訝又疑惑。Steve的肩膀上有點剛落下的雪,Bucky想都沒想就伸手去拍掉。


“很抱歉我不請自來,”雖然這麽說,但Steve聽起來一點也不抱歉,他看著屋裡的三個人,“我知道平安夜是和家人一起度過的日子,可是,我唯一的家人現在在這裡。”他看著Bucky然後一個有些苦澀的微笑浮了上來,“我不想自己一個人過聖誕節。”


他的臉上有一個落寞的表情,讓他看起來突然變得年輕而且青澀許多,那對Anna和Big John來說簡直是往心上用力的一擊。Anna揪著圍裙一角而Big John趕緊接過他的東西放到桌上,“當然可以了,隊長,快進來吧。”


Steve不僅會死纏爛打,還會裝可憐了,這讓Bucky感到不可思議。但他在Steve說他唯一的家人在這裡的時候感到一陣刺骨的心痛。的確,Steve現在有很多朋友,但有時候,再親近的朋友都無法成為家人的替代品。並不是只有Bucky失去了所有的親人,Steve也是。


儘管有些錯愕,但這的確是個很棒的聖誕節。他和Anna在廚房忙得團團轉,Steve和Big John負責布置那顆小聖誕樹。他們一起坐在餐桌邊做餐前禱告的時候,Bucky有些恍惚,就像是回到了七十幾年前的布魯克林老家,他的父親帶頭做禱告,而他和弟弟妹妹則是心不在焉地期待著聖誕大餐,根本不管他們要感謝上帝什麼。在這個新的世界裡,他坐在一間既陌生又熟悉的公寓裡,和一群與他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坐在一起,做家人才會做的事情。那感覺並沒有他以為的酸楚。更何況,Steve也在。


晚飯過後他們一起玩了橋牌,拆禮物,Bucky得到Anna手織的毛衣,還有Steve送的書。Bucky沒有準備要送Steve聖誕禮物,因為Steve什麼都有了,而什麼都沒有的Bucky實在想不到能給他什麼。Big John和Anna跟以往一樣早早上床睡覺之後,客廳裡只剩下Steve和Bucky,窩在沙發裡看小氣財神的黑白電影。他們把電視的音量調到最低,就像是他們還小的時候常把坐墊鋪在地上擠在一起看默片一樣。Bucky感到輕鬆自在,因為Steve給他的也是這樣的感覺。他還是有點懊惱自己沒有堅持立場,反而是享受起Steve的陪伴。但今天是特別的日子,他可以讓自己稍微鬆懈一下吧?


“你記得在監獄裡的時候我給你唸的書嗎?”Steve突然開口。


Bucky當然記得。在他當時有限的記憶裡,沒有人為他做過那樣的事。“歐亨利的故事。”


“對啊。我特別喜歡那篇聖誕禮物。妻子賣掉自己的一頭長髮為丈夫的錶買了錶鏈,而丈夫賣掉他的錶為妻子買了髮梳。”


“兩個笨蛋。”


“兩個相愛的笨蛋。”Steve望著Bucky,“他們為對方著想,想把最好的東西給他們心愛的人,結果他們得到無用的禮物。髮梳和錶鏈都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他們擁有最珍貴的東西,愛的本質,不求回報、沒有條件的,希望對方比自己好的心。Bucky,你能看見嗎?”


Bucky發現他不能再繼續坐下去了,他得離開這張沙發,離開Steve執著的注視。Steve不該在這裡的。Bucky做了那麼多,不就是為了讓Steve有個機會和一個更好更合適的人,組成一個家庭,度過像今天這樣的夜晚嗎?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在這裡陪著Bucky看無聲的老電影,聊一本很久以前看過的書,討論愛。他們到底在做什麼?他安排的一切,只是無用的禮物?


Bucky站起來,“我要去睡覺了。”


“聖誕快樂,Bucky,”Steve懶洋洋地揮了揮手,“明天早上見。”


******


Steve持續出現在Bucky的身邊,不受控制地增加他在Bucky新生活裡的分量,這讓Bucky感到有些手足無措。Steve把他除了任務和教學之外的時間全部花在Bucky身上,無論Bucky怎麼勸他,逼他,要他回去過自己的日子,Steve全都不予以理會。不只是協會,他滲透進了Bucky的教會,當某個禮拜天他看見Steve和他一樣,戴著口罩和手套,要一起前往某個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裡為他打掃時,Bucky簡直想踢Steve。而其他的教友和神父卻熱烈歡迎Steve的到來。


Bucky也發現堅持自己的立場越來越難,因為要和Steve保持距離簡直困難重重。除了Steve總是在他身邊轉來轉去,他也越來越無法很下心把Steve推開。吃早餐是他最脆弱的時候,一起吃早餐總是讓Bucky感到一種莫名的親密。一起醒在一個屋簷下的一家人會一起吃早餐,共度一晚的人也會吃早餐。在別人都熟睡的時侯,只有Steve在那家小店陪伴著他,只有Steve和他有這樣的牽絆。他喜歡看Steve一口接一口享受食物,他喜歡看Steve端起咖啡之後會先聞一下味道才會喝一口的表情。他喜歡Steve喜歡得心都會痛。當Steve稱讚這家餐廳的烘蛋好吃,希望有機會可以嚐到Bucky自己做的烘蛋時,Bucky內心深處那想要滿足Steve所有要求的渴望讓他甚至來不及阻止自己就答應了。他有點氣自己這樣軟弱。


這一天,Bucky剛走出公寓的大門沒幾分鐘就聽見身後有人按他喇叭。他回頭一看,是Steve。自從紐約開始降雪之後他的哈雷機車也跟著冬眠了,現在他開著一輛黑色的車子。Steve慢慢開到Bucky身邊降下車窗,“去哪裡我送你。”


Bucky突然感到一陣憤怒湧出來。這些日子以來,Steve不斷從他的身邊冒出來,趕不走,推不開。Bucky並不感到厭惡,事實上,他快樂極了。見到Steve總是能帶給他怦然心動的喜悅,待在Steve的身邊更是最幸福的事情,但這些感覺正是Bucky努力要避免的。他把心剖開來,給Steve看,就是為了讓自己能夠經歷這痛苦的自我療傷過程,好讓他把對Steve的感覺做個整理與結算,他才能繼續前進,才能好好離開,讓Steve自由。但Steve一點也不想配合他,完全不按照他設想好的劇本去走。Bucky看著車裡的Steve,他穿著皮衣,戴上墨鏡,看起來就和那些廣告上的模特兒一樣充滿自信,朝氣蓬勃,看起來迷人極了,他是那麼容易就能用這樣的外表和魅力去征服每一個人,得到任何他想要的女孩,他卻不那麼做。他說他要當Bucky的追求者,然後就死纏著不放。Bucky當然知道他有多麼固執,當他下定決心這樣做的時候,他不達到目的絕不會罷手。但他的決心和Bucky好不容易用勇氣和千瘡百孔的心下的決定根本就是相違背的。


“你到底在做什麼?Steve,你現在在這裡到底在做什麼?”Bucky要控制自己才能不對Steve大吼大叫,但他仍然很激動。“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你是在嘲笑我嗎?用這些荒謬的行為......你到底想做什麼?”


“我從沒想過嘲笑你。回答我的問題,不可以說謊,我會看得出來,”和Bucky相比之下,Steve顯得冷靜多了,他開車門下車,摘下墨鏡站到Bucky對面,讓Bucky忍不住往後退,但Steve緊緊抓住他的手臂,“你仍然愛著我,是嗎?”


Bucky的第一個反應是否認,但Steve說得沒錯,他會看出他說謊的。Bucky深呼吸,想讓自己堅強起來面對Steve朝他直直砸過來的問題。“是的。”


“你很想要跟我在一起,很想要擁有我對嗎?”


“我不能......”


“我沒有問你能不能,我問你想不想。回答我,老實回答我,你想要跟我一起,想要擁有我嗎?”Steve把他抓得更緊,把他拉向自己。


他們站在路邊,在人行道上,旁邊有路人走來走去,但Bucky卻有點暈眩,不知自己身在何方,聽不見周圍的任何聲響。Bucky現在幾乎貼到Steve的身上,連看都不敢看他,但他能感覺到Steve的體溫和淡淡的刮鬍水味道。Steve幾乎是強迫他,“回答我,Buck,你想要我嗎?”


Bucky閉上眼睛,“想,我很想。我從小就想,沒有一刻停止過。”


“你離開我,是因為你認為你在我的身邊,我就不會快樂,是這樣嗎?”


Bucky點點頭。


“那你看看我,看啊,你老實說,這些日子我在你的身邊,你認為我不快樂嗎?”


Bucky慢慢抬起頭來看著Steve。他不能否認,最近的Steve和之前有些不一樣了,和喝醉當晚更是天差地別。雖然他的眼睛下有因為常常陪Bucky上大夜班導致的黑眼圈,但他的眉頭不再緊皺,不再欲言又止或無法抑止那悲傷的神色。在Bucky的身邊,Steve不那麼緊繃了。而且Bucky很常看見他笑,那真心而且自然的笑容是無法偽裝的。


“我說過,讓我們重新開始,這正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情。”Steve放開Bucky的手,語氣和表情依舊平靜無波,剛剛他在大街上緊抓著Bucky要他承認自己內心對他的渴望的事情像是沒有發生過。“我尊重你的決定,但我只希望你能給我一個機會,讓我說服你改變心意,讓你相信我,並不是基於愧疚或是彌補的心情在做這些事的。我這麽做純粹就是因為,我愛你,你也愛我,你擔心的事情已經不存在,我不知道為什麼我們不應該在一起。”


“因為你值得更好的。天啊,Steve,你怎麼、怎麼就是不懂?”Bucky看了看四周,發現已經有人開始注意他們了,他把Steve推進車裡然後自己也鑽進去,然後用力拉上車門。“我,不是你該追求的那個人!去找個比我更好的!更了解你的!更好看的!沒有那麼多亂七八糟的事情!腦子沒有壞掉大家都喜歡的!沒有殺過一堆不該殺的人來追!拜託你行不行!”


“不行,我只要你而已。只要你說你不想要我我可以不再糾纏你,說我對你沒有任何意義我可以滾得遠遠的,但我們都知道事情不是這樣。”像是終於跟上Bucky的節奏,Steve也開始有點點激動,“我們就是那兩個賣錶和賣頭髮的人,我對你太小心翼翼了卻帶給你壓力和誤會,你以為離開我對我才是最好,這是我們送給彼此的禮物,但到頭來只證明我們是兩個笨蛋。”


“我不值得你這樣的人,Steve。”Bucky低著頭。


“我認為你值得你想要的一切,你只要勇敢一點就好了。”


“我做過的事,值得永遠的囚禁和死亡,而不是從此幸福快樂的日子。”Bucky搖搖頭,“你永遠都不會懂的。我很少做惡夢,因為睡覺是少數可以脫離現實的時間,我在那裡的時候,只有睡覺才能讓我忘記我殺過的人做過的事。不像你,Steve,你這一生有過什麼折磨著你的良心的時候嗎?”


Steve把手搭在Bucky放在大腿上的手,Bucky總是戴著手套,試圖遮掩這隻手,感覺不到Steve手心的溫度。“我有,Bucky,我當然有。我們當時在打仗,我們至今仍然在打仗,我並不永遠做出正確的決定或毫無失誤。我失去我的隊友,無法讓無辜的人避開戰火,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有特別的經歷,沒有你想的那麼完美無瑕。你也不該對自己這樣嚴苛,九頭蛇才是值得死亡和毀滅的,不是你。”


“你大概會是唯一一個這樣告訴我的人。”


“我永遠不會停止這樣告訴你的。那不是你的錯,Bucky。總有一天,你會原諒你自己,然後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快樂,去愛。不管那得花多久的時間,我都會在你身邊的,好嗎?”Steve的聲音溫柔而堅定,他堅信Bucky會有快樂和擁有愛的那一天。這種無可救藥的樂觀讓Bucky想哭。“我很久以前也認為自己不值得像你這樣好的人,我錯得離譜。這和地位條件都沒有關係,愛比這些事都要來得純粹。你只需要勇氣。”


Bucky沒有回答就下了車,他甩上車門把Steve和他自以為是的理想關在車裡。他形容的那種狀態,什麼都不用在乎,也不需要感到愧疚,只要鼓起勇氣伸出手就能得到的幸福,實在太不真實了。他無法想像自己會有那樣的一天到來。


******


Steve和Bucky在車子裡爭論的照片登上了小報封面,報紙半夜進貨的時候Bucky就看到了。很奇怪,那天激動的人明明是他,但從那幾張照片看起來,Steve顯得強勢而Bucky低著頭就像被責怪了一樣。報紙的標題和內容都一樣聳動,加油添醋編織了一篇兄弟鬩牆、飛黃騰達的隊長和生活不如意的老友情誼不再的狗血劇情。有人向記者爆料,美國隊長顯然不顧往日情分,讓好兄弟Barnes中士淪落到在便利商店打工的處境。爆料者表示在那家商店看見的人很像Barnes中士,和史密森學院收藏的照片相比,他憔悴得多。


“什麼樣的人會讓自己歷劫歸來的好兄弟過這樣的生活?”報導這樣質疑。


“喔,真是狗屎。”每天都來看免費報紙的Jeff這樣評論。Bucky不覺得這工作有什麼不好,但他也不可能去向任何人解釋他和Steve的關係,或是大聲宣告是他自己從Steve安全的羽翼和保護之下跑出來的,並不是Steve的錯。報導的內容很尖銳刻薄,把Steve形容成一個勢利而且薄情的人。


Bucky握緊了他的拳頭,金屬手臂發出的機械聲響嚇了Jeff一跳。他不能讓Steve背這樣的黑鍋,這些人不該用謊言抹黑Steve的名譽。然後他看到外頭又有探頭探腦的人。一個背著斜背包穿Dr. Martens工作靴的白人男子不該在半夜的時候出現在這裡左顧右盼的。


Jeff也注意到了,他指著倉庫的門。“我看你先躲起來。”


Bucky鑽進倉庫裡,透過監視器他能看到那個白人男子進到店裡來,而Jeff則是蹲在一邊假裝整理報紙和雜誌。男子買了包菸,Jeff有模有樣地幫他結帳,然後那個人拐彎抹角地問了幾個問題,有沒有見過Barnes中士在這附近出現?他在這裡工作過嗎?見過美國隊長來嗎?平常總是屌兒啷噹的Jeff應對得宜。沒有,沒見過Barnes中士。隊長就更不可能了。這裡的店員一直是我沒有別人。


男子沒問出什麼,有點遺憾似的離開了。Bucky覺得自己不該繼續在這裡工作下去了。那個報導胡言亂語和隨便推測的內容居多,但Bucky確實在這裡工作。如果真的被發現那大家一定會認為這報導的其他部分也是真的。


隔天Bucky向老闆提出辭呈的時候老闆並沒有感到太意外,但他希望Bucky能待到他找到人為止。Bucky很快想到一個人選。


“哎呀,我有工作了耶,怎麼能去上大夜班呢?”Jeff這樣說。Jeff很年輕,他這個年紀的其他年輕人還在學校裡安心讀書,他卻在這個亂成一團的街區幫那些有特殊需求的人指揮交通,從地頭蛇那裡賺點小錢。他在搖搖欲墜的舊國宅區找到一間沒人住的廢棄公寓裡睡覺,出門的時候把全部家當帶在身上。街頭就是他的家,父母的名字叫無名氏。他很機靈也很認命,Bucky和他聊起自己的身世時他沒有埋怨過什麼,而是理所當然地接受了上帝對他不公平的對待。


“難道你想在街上當個跑腿的小跟班一輩子嗎?你不想有個舒適的床可以睡,吃頓真正在家做的晚餐?”Bucky試著鼓勵他,“你現在有這個機會可以改變,為什麼不願意試試看?”


Jeff用手指敲著額頭,這似乎是他思考時的習慣,“我不知道耶,我已經習慣這種日子了,比較自由。”


“賺的錢比你指揮交通賺的多。”


Jeff繼續敲著額頭一番精打細算之後,“好吧我試試看好了。”


Bucky由衷為這個其實不算壞的年輕人高興。


“嘿,不過你也要為我做同樣的事情。”Jeff露出一口不那麼白的牙,“如果你有改變的機會,你也要去試試看。你叫我要這樣做,你自己也要做到。”


“我?”


“我是說隊長。”


Bucky和Jeff一起坐在便利商店前,抽著菸,看著天上被烏雲遮去一半的月亮。Bucky心想,這大概會是他最後一晚在這裡抽菸和看月亮了。他已經開始習慣這裡的工作,也開始看見一點曙光,卻不得不放棄了。但他會站起來,繼續往某個方向前進。只是不管之前發生過或是之後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最後問題似乎都還是會回到Steve的身上。


-待續-


第1章第2章第3章第4章 、第6章 、第7章

评论(28)
热度(54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