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閱讀推薦

感謝 @若梦——丐帮帮主阿梦 的提醒,讓我想起我連載完《人質》之後,有提過要向大家介紹我的書單。我很喜歡中世紀的歐洲人文與歷史,所以一直都想寫以中世紀為背景的故事,柯王子兩人的人設能非常完美地融入中世紀的畫面,於是我寫了《人質》。為了寫這篇文,找了很多書來看,希望讓故事的背景更生動可信。當然,不是每本書的內容都有用,不過如果你也對中世紀歐洲有興趣,這些書都可以一讀。以下的書名都是繁中版的翻譯,如果我有找到簡中版會一併附上。也歡迎大家推薦一些相關的書籍給我,謝謝你們。


1. 漫遊中古英格蘭:十四世紀生活風物誌 The Time Traveller’s Guide to Medieval England

    (繁中版,時報出版社,作者:Ian Mortimer)

如果你想要寫一篇以中古英格蘭為背景的書,這本很推薦。介紹了當時英格蘭人各種食衣住行育樂宗教法律醫學的生活狀況,簡單好讀有趣。想讓你的故事更加豐富,撒上一些小細節我覺得會很棒。例如你的主人翁過橋進城之前,要支付過路費;你的公爵男主角舉辦的耶誕晚宴吃的不是火雞,也沒有馬鈴薯,而是天鵝肉;他經過河邊時,會看見挑糞夫跳進河裡洗澡。我喜歡有這些小細節來建構故事裡的世界,這本書很有用。

同一個出版社最近出版了同一位作者另一本書的繁中版:《漫遊伊莉莎白女皇的英格蘭:養馬比養跑車還貴、環遊世界比上太空還危險、買棟房子比買群羊還容易,讓你意想不到的英國古代史 The Time Traveller’s Guide to Elizabethan England》,這本也很值得一讀。


2. 「身體的身體」:歐洲近代早期服飾觀念史

     (繁中版,聯經出版社,作者:林美香)

這本書講的是服裝,讀起來不輕鬆,與其說是服裝史不如說是服裝相關的社會歷史政治探討。裡面有提到不同時期對服裝的規定,可以用到故事裡。如果你的主角是十六世紀的英格蘭人,除非他是國王、王后、王太后、國王的子女和兄弟姊妹,否則不能穿紫色絲綢做的衣服;如果她是法國貴族和仕女,可以讓她戴上當時很普遍的心型頭飾。書中有插圖,有比較細瑣的探討,但對於瞭解當時的服裝滿有幫助的。


3. 莎士比亞的小酒館:從六百年的喬治客棧看英國歷史 Shakespeare’s Local: Six Centuries of History Seen Through One Extraordinary Pub

    (繁中版,麥田出版社,作者: Pete Brown)

這本書和莎士比亞沒有關係(只有說他可能也有去過),而是在講一間古老的酒吧:喬治客棧George Inn六百年來的變遷和發展。喬治客棧到現在還有在營運,也是唯一一家倖存下來的長廊式建築酒吧。本書有很多有趣的軼聞和當時新聞報導,讓我們了解當時的人生活習慣和社會文化。輕鬆好讀的一本書。


4. 古堡的祕密:歐洲中世紀城堡建築巡禮

    (繁中版,聯經出版社,作者: 盧履彥)

介紹歐洲古堡的書,從外型到功能到建築元素都有探討,還滿有趣的。不過我寫到後面發現我其實沒有什麼城堡要形容的,所以也就沒有用到了。


5. 英國國會 How Parliament Works

    (繁中版,五南出版社,作者:Rhodri Walters、Robert Roger,已絕版)

我故事中的基利波政治體制參考了英國的,所以我也找這本書來看。雖然是教科書,但不難懂。最後我想到我既然寫的是架空的國家,那也不需要完全遵造史實,我想怎樣規定就怎樣規定(doge臉),所以用到的也不多。


6. 餐桌上的中世紀冷笑話:耶魯歷史學家破解古典歐洲怪誕生活 Ask the Past: Pertinent and Impertinent Advice from Yesteryear

    (繁中版,大寫出版社,作者: Elizabeth P. Archibald)

說這本不是正經的史料,但其實它卻從許多相關文獻裡收集了中世紀生活上各種Q&A和建議,讓我們看到古人的「智慧」。例如:如何自製護唇膏:若有人用耳朵後方的汗水來按摩龜裂粗糙的嘴唇,將會使嘴唇變得細膩、光滑、充滿色澤,此事經過證明;如何消除頭痛:頭痛時你要使用魔法,觸摸胸前三次,並說道:我的頭好痛,怎麼會痛呢?我的頭不痛。沒有用到但就是一本有趣好玩的書。


7. 伊莉莎白 Elizabeth the Queen

    (繁中版,廣場出版,作者: Alison Weir)

本書講了伊莉莎白女王登基之後的個人生活和重要事件,也有一些女王的小故事,例如她因為愛吃甜食所以牙齒不好常牙痛,她因為婚姻的問題被她的大臣們緊追不捨最後竟然逼哭她之類的事件。


8. 甜點的歷史 La très belle et très exoquise histoire des gâteaux et des friandises

    (繁中版,五南出版社,作者: Maguelonne Toussaint-Samat)

顧名思義就是講甜點的書籍。古人可用的食材不像我們現在這樣多,流通也不方便,甚至連糖都取得不易,做出來的甜點和我們現在看到的也不一樣。我看來看去只選了糖漬水果(就蜜餞)和炸麵團。我本來還翻了一本叫《修道院點心食譜:中世紀修女代代相傳,撫慰人心的百年傳奇糕點配方》,但感覺都不太像是國王會吃的甜點我就沒有用了。


9. 15至18世紀的物質文明、經濟和資本主義 卷一 日常生活的結構:可能和不可能Civilisation materielle, économie et capitalisme: XVe-XVIIIe siècle

    (繁中版,廣場出版社,作者: Fernand Braudel。亦有簡中版,書名相同)

這套書就不用多介紹了吧,作者法國著名的史學家布勞岱爾用了第一卷來介紹與分析當時的物質生活。很厚!也不容易閱讀,但還是值得花時間研究。


10. 異常流行幻象與群眾瘋狂 Extraordinary Popular Delusions and the Madness of Crowds

     (繁中版,大牌出版社,作者: Charles Mackay。亦有簡中版,書名相同)

人喜歡一窩蜂,三不五時就會有一些潮流席捲每一個人,這本書便是在講歷史上數件引發大流行的事件,例如鬱金香狂熱、獵殺女巫、煉金術等等。可惜它比較著重在現象的描寫,而不是成因。後面這幾本我其實看了卻沒有用到,因為實在太龐大了。


11. 女巫 La Sorcière

     (繁中版,立緒出版,作者: Jules Michelet)

我是為了後面康威爾夫人的審判而讀這本的。作者對教會不滿,同情當時眾多被莫須有罪名壓迫的女性,描述了很多當時因為被指為女巫而遭受迫害的女性的情況,但沒有講述整個女巫恐懼形成的原因,也帶入很多個人情緒。但對想對中世紀獵殺女巫風潮的氛圍一探究竟的讀者來說,這本書還是可以一看的。


目前想到的就是這幾本,其他還有一些英國歷史的書我就不列出了。如果有想起遺漏的,我會再補上。


评论(14)
热度(13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