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盾冬】一個普通人

看了預告以後的小短文,希望大家喜歡。


******


就在五分鐘前,Sam Wilson差點死於車禍,這一切都拜偉大的美國隊長所賜。如果在他們從被圍捕、追殺、槍林彈雨中驚險求生,連隊長的盾牌和他的獵鷹裝都弄掉了之後,卻只因為隊長不專心開車,忙著檢查他的Bucky有沒有少一根頭髮,就害他們和一輛滿載小豬仔的貨車相撞,那未免也死得太不體面了,有損超級英雄的名聲。雖然說,Sam從來就不覺得自己是個超級英雄。他是個普通人,有個超炫的裝備,跟在一個貨真價實的超級英雄身後到處跑。而現在這個貨真價實的超級英雄正因為情緒過於激動而瀕臨失控。在他們差點撞上運豬車之前,Steve正近乎偏執地每五秒就看向Bucky一次,伸手摸他的臉,就像想要確認他確實坐在他的身邊,不這麽做他就會再度消失一樣。這是情有可原的,Sam可以理解,他知道Bucky對Steve意謂著什麼。但他得在隊長害他們下次又撞上什麼之前做出處置。


“你們兩個給我坐到後座去!”Sam用他從未用來對Steve說話的嚴肅語氣命令他們倆滾到後面去。


事實證明這個決定也不是那麼明智,因為他們倆一換到後座去就開始接吻。


“我的天啊!天啊!”Sam瞄了一眼後照鏡,又瞄了一眼確認之後就嚇得移開視線,死盯著眼前的路,雙手緊握方向盤。好吧,他太天真了,他根本不知道Bucky對Steve意謂著什麼。他知道Bucky是誰,和Steve一起長大,是他最好的朋友,命運多舛,可以用悲慘來形容。這兩年來Sam跟著Steve到處奔波、尋找,就為了把他從那黑暗的境地帶回有光的世界來。他知道對Steve來說Bucky很重要,但他不知道有那麼重要。


如果不是要開車看路Sam很想把眼睛耳朵都摀起來,因為後面那兩位加起來已經兩百歲的超級英雄和前蘇聯殺手仍然吻得難分難捨。他們抓著彼此的衣服和腦袋,恨不得黏進對方的身體裡,看起來就像沙漠渴望雨,溺水者緊抓浮木。怎麼會這樣?他們顯然不是剛剛在那間擺著沖壓機困住Bucky的倉庫裡才天雷勾動地火的。若他們在七十年前就相愛,那他們就是被活生生拆散的苦命戀人。命運殘忍地分開兩人的手,讓他們分離那麼多年又再度重逢,卻是現在這種腹背受敵的處境。Sam很同情他們。


好吧,雖然他很想拿根木棍去敲他們倆,但這樣想想之後,他決定還是忍耐一下。他可是Sam Wilson,人們叫他獵鷹,他有一套超級酷的裝備,還是美國隊長的好朋友,他可以做得到的。只不過是要假裝後頭那兩個大男人坐得好好的沒有往對方撲過去而已,這很容易,他會撐過去的。


不知道是誰發出的一聲呻吟讓Sam起雞皮疙瘩,他哀號著,“我的天啊美國隊長和他的好朋友親得像是下一秒就要開始滾起來了我的天啊我的童年!”


好吧,這一點也不容易。但他還是得撐過去。


******


透過Clint的妻子Laura的同事的女兒的朋友,為他們訂了位在偏僻公路旁的汽車旅館房間作為今晚的棲身之所。Sam把那兩個熱情依舊,像是一座熊熊燃燒的壁爐的男人留在車裡,到櫃檯去拿他們房間的鑰匙。他原本預計能夠拿到兩把鑰匙,但櫃台後那個只顧著看電視的管理員只遞給他一把,還有二十塊錢。


“我們應該是訂了兩間的,錢也都付清了的。”Sam說。


“那房間漏水,也沒有別的空房了,退二十塊。”管理員的視線仍然黏在電視機上。


“我不介意漏水。”


“那房間泡在水裡了。愛住不住隨便你。”


Sam現在很累,他也忙了一天了,剛剛在車上更是對意志力重大的挑戰與磨練。他只想睡覺。他帶著站在車外,看起來已經恢復冷靜的Steve和Bucky,走向他們的房間。一打開門他愣了一下。


裡頭有全美國的汽車旅館都通用的褪色碎花壁紙和有破洞的地毯,一架四四方方的舊型電視機和兩張床。兩張很大的床,就算讓兩個人睡在一起也沒有問題。


兩個人睡在一起也沒有問題。Sam看向Steve和Bucky。他們把行李丟在地上,Bucky似乎很疲憊,他走到一張床邊坐下,仰起臉來望著低頭看他的Steve。Sam可以從那張滿臉鬍渣,帶著傷口,狼狽不堪的臉上看到當年那個Barnes中士的影子。他的眼睛就和過去那樣明亮,無論多麼慘烈的外表也無法遮掩因為恢復的記憶帶回來的光芒。他望著Steve,Sam在兩年前遇見他時那股殘忍冷冽的氣息消失無蹤。Steve把手伸向他,Bucky閉上眼睛,把臉放在他的手心上。


如果剛剛在車裡是壁爐裡的小火,Sam有預感,等一下就要燒成森林大火了。他只用了三秒鐘就迅速做出判斷,要當一個體貼的人。“我突然覺得我今晚想要睡在車上。”


“為什麼?”Steve這麼問的時候連看都沒有看向Sam。


“這裡太熱了,我在外面守著。”Sam拿起他的外套走出去。關上門之前他看見Steve把Bucky摟在懷裡。他打了一個冷顫,把門關得緊緊的。他爬進後車廂,雖然睡在這裡不舒服,但他寧願在這裡窩一整晚,然後努力不要去想房間裡發生什麼事。


******


Sam記得兩年前第一次在那條公路上遇見冬兵時的每一個片段,因為差點沒把他嚇得魂都飛了。Sam可是上過戰場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人,他可以快速反應過來,但冬兵那次的突襲仍然嚇到了他。那個殺手自信滿滿,扛著長槍不疾不徐走在大街上,任何人在他面前都是可以被踩死的蟲子,對於要奪取一個人的性命不會有任何遲疑和猶豫。他是個行走的殺人兇器,至少在當時是這樣的。


Sam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現在的冬兵,或許不該再叫他冬兵了,因為自從Steve就像白馬王子一樣喚醒──Sam一點也不想知道Steve是怎麼做到的──了他之後,那份冰冷就逐漸消融。但他也沒有像在史密森博物館裡展出的影片那樣和善開朗。他既不是冬兵也不是Barnes中士,他是一個新的Bucky。


這個新的Bucky正一邊駭進政府部門的網站在裡頭東翻西找,一邊拿著漢堡咬一口。又一口。Steve為他們準備食物的時候總讓Sam有種“喔明天就要世界末日了所以我們得開始囤積糧食”的感覺。Steve因為血清和四倍新陳代謝的關係,他的食量還挺大,Sam第一次在自己家裡為他和Natasha做早餐的時候就發現了。現在加上一個同樣打過血清的Bucky,他可以想像他們是吃到飽餐廳最不歡迎的客人。Steve把他買回來的漢堡、熱狗和炸雞薯條全部堆在桌上,一座豐饒的小山就擺在讓Bucky可以一伸手就拿得到的地方。


Sam看著Bucky,覺得他狼吞虎嚥得有點沒必要,畢竟不會有人跟他搶。就算吃不夠,隨時可以再買。不過Sam知道為什麼。Sam在退伍軍人部的時候輔導過一些淪為街友的老兵,他知道對這些居無定所的人來說,吃了這一餐,下一餐在哪裡都不知道,所以有食物他們就會盡量吃。同樣的街友習性也反應在他的穿衣風格上,因為他們會把僅有的衣服都往身上套。


Steve提過一點Bucky之前在外流浪的日子,他只說了一點,是因為僅僅說了一點就像是拿把刀子捅在他的心上一樣。Sam從未看過Steve出現那樣的表情,痛苦不捨,還有很多的自責。對於Bucky在路邊翻撿食物這件事情的反應都那麼大了,在他看見Natasha給他的冬兵檔案裡,Bucky在九頭蛇遭遇過的種種酷刑,更是讓他憤怒到了極點。


Steve想要補償他,Sam瞭解。但每天都是垃圾食物真的不是很健康的飲食習慣。他看著冬兵日亦發胖──Sam死也不會在Steve面前說這個字──的臉,決定不能讓這種情況繼續下去。而且就算他們正在逃亡,他自己也受不了吃得這麼不健康。


這天他自告奮勇去買晚餐。帶回來幾份有炒蔬菜和清淡菜餚的中餐、米飯,還有幾盒生菜沙拉,跟一袋水果。Steve接過餐盒時有些狐疑地看著他,但還是遞給了仍然種在電腦前面忙著駭進各個網站找情報的Bucky。


Sam心滿意足吃完自己的晚餐之後,Steve找他單獨談談。


“Sam,下次還是買漢堡吧,Bucky不喜歡吃生菜沙拉,水果也都沒吃。”Steve這樣說。


“所以他都沒吃晚飯嗎?”Sam不知道Bucky這麼挑嘴。


“我把我的飯盒給他了,我不想他餓著。你看看他的臉。”


Sam的眉毛快挑到頭頂上去,他想如果Steve說他覺得Bucky在外流浪都餓瘦了他就要揍他。“隊長,你都沒發現嗎?我們每一餐都在吃垃圾食物,這很不健康。我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Bucky的呃......變化?”


Steve表情像是他覺得被冒犯了,“他是Bucky,他沒有變,他永遠是我五歲時認識的那個Bucky。”


“我說的不是本質上的改變。我的意思是,他需要吃點健康的東西。你懂嗎?”Sam捏捏自己的臉,試圖委婉地暗示Steve。


“Sam,他以前在九頭蛇那裡的時候,”Steve深呼吸一口氣,彷彿連提到九頭蛇的名字都能讓他爆炸,“連吃都沒得吃,他們只給他打營養劑。離開九頭蛇的時候,他在街上也是過著很辛苦的日子。這些時候,我都沒能在他的身邊。”


“我了解你感覺很愧疚,可是問題是──”


“──問題是,他現在回到我身邊了,我不能再讓他受一點苦。”Steve的表情非常堅決,他可以用那張臉去敲碎冰塊,“我不會強迫他去做任何他不想做的事情,任何事情都不行。”


Sam現在覺得自己像個壞人。他只是建議他們得吃點蔬菜水果啊!


後來Sam就不再負責買晚餐了。Steve和Bucky兩個人就像整天窩在宿舍裡打電動的阿宅大學生一樣,一起擠在電腦前吃著漢堡喝可樂,一起研究他們找到的資料。Sam可以想像他們以後一起發胖──Sam還是不敢在他們倆面前說這個字──但還是覺得對方最美的樣子。Steve會特地為Sam買沙拉和水果,而Bucky,會把自己不想吃的菜都挑給他。


有一天Sam看見Bucky拿起一顆他的蘋果嗅嗅聞聞,考慮再三之後咬了一口,然後就帶著蘋果坐到電腦前面。Sam突然感到那種看見自己的孩子踏出第一步的欣慰。


******


當他們抵達Clint的農場時Sam真是太高興了,終於能夠結束全美汽車旅館之旅的感覺真好。小農場是個舒適的藏身處,Clint的妻子Laura很友善,孩子很活潑但聽話。不過Sam有些不安,畢竟Steve說過,所有的復仇者成員都來過這裡,那表示其他不站在他們這邊的人也知道這個地方。不過,Clint要他們放心,因為在鋼鐵人那一派的眼裡,他是隊友。沒人知道他心裡真正的立場,沒人知道他給隊長通風報信還提供避難處。他們不會待太久的,只需要一個地方讓他們準備,集結人馬,想辦法找出這整個計畫的陷阱,說服其他人這個協議有問題。聽起來挺簡單的,但對於要怎麼進行Sam一點頭緒也沒有。


慢慢地有些人跑到這裡來和他們偷偷見面,包括Wanda,那個美麗又神秘的女孩,會拿根攪拌棒跑進你的腦子裡然後攪個稀巴爛。當初他們一起在復仇者學校裡的時候,Wanda總是和幻視混在一起。當幻視那個哲學家病──我是誰?我生存的意義是什麼?這個世界為何存在──又發作的時候,Wanda總是深情款款地注視著他那紫色番薯一樣的臉。不過這次幻視沒有和她一起過來,Sam很好奇,但他不敢問。還有Natasha,出乎每個人意料之外的,她沒有加入隊長的陣營。他想每個人在做出選擇的同時也做出了犧牲。


在農場裡很容易就讓人忘了現在外頭其實是在戰爭即將爆發的狀態,Sam在揮著斧頭準備柴薪的時候總有那種感覺。但Steve總是很忙。被政府宣布叛國的美國隊長忙著聯絡這個人那個人,研究資料,出去又回來。但在Bucky面前,他就只是Steve。Sam想他或許並沒有真正認識Steve Rogers這個人,事實上,除了Bucky以外又有誰看過Steve Rogers最真實的一面?Steve私底下會開些很冷的玩笑話,也會和大家一起鬼混,但似乎沒有人真正走進他的心裡。即使是其他復仇者們,感覺也更像是同事而非好友。他和七十年後的每一個人之間都有一道隱形的隔閡。但和Bucky在一起的時候,他會笑,真正發自內心的笑,表情柔和而放鬆,整個人都不再緊繃。Sam看著他們倆一起自告奮勇為大家下廚,不只在戰場上,在廚房裡也合作無間,流露出無人能取代的默契。他們對彼此微笑,幫對方整理衣服,一起整理農場,遞給對方一杯咖啡。他們都換上樸素的衣服,像是兩個開著收割機長大的農村青年。Sam突然想到,如果不是因為這一大堆莫名其妙的事情發生,七十年前他們或許也能過上這樣的生活。簡單,平凡,沒有超級英雄的光環和世人景仰,不被歷史所記載,但他們可以這樣過著幸福的一生。


也或者他們就在戰爭中死了,什麼都沒有了。命運的安排真的很奇妙。


這天吃完晚飯,Steve和大家開完會之後就和Bucky去睡覺了。Sam看見Steve把手放在Bucky的腰間,輕推著他上樓去。這個屋子裡現在有Clint的老婆還有好幾個小孩子,他們倆收斂很多,不像還在公路之旅的時候那樣肆無忌憚。Sam只有撞見過一次他們在花園裡接吻,和之前他撞見過的場面比起來,這真是純潔又可愛。


Sam喝完手上的咖啡,也準備要去睡了,Wanda晃過來。


“問你一件事情。”Wanda開門見山,“隊長和Bucky是怎麼回事?”


終於有人注意到!Sam想振臂歡呼。他認為Laura也有察覺,因為他見過她在他們背後掩嘴偷笑,就是那種“哎呀我都懂都知道”的笑。現在Wanda也察覺到了,Sam突然冒出一種想要好好八卦一番的熱烈衝動。他鄭重宣布,“Steve和Bucky在約會。”


“不可能,他們只是好朋友。”Wanda不相信。在她的心裡隊長八成連放屁都不會做的。


“是真的,我這一路上快被他們煩死了。”Sam想起他受到的傷害,令他想去申請保險給付,如果保險給付裡有被情侶炫耀導致心理創傷這一項的話。“簡直難分難捨。”


Wanda半信半疑。第二天早上,小孩都去上學了,隊長到外頭去幫Laura搬些燃油,Bucky一人坐在桌邊吃早餐讀報紙。Sam踏進廚房就看見Wanda的手指彎曲成爪子一樣擺在Bucky的大腦袋瓜旁,正在對Bucky進行攪拌棒那招,而Bucky一點也沒有發現。過沒多久,她像是被彈開一樣後退好幾步,一臉驚恐。


Sam瞪大雙眼,Bucky則是一頭霧水地看著他又看看Wanda。美麗又神秘的攪拌棒女孩跌跌撞撞離開廚房,經過Sam的時候打了他一下,“我恨你。”然後跑開了。


Sam笑到停不下來。


******


他們終究是要離開農場,去和另一邊好好解決這次的事情。Clint在他表明自己的立場之前就把妻子孩子送走了,Fury會幫他安頓好的,就好像Sam之前想辦法偷偷聯絡家人,發現他們在Sam上了全國通緝令之後沒多久就被Fury接走一樣。Sam在知道這個情況之後鬆了好大一口氣。Clint在復仇者們發生分歧的那一剎那就做好決定,知道他應該為了家人而展現出什麼樣的立場,但他的心裡清清楚楚知道他的選擇為何。當初Sam在決定跟著隊長之前,其實並沒有想清楚的。當時情況很緊急,Ross將軍步步逼近,他幾乎沒有仔細思考的時間。他僅剩的家人是姊姊,還有那幾個調皮搗蛋的外甥外甥女。他不敢想像如果他們因為他決定站在隊長這邊而出事該怎麼辦。


他的姊姊是個在百貨公司上班的銷售員,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女人。對於這個充滿爭議、造成社會嚴重對立的協議,她並不清楚,她只告訴Sam,她相信Sam,她知道Sam會做對的事情。


離開的前一天晚上,他們的人馬基本上已經到齊了。而且因為那個能變大變小的Scott的協助,隊長的盾牌和Sam的獵鷹裝都拿回來了。和對方有著精密和強大武器的豪華陣容比起來,他們的隊型單薄許多。


平常熱鬧烘烘的屋裡現在冷冷清清的,大家都想要有自己的空間能靜一靜,想一想。畢竟明天踏上那架飛機之後,他們可能不會活著回來。


Sam想要睡飽飽的,要戰鬥一定要有充足的體力和精神。他經過Steve和Bucky的房間,房門沒有關好。他看見他們站在窗前緊緊相擁,儘管房裡沒有音樂,卻像是跳舞一樣很慢地晃著,旋轉著。Steve在說話,他的聲音裡有著Sam或者任何人都未曾聽過的溫柔。


“我們會沒事的,Buck,我們會活著回來。等一切都結束之後,我們可以在布魯克林買間小公寓,我們會一起生活,就像我們七十年前計畫的那樣。你不是想要養狗嗎?我現在不會氣喘了,你想養幾隻狗都可以。我們會一直在一起,一起變老。沒人能再將我們分開。”


Bucky說了什麼,但因為他把臉埋在Steve的頸間,所以Sam聽不清楚。這比Sam之前撞見過任何一個Steve和Bucky在一起的場面都要更加親密,更不該被旁人看見。有些時刻,只屬於相愛的兩個人。他悄悄為他們關好房門。


******


上飛機之前,Steve找到Sam。他的表情嚴肅但平靜,Sam剛剛看到已經著裝完畢的Bucky細心幫Steve調整盾牌的背帶,Steve給他一個親吻作為感謝。


“Sam,你一直都是一個很棒的夥伴。”Steve直直看進Sam的雙眼,“這兩年來,你是我最信任的人,我希望你知道這一點。”


“我很高興聽到你這麽說。”Sam感覺到被信任和肯定的驕傲。


“這一切,原本都與你無關,是我把你牽扯進來的。”Steve繼續說,“這次去,會很危險,我們可能不會回來。”


“別這麽說。”Sam想到昨晚Steve對Bucky說的那些話。


“你知道這是真的。我只想要你知道,你可以不用攪進這團混亂裡的。你放下那套裝備,就是普通人。你有家人,有自己的生活。你可以選擇,無論你怎麼做我都會尊重你的決定,我只希望你有想清楚,你為什麼要這麽做。無論有什麼後果,你是不是都可以承受。”


Sam的確是個普通人。一旦放下他的獵鷹裝,他連軍人都不是了。他遠離戰場好多年了,如今又要再踏進去。當初他去從軍,有個聽起來很合理的目標,他想要保衛他的國家。現在他這麽做又是為了什麼呢?


他看著自己的獵鷹裝,超級帥,能伸出兩隻又大又長的鐵翅膀,讓他可以在空中翱翔,躲過最猛烈的炮火。但他不是因為這套裝備才想去,不是因為他想要被人稱為是超級英雄才去的,更不只是為了跟隨他的偶像美國隊長。當初他說“美國隊長需要我的幫忙”,但他想他不僅僅是因為如此。他想做對的事情,而做這件事情可以保護他愛的人,他的家人,和這個他喜歡身處其中的世界,不被恐懼所威脅。他要他的外甥外甥女、他未來的孩子、和每一個他喜歡的人都在這個世界裡自由地生活。Clint為他的家人做這件事,並不會因此就讓他的動機比較不高尚。因為他們都知道,你有心裡想要保護的那個人或那件事,那份私心,才有動機去完成更高一層的使命和理念。維護世界的和平,不就是為了讓這世上的每一個人,包括所愛的人,都可以過他們想過的生活嗎?


他看著Steve和Bucky的手握在一起,給彼此打氣。他想他的理由也可以再加上一點,他希望讓Steve和Bucky也有機會去過他們的平凡生活,就像這世上所有的普通人一樣。即使是超級英雄,也有這樣的權利。


Sam迎向每一個看著他等他做出決定的夥伴們,然後,背起他的獵鷹裝。


--完--

评论(46)
热度(78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