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Wonder Woman觀後感

早上去看了《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在電影院裡哭到散場超糗的XD 我想在經過連續三部評價災難之後,WW的出現可以說讓DCEU終於見到站起來的曙光(相信也沒有人再堅持前三部DCEU電影在爛番茄網站上的低評價是漫威的陰謀了吧?Wonder Woman目前是93%的好評喔)。



先說,這部電影有一些缺點。例如某些段落節奏會變得比較慢讓整體電影的步調比較不整齊;故事很老套;有一些特效頗為尷尬。但整體來說,我還滿喜歡的。它改善了不少DCEU前三部電影為人詬病的地方,雖然還不到完美,但至少是好的開始。

我覺得DCEU之前有一個問題,那就是他們很想要把每部電影拍成史詩鉅片(不包括自殺突擊隊,這部就是空洞無意義的......隨便什麼東西)。但是一部電影最重要的:好好說故事,卻沒有做到。指責觀眾程度不好或是說這是拍給漫畫迷的電影不該拿來當作沒說好故事的理由。他們之前在劇情和角色的發展上都搞得太複雜了。好像有很多東西,但很容易搞得一團亂。WW就從簡化故事去下手,它沒有太多轉折,人物也沒有要裝洋蔥搞深層。主角黛安娜要去殺掉戰爭之神阿瑞斯停止戰爭,和她同行的史蒂夫要去炸掉毒氣工廠阻止更多人死亡。就這樣,雖然簡單,節奏有點亂,但至少故事說得算流利。人性本惡,讓這個世界陷入不幸,但是善的一面值得為之奮鬥,主要的中心思想就是如此。觀眾不是笨蛋,說好故事是電影的責任,我想WW在一點上至少是及格的。

再來是色調的部分。前三部DCEU電影被抱怨太暗了,看不清楚,讓已經很嚴肅憂鬱的電影變得更陰沉。但WW卻改善了這個問題。不是說整部片子都晴空萬里,陽光普照,而是它將主角黛安娜的心境和色調作呼應。一開始在天堂島時總是光明鮮亮的,那是黛安娜無憂無慮,對人類抱有美好想像的時代。後來她跨進倫敦,抵達戰場,一直到最後和阿瑞斯之戰,她見到戰爭的殘酷,人性的醜惡,這一大段則都是灰暗的天空與大地,冷色調,那是她首度見到外界的黑暗,並對此產生懷疑與失望的時候。但到了最後,她看見的世界有著冉冉升起的黎明,和美麗的晚霞,相襯的是她看見當初和伙伴們一起拍的照片,想起她對人性好的那一面的信心,還有那份永遠存在她心中並成為她信仰主要支柱的「愛」。即使人類的心中有很壞的部分,不值得她的保護,但她也不會放棄她的信念,對這個世界仍然抱著希望。色調反映了主角的心路歷程這一點我覺得挺不錯的。

DCEU電影對角色的塑造似乎一直都有些問題。我的意思是除了少數幾個角色以外,他們很會選擇符合角色的演員(當初誰能想到班艾佛列克會是成功的蝙蝠俠)。但是對於角色的發展過程卻有些不足。大家可以看看這部影片→DC系列電影的角色問題 裡面有分析。WW不想用長篇大論強迫觀眾覺得這個角色很有深度。黛安娜的掙扎和變化都是很老套卻很有用的。她有成長,做出選擇。她有一個天真而充滿信心→憤怒與失望→覺悟後重拾信心的完整過程,這會讓觀眾更認同這個角色。Gal Gadot毫無疑問是完美的WW,她演出的黛安娜有著單純、勇敢又堅毅的特質。和她搭檔的Chris Pine表現相當突出。他們兩人很討喜,互動也很有火花,為電影加入比較輕鬆的音符,讓最後的結局更能讓觀眾感動(或哭成狗)。

看這部電影很難不拿來和美國隊長系列作比對。單就隊一來說,我會覺得WW的表現比較好。主角有相似的經歷和心理發展,兩部電影同樣有著復古的情調,不僅是場景,更包括劇中人舊式而單純的美德和情感。隊長和黛安娜同樣在戰場上失去重要的人,而這也對他們日後的行動產生巨大的影響,只不過是透過不同的方式。隊長是透過巴基的遭遇看見人性最醜惡的一面,但黛安娜卻是透過史蒂夫看見醜惡人性之外閃耀的光輝。

我喜歡隊一,我認為它值得更高的評價,但有一點我一直覺得很遺憾那就是它沒有讓隊長看見太多戰爭的醜惡。我覺得隊長和黛安娜一樣,一開始對於戰爭抱有一點不切實際的想像,戰場上的真實經歷應該會對他產生改變,但電影卻沒有表現出來。我們看見他被凱旋而歸的士兵簇擁著歡呼,卻沒有看到真正的戰爭有多麼殘酷。漫威選了另外一種方式,就是透過巴基變成冬兵的悲劇,來提醒隊長這不是一個美好的世界。WW至少讓黛安娜親眼看見那些血淋淋的畫面,那種衝擊給她和觀眾帶來的影響又更大,推動劇情上也更合理。

兩部電影同樣都有打破性別偏見的意味。就像我在→這篇文章裡所寫的,隊一裡的主角一開始是個在一般人眼裡「不夠有男子氣概」的弱小男子,而佩姬是一般人眼裡「不夠有女性特質」的強悍女子,兩人的性別但在隊長變大了一後這個顛覆的企圖就消失無蹤了。我們會遺憾地發現這其實不是突破偏見的電影,而是一種對偏見的重建。

相反的,WW從頭到尾都打破這個偏見。在那個女人還在努力爭取投票權的年代,拯救世界的是女性,會毀了世界的也是女性;一般電影裡負責引誘壞人的是女性,在這裡成了男性(史蒂夫試圖拉攏毒藥博士那段);黛安娜比任何一個男性都強大,是她一個女性拯救並保護另一個男性;她對自己身體沒有任何焦慮(為什麼要遮小腹?),她對於情慾的反應是自然的(史蒂夫還在結結巴巴解釋睡在一起這件事的時候,她卻自然地說出肉體的歡愉);她抬腿扯破緊緊束縛她的裙子。但女性意識的抬頭不代表就要貶低男性,其他的男性角色和她一樣做出努力和犧牲,擁有同樣可貴的情操。打破性別的刻板印象不是讓女性反過來將男性踩在腳下,而是讓兩者擺在同樣的位置上去評價。我滿喜歡這樣的安排。

總而言之我會說這是DCEU目前為止表現最佳的影片。當然它還有很多缺點,但看得出來DC確實有針對它們收到的批評做出調整(其實從正義聯盟的預告就可以看出端倪)。希望這可以帶動之後DCEU的成功,不僅是在票房上,而是在口碑上達到一致的好評。有這麼多好的角色和故事可以拍電影,之前那種影評和影評之間、影評和粉絲之間、粉絲和粉絲之間的大亂鬥就不要再重現了吧。

评论(16)
热度(110)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