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永遠的追求者 4

抱歉拖了這麽久,終於更新了。算是過渡的一章,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很無聊。

還有之前我不知道怎麼抽風了,只有杜瓦的名字不是英文的,全部都改回去了。


******


那天早上,Steve和Natasha離開之後,Bucky開始最後一次幫這間公寓打掃整理。Bucky準備了一晚的早餐Steve什麼都沒吃,他只好全裝進保鮮盒裡塞進冰箱。擦窗子、掃地、吸地毯、洗衣服,幫盆栽擦葉子澆水,給金魚缸換水倒飼料,這些事情都是他和Steve住在一起的時候才學會做的。Steve原本不希望讓他動手的,想請個清潔公司的人來負責打掃,但Bucky不願意。他想為Steve做點什麼,他想讓Steve知道自己還是有用的,不如他想的那樣脆弱無力。他不像他能保護世界,激勵人心,他是某種需要被隱瞞和遺忘的爭議,但至少他能維持Steve公寓的和平,拯救那些盆栽和金魚的性命。但這些事以後也要交給別人來做了。


到了晚上,他最後一次睡在娃娃屋裡,突然覺得有點捨不得了。畢竟他也在這裡住了好一段日子,他和Steve在這裡共度好多寧靜的時刻。鬼魂再一次出現,和他一起看Steve收藏的老照片。那些是Steve向史密森學院要來翻拍的,大多都是當初他們在軍營裡讓那些隨軍記者拍下的合影,有一兩張是出自Bucky的爸爸。Bucky想起他爸爸過去很愛拍照,像得到新玩具的小男孩一樣,有空就扛著相機和閃光燈,拉著家裡每一個人坐在那裡給他擺姿勢拍照,然後再謹慎小心地洗出來,獻寶似的分給大家看。Bucky記得爸爸當初拍了很多,但Steve手上只有兩張,都是Steve和Bucky兩個一臉嚴肅,坐在沙發上,動也不敢動,望向遠方的滑稽樣。


Bucky看著那張照片。裡頭的他們很年輕,那麼小,什麼煩惱都沒有,坐在沙發上兩隻腳還晃在空中碰不到地,還不懂什麼是愛和掙扎,滿腦子只想著等一下要怎麼溜進球場或是要吃什麼口味的冰棒。他把手劃過那兩個小孩,曾經的他們,然後把其中一張收起來,他要把這最單純的時刻帶走。


“我不覺得你這樣做有什麼用,Steve會很傷心的。”鬼魂看起來有些焦急。


“他會恢復的。”Bucky說,然而他不是很確定。他把那張Look for the Silver Lining也帶走了,他也看到那隱藏在烏雲後的銀線,那一絲希望,希望有一天撥雲見日的期待,那就是他離開Steve。烏雲走了,Steve的世界就會雨過天晴。


他真正需要的東西不多,最後只背著一個登山背包就夠了。當他下樓時,大樓的門房一如往常地向他打招呼後幫他開門。他說,“晚點見了,Barnes先生。”


Bucky只向他點點頭。


他走在路上。人很多,車也很多,大家都在匆匆忙忙趕往某個地方,除了Bucky,因為他根本無處可去。他和一群陌生人塞在地鐵車廂裡,擁擠又悶熱,人們撞在一起,面無表情而且漠不關心。Bucky突然很想轉身回到Steve的公寓去,那裡安全,熟悉,而且有Steve。但他又勉勵自己不能這樣軟弱。我可以的,Bucky不斷告訴自己,不管怎麼樣一定要為Steve堅持下去。


當他到了退伍軍人協會的時候,Sam並沒有注意到他的大背包,而是跟他閒扯協會要舉辦感恩節派對的事情。不是每個人都有家人可以一起度過,很多協會裡的老兵們就是彼此的家人。Bucky等到Sam終於說完了之後才請他幫忙找房子的事。


“找房子?”Sam一頭霧水,“誰要找房子?”


“我。”


“你們要搬家了?為什麼?”


“不是我們,是我。”Bucky強調,“我這一個月一直在找,但布魯克林區的房租都太貴了。我不要求多好的地方,有水有電就好了。”


Sam瞪著他好像他剛剛長出兩個頭來一樣,然後他注意到Bucky的背包。他忍住驚訝盡量維持冷靜,“你和隊長吵架了?”


“沒有。”


“他知道你這麼做嗎?”


“等他回來就會知道。”


Sam深吸一口氣。“天啊,你這一個月一直在找工作。”


“我的補助金可以撐一陣子,但也撐不了多久。”


Sam想了想,“不管你們發生了什麼事,等隊長回來再說好嗎?就這樣跑出來,他會擔心的。而且你有地方可以去嗎?你還在找房子的話就是沒有吧。”


“我找到一個晚上二十塊錢的地方可以先住。”


Sam抓著他,“不然先去住我家?別去住廉價旅社,二十塊大概不會是多好的地方。”


Bucky早就想過Sam會提議去住他家,但Sam跟Steve還有復仇者們都太親近,他需要一個離Steve遠一點,又不會讓他荒廢自己的生活去找Bucky的地方。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回布魯克林。”


Sam又勸了他很多,要他和隊長好好談談。Bucky沒有不願意談,一切等Steve回來他會和他好好說的。他在那間破舊的旅社睡了一晚,和十幾個人擠在一個房間裡,躺在一張窄窄的小床上,空氣潮濕,充斥著一群人悶在一起的汗臭味和體味。但他躺在小床上,一點也不覺得自己委屈。在九頭蛇的日子裡使他成為一個適應力很強的人,不管是Steve的豪華大床或是有跳蚤的小床都沒有關係,因為沒有哪個地方會比九頭蛇基地還要更糟的了。


他記得自己剛被Steve找到,被政府關進監獄之後,那段時間,他還沒有想起自己是誰,腦子還是一片混亂,但他第一次可以好好睡一覺。雖然他得被關在那些鐵柵欄後,能看到外面的景色就是從窗子看出去一小塊四四方方的天空,但是他有床可以睡,比九頭蛇據點裡冰冷的牢籠地板或是那個冷凍艙要好多了。他也有真正的食物可以吃,儘管那些食物稱不上可口,甚至分不出那是什麼東西,但也比營養劑好。他每天都能睡飽,可以在超過十個荷槍實彈的軍人重裝戒護之下在操場散步一小時,更重要的是,每天都有熱水澡可以洗,不會有人拿水管噴他。他已經不記得自己有多久沒有洗過熱水澡了,每次洗澡,他都在蓮蓬頭下站著不動,讓那些熱水沖刷著他,直到皮膚都發紅發痛了他才關掉,然後期待明天洗澡時間的到來。


坐牢真是太好了,Bucky記得自己當時躺在牢房裡的小床上時真是心滿意足。


但Steve不這樣想。監禁期間,他基本上每天都會來看Bucky,Bucky注意到其他人對他的態度,有禮而且帶著尊敬。他當時沒有想起Steve是誰,但他不反對Steve來看他。到最後,他甚至很期待他的到來。因為這麽多年來,只有Steve看著他的眼神是溫暖而不捨的。Steve每次來的時候都會對他說一些祕密審判的事情,他和Coulson處理的進度。Bucky其實不太在意國家要怎麼處置他,半夜拖出去處決他都不害怕。他沒有非要活下去不可的動力,也沒有痛苦到想死。他甚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存在。


有一次Steve來探望他,看著他的午餐,原本進來的時候他還微笑著,但他看見Bucky在吃的東西之後臉都垮了下來。“他們給你吃這個?”


“挺好的,怎麼了嗎?”坐在床上的Bucky看了一眼盤子上淋了肉汁的馬鈴薯泥,硬麵包和蔬菜湯,還有一塊煎得太硬的豬排。Steve要是覺得這樣很差的話他真該看看九頭蛇給他準備的“食物”


Steve皺著眉頭,蹲在Bucky面前,他看起來很痛苦,好像快哭了一樣。“Buck,我會想辦法盡快讓你出去的,好嗎。檢察官說他會提個認罪協議,讓你坐幾年牢意思意思一下就出來了,將來萬一事情曝光才好有個交待。但我不會同意的,因為是九頭蛇讓你變成這個樣子,他們要關的話應該是關九頭蛇才對,有罪的是九頭蛇。”Steve把手貼在Bucky的臉頰上,他應該閃開的,他又不認識他,但他沒有閃開。“你要有耐心,相信我好嗎?我一定會趕快把你弄出這裡的。”


看著Steve的樣子,像是有人拿把刀插在他的胸口。Bucky突然感覺被需要,被關懷,他不是一個該消失的汙點,對眼前這個人來說,他該被捧在掌心好好呵護。他沒有過這樣的感覺,就算曾經體驗過他也不記得。但看著Steve這樣,他把原本要吐出來那句“這裡挺好的我不想走”硬生生吞了回去,對Steve點點頭,“我相信你。”


Steve離開之後他都是一個人獨處的,看守他的人不能跟他說話。但他沒關係,自己一個人很好,不會有人把他按在那張可恨的椅子上對他做各種實驗和測試,不會有人來對他說一堆他聽不懂的道理,不會有人對他冷嘲熱諷。他喜歡這樣安安靜靜的感覺。有一天晚上睡覺的時候,他聽見刻意放輕的腳步聲走來,還有鑰匙掛在腰間左右擺盪的聲音。那個人停在他的牢門外,Bucky能感覺到他濃重的呼吸。他想或許是政府已經懶得在法律程序上跟Steve囉嗦,給他一顆暗夜中的子彈簡單多了。他並不反對這樣的結局,事實上,他平靜接受。他閉上眼睛睡覺,等著自己再次睜開眼睛時會看見天堂或是地獄。結果都沒有,他第二天早上睜開眼睛,看到的是Steve的臉。


“早安,Bucky。”Steve坐在他的床沿,對他微笑,“今天我一整天都沒事,陪陪你好嗎?”


Bucky坐起來,想到自己剛起床還沒刷牙,頭髮一定也亂七八糟的,突然覺得有些窘迫。他伸手押了押自己的頭髮,“我沒記錯的話我是在坐牢,還可以有人陪的嗎?”


“我申請過了,沒有問題,他們願意通融。”


Steve陪Bucky吃了早餐。早餐變好吃了,事實上,接下來的每一餐都變好了,之後Steve還陪Bucky在操場散步,然後Steve坐在牢門外,唸書給Bucky聽,他說這是他當年喜歡的小說。儘管Bucky沒有印象,但他很喜歡聽Steve唸書的聲音。就好像Steve一直在召喚他來到他的身邊一樣。


過沒多久,Bucky就獲得赦免,離開那個監獄,來到Steve的身邊。但現在,他又要離開了。


******


Bucky第二天到退伍軍人協會去的時候,發現大家都在看著他。Sam和Big John來到他的面前,“Bucky,你先不用擔心住的事情了,Big John願意幫忙。”


Big John點點頭,“我家在布魯克林,只是離河岸遠了一點。”


“不會打擾你和Anna嗎?”


“我們有空房間。”Big John咧開嘴,笑容苦澀而扭曲。


“怎麼?你終於被趕出來了嗎?”Joy晃過來,輕輕踢了一下Bucky放在腳邊的背包,“我早就告訴過你,他們都一樣。一起在戰場上出生入死又怎樣,現在發達了誰要養著一個殘廢──”


“──他們不一樣!Steve和你的長官不一樣!是我自己要走的!Steve現在有的一切都是他應得的!不管你和你的長官發生了什麼事,他和Steve都不一樣!”Bucky不記得自己上次對著一個人大吼是什麼時候,大概是Steve闖進九頭蛇的基地裡去救他,而他吼著Steve沒有他就不會走那次。他也不知道自己是怎麼了,Joy平常也會這樣諷刺幾句,但這次,他無法忍受有人覺得Steve不好。Steve沒有做錯什麼,他做的很多了。“是我自己要走的,是我不好,你不要再說Steve的壞話了。”


Joy愣了一下,然後他冷笑,“你真蠢。”


“夠了。”Big John來把兩人隔開,然後他對Bucky說,“跟我回去吧。”


Big John在布魯克林的小公寓在一棟看起來頗有歷史的紅磚樓裡,他們一起爬上樓梯,在Big John要開門之前Bucky拉住了他。


“我不是好人,我做過很多不好的事情,你確定要讓我進你的家嗎?”Bucky看著對方有皺紋鋪在額頭上的臉,“我殺過很多不該殺的人。”


“戰爭不就是這樣。”Big John聳聳肩,“進來吧。”


Big John的家不大,家具和公寓本身都顯示出它的陳舊,但整理得非常乾淨,每個窗檯都擺滿了有著盛開花朵的盆栽。櫥櫃上有許多照片,展示這一家人的歷史和記憶。一個嬌小的黑人女性穿著圍裙從廚房跑出來。


“他來了嗎?”她問Big John,然後她看到Bucky了,露出一個被嚇了一跳但開心的笑容,“天啊,真的是你。”


Big John把他們介紹給彼此,“Anna,這是Barnes中士。Bucky,這是我的妻子Anna。”


“請叫我Bucky就好了。”面對她的熱情Bucky有些遲疑,但朝她伸出手。Anna靦腆地和Bucky握了一下手,“我真不敢相信你要來我家住了。”


Bucky想不透自己為何如此受到她的歡迎,“只是暫時的,我找到地方就搬出去,不會打擾你們很久的。”


“別擔心,想住多久就住多久。”她拉著Bucky的衣袖,“我帶你去看你的房間。”


Anna和Big John帶他到了一個同樣乾淨整齊的房間,裡頭有一扇大窗戶,一張單人床和桌子,還有衣櫃。一個非常普通的房間,卻是Bucky暫時的棲身之所。


“我換過新床單和棉被還有枕頭套了。”Anna用熱切的眼神看著他。


晚餐豐盛得讓Bucky意外。Anna不停端出一道又一道餐點,小餐桌被擠得滿滿的。Bucky看著兩夫妻,不停往他的盤子盛上更多的食物,他有點受寵若驚,不知道自己為何被這樣對待。


“你們真的太好,願意收留我,還有這些。”Bucky比了比桌上的佳餚,“但我不能這樣平白接受你們的照顧。”


Big John點點頭,“我懂,所以我想你可以付我們房租。”


“沒問題。”


“三十塊美金。”


“一個晚上?”


“一個月,你想要的話也可以每天付我一塊錢。還有附早餐和晚餐,中午你就要自己想辦法了,我們也有工作。”


“一個月三十塊美金?附早餐和晚餐?我──”


Big John舉起手阻止了他,“法律沒有規定房東一定要收多少錢吧?房租是我訂的,我就想收一個月三十塊美金附早餐和晚餐。”


Bucky感到一陣溫暖,“好吧,我會盡快找到工作和房子的。”


“試試我的餡餅?”Anna往他的盤子又夾了一個餡餅,他的盤子現在被食物徹底佔領了。


晚餐後,Bucky站在他暫時的房間裡,發現桌子上有幾個相框。相框裡的照片主角都是一個年輕的黑人男子,有他的獨照,有他和一群人的合照,他在每張照片裡開懷大笑著,看起來很像年輕許多的Big John。牆上貼著洋基隊的海報,球員的照片,一些獎狀,球隊奪冠的錦旗,咆哮突擊隊漫畫的海報。這是一個典型的男孩子的房間,Bucky突然領悟到這間房間曾經屬於在戰場上犧牲性命的Tim。


Anna敲門之後進來,手上拿了一壺水。“你有需要什麼嗎?千萬不要客氣,一定要告訴我們。”


Bucky開始覺得或許自己不該睡在這個房間。並不是因為這個房間屬於一個已經不在人世的人,而是這裡或許是Big John和Anna的聖殿,就像Steve的娃娃屋一樣。“我想我或許不該住在這裡。”


Anna順著他的目光看到那一桌子的照片,然後她走到桌前,拿起其中一張Tim的獨照微笑凝視著。“我想Timmy不會介意讓咆哮突擊隊的隊員睡在這裡的,他小時候很喜歡你們的漫畫,你們是他的英雄,他想要和你們一樣去保衛國家。我的祖父,他的曾祖父,總是在跟他說美國隊長和咆哮突擊隊的故事。”


想到Timmy從此沒有辦法再回家,Bucky不知道是否該為此向Anna道歉。但Anna只是把照片放回桌上,然後把水壺放在靠近床頭的小櫃子上,“別想太多,好好住下來,Timmy會很高興的。”Anna給Bucky一個重新振作起來之後堆積出的微笑。


******


Bucky每天都到退伍軍人協會去找工作機會,但他的運氣不太好。這是個被資訊主宰的世界,每個人都會在社會上用各種方式留下痕跡,但Bucky的足跡已經中斷將近八十年。他沒有完整的履歷,身分特殊,和二十一世紀的新時代無法連接。從某個方面來說,他也是有名氣的,而且比常站在大眾面前的Steve更加神秘,會讓人想一探究竟。坐在桌子後的人對他和Steve的八卦新聞──為什麼你會想要出來找工作?你和隊長之間發生什麼問題嗎?──更有興趣。他好像做什麼都不合適,那些好奇又探詢的眼光,背後的竊竊私語,都令他卻步。他很努力要開始新生活,因為只有他自己想辦法獨立,Steve才不會因為他的出走而緊張兮兮。他決定要堅強起來,要撐下去,要為了Steve而努力。同時他也戰戰兢兢地等Steve回來,才能和他說清楚。他已經告訴Steve自己對他漫長而無望的愛了,還有什麼比那個更難的呢?


但事情發展完全超過Bucky的想像。他不期待Steve會馬上接受,但他沒想到Steve會那麼激動。他本來還覺得現在的Steve比過去更沉穩冷靜,而Bucky的理由是鐵一般的事實,Steve無法反駁。他選擇不要走得太遠,和Jarvis一起為Steve分析篩選出適合他的女性,甚至把Nana的食譜都印了一份之後,親自寫上註解,提醒Steve未來的伴侶他的喜好和口味。他能做的都做了,也把這麽做的理由說給Steve聽了,結果Steve完全不理會,近乎歇斯底里地拒絕聽進Bucky的每一句話。如果他願意冷靜下來想一想,就會知道Bucky是對的,但是他非常情緒化,困惑而且憤怒。


原來這才是最難的地方。那天晚上他沒有出去吃飯,而是窩在Timmy的房間裡,沒有開燈,讓黑暗包圍自己,只有街燈昏黃的光透過百葉窗的縫隙鑽了進來。過去將近一百年的時光裡,他碰過許多傷心的時刻,但他從來就不屈服在眼淚之下。可是現在,他只能讓眼淚潰堤而無力忍耐。Steve心痛欲絕甚至是驚慌失措的樣子讓Bucky像是被生鏽的斧頭一下下劈開,即使九頭蛇帶給他的折磨都比不過這極度強烈的痛苦。Steve的表情,他那麼害怕失去Bucky,卑微地懇求他留下,而Bucky還是狠下心來把Steve一腳踢下山,只為了他好。這讓Bucky痛恨起自己來,因為他又一次傷害了Steve。只是這次不是用他的金屬手臂,而是他的決絕與毫不留情。


但他沒有回頭路,為了Steve好,他一定要這麽做。為了Steve,他一次又一次告訴自己,為了Steve。Steve會沒事的,他堅不可摧,Bucky不可以成為他的汙點。


第二天早上,Big John敲門進來。他看著Bucky因為哭泣和整夜未眠而憔悴不堪的臉,然後拉了桌子前的木椅坐了下來。


“我和Anna在Timmy剛死的那段時間,簡直就不像活著一樣。Anna每天都窩在房間裡哭,我坐在客廳的沙發裡,什麼都感覺不到也不在乎。我只想著我的兒子,我那麼好,那麼勇敢優秀,每次從學校放假回來都會幫我洗車保養車子,和他媽媽一起下廚,幫她按摩的兒子,再也不會回來了。他是被裝在運屍袋裡被載回來的,他們甚至不讓我們看他最後一眼,因為他的車子是開到地雷上爆炸的,所以他的身體……”Big John停了下來,看著窗外,深呼吸之後才繼續說,“我們把他的房間維持得和他離開前一模一樣,一枝鉛筆、亂七八糟的衣櫃、那些書,床單和棉被,我們都不敢動,好像有一天他還是會回來一樣。有一天Anna的哥哥帶著他的孩子們來,把我們從房間裡拖出來,把那些衣服都從衣櫃裡挖出來捐出去,還開始打掃那個已經滿是灰塵的房間。一開始我跟Anna氣瘋了,可是他們強迫我們一定要面對現實,一定要繼續過我們的日子,因為Timmy不會希望看到我們和他一起死去的。最後我們抱在一起痛哭,然後接受現實,去接受治療,我們和他的朋友們一起辦了一個紀念會,跟他說再見。我的兒子是那麼好的人,他留給我們的都是很好的回憶,我們決定要帶著那些回憶繼續走下去,因為那也是他會希望的。那花了我們很長一段時間。”


“我想我留下的,不會是很好的東西。我並不是一直被冰在高山上,我落到九頭蛇的手裡,被洗腦做了很多骯髒的事。”Bucky從他窩著的角落坐起來,“我帶給Steve的都是很不好的影響,我就是不想再繼續造成對他的傷害才這麽做的。如果我在,他永遠都不會好起來。”


“我們之前有想過你不是被冰在高山上那麼簡單,但我不會去批判,因為我不是你,我不知道你到底經歷過什麼,而戰爭裡對或錯的界線很模糊,而且你還被洗腦了。”Big John瞪著Bucky,“但你不能因為這樣就認為,自己帶給隊長的只有壞的影響。相信我,你回來了對他來說是天大的好事,他表現出來的樣子,只是他在經歷悲傷的過程。你受傷了,他也是。你很努力在恢復,他也還在掙扎。他也受傷了,他的痛苦不少於你,我知道,因為我經歷過,我知道那是什麼感覺。如果我的Timmy也回來了,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會表現得和隊長一樣好或者更糟。無論你覺得他做錯什麼,他都不是有心的,他也還在悲傷,他從來沒有好起來過,他需要你的幫忙,你也需要他。”


Bucky嘆氣,他無法思考,各種思緒複雜地糾結在一起,“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你說他不愛你,我覺得你在自欺欺人。我有一次看到他來接你,他幫你戴安全帽,把扣鎖扣好。”Big John做了一個扣上的動作,“他的眼神和動作,誰都看得出來你對他而言代表了什麼。你不能否定這一點,不能那麼自以為是地判定那是愧疚和贖罪,那對他不公平。”


過了許久Bucky才開口,“我只希望他快樂。我什麼都不需要,我只要他快樂。”


“那麼你不覺得你太武斷又輕率了嗎?就這樣擅自判定他的感情而不聽聽他說什麼。”Big John雙手交握,像在祈禱又像在懇求,“他也受傷了,你有多痛他就有多痛,除非你們一起面對,否則你們都不會好起來的。就……給他也給你自己一個機會吧,原諒他,也原諒你自己,好嗎?”


Bucky只能點點頭。他可以原諒Steve,他從來就不怪他,但他不確定該怎麼做才能原諒自己。


******


Bucky和新世界是那麼格格不入,但他也不是完全被甩在後面的。在九頭蛇裡他其實學了很多東西,各種武器的使用、機具操作、電腦技能。他是身懷絕技而且多才多藝的戰爭機器,但在普通人的社會裡好像用不太上,畢竟沒什麼普通工作是需要駕駛戰鬥機或是違法駭入別人的電腦帳號的。但他還是努力融入,追上別人的腳步,觀察然後模擬一般人在社會上的互動和反應。除了持續找工作和房子,他先在建築工地找到一個臨時的打工。他的金屬手臂有超乎常人的力氣,讓他搬那些材料輕而易舉。而且這個工作不太需要漂亮完整的學經歷,你只要抬得動那些東西就好了。但除了活下去,他也想要找出自己到底可以在這個社會上擁有什麼樣的一席之地,他不幸的人生會為他帶來何種存在意義。


而Steve仍然是他最掛念的。Sam說他們應該暫時不要聯絡,讓雙方冷靜下來。Bucky認為自己很冷靜,但他不確定Steve到底怎麼樣。直到他發現Steve守在退伍軍人協會對面的咖啡廳。他裝作若無其事地進到協會去,然後躲在有窗簾的窗子後,偷偷看著他。Steve盯著協會的門口,等待著,桌上的咖啡從來沒有端起來喝過,而等待似乎沒有止盡。其他人也跟他一起擠在窗子後偷偷看著隊長偷偷看著協會。他們不只在戰場上掩護彼此,回到現實中就像是另一個戰場,只不過他們不是和敵人戰鬥而是和生活拚搏,他們也會互相掩護。那天目睹Steve和Bucky爭執的人都守口如瓶,沒有流言蜚語傳出來過。這讓Bucky放心很多,因為他原本有些擔心出現醜聞會影響到Steve的名譽。他從沒想過自己會怎麼樣。


“或許我們該讓他進來。”Kathy說。她站在椅子上拿著望遠鏡從氣窗看出去,“每次團體分享時間他都會坐在那裡,太可憐了。”


“或許該出去的是這傢伙。”蹲在一旁的Joy踢了踢Bucky的腳跟,“你以為你是誰啊,他說他愛誰,你憑什麼否定啊。”


Sam站在擠在窗前的一群人後面,“我們乾脆把團體分享時間改成看偷窺時間好了。”


“閉嘴,Sam,你不懂啦。”Carl整個身體壓在Joy身上,再加上其他好奇的路過民眾,現在窗邊的偷窺者已經越來越多了。


“他上次在這裡待了四個小時,緊盯著這裡不放,四個小時。”Kathy擦擦眼角的眼淚,“如果是我就飛奔到他的懷裡去了。”


“妳偷偷對他流口水很久了,我們知道。把望遠鏡給我。”


“那不是真的,Bucky,我一點也沒有幻想跟他約會還有躺在他厚實的胸口上會是什麼感覺。”


“以後團體分享時間取消,專門聊八卦好了,你們對這個有興趣多了。”


“閉嘴,Sam。”


“去找他,跟他回家。”Carl用他的義肢推了推Bucky,“我不知道你到底在猶豫什麼。”


他們都想幫忙,Bucky心想,但他們不會懂Bucky做出這樣的決定而且徹底執行有多麼困難。有好幾次他都想拉開門,穿過馬路,來到Steve的面前,告訴他我們回家吧,然後把一切都放下,去享受他從小就朝思暮想的情感,做一次自私的人。但他不能這樣做,這是為了Steve好,他必須割捨,必須對自己殘酷才能讓Steve從他製造的破壞中站起來。儘管對Steve的思念不時無刻在折磨著他,啃食他的內心,但他必須忍耐。


那天深夜,Bucky被敲門聲吵醒。睡眼惺忪的Big John告訴他Steve打電話來要找他。而且說他聽起來像是喝醉了的樣子。


“那不可能,他喝不醉的。”Bucky說,Big John只是聳聳肩然後把電話交給他。


“嘿Buck,Bucky,Bucky,還記、記得有一次我們溜進你爸的書房,偷、偷喝他的威士忌的事情嗎?”Steve的聲音從話筒裡傳來,有些零碎又有點口齒不清,“我一喝就、就吐了,一直咳咳咳咳咳咳個不停,害你被你爸爸罵了。還記得嗎?還……我是Steve啊,我、我、我是你……”


Bucky很驚訝,“Steve,你喝醉了嗎?”


“我早該猜到的,Bucky,我們過去從來不談論Peggy的事。我不說你也不問,我早該知道的,Buck,我早該......”


“Steve。”


“Buck,我、你知道、知道那……天啊我那麼愛──”一陣匡噹的聲音之後電話那頭就沒聲音了,斷線的嘟嘟聲取代Steve的醉言醉語。


Bucky把電話還給Big John,裹著睡袍的Anna一臉擔憂站在一旁。“我想我得去看看他,他喝不醉的,但他聽起來醉得很厲害。”


“開我的車去。”Big John出去拿車鑰匙給他。


Bucky在深夜無人的街道上一路狂飆,到Steve家的樓下時,門房為他開了門,跟他打招呼,彷彿沒有發現他已經搬出去兩個多月了一樣。Bucky想Steve會不會遭遇到什麼危險,出門時到廚房挑了一把切肉刀藏在袖子裡。Steve的門沒有上鎖,Bucky輕巧無聲地進去。結果只有Steve歪著坐在沙發上,他的手機孤零零掉在地上。Bucky四處檢查一遍,公寓裡沒有其他人。他把切肉刀放下之後才去看Steve。那麼久沒見到Steve了,如今Steve就在眼前,讓他的雙眼和胸口刺痛。他用力眨眨眼。


Steve看到他的第一時間沒有反應,彷彿他的眼睛和精神無法聚焦,然後他慢慢看清扶著他的人是誰了。“Bucky,Bucky,你回來了。”他把手放在Bucky臉上,用拇指摩娑他的臉頰,過去Steve常常這樣做。那動作太過親密,讓Bucky想逃開,因為如果不逃開他一定會沉迷在Steve溫柔的碰觸裡,然後他所有的堅持都會被粉碎。


“Steve,你喝了什麼?工業用酒精嗎?”Bucky想去幫Steve倒杯水,但Steve拉住他,緊緊箝著他的手腕。


“我說想喝醉一次,Clint幫我弄來的。”Steve指了指桌上一個玻璃瓶,裡頭透明的液體所剩不多,“別走,Bucky,別走。”


Bucky拿起玻璃瓶來聞了聞,馬上被嗆得咳了出來。“他給你喝這什麼鬼東西。Steve,我扶你進去休息。”


“別走,Bucky。”Steve看起來比聽起來清醒,“我求求你。”


“先去睡覺了好嗎?Steve?聽話。”Bucky把Steve攙扶起來,Steve整個人的重量都壓在他的身上。Bucky把他帶往他的房間。


“不不不,不是那裡。”Steve拖著他進入了娃娃屋。“我現在住這裡。”


Steve摔在娃娃屋的大床上,然後移動身子到另一邊去,“Bucky習慣睡那一邊,我要把那邊留給他。”


Bucky幫他脫掉鞋襪,然後他看見鬼魂一臉心疼趴在Steve的床邊,恨不得能夠擁抱他。他望著Bucky的表情很不滿,漂亮的大眼睛不停落下眼淚,他指責Bucky,“我早就告訴過你了,我早就說過他會很傷心的。”


“我必須這麽做。”Bucky輕聲說。Steve突然抓住他,讓他跌坐在床上,然後Steve靠在他的大腿上,緊緊抱住他。“別走,Bucky,別走,別走。”


Bucky任由他抱著,然後他慢慢伸出完好的那隻手,小心翼翼覆在Steve的頭上。他輕輕移動自己的手,輕撫Steve頭髮和臉頰。Steve徹底崩潰的樣子讓Bucky心碎,他只能把Steve擁得更緊,卻不能騙他自己會留下來。


Steve終於慢慢睡著了。Bucky擁抱著他,直到外頭的天空開始出現灰白的色彩。他把Steve放到床上去,幫他蓋好被子。Steve一早起來一定會因為宿醉而頭痛,他得為他準備點什麼。他走進廚房,幫咖啡機設定時間煮咖啡,然後他打開冰箱門,發現裡面除了兩瓶水和幾瓶很突兀的調味料,一包剩菜,其他什麼都沒有。Bucky打開垃圾桶的蓋子,裡面滿是外帶的餐盒。盆栽要死不活的,金魚缸空了,報紙一份份疊在角落,連翻都沒有翻過。屋子不算髒,但處處顯露出主人對這裡的漠不關心。客廳的桌上除了兩堆任務相關的資料,還有一張相片,放在木頭相框裡。照片裡咆哮突擊隊時期的Steve和Bucky對著彼此微笑。


Bucky拿著相框坐了下來。他很震驚,因為事情和他預計的完全不一樣。他以為Steve會鬱悶一個禮拜就振作起來,因為他從來就不是軟弱或鑽牛角尖的人。他相信Steve理性的那一面會抬頭並主導他的想法,然後他就會知道Bucky這樣做是正確的,他會慢慢接受的。可是他並沒有,他沒有開始新的生活,沒有去約會,沒有過得神采奕奕。最近他出現在媒體上的時候,臉繃得像石塊,完全不笑而且嚴肅異常。Bucky想讓Steve快樂,但他看起來像是要散了一樣。


Bucky開始思考自己當初做的決定到底對不對。


******


透過Carl的介紹,Bucky找到一個在便利商店值大夜班的工作。老闆不問東問西的,只問他什麼時候可以上班。Bucky到了那裡之後才發現為什麼,那個地方連計程車司機都不願意載客過去。紐約看起來光鮮亮麗,連曾經治安敗壞聞名的布魯克林現在也有一區成了時髦的藝術家聚集地和觀光區,但陰影仍然以它特有的方式存在並且運作著。


Bucky的工作很輕鬆,而且老闆不要求他要微笑或有禮貌,薪水也不少,讓他有機會存錢。客人拿東西來結帳,他收錢找錢,進貨搬貨,整理貨架,清潔打掃。通常忙過大約一個小時之後就沒事了,他可以看書和報紙,到外頭去抽根菸,或者就只是一個人靜一靜。他也會研究Nana的食譜,這些日子他很常和Anna一起下廚,Anna對他的手藝讚不絕口。她有一次問Bucky有沒有想過靠他的廚藝來謀生,Bucky一開始學做菜的時候根本沒有那個念頭,但現在,他想或許這也是一個選項。他知道便利商店的工作並不是他終身的志業,他也不會一輩子窩在Big John的家,從一個庇護所跑到另一個庇護所並不是獨立。現在他不會挑,有什麼他就做什麼,他不抱怨。˙


那附近應該有個地下賭場或是拳擊場,所以半夜常會有穿著黑道風格光鮮亮麗的人上門。他們買很多酒和香菸,而且幾乎每個人都會買張彩券,畢竟賭徒性格的人有機會就要賭一把,即使只是來買杯可樂。Bucky每隔幾天就會聽到遠方傳來爭吵或槍聲,或是警車呼嘯而過的警笛聲,他的門口有幾個年輕的黑人小夥子在做生意,至於做什麼生意,Bucky不清楚也不想知道。他上班的第三天就碰到搶劫,但那個搶匪在Bucky用金屬手臂把他的小手槍捏成一團廢鐵之後就跑了。


的確不是很寧靜的地區,但Bucky不覺得有什麼問題。跟他曾經交手過的人相比,外面那些人等於是毛茸茸的可愛動物。


Steve突然到訪的時候,Bucky正在整理貨架上的餅乾。Steve看著他,露出一個平靜的微笑,“嗨。”


“嗨。”


Steve指了指外面。“有個小子蹲在那裡,問我想不想來點好貨。”


“那是Jeff,他在指揮交通。”Bucky笑了笑,“你需要這個或是那個,他就告訴你要去哪裡找。”


“我懂了。”


Bucky突然想到,“你沒有騎車來吧?”


“我搭計程車到五條街外再走過來的,計程車不願進來這裡。”Steve說,“Sam說這裡不管開飛機還是太空船來,停在外面沒三分鐘就會被偷。”


“是啊。”


他們看著彼此,Bucky先低下了頭,不過先開口的是Steve。“上次我想喝醉,是當年你從火車上掉下去的時候,我連麻痺自己都沒有辦法,只能清清楚楚地去感受那種痛。”Bucky看到Steve對著自己苦笑,“這次我終於成功了,感覺也沒有更好,但讓我想了很多。”


“你想了什麼?”


“我......沒有考慮到你的感受,我以為那樣對你最好,那個房間......我很抱歉。”


“別這麼說。”


“你想搬出去,我可以理解,你太容易被我影響情緒了,對你來說壓力大概也很大。”Steve停下來看著Bucky,然後輕笑一聲。“我不會再強迫你搬回來了。你是自由的,你想去哪裡,都可以去。但如果你需要我的幫忙,我還是希望你可以告訴我。”


Steve看起來並不激動,他應該是完全理解Bucky的理由才來這裡的。Steve放棄他了,Bucky感覺鬆了一口氣,又有點失落。他應該高興才對,Steve終於照他所希望的,不再糾纏在過去了,但他為何感覺到有些悶悶的。“我現在這樣很好。”


“是啊,看得出來,雖然我無法想像你做......”Steve看了看四周,“普通人的工作。但我知道你很努力,有一個新的開始了,這樣很好。”


Bucky點點頭。


“既然如此,我想說,我們是不是也可以重新開始?”Steve把手插進口袋又抽出來,似乎有點緊張,“把以前那些亂七八糟的部分都忘了吧?這是新世紀了,我們都是和過去不一樣的人了,我們可以重新開始嗎?重新認識彼此?”


Bucky原本就不打算和Steve徹底切斷所有的關係。他仍然愛他,但現在他可以更昇華他們的感情。他感覺到自己現在看著Steve的時候,不再感到那種求而不得椎心刺骨的痛楚了,那個部分他已經經歷過而且走過來了。過去的他就像附屬在Steve的人生裡一樣,什麼都以他為主繞著他轉,從他做為考量任何事的出發點。但現在,他知道Steve會好好的,這樣他也希望自己有個新的開始,可以放心去追求屬於他自己的人生。


“那就讓我們有個新的開始吧。”


Steve的臉上出現一個真心開朗的笑容,“那麼,請你給我一個意見吧?我想要重新出發,一個新的開始,就像我們一樣,對吧?我想要一個人,但這個人,跟我有點距離,而且不太了解我真正的感覺,我該怎麼辦呢?”


“是Duvall小姐?”


Steve搖搖頭,“不是,她不在白宮工作了,聽說她回德州了,我們沒有聯絡了。不是她。”


Steve這麼快就找到一個心儀的對象,這讓Bucky有點驚訝,但也不是難以想像的事情。仰慕Steve的人太多了,只要他願意敞開心胸,一定很容易找到適合的對象。他努力掃開無可避免酸楚的情緒,打起精神,當一個好朋友,“那她也對你有意思嗎?”


“有,但我們有點誤會。”


“如果她也喜歡你,真的是你認定的那個人,別放棄她,不管她跟你的距離有多遠,都要跟隨她,讓她瞭解你,知道你的真心。”


“好好追求?”


“是啊。我可以教你幾招,雖然現代的女性對我來說有點陌生。”


“好吧,我知道了,我會聽你的。”Steve微笑,想了想之後,“我想追求你並不容易,但我會努力的。”


Steve仍然在微笑,Bucky看了他好一會才明白他在說什麼,“你說......”


“我們剛剛說好的,過去那些不愉快全忘了的,重新開始,對吧?我以前那麼蠢,我想得太多又想得不夠。所以我們要重新開始,Buck,你就是我認定的那個人,我不會放棄你的。”


Bucky說不出話來。


Steve靠近他,靠得那麼近,Bucky可以聞到他身上清爽熟悉的沐浴乳味道,屬於Steve的味道,那讓他的心怦怦跳。Steve看著他,臉上有不可動搖的決心,Bucky看著他幾乎不能呼吸。“Bucky,你不願意回到我的身邊,沒有關係,我來到你的身邊,我永遠不會停止追求你的。”


這和Bucky預想的完全不一樣,也和Jarvis分析的不一樣。Steve的反應,沒有一件符合當初Bucky的預期。此刻的他無法動彈,連抬起一根手指頭都沒有辦法。


“Jarvis說感情會變,數字不會。他錯了,我不會變的,我的感情不會。我很抱歉讓你等了那麼久。”Steve給Bucky一個他無法拒絕的微笑,“不管你走得多遠,我都會跟隨你的。”


待續


第1章第2章第3章第5章 、第6章 、第7章

评论(44)
热度(63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