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看了三次之後終於可以理出點頭緒,寫一篇心得。以下心得有劇情。而且無腐,有腐的會另外有一篇XD


我第一次扳著手指如此期待一部電影的上映,而美國隊長三也沒有讓我失望。



這是一部充滿了衝突的電影,而衝突起源於蘇科維亞協議。因為電影一開始在奈及利亞的反恐行動造成平民傷亡,加上之前復仇者聯盟行動時的附帶傷害,各國決定將復仇者聯盟置於聯合國一個專家小組的管制之下。沒有獲得允許,復仇者聯盟不可以擅自出動。這個協議其實挺粗糙的,有很多漏洞,站在我個人的立場上,完全無法接受。首先,我們不知道受影響的復仇者們範圍有多大,那就以電影裡出現的那些人來說好了,他們大多是美國公民。締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協議,其中將會侵犯到人民受憲法保護的人身自由權,可以不經過國會嗎?這可不能僅用行政協定就能夠過關的。接下來,幻視說超級英雄的存在視同挑釁,挑釁帶來衝突,鋼鐵人出現之後超人類以及毀滅性事件也增加了。這件事情,讓復仇者聯盟接受監控的話,也無法改變。如果這些事情是有相關性的,那麼解決方案應該是讓超級英雄全部消失才對。最後,也是最重要的,讓超級英雄的行動由他們自己做決定,改成聯合國做決定,就能避免在紐約、華盛頓、蘇科維亞和奈及利亞發生的事情嗎?答案是不行。



超級英雄為什麼會存在呢?是因為政府機構無力處理所有的治安與防禦事件,無法面面俱到。政府機構也沒有那個能力,進行超高強度的戰爭。例如在紐約大戰裡,美國軍方所能想到最好的方法,是朝擁有超過八百萬人口的紐約市上空扔核彈;在華盛頓的事件中,他們根本搞不清楚要升空的那三架航母會做出什麼事情。更何況,引發這些事件的並不是復仇者聯盟。紐約事件裡是外星人入侵地球,華盛頓事件是政府機構被恐怖組織滲透腐化,奈及利亞的不幸起源於試圖搶走致命生化武器的叉骨。只有蘇科維亞事件,來自失控的科學實驗,而始作俑者是堅持簽定協議的鋼鐵人。我認為這份協議不是超級英雄在移轉責任,而是各國政府在為自己的無能推卸責任。但事實上,復仇者聯盟的行為應可適用緊急避難的概念,搭配災害控管處理後續民事賠償問題。各國政府應該做的事情,是提升戰力和科技,讓正規的政府軍足以應付例如外星人入侵的戰爭並減少附帶傷害才對(事實上這就是鋼鐵人在復聯二裡做的事,只不過他失敗了)。強行將復仇者聯盟收入一個多國政治角力之地,有沒有監督機制?誰來負最後責任?這些在電影裡都沒有提到。這樣粗糙又不能解決問題邏輯也有錯誤的協議,我個人是無法接受的。



不過漫威並不想在這些問題上糾結,他們很清楚自己電影的定位,不會試圖把這部電影強行深度化。他們想要拍出一部精采好看的動作電影,而他們也做到了。比起探討協議的合法與合理性,他們更想要表達的,是這些超級英雄在極端的情境之下,會有什麼反應。協議只是一個引子,帶出個人的立場和想法,好推動接下來的劇情。他們讓觀眾在一開始復仇者們開會那一段就清楚知道大家的態度,好讓我們可以理解超級英雄們接下來行事與決定的動機。這部電影要強調的,並不是協議,而是超級英雄的人情。


雖然這是一部路人友好的電影,但我還是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至少要看完美國隊長第一集和第二集,這樣你會比較了解美國隊長這個角色的行動。因為我看到很多評論,很明顯地(甚至自己承認)並沒有看過美隊一和美隊二,所以會有一些帶著偏見的觀點出現。這部電影裡沒有誰對誰錯,沒有誰對不起誰或是背叛了誰,每個人都有他的道理,或錯誤的地方。這些是我們喜歡的角色,看到他們在螢幕上大打出手讓人很難過。但其實我想說,這是一部美國隊長的單人電影,應該要聚焦在隊長的立場上才對,但他們為了平衡觀眾對兩邊的評價,所以削弱了隊長這邊的立場,加強鋼鐵人那邊的,使雙方支持者勢均力敵,這點我比較有意見。



美國隊長當然是代表國家與愛國主義的符碼,但如果看過美國隊長前面幾部電影我們就會知道,隊長這個人的中心思想並非國家,更不是政府,相反的,他因為美隊二的經歷,對政府並不信任。他的中心思想是自由這個概念。因為自由得來不易,必須付出巨大代價去捍衛,所以在第一集的時候他上了戰場,在第二集的時候毀掉整個神盾局,第三集的時候,同樣的中心思想則令他站在政府的對立面。九頭蛇企圖奴役這個世界,所以不能存在;洞見計畫聽起來相當理想而且美好,但那是恐懼,會限制人類思想和行動的自由,所以他必須將其摧毀;蘇科維亞的協議將會剝奪超級英雄選擇的自由,因此他起身反對。基於這樣近乎信仰的中心思想,他做出這些行動,即使對抗政府,成為通緝犯,也在所不惜,因為他知道,這就是他要付的代價。他痛恨霸凌,他曾是霸凌的受害者,現在也無法接受任何人,甚至是政府,依恃力量壓迫他人,不管對方拳頭大小,他都不會停止反抗。他有權利基於社會公義與道德良知的出發點,對於不公不義的法律或政策進行對抗,而他也毫不猶豫就這麽做了。政治很複雜,隨著隊長交手的層級越來越高,情況也更不單純。但他不願妥協,堅持做對的事情。這是他對當初改造他的Erskine博士所做的承諾,要當一個好人。他最後扔掉那塊像徵他身分的盾牌,可是他還是那個Steve Rogers。他的行動以自己的道德為準則,比較不去衡量弊端,或是接受某種程度的折衝妥協以交換雙方可以接受的結果,這是他高尚的地方,同時也是他的缺點。但隊長的個性和原則其實一直都是連貫的,只是在面對事情大小時展現出來的力道強或弱而已。



至於Tony。我看到很多人覺得很驚訝,Tony竟然會站在政府那一邊,其實這不難理解。任何一個像史塔克企業這樣規模的民間團體,和政府一定都保持某種程度的友好關係。他們在經濟政策上或許會強烈主張政府的管制越少越好,但他們也是最依賴政府透過政策或法令去維持優勢的一群。鋼鐵人在他的電影裡對政府的態度多是敷衍或是抗拒,但我想他還是很相信政府的,也和政府一起合作過打擊犯罪。相較之下,隊長和政府交手的經驗幾乎都不是很好,他對政府的懷疑其來有自。Tony這麽急切地想要簽定協議,除了他相信這是對的事情,很大的原因也是出於私人因素。他很自大,有救世主情結,這往往會讓他看不清事情的真相,甚至有些天真,例如他一直強調協議簽了以後可以改,但從羅斯將軍的態度來看我們就知道,這根本不可能。他想要做對的事情,他也相信自己在做對的事情,但我們知道人類是不可能將一切掌控在自己的手中的,所以才會有奧創的誕生。他的父親Howard當初會讓Zola進入神盾局,一定也是想利用他的頭腦,讓神盾局的力量更加強大,只是沒想到反而讓九頭蛇成了“美麗的寄生蟲”,竟然在神盾局裡生根茁壯,最後反過來殺死了他。如果隊長當時“還活著”,他絕對不可能同意迴紋針計畫。Clint在監獄裡諷刺Tony是“為了大家好,不管別人願不願意”,這點其實和Rhodey嗆Sam那句“羅斯將軍得過國會勳章,你懂什麼。”所展現的態度非常相像。我想Tony和Rhodey他們相信這個世界在某些事情上應該由比較優秀的人去替其他人做決定,因為他們可以做出比較好的考量,這種想法隊長是絕對不會贊成的。隊長和鋼鐵人兩人一直以來,無論是價值觀、行事作風或是個性都截然不同,時常有衝突發生,這次兩人嚴重對立,並不會讓人感到突兀,而是覺得“終於還是鬧翻了啊”。



鋼鐵人的私心,除了他已經無法承受的罪惡感,也想要挽回小辣椒,他把這個協議當成是一個把一切導回正軌的機會。而且他也無法接受看見復仇者聯盟分崩離析。復仇者聯盟其實是一個鬆散的組織,在沒有成立學院之前,他們基本上是四散東西,有各自的生活和工作,有任務的時候才會聚集在一起。但儘管如此,孤獨的Tony還是興致勃勃地為大家規劃房間(雖然只有Banner博士去住),出錢出力。我們不難想像,隊長在最後的信件裡也說了,和隊長相比之下,對Tony來說,復仇者們更像是他的家人。我們可以感受到他在劇中承受的壓力,東奔西走,急切地想把大家聚在一起,讓一切回到原狀的心情。他最後並沒有失去一切,他真正相知相惜的好友Rhodey還在身邊,他和小辣椒我相信也還有希望,隊長和他也達到某種程度的和解。我真的挺喜歡這裡的鋼鐵人,同時編劇和導演也沒有讓他變得像漫畫裡那樣不擇手段和偏激,讓觀眾可以認同他更多。比起過去的鋼鐵人形象,美隊三的鋼鐵人角色更有層次也更加深沉,而且仍然保有原來Tony的個性,這相當難能可貴。



Tony的動機有私心,這不是錯的。這部電影裡每個人的行動或多或少都出於私心,這讓這些角色更生動而立體。睿智如黑豹也會被仇恨驅使,超然如幻視會被他無法理解的情感影響。黑寡婦更是在兩邊搖擺,因為她不把任何一邊的人當成是敵人或任務,而是她的夥伴。Wanda因為愧疚和害怕人們的觀點而猶豫,Sam和Rhodey在做他們認為對的事情。至於Clint,我想他一開始就因不贊成協議而退休,但電影並沒有多加解釋,所以他看起來很像是那種一直嚷著要退休,退了之後才發現根本閒不下來後悔得要命,一接到電話馬上精神就來跳上車子的人。而蟻人呢?他的個人經歷讓他對政府肯定沒有好感,不過他表現得像是被大大挑上合作出本興奮地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答應的小透明一樣。至於蜘蛛人,我覺得Tony去找他幫忙不太合理(雖然觀眾看得很開心),而且Tony也沒有告訴他關於協議兩邊的意見。但其實從Peter的談話看起來,他應該是比較偏向隊長的立場的。就連反派Zemo,他也不想征服或是毀滅世界,他就是想報仇而已。這裡的Zemo和漫畫裡隊長的死敵並沒有任何關聯,他並非九頭蛇的成員,看起來也和一般普通人一樣的前任特種部隊成員,但他光靠耐心和經驗就能夠將復仇者之間的對立加劇,並從中將其撕裂,在反派一向被弱化的漫威電影系列裡,我覺得他的表現算是不錯了。



有私心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當我看到有人拿這點來掐美隊三的隊長OOC,我就完全不能贊同。我相當討厭看到“聖母白蓮花”隊長的幻想,彷彿他的內心除了國家和法律,什麼都不能擁有,要永遠仰頭望向遠方飄揚的美利堅旗幟一樣。會這樣想的人對他到底有什麼誤解?他不是冷冰冰的偶像,也不是放在神壇上每天用鮮花素果供奉的神明。他是人,在他成為美國隊長之前,在那個名號之下,他是那個布魯克林來的Steve Rogers,有喜怒哀樂,愛恨嗔癡,有什麼不對?他這次面對的,是他從小一起長大的好朋友Bucky Barnes和他現任隊友之間的衝突。Bucky是誰?是和他從小一起長大的摯友,兩人同生共死並肩作戰。當他不是那個萬人迷美國隊長,只是個瘦弱貧困一無所有的Steve時,Bucky是他唯一的依靠。Bucky為了保護他摔下萬丈深淵,遭到九頭蛇的俘虜,被非人道虐待七十年,如今他出現在Steve的面前,有生命危險,Steve對他伸出援手是理所當然的。Tony在發現父母死亡真相的時候氣得想殺Bucky是人之常情,這也就是為什麼Zemo非要把他們都引到西伯利亞而不是上傳youtube的原因。即使是黑豹,在父親身亡時最初的反應也是想復仇,他也是經過一段時間才決定不被仇恨蒙蔽雙眼。而Tony目睹父母之死的慘狀,兇手就近在眼前,他會動手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傷痛在經過時間的沉澱,就會讓他比較看清楚,真正該為他父母之死負責的人,是九頭蛇,而不是被洗腦控制的Bucky。我相信他之後會想通的,從片尾他的反應看起來,他的確也沒有繼續追殺Bucky。



於是我要再強調一次,一定要看完美國隊長第一集和第二集,這樣才會了解,Bucky絕對是整個MCU裡最悲劇性的人物之一。當初他也是個風流倜儻的小少爺,在Steve最需要的時候給予支持和幫助,在人生和戰場上都當他的盾牌,保護他,照顧他。被九頭蛇抓去改造、洗腦,並不是他自願發生的。極度痛苦的洗腦過程造成他的人性完全被抹去,成為殺人不眨眼的冬兵,那也不是他的錯。他殺了很多人,但他沒有自己的意識,沒有感覺,沒有分辨價值與對錯的能力,不知道後果,即使在法律上,他都是無責任能力人,不應受到法律的懲處。開槍的人是九頭蛇,冬兵只是武器。應該為那些亡者負責的人是九頭蛇,Bucky本身也是受害者,從九頭蛇逃離之後,他也一直受到愧疚感的折磨。Steve維護Bucky的作法並沒有錯,也與他一貫的原則不相違背。Steve一直強調,那不是真正的他,Bucky在做那些事情的時候沒有選擇,他無法決定該不該做或要不要做。他曾是一個擁有一切的青年,對朋友有情有義,為了保家衛國上戰場,也不曾忌妒Steve獲得的成功。直到九頭蛇扭曲他的心智,敲碎他的靈魂,讓他成了殺手,現在又必須躲躲藏藏擔心受怕地過日子。電影裡那些想復仇的人,無論是黑豹、Zemo或是Tony,他們都找的到人可以復仇,那失去一切的Bucky又該找誰復仇呢?當初的他沒有選擇,現在的他則選擇安靜地過日子,不再殺人,不再做那些事情。他失去了所有,全世界的人除了Steve以外卻沒有人願意為他討公道,甚至不想理解他。我想Steve為他做再多都不過分,因為真正的Bucky是個好人,他值得Steve為他冒的每一個險,做的每一個決定。Steve也是這樣深信的。Zemo說很高興看到隊長也是有瑕疵的,他觀察了隊長一年多,發現隊長會為Bucky付出一切,而這就是他的瑕疵。其他復仇者們都沒有發現這一點,反而是Zemo發現了,因而成為他製造矛盾的起火點。



隊長的私心就是Bucky,一聽到Bucky,他就成了那個“十六歲的布魯克林少年”,無法冷靜思考。但隊長為了Bucky做的一切,並非只是無腦護航或是鄉民戲稱的戀愛腦,他所有的行為,也都有他的道理。他反對法案,原因也說了,但羅斯將軍的態度並不會妥協,而Tony除了宛如輔導長般地一直勸他簽下去,也沒有試著去理解隊長的理由;一開始大家都以為Bucky就是爆炸案的兇手時,隊長說要親自抓他;隊長在羅馬尼亞阻止特警隊和黑豹,是因為政府違法對Bucky下格殺令;隊長要求律師維護Bucky的權益,卻被拒絕了,也沒有任何調查;當Tony說可以安排Bucky回美國接受精神治療時,他也動搖了,但在知道Wanda被軟禁之後,他就明白了,一但Bucky落到他們的手上,不可能會獲得公平的待遇;他們急著要離開也不是要雙宿雙飛去了,而是要去阻止那五個升級版的冬兵,他告訴鋼鐵人了,但對方並不相信。他也不可能就這樣讓Tony殺了Bucky,因為他一直堅信Bucky當時沒有選擇,“那不是他”。他或許很頑固也很衝動,但他的行動都是基於其他的因素逼迫之下做的決定。Tony父母之死他選擇沒有說,而Tony受到傷害,他也道歉了。他能做的其實都做了,而Bucky是他和過去僅存的連結,是他的家人,隊長為什麼不能有保護他的私心?那些認為隊長因此OOC的人難道覺得,隊長就這樣任特警隊殺了根本不是爆炸案兇手的Bucky,眼睜睜看他關入監獄,甚至是袖手旁觀Tony殺死Bucky,這樣才是大公無私,才是正義嗎?在我看來,這根本是冷血無情,這樣的人才不配被稱為美國隊長。



事實上,Steve對Bucky的執著,可以與他一直以來所相信的價值相呼應。Steve相信人性裡良善的一面,他相信能夠掌控力量最好的人選就是他們自己,就和他最後說的一樣,“我相信這些人,而這些人沒有讓我失望,所以我也不會讓他們失望”。他對人性的信心來自何處?我相信Bucky給予他的無私、單純的情感,讓他體認到人性美好的部分。這個世界很糟糕,也有很多壞人,但是也有像Bucky這樣好的人,值得他去守護。我不覺得隊長為Bucky做出的決定,無論是亡命天涯或是與鋼鐵人打架,是自私的決定。他在守護他的根,他相信這個人、這個世界,值得他豁出一切去守護。Steve同時也是寂寞的,他想回家,想要找到歸屬。他在昆式戰機上和Bucky談起往事的笑容,迫不及待找人敘舊的感覺,我們可以想像在這個陌生的、不屬於他的世界裡,他會感到多麼孤單,而Bucky的重新出現又帶給他多大的安慰。我們很希望他們最後能有好的結局,但英雄註定會有波瀾壯闊的一生,那個最終的平靜還沒有到。Bucky最後的選擇令人心痛,他把自己再冰起來,以免有人再利用他做壞事。雖然這是出於他的選擇,但這選擇也是逼不得已的。這樣的結局雖然感傷但我們可以看得到未來,因為我們知道,隊長一定會為了讓Bucky可以在這個世界裡安心地生活而付出一切努力的。



總體說起來,這是部很好看的動作電影。它有緊湊的節奏,非常精彩的動作場面,劇情運作不複雜也很流暢。它的主題很嚴肅,但會穿插一點小笑點來緩和一下,又不會破壞整體氣氛(例如雷神索爾二)。每一位演員都很恰如其分地扮演他們的角色,大家的表現就算不是出色的也是中規中矩。我特別喜歡小勞勃道尼的演出,就像我說的,他的角色有層次,而他也掌握得很好;Chris Evans的隊長我覺得這次沒有太大突破,但在經過這些電影的磨練,他已經能夠把這個角色演繹得相當成熟;我也很愛Sebastain  Stan的Bucky,這可以說是整個MCU裡轉換最多次不同個性的角色了,而他的演出讓這些不同的個性都很有說服力。另外,我身為隊長粉,我感到有些不滿意的地方。雖然漫威一直強調這是一部關於美國隊長的電影,但為了平衡兩邊的勢力,隊長的刻畫其實受到壓縮,他應該還可以再挖掘展現得更深入才對。另外為了引進新的角色和電影,也讓隊長的戲份受到刪減。黑豹確實融入劇情之中,但蜘蛛人的話,雖然他表現得很好,我也很喜歡他,但我還是希望Tony和他的那些戲份可以放在展現隊長這個人物上的。另外,Steve和Bucky兩人漫長而飽受折磨的友情是貫穿整個美國隊長系列的重要枝幹,卻沒有很多感情戲的展現。從頭到尾他們都在趕趕趕的,連一句這些年來你好嗎這樣的話都沒有說過。即使那個後勁強烈讓人心痛的彩蛋也沒有好好地鋪陳,這點相當可惜。對於Bucky的罪惡感,也沒有過多的展現,僅以一句“我記得他們每個人”來做代表。因為受到劇組和演員這些日子來對Steve和Bucky關係的解讀影響,我期待他們會有情感爆發的一刻,也沒有發生。這是讓我覺得相當可惜的部分。



我覺得這部電影是相當成功的,在它上映之後,引起相當多的討論,人人都如漫威所願地,站到其中一邊為其立場辯護,除了給觀眾兩個小時的娛樂,它也讓觀眾想要思考和探索,想說服別人的同時自己也有可能被說服。因為這其實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一群超級英雄,他們為自己的理念而戰,最後並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也或許,人人都應該如此。

评论(31)
热度(24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