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永遠的追求者 6

不好意思這麽久才更新(我好像每次都在說這樣的話),希望你們喜歡。下次就完結了~


******


那次在車裡和Bucky爭執的隔天,Steve就離開美國到了東非去,尋回一件失竊的武器。就和任何一件武器一樣,落在好人手上可維持和平,落在壞人的手裡後果不堪設想,只是這次這件足以毀天滅地。整整十天,他和他的隊友都在東非壯麗的大草原上追蹤、潛伏、戰鬥,直到那個其實只有一個音樂盒大小的東西被安全放進特製的保管箱裡。通常他在進行任務的時候,除了神盾局,他與外界完全斷了聯繫。有時候連神盾局他都無法聯絡,只能靠自己和他的隊友。這種孤絕和隔離的感覺可以使他們徹底專注在完成任務上。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神盾局裡許多外勤的特工都是沒有家累的人,像Clint這樣有一個完整的家庭的特工人員算是少見。他們少有牽掛,隨時可以為這個世界犧牲。從某些方面來說,這很殘忍。


關於犧牲這個概念,Steve有過不少經驗,如今他不再毫無牽掛。他在出發以前會想著希望自己這次可以活著回來,因為他還想再見Bucky一面。他們仍然有很多問題排隊等著解決,但每到這種時候Steve都告訴自己,沒有什麼比死亡更無法解決的問題了。


他們在東非大草原上度過十個日夜。每晚Steve在夜色掩護之下隱蔽自己的行蹤,望著天空一望無際的閃耀星海,他總是想起Bucky,希望那美麗的時刻能夠與他分享。他很高興,Bucky還能活著跟他分享每一個讓人讚嘆的景色和心情。儘管現在他們的情況實在一言難盡。


飛機平穩地前進,他坐在窗邊看到外頭的雲海,一心希望能早點回到紐約。整整十天沒有見到Bucky,沒有和他聯絡,讓Steve有點焦慮。吵架之後他想了想,覺得Bucky的反應給他立了一個警告標示,要他別再靠近,別把他嚇跑。這讓Steve有些混亂,因為他能清楚感覺到Bucky不曾真正放下他。那天他在路邊抓住Bucky將他拉向自己,Bucky在他的注視下顫抖著承認他仍然愛著Steve,但每次只要Steve出現在他面前,他就會倒吸一口氣,然而他的臉又會因為Steve的一句話或是一個微笑而變得柔和。他喜歡Steve在他的身邊又害怕Steve在他的身邊,這樣相互牴觸的態度令Steve困惑。Bucky以為他會讓Steve不開心,以為自己會毀掉Steve快樂的能力,Steve很努力證明不是這樣的。他不知道為什麼會搞砸。


沒錯,又一次搞砸。在Bucky下車甩門離開之後,Steve到了墓園,去找Bucky的父母。那座墓園葬著Steve和Bucky的父母,Steve每次給哪邊帶束花去,另外一邊也會有。他搬回紐約之後,偶爾會去看Bucky的父母,在墓碑前放一束花,跟他們說話。Bucky的父母當年都對他很好,不曾因為他是個體弱多病脾氣又差的窮小子就反對Bucky和他來往,在大蕭條的時候明裡暗裡也幫助他們家很多。對於那一對和善的、生養了Bucky的夫妻,他心懷感激與敬重,也因此,他愧疚更多。他曾經為了在火車上沒有抓住Bucky而跟他們道歉,也曾為了尋找冬兵的下落毫無進展而道歉,當Bucky在牢裡的時候他也去道過歉,Bucky的頭痛一點也沒有好轉的時候他也去道過歉。站在墓碑前時他總感覺特別無力,他無力拉住Bucky,無力救他,無法阻止所有的壞事發生,他所能做的只有道歉。這次他把Bucky惹毛了,Bucky看著他一臉你有什麼問題的樣子,Steve覺得自己又搞砸了,似乎把他越推越遠。他想了想,只要Bucky快樂,他可以離得很遠。但似乎不管Steve離得近或是離得遠,Bucky都沒有真正快樂過。有個東西壓著他,讓他無法真正表達或接受任何情感。


Steve嘆了口氣。對於感情的事,他從來就不是很擅長,挨揍都比談戀愛容易得多。


“嘿,有什麼煩心的事情想聊聊嗎?”坐在他對面的Natasha問。“是和Barnes有關嗎?”


Steve其實很需要找個人聊聊,給他意見。Natasha是個很好的隊友,他們曾經患難與共現在合作無間。但關於Bucky的事情,他覺得從復仇者們那裡可能得不到公正的意見。Steve搖搖頭,“沒事,我們沒事。”


Natasha給他一個不置可否的表情。


回到神盾局之後他被Coulson叫進辦公室,對方給他看了一份有他和Bucky在車裡吵架的照片做封面的八卦小報。Steve看完之後扔到Coulson的桌上,“全是胡說八道。”


“我知道,但畢竟你很少傳出負面新聞,所以白宮那邊有稍微關注一下。”Coulson說。


“稍微?”


“好吧,他們跑來問我沒問到什麼,他們跑去退伍軍人協會問,結果得到一個異口同聲的什麼都沒有發生。”Coulson摘下他的眼鏡,看起來有些疲憊,“那就表示你們發生了什麼事情,這讓他們有點緊張。”


“我和Bucky之間發生的事和他們沒有關係。”Steve的聲音硬梆梆的。


“他們不這樣想。他們已經讓你在某種程度上成為美國的象徵,他們不會希望一個頂著美國隊長名號的人形象受到損害。隊長,他們對Barnes中士的態度很矛盾,一方面他們希望你能夠離他遠一點,另一方面他們又不希望你......”Coulson點了點桌上的小報,“拋棄兄弟。”


“他們希望Bucky根本不曾死而復生。”


“他們確實想過讓Barnes中士維持死亡的狀態。”Coulson眼睛眨也不眨,看著已經繃起臉的Steve。想到讓Bucky“維持死亡狀態”的念頭曾經出現在那些握有生殺大權的人手裡,就讓Steve坐立不安,又很憤怒。


Coulson繼續說,“當然他們知道你不會同意,而且可能會把事情搞大。事實上,我跟他們保證過,如果Barnes中士因為他們又死了回去,那麼我們一定會把事情搞大。”


Steve點點頭,“沒錯。”


“總之你們自己小心點吧。Barnes中士突然搬離你們的住處,還開始工作,人們會好奇的。我們之前就有共識,Barnes維持低調對他才是最好的。他現在離職了也好,希望他的下一個工作可以不用和人群面對面。”


Steve瞪大眼睛,“他離職了?”


“小報出刊後他就不在便利商店工作了,好像有記者去附近打探。”


一定是為了不讓記者採訪到他而影響Steve,Bucky才離職的。然後Steve突然想到一件事,“你怎麼會知道他離職了?還有記者去找他的事情?你仍然在監視他嗎?”


“我會說是保護。如果你問我的意見,我認為他最好的工作會是加入神盾局。他有那個能力,有你在他身邊看著政府會比較放心。”


“Bucky有權利選擇他想要的生活和職業,就算他想當個小店員我也尊重他。更何況他不需要我看著他,他是個自由的人,沒有人可以再控制他了。”


“你看,這就是你的問題,只要關於Barnes中士的事情,你就全身都是刺。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能接受他做過的事情,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討厭他,你不需要這樣帶著防衛心看每一個人。”Coulson身體往前傾,像是要跟Steve說什麼悄悄話,“我也收集過他的卡片。我不是為了你而救他的,我是為了他而救他的。Barnes中士總是能讓你變得感情用事,你認為這個世界欠他一個巨大的歡迎回來派對,我認為以他的過去被世人遺忘不被打擾對他來說才是最好的。你鼓勵他支持他出去工作獨立生活,我認為他最好可以一直待在我們的保護之下。我們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但我們都是為了他好。在這一點,我和你是一樣的。”


在救Bucky出獄時,Coulson的確盡心盡力。Steve的脾氣讓他無法和政府對話,因為那往往造成衝突。Coulson在他們倆身後為他們擋下許多壓力和威脅,Steve都知道。神盾局的人對Bucky不友善,但他的確不該這樣對Coulson。


“我很抱歉,我不該用這種態度。”


“我沒有生氣,但我想你應該放個假。整理一下你自己,還有你們的事情。有時候我覺得你人在這裡,心卻不在,就好像你在扮演一個叫做美國隊長的角色。”Coulson臉上的憂慮和關心表露無遺,“你很擔心Barnes中士的生活,但我擔心你也開始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團亂。”


Steve就這樣獲得一個長假。這幾年他不曾休過長假,也沒想過要休。如今他手上有一堆假,他拿著自己剛換下來的制服想了想,竟然不知道要做什麼。但現在他要去找Bucky。十天沒有見面了,Steve很想念他。Bucky沒有手機,他把Steve給他的手機留在房間裡了,那個東西他不想要。如果Steve想他,就得親自去敲他的門:如果他有話想說,要當著他的面講。當年他們也是這樣的,沒有那些方便的現代科技,也不會讓他們的距離變得遙遠。但同樣的,沒有心的話再高科技的物品也無法將兩人拉近。


當Steve趕到退伍軍人協會的時候,團體分享時間已經結束了,Bucky也走了,只有Sam在整理場地。Sam一次搬兩張椅子連頭都沒有抬,“他回去了。”


“喔。”


“等我把這裡整理好,跟我聊聊吧。”


“怎麼大家都想跟我聊聊。”


“或許那是因為你看起來很需要聊聊的樣子。”


Steve幫Sam把場地整理好之後,他們一起走到對面的咖啡廳去。Steve曾在這家咖啡廳埋伏兩個多月,只為了看看Bucky。隔一條街看著他從他的生命裡跑掉之後,在這裡開始新生活,和別人說話互動,而他只能遠遠坐在一邊看著。他們坐在之前Steve常坐的位置,Steve喝了一口他的咖啡,第一次發現這裡的咖啡很不錯。當初他在這裡守了兩個月,對於咖啡的味道竟然一點印象也沒有。


“你得停止這麽做。”Sam先開口。


“停止什麼?”


“當個跟蹤狂和跟屁蟲。”


“這話說得有點傷人。”


“這就是你給他的感覺。”Sam伸出手來,彷彿想掐Steve的脖子,“天啊,你快逼瘋他了。”


很不幸的,Steve自己開始也有這種感覺。“我只是想讓他知道我不會放棄他,我會一直在他的身邊。”


“我知道你會一直在他身邊支持他,但是,能不能換一種方式。”Sam用指導五歲小朋友的耐心語氣說,“有一種東西叫做私人空間,無論是身體上或是心靈上,那是屬於他自己的,不管是誰都不能進入。更何況他現在要煩惱要思考的事情很多,他得找個工作,要獨立生活,要找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定位。現在愛情對他來說真的不是最重要的。”


Steve沉默不語。Sam繼續說,“Steve,你上一次和你的朋友一起出去喝一杯或是吃個飯是什麼時候?你上次打拳擊或靜下心來畫畫是什麼時候?你上一次休假卻沒有來找Bucky是什麼時候?你看看你自己,你現在還有自己的生活嗎?除了繞著Bucky跑來跑去以外的生活?”


“其實我很害怕。”Steve盯著自己的杯子,在寒冷的二月天裡飄散帶著香味的熱氣,“他就這樣走了,然後,他開始有工作了,開始認識新朋友了。我看見他和那些跟他只認識幾個月的人,打招呼,回應他們的話,對他們笑。他做得很好,真的,他本來是個富家公子,現在不是了;他本來是世界頂級的殺手,現在也不是了;他本來和我一起住在曼哈頓的高級公寓裡,可以看到超級棒的夜景,現在也沒有了。而這一切改變他似乎都毫不在乎。如果有一天,他連我也不在乎了呢?我就真的永遠失去他了。”


“我覺得他永遠都不會放下你的。我的意思是,人的感情很多變,可能說不愛就不愛了。但是他,我相信不會。他對你的愛可是撐過了七十年的冰凍和無數次的洗腦,都堅定不移地在那裡。”Sam強調,“他只是需要一點時間,先把他自己整理好。他現在很混亂,要處理的事情太多了。我相信等到一切穩定下來,他會回過頭來思考和你的關係的。現在真的不是時候,別把他逼得太緊了。”


“我希望他知道,只要他需要我,我永遠都會在的。而我也同樣需要他,我需要他。”Steve鼓起勇氣,他要說出來,儘管這件事讓他有罪惡感,“我必須承認,我很喜歡他依賴著我的感覺。前一陣子,我就是他的世界,那感覺很好。我知道這樣不對,他是一個獨立的人,但我真的喜歡那樣,只有我跟他。他看著我就好像我是一切。”


Sam看著他好一會。“現在不是這樣了,你得學著接受。”


“我會的。我現在只希望他過得好,而且別把我拋下,別飛到遠遠的地方去讓我再也見不到他。”


“如果那是他想要的,或許你該放手。把他想要的放在你想要的前面。”


Steve仍然盯著他的咖啡,“如果那真是他想要的,我......”


“也或許你可以換個方式去參與他的新生活。”


Steve抬起頭來,“什麼方式?”


“當個好朋友。”


******


Bucky失業三個禮拜了,這段期間除了避風頭,他也努力讓自己每天都很忙碌。他幫忙Anna做家事,仍然去退伍軍人協會當聽眾,然後也增加去教堂的次數。神父勸他可以坐下來聽聽講道,他拒絕了。在某個陽光時有時無的午後,他坐在空蕩蕩的教堂裡,聽唱詩班練習聖歌。他看著天花板上的壁畫,天使在他的頭頂優雅地飛舞,彩繪玻璃上有複雜的窗花。他試著在悠揚的歌聲和壁畫人物的注視之下感受到一點上帝的存在。但沒有用,他仍然感覺自己是被遺棄的。


這天他參與志工的活動,一起到社區裡的教友家去幫忙打掃。第一家亂到讓人想揍屋主的地步,他們站在門口愣了五秒才開始工作。到了第二家,那位老先生年紀很大了,從客廳的沙發椅站起來走到門口,大約得花個十分鐘,他的家人想把他送到養老院但他不願意。Bucky和幾個志工穿著連身的工作服,戴著手套,站在那位老先生家的門口,按了幾下電鈴,沒有人回應,但是聽見電視機的聲音。他們有告訴老先生今天會過來,他也答應會在家等他們。他們再按電鈴等了又等,還是沒有人來開門,他們都準備要走了,但Bucky要他們等一下。


Bucky從門旁邊的窗子往裡面看。裡面黑漆漆的,他用兩手遮在眼睛旁,看見地板上躺著一雙腿,上半身被椅子遮住了。Bucky的金屬手臂派上用場,將門一把扯開時讓每個人都嚇了一跳,其他志工還搞不清楚什麽狀況他就先衝進去。老先生倒在地上,一手抓著胸口,表情很痛苦。他們很快把老先生送到醫院去,讓他及時撿回一條命。醫生說再晚一點大概就來不及了。其他志工們拍拍Bucky的肩,說幸好他要大家先等一下。


今天做了一件好事,Bucky在回教堂的路上這樣想,我救了一個人的性命。當他看著車外熱鬧擁擠的街道,他突然很想Steve。Steve從上一個任務回來已經好幾天了,是Sam告訴他的。Sam現在宛如成了一個Steve和Bucky的訊息交換處,他們不想當面問的事就問Sam。Sam告訴Bucky說Steve大約十天前就回到紐約了。Bucky原本以為Steve會來找他,結果也沒有。他出了什麼事嗎?Bucky開始有點擔心了。但在這個特別的時候,Bucky想要和Steve分享。


等他回到教堂就看到Steve坐在人行道邊的長椅上。他看起來像是在發呆,或者只是瞪著眼前的空氣。他的側臉堅毅如山壁,嚴肅起來的時候能讓人顫慄。但現在,他裹在一件黑色的大衣裡,雙手插進口袋,儘管他此刻坐在紐約繁華的街道邊,看起來仍然像站在山頂的一頭孤狼,之前面對Bucky時那開朗振奮的模樣全都消失在寒風中。


他發現Bucky他們回來之後站了起來,卻沒有朝他奔來。Bucky走向他的時候突然意識到自己一身髒兮兮的灰色工作服,扎起馬尾還戴著頭巾讓他看起來像是個勞動了一整天的工人,和體面的Steve比起來自己實在太狼狽了。但他也不能就這樣轉身離去。


Bucky站在離他有三步遠的地方。上次他離Steve很近的時候他們吵了一架,所以保持點距離是拯救他的理智最好的方法,必要的時候他還可以轉身就跑。Steve注意到他們之間拉大的空間,看起來有些難過。


“別露出這種表情,我說幾句話就走,不會留下來纏著你的。”Steve說。“你最近還頭疼嗎?”


Bucky不太想告訴他自從他搬離Steve的公寓之後頭疼就很少發作了。偶爾在一些他感到極度痛苦和孤單時候頭疼的毛病會來陪伴他,但和之前比起來真的好多了。“有時候會。”


Steve看起來彷彿腦袋裡像是有顆小型炸彈爆炸的頭是他的一樣。“我會再繼續幫你找醫生的,別擔心。”


“我不擔心。”


“害你辭掉工作,我很抱歉。”


“和你沒有關係。”


Steve沒有回應,只是看著他。Bucky知道Steve馬上就看穿他的謊言,但他選擇不戳破,只是點點頭。“Coulson說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加入神盾局。”


Bucky知道Coulson希望他加入神盾局,那個和Steve再度並肩作戰的畫面真的很美好,但Bucky只能讓它存在於回憶裡,因為他再也不想做任何一個有可能會取人性命的工作。他現在只是一個無名小卒,這個世界沒了他也會運轉得好好的。


“我不要。”


“我知道,至少我幫他問過了。”Steve看了看腳下的紅磚道又踢了兩腳,“我這陣子的行為讓你很困擾吧,對不起。”


Bucky知道Steve有話要說,但沒料到他要說的是這個。


“我以後不會再這麽做了,我保證。”Steve把他的右手放在胸口。“我想要......和你重新開始。”


“我沒記錯的話我們已經重新開始過了。”


“那是個亂七八糟的重新開始,我們再來一次。”Steve深吸一口氣之後說,“我們當普通朋友吧。”


“普通朋友?”


“我並沒有要放棄你,只是讓你決定我應該是什麼身分。”Steve解釋,“你現在可能不想談感情的事,我之前一直緊迫盯人,給你造成很大的壓力,所以我現在要當你的朋友就好了。你可以決定什麼時候要更靠近我一點,或者是離我遠一點。如果有一天你決定要......飛走了,我也不會強迫你留下來。如果你願意我就和你一起走,如果你不願意,我也會等你回來。全都由你決定。”


“由我決定。”Bucky重複他的話。Steve看起來很誠懇,甚至有些懊悔。Steve之前在追求他,那的確給他帶來很大的壓力,但並不是厭惡。只要Steve接近他,他知道自己又要再度被那包含著欣喜和慾望的巨大情感所拉扯著,那就像是一張網,鋪天蓋地般地將Bucky壟罩在其中,他無法掙扎,只能忍耐,那感覺常讓他無法呼吸。他會懷疑自己的堅持有沒有意義,他為Steve安排好的劇本全都在他對他永遠炙熱燃燒的情感烈焰中付之一炬,Steve之前窮追不捨只是讓情況更加糟糕。但現在Steve說他們先當朋友就好了。


這樣好像也不錯。畢竟現在的Bucky沒有多餘的心力去釐清他們的關係,要和Steve靠近一點,他還有一段路要走。他想那會是他最後的試煉。


Steve凝視著他,“我們可以從朋友開始當起,就像當初的我們一樣。我不會再談到愛了,除非你想要談,我不會再逼你了。你可以決定,什麼時候想接受我,或者不接受我,都是你的選擇,我會一直等你。Bucky,我讓你自由,那是你應得的。”


Bucky不知道是什麼改變了Steve的心意,或許他沒有來見他的這段期間都在思考這件事。他必須承認,如果Steve說要放棄他了,他會很難過,雖然那樣的話就達成當初他搬出來的目標了。可是Steve說他不會放棄他,他會一直等他。Bucky在鬆一口氣的同時又感到胸膛裡翻江倒海的喜悅。他想放棄,想自私一次,想軟弱一次。


但他更想要重來一次。他想要知道和Steve從頭開始的話他們會有什麼樣的發展,他們最後會走在一起嗎?還是他們會發現當朋友才是最自在的相處方式?對於和Steve一起發展出的各種可能他都想要知道。


“我想.....”Bucky小心翼翼地回答,他不希望Steve覺得自己很高興擺脫了他,“這樣也不錯。”


Steve的笑容無聲但平和,“那就這樣吧。不過,我希望你能允許我繼續到教堂和退伍軍人協會去,我是真的想幫忙。”


“你不需要我的允許。”


“我不希望讓你覺得不舒服。”


Bucky突然覺得自己之前的反應似乎對Steve造成影響,讓他覺得自己不受歡迎。“我不會的。”


“那就好。”Steve看了看周圍又看看天空,“我該走了,我要說的就是這些。你要留到晚上嗎?”


“等一下就要走了,我要回去幫Big John修理他的車子。”Bucky想都沒想就脫口而出,“你呢?”


“我現在正在休一個長假,無聊死了。我想......”Steve聳聳肩,“我沒事可做,看看新聞或健身吧。先走了。”


Bucky看著Steve逐漸離去的背影。他今天沒有騎車也沒有開車,大概是要去搭地鐵吧。Bucky能夠想像Steve會先去買份外帶的晚餐,回到他那間簡約寬敞但空蕩蕩的公寓裡,坐在電視機前,一邊看新聞一邊吃著油膩和過鹹的不營養晚餐。然後他會面無表情地健身到汗流浹背,再去淋浴之後睡覺。Steve很寂寞,Bucky就是知道。Steve就算擁有世人的愛戴,有許多新朋友,有財富和事業,但終究,他在這個新的世界裡就是個外來者。就算他身邊圍繞著再多的人,也沒有人可以理解那一覺醒來人事全非的感覺。只有Bucky知道那樣的心情,他自己從一陣霧裡清醒,感覺像是睡了一個長長的覺,睜開眼睛卻發現自己少了一隻手臂,家人全都早他一步而去,世界變得陌生而且令人畏懼。只有他懂Steve的感覺,也只有Steve懂他的感覺。


他在Steve轉過街角前趕上去攔住他,“我忘了告訴你一件事。”


“是什麼?”Steve問。


“我今天救了一個心臟病發作的老人。我們本來以為屋子裡沒人所以要離開了,我叫他們等一下,就發現他倒在地上。他現在沒事了。”


Steve臉上出現欣慰的微笑,“Bucky,這真的太好了。”


“你知道這對我來說代表著什麼意義,對吧?”


“我當然知道。”Steve看著Bucky,原本似乎想像以前一樣伸手捧著Bucky的臉,但他忍住了,把手插回口袋裡,用十分認真嚴肅的語氣告訴Bucky,“你有能力幫助別人。你不是一個只會只會造成破壞和死亡的人,你可以救人。那才是真正的你,千萬別忘記了。”


Bucky不會忘記的。在這麽多他不記得或者錯過的事情裡,他最不想忘記的就是這一件。


******


第一盤香蕉藍莓麵包已經出爐了,其他教友正忙著裝盤,Bucky則準備將第二盤送進烤箱。香蕉藍莓麵包的味道困擾Bucky一陣子了,他和Steve都覺得過去的味道和現在的不太一樣,但又說不出哪裡有問題。食譜是沒錯的,其他的人也覺得很好吃。Bucky後來到圖書館去泡了一整個下午,最後發現原來是因為香蕉的關係。他們當年吃的香蕉品種,如今已經絕種了,現在的香蕉和當初他們每天帶去上學當午餐水果的香蕉味道並不一樣。這世界改變也太大了,連香蕉都可以變得陌生。而Bucky在圖書館裡翻了一下午的書才找到的資料Steve上網沒幾秒就查出來了。


Bucky把第二盤麵包推進烤箱之後繼續手上的工作,他注意到有個傢伙一直在附近晃來晃去的,似乎在觀察他。那個人叫Eric,穿著顏色亮麗的襯衫,頂著一顆爆炸頭,手指上有好幾個金戒指,是和Anna一家認識數十年一起上教堂的好友。他應該沒有威脅性,但Bucky很好奇他想做什麼。


等到送餐的志工把餐點都包好送上貨車出發之後,廚房的工作也告一段落了,只剩下清理環境。Eric直到Bucky準備要回家了也不敢上來找他,還是一直躲在旁邊偷看他。Bucky直直朝他走去的時候他像是嚇了一跳般地左顧右盼。


“別看了,就是你。”Bucky揪著他的領子把他拖出來,“你今天一直在偷看我,到底想幹什麼?”


面紅耳赤的Eric從他手裡掙脫,“我......我沒想要做什麼!只是、只是,我想問你一件事情。”


“什麼事?”


“你的碗豆湯是怎麼煮的?喝起來都不會沙沙的。”


“......你就是為了問這個問題偷看我一整天?”


“這很重要!”Eric理直氣壯地說。


“煮的前一晚碗豆泡水就可以了。”


“我的食譜說不用。”


“那就別泡。”Bucky轉身要走,Eric跑到他面前擋住他。


“還有一件事。”


“什麼?”


Eric突然靦腆了起來,“Anna說......我有一家......哎呀反正就是你想不想到我的餐廳來工作?”


Eric在五十歲之前都是一個庸庸碌碌的平凡人。他是市政府清潔隊的人員,每天清掃馬路、公園,賺一點點錢,但是他沒有什麼不滿意的。他最大的嗜好就是自己下廚煮點東西,喝點酒,看球賽,上教堂和他的好友鄰居閒話家常。五十歲過後沒多久,他收到一筆來自某個不認識的遠房姑媽的遺產,包括一筆錢和一整棟公寓,還有,一家餐廳。


“耶穌基督啊這真是我他媽的美夢成真。”Eric突然意識到他們還在教堂裡,他在胸前畫了個十字然後小聲朝空中說了句對不起之後又繼續,“我突然有錢了,一整棟公寓!雖然那公寓比你還老,可是還有一家餐廳!雖然是家小快餐店但還是家餐廳啊!我可以當大廚!讓大家都來吃我做的菜!律師來找我的時候我還以為是Bob在整我。該死的我真的爽到翻過去。”


“......恭喜你。”


“但我有一個問題。”Eric的肩膀垂了下來。Bucky突然發現他是那種喜怒哀樂全表現在臉上的那種人。“我做的菜很難吃。”


“噢。”


“不管我怎麼努力學習,我煮的菜就是不好吃。我太太Betty跟我說親愛的我愛你但你的菜真是天下第一難吃。”Eric看起來像是要哭了一樣。


“呃。”


“她說的是實話,我自己知道。”Eric沉痛地點點頭之後很快從陰霾中走出來,“我這位從來就不認識的遠房親戚就是這家餐廳的大廚,現在她上天堂了,願主保佑她,這家餐廳可不能在我手上收掉。我需要一個大廚讓我的,沒錯,現在是我的餐廳了,我需要一個大廚讓我的餐廳可以繼續下去。”


“你的意思是想請我去當你的大廚?”


“沒錯!”Eric大叫一聲然後一把拍在Bucky的左臂上,發出砰的一聲,“喔你的手怎麼了,要不要去看個醫生?”


Bucky忍住想揍他的衝動。“你可能搞錯了,我根本不是什麼大廚,我只是跟我的褓姆學過怎麼做菜而已。”


“那有什麼關係,我喜歡你做的菜啊,每次你來教堂做菜我都有吃。那個玉米粥,天啊,我差點把盤子拿起來舔。”


“請你不要這麼做。”


Eric擺出生意人的樣子,想和Bucky談一筆買賣。“還是你喜歡被稱作行政主廚?Anna說你需要工作,也需要住的地方,我都可以提供。”


Bucky瞪著Eric,覺得這並不是什麼詭計或是惡作劇,雖然這主意的確異想天開。Steve調查過這間教堂所有的教友和神父,以確保裡面沒有哪個法西斯主義的信奉者,祈禱的時候不喊哈里路亞而是九頭蛇萬歲,所以他並不擔心這有什麼陰謀。Bucky一無所有,如果真有人要設計他,大概也會是因為Steve的關係。Eric只是一個一夕致富的暴發戶,有了錢想實現自己的夢想。他的提議很荒謬,但Bucky有一點心動,又很猶豫。他告訴滿臉期待的Eric說自己會考慮看看。


Anna和Big John都很驚訝他竟然沒有馬上答應。


“我真的認為,你可以往這方面發展。我去工作的時候都在幫你打聽,有沒有適合的地方可以讓你去,最好是我們認識的人,否則隊長也不會放心的。”Anna說。


“是啊,剛好Eric繼承了這家餐廳,我們覺得很適合,你也不用和客人面對面。”Big John接下去說,“我們認識他很久了,他沒問題的。”


Bucky來回看著他們倆,“我......我做不到,我只是煮好玩的,怎麼能到餐廳去。我做不到。”


“Bucky,這是個好機會,你千萬不要放棄。”Anna想了想,輕輕握住Bucky的手。Bucky在這裡住了一陣子了,Anna沒有這樣做過。儘管他們常常一起在廚房裡做菜,逛市場,Anna對他總是有點拘謹。這是她第一次這樣握住Bucky的手。“如果可以,我希望你可以一直住在這裡,我都快忘記,有個孩子在身邊的感覺了。但我知道,這理不該是你的歸屬,也不是你最終該落腳的地方。你有這個機會,一定要把握,你要相信自己。”


“你可以做到的。”Big John拍拍他的背。


Bucky想了一晚,決定接受這個挑戰。他沒有先跟Steve商量,是因為他知道這就是他想做的事。他只需要鼓起勇氣。


搬家的那天Steve提議要來幫忙,Bucky婉拒了他。他接下來的新家位在Eric繼承的那棟公寓的三樓。一樓是餐廳,二樓是Eric夫婦和孩子現在住的地方。他的房門對面還有一個空房間,目前還沒有找到房客。儘管這裡需要來個大掃除,頭頂有一座燈忽明忽亮,但他站在這間比Big John的家更小更舊的公寓裡卻感到振奮。這是他新的起點,他希望一切由自己動手來。然後,再邀請Steve過來。他永遠都不可能把Steve排除在他的生命之外,他希望靠自己的力量把不管是這個公寓或是他的整個人生整理好,再歡迎他來加入。


他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刷地板,換新的壁紙,修理電器,清洗浴室和廚房。說是廚房,其實只是一個很小的流理台和一座附有烤箱還塞住的爐子。他的沙發椅會讓人陷進去,電視頭頂還有根天線得調整到一個完美的角度才會清晰,床墊有些凹凸不平;他有一個很窄小的後陽台,從那裡看出去看不到紐約的夜景,而是別人的家。


但是,這個小地方是Bucky自己的地方。這麽多年了,他終於有個屬於自己的地方。他把從Steve那裡帶來的那張黑膠唱片和他們倆的童年合照放在壁櫥上,用他的過去裝飾他的未來。


Steve來的時候帶上了一瓶上好的香檳當伴手禮。他在公寓裡轉了一圈,給了一個審慎的評價,“很小間,比我的老家還要小。”


“一個人住已經夠了,我也負擔得起。”


Steve又四處看了看,然後他停在壁櫥前,“你果然把這張唱片帶走了。”


“你想要的話我就還給你。”


Steve微笑,“你留著吧,你只需要再加個黑膠唱盤就好了。啊,還有這張照片。當初你爸爸拍了很多你家人的照片都不見了,我之前有去找史密森學院,結果他們也沒有收藏。如果能找回那些照片就好了。”


“他們的影像在這裡,”Bucky指著自己的腦袋,“我不會再忘記了。”


Steve點點頭之後坐在那張沙發椅上又馬上站起來,“我以為這椅子要把我吃掉。”


Bucky忍不住笑了,“那你真該躺一下我的床試試。”


Steve乾笑兩聲,他們一起看了床又看了看彼此,氣氛一下子尷尬了起來。Steve像是突然想到他有帶了一瓶香檳過來,“對了,香檳!我們要來慶祝一下。”


Bucky抓了抓自己的腦袋,“我還沒開始工作,也不確定能不能做得到。”


Steve看著他,眼神溫柔得讓Bucky心裡砰砰跳,“你一定可以的,Buck,要相信你自己。”


“等我真的做到了,再來開這瓶香檳吧。”


Steve把香檳遞給Bucky,Bucky把它塞進嗡嗡作響的小冰箱裡。


“啊哈!”Steve非常興奮,他站在小茶几旁,上面擺了一個很大的老式電話,“感謝上天你終於有電話了。”


******


Bucky沒有在餐廳工作的經驗,更別說當大廚了,不過幸好之前的員工都留了下來。他研究了原先的菜單,有些菜他會做,有些菜不會。Bucky發現自己可能確實有點天賦,沒有做過的菜他也可以自己摸索出來,加多少調味,烹煮幾分鐘,他的直覺沒有出錯過。但和大家商量之後,他們還是決定保留店內的招牌菜和Bucky會做的,以維持品質。Eric找人來把餐廳和廚房做個整修,Anna則是找了認識的其他大廚來幫他上課,讓他有點成本的概念。那個大廚看著他一臉不可置信,懷疑像他這樣連成本控制都不懂的人要如何當大廚。Bucky確實不懂,他本來就只想為心愛的人要煮出好吃的東西才學做菜的;Eric也不懂餐廳經營,他只想完成他的夢想而已。他們倆是橫衝直撞的雜牌軍,妄想在餐廳林立的紐約打下自己的一片天地。不過,機會選擇來到他們面前,他們若是用一堆理由推開它未免太蠢也太對不起自己。


Steve說想要幫忙,Bucky選了個簡單的工作分派給他,他只要試吃就好了。結果他發現Steve是一個差勁的試菜員,因為不管Bucky做了什麼請他試吃給點意見,他永遠都回答很好吃。要是Bucky端給他一盤碎石,他大概也會說很好吃。退伍軍人協會的人老實多了,Bucky總是帶著食物去讓大家嚐嚐,然後讓他們給他意見。開始忙餐廳的事情之後他比較少去協會了,但大家對他一如往常,團體分享的時間也變得輕鬆很多。只有Joy總是沒有好臉色,有一次看見他端出一盤韃靼牛肉他竟然甩上大門就走。Bucky覺得莫名其妙。


“我想他只是很羨慕你。”Carl安慰Bucky。Carl是他堅定的粉絲,他要Bucky每次帶新菜去給大家試吃的時候一定要通知他。


Steve開始當起Bucky的小助手,陪著Bucky去見餐廳過去的食材供應商,和他們重新訂定契約。有美國隊長在談生意容易多了,只要Steve願意,他可以很友善迷人的。他們也去吃過很多家賣南方舒心食物的餐廳,去調查這些Bucky沒有做過的菜和口味。他們會在天還黑著的清晨就出門,走遍市場,親自去買適合的食材回來實驗和研究新菜色。每次Bucky做出一道過去Nana不曾教給他的菜,他也會一視同仁地把食譜和筆記寫進Steve送給他的筆記本裡。


有一次他們為了蘋果派而把市場裡每種蘋果都買了幾個回來。以前Nana會用史密斯奶奶這種品種的蘋果做蘋果派,這樣才不會太過甜膩。Bucky做了好幾種不同的蘋果派之後終於決定用又軟又甜的麥金塔蘋果和史密斯奶奶蘋果融合在一起的內餡。有酸有甜,有軟有脆。Steve笑Bucky研究蘋果的樣子就像在進行生化實驗一樣嚴謹。Bucky看著Steve吃了一塊又一塊的蘋果派,表情既滿足又單純,讓他想起自己當初決定要學做菜的心情。但這一次他不再感覺苦澀,不再因為他只能將他的心意用食物表達而感到壓抑和疼痛。他很開心,願意花一輩子的時間為Steve烤蘋果派。


Bucky生日當天,離餐廳重新開幕的日子已經不遠了,他決定放自己一天假,和Steve出去玩。違反一般人出去玩的定義,他們先到了墓園去。Bucky在Steve去找停車位的時候先來到他爸媽的墓前。這是Barnes家族的墓,他的父母和弟妹都葬在這裡,一邊立了一個天使的石像,低頭俯視著他們。Bucky曾見過Barnes家的其他成員,他弟妹的孩子和他們的孩子,但那是個尷尬的見面,他們除了都流著Barnes家的血液之外沒有其他的共通點。Bucky恢復記憶之後,Steve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帶他來這裡,他當時的感覺並不真實,無法清楚感受到眼前那一小塊空間的六呎之下躺的是他的家人。他對他們的印象還停留在年輕健康的樣子,他最小的弟弟才剛上小學。怎麼一下子他們都成了一塊塊墓碑了?他不能接受,掉頭就離開,Steve最後在車邊找到他。他瞪著Steve,“告訴我那是騙我的。”


Steve沒有說話。


“那是騙人的!我家人才沒有死!”Bucky大吼著跑開了,躲起來。最後還是Steve找到他帶他回來的。


Bucky現在已經能夠平靜接受家人都不在的事實,除了Steve以外,所有他認識的人都不在了。當他站在家人的墓前,告訴他們他已經回來了的時候,不再激動得說不出話也不再否認。他唯一遺憾的就是找不到Nana在何處安息,他認為自己應該要親自告訴她,說他回來了。Nana沒有葬在這裡,Bucky和Steve透過Jarvis找過紐約市死亡人口的資料卻一無所獲,也不知道Kenny的下落。Kenny當初比他早一個月從軍,他們連他是否有活著回來都不知道。可能太過老舊的資料沒有做電子化的處理,也或許他們根本就離開紐約了。


他今天來到這裡看著爸爸的墓,覺得有些不安。他讓父親失望了嗎?他曾是Barnes先生驕傲的長子和繼承人,卻連活著從戰場上回來都沒有做到;他父親曾經擔心Bucky會不會當起廚師,結果他現在確實要往這方面發展;父親原本希望他找個乖巧的女孩定下來,延續Barnes家的血脈,他卻無可救藥地愛著Steve。他不僅沒能達成他父親的每一個期望,還跟他唱反調。他伸手摸了摸冰涼的墓碑,希望能獲得一點諒解。


“嘿!你不該──”戴著帽子的墓園工作人員從一邊冒出來,看見是他之後原本不悅的表情就褪下了,“是Barnes中士啊。”


Bucky把手縮回來朝他點個頭,當初Steve帶他來的時候就是這位男子員帶路的。男子摘下帽子,“今天隊長沒有一起來?”


“去找停車位。”


“也是,他一個人都那麼常來了,你要來他怎麼可能沒有陪你。”男子說。


“他一個人很常來嗎?”


“是啊。”男子想了想,“有一次我就在旁邊修剪樹枝,還聽到他在說什麼很抱歉之類的話。”


Steve來的時候,Bucky一語不發看著他,讓他有點不自在,像是做壞事被抓到小辮子。“怎麼了,這樣盯著我。”


“別再說抱歉了。”儘管今天是好天氣,初春的風還是帶著一絲冰涼,吹在Bucky的臉上讓他覺得有些刺痛。


“我不懂你的意思。”Steve嘴上這麽說,但Bucky知道他懂。


“你常來這裡和我父母說抱歉吧。別再這麽做了,你要原諒你自己。”


Steve沉默了一會才開口,“那讓我感覺好一點。”


“是我選擇撿起那個盾牌,是我選擇站在你的前面,好嗎?別再責怪你自己了,你必須要停止內疚。”Bucky很久之前就注意到Steve自責的問題,他選擇了一個激烈的方式強迫Steve好起來。他真的不忍心看見Steve一再被這樣的情緒折磨著。“事情發生了就是發生了,你內疚到舉槍自盡也無法改變。因為如果同樣的事情再發生,我還是會那麼做的。那是我的選擇,所以你不要再責怪你自己了。你要原諒自己,才能繼續前進。我們也才能繼續下去。”


Steve的眼神發散出熱切的期待,“你認為我們可以繼續下去?”


“我們都需要改變。”


“我可以為了你改變。”


“我不要你為了我改變,我要你為了自己改變。”


“我會努力,Bucky,我會的,但你也要答應我。”Steve直視著他,“告訴你自己,那不是你的錯。”


Bucky搞不懂他的意思。或許他是懂的,只是不願意面對。“什麼?”


Steve靠近他,但和之前不同,這次他不帶著壓迫和強勢的氣息,而是一股溫暖的感覺,試圖給Bucky力量。“我知道你為什麼放棄過好的生活,放棄和我在一起的機會,有塊東西壓著你,不移開的話你永遠都不會自由。聽著,你那時被洗腦了。你做的那些事,沒有選擇。那不是你的錯,你也要停止責怪自己。你有權力活著,有權力快樂。”


Bucky不敢看他而移開視線,“你說的很容易。”


“不,我從東非回來之後想了很多。我知道,我不原諒自己的話,我永遠都不會快樂,我不快樂你也不會快樂,我們會一起困在過去。我有我自己的障礙要克服,就和你一樣。我知道你有什麼樣的掙扎,我也在努力,這就是你要求我的。要放下,要前進。你自己為什麼不也試試看呢?”


“因為你以為你害死的人還活著!我害死的人都真的死了!”Bucky朝他大吼,不在乎別人會不會聽見。


“那不是你的錯。”Steve說。


“我親手扣下的板機!”


“那不是你的錯。”


“我還有命在這裡跟你吵架規劃我的未來,他們只能爛在土裡了!”Bucky幾乎聲嘶力竭。


“那不是你的錯。”


Bucky還想再吼些什麼,但他根本說不出任何話也無法思考。他沒想過把離開Steve或是過著辛苦的生活當成是一種自我懲罰,但是只要想到自己不再感受到罪惡感帶來撕裂般的痛楚他就覺得這是不對的。他應該要清楚品嘗,才能提醒自己不忘記他曾犯下的罪。Steve卻不斷告訴他,要他原諒自己,說這不是他的錯。這明明就是他的錯,他多麼希望不是。這真的不是他的錯嗎?他可以這樣想嗎?


“那不是你的錯。”Steve朝Bucky伸出雙臂,將他圈入自己寬大溫柔的懷抱。Bucky突然覺得心裡有什麼東西塌了,崩壞了,碎裂了。或許是那一堵一直將他與外界隔離的牆,是那一個保護自己的冰冷外殼,是從他清醒後便不斷糾纏他令他窒息的罪惡感。被包覆其中的是他想要生存下去的本能,追求幸福和發自內心去大笑的渴望,還有他自始至終不曾改變的愛情。他一直告訴自己不可以自私,不可以忘記,但他現在覺得或許這是一種本能的呼喚,就像植物會向著陽光生長,人也是喜歡那明亮溫暖的感覺,希望自己的生命是充滿了光與愛的。那並不是錯的。


那麼久了,他愛Steve那麼久了,終於這一次Steve與他如此靠近的時候他不再感到驚慌失措,或是求之不得的痛苦。他們的擁抱不帶著慾望,而是相互療癒,舔舐傷口。知道自己不是孤單一人的感覺很好,知道永遠會有個人在身後守候,無論發生什麼事都會在那裡,那不只給了他勇氣,也治癒了他。


他們在微風輕撫的墓園裡待了好一陣子才離開。他們坐在一起,和Barnes家一起,什麼都沒有說也不用說。Bucky並沒有因此感到煥然一新,想要就這樣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也太天真了,但他覺得自己確實輕鬆很多。之後,Steve帶他去一家很受歡迎的餐廳吃飯,順便做調查,他們點了一桌子的食物再吃光;然後他們去看了紐約巨人隊的比賽,就像當年他們還小的時候一樣,為了一次又一次的達陣成功或失敗而歡呼或嘆氣;後來又去看了電影。Bucky原本以為Steve會帶他去看他們那個時代的黑白老電影,但Steve反而帶他去看一部有一隻會講話的泰迪熊的喜劇。這隻泰迪熊會走路會說話,長相可愛卻滿口髒話。同樣的,許多戲裡引人發笑的段落,他不知道哪裡好笑,Steve知道。Steve因為那隻熊罵髒話而笑了,他轉過來看見Bucky在看著他,自己沒有笑。但這次,Steve沒有停下自己的笑聲。他轉回去,看著螢幕上的熊比出一個猥瑣的動作。這次Bucky看懂了,他笑了出來,和Steve一起,他們笑得像是兩個傻瓜一樣。


--待續--


第1章 、第2章 、第3章 、第4章 、第5章 、第7章


评论(17)
热度(56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