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永遠的追求者 3

今天早上我在微博上嗆聲說,今天不更新的話我就躺下任嘲,以後大家可以叫我PigLily。結果一天過去了我寫寫寫刷刷刷哈哈哈,剛剛看到喔喔雍正王朝又在重播了來看一下好了,結果就收到小夥伴友情提示:離變成豬豬莉莉只剩下3小時囉。嚇得我垂死病中驚坐起,還有一段沒寫完。手刀狂奔趕趕趕之後終於寫出來惹~(累倒)

不好意思那麼久才更新。有小夥伴問這章會甜起來嗎?答案是不會。我想讓他們分開之後又慢慢走在一起,而那不會是一個容易的過程。希望你們不要覺得失望,有任何意見和想法都歡迎告訴我喔。


******


有些人,好得不像真的。像一場讓人醒來後潸然淚下的綺麗幻夢,一幅令人屏息的絕境美景。你可以欣賞,讚嘆,喜愛,但你不能觸碰,太過接近。七十六年前的Bucky對Steve來說就是這樣的人。Steve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能夠讓Bucky在這麼多人裡看見他,當他的朋友。當他們慢慢長大,他被詛咒般的身體開始冒出一個又一個沒完沒了的疾病之後,Bucky也不曾離開。他脫下訂製的西裝,捲起袖子,照顧Steve,幫他從慘烈的街頭敗仗裡脫身,為他花幾個小時煮玉米粥,在他發著高燒母親又不在的時候徹夜守在一旁。Bucky是Steve耀眼又溫暖的陽光,他的生命裡如果沒有Bucky那麼一切都不會一樣。


Steve第一次在一個人的夜裡想著Bucky時幾乎嚇壞了,因為他意識到自己正用一種與友情完全無關的角度去想像他的朋友。當他回過神來的時候,他發現自己想握住Bucky那雙好看的手,親吻他微微上翹的嘴唇,而Bucky會為他閉上眼睛,輕聲嘆息著他的名字。這是不對的,無論他的朋友有多麼美好,都不該對他抱持這樣的想法。教堂的牧師說這是錯的,法律說這是錯的,儘管Steve並不這樣認為。愛就是愛,是這世上最單純的存在,無論是發生在一男一女或是兩個男人之間,但有很大的可能,Bucky不是這樣想的。這樣的感覺太危險,對他的朋友來說是一種褻瀆,甚至可能害他們倆惹上麻煩,或是更糟糕的,Bucky會因此厭惡他,離開他,所以Steve很努力在他的心全面失控之前將情感收回來。他望著Bucky就像是望著這世上最美的人,欣賞他,以好兄弟的身分愛他,僅止於此,不會再往前跨出一步。因為Bucky給予他的是高貴的友情,他能做的就是用同樣的情感回報。更何況,完美如Bucky這樣的人不可能會看上被病痛纏身,能否活過三十歲都是個問題,還因為他的脾氣而到處捲入麻煩的自己。Bucky和那些女孩約會的時候Steve看著,卻不忌妒,他知道忌妒這種感覺是屬於有資格去爭取的人,而他沒有。


Bucky看起來什麼都有了,無論是優良的外貌還是家世,良善的品行和頭腦,他一樣不缺,但Steve能感覺到有一層薄薄的面紗罩在他的頭上。當Bucky在舞池裡摟著那些對他笑得燦爛的女孩時,他很努力用那個專屬於布魯克林富家小公子的挑逗微笑回應。但那並不是真正的他。Steve不知道Bucky為何要這樣偽裝,他想要藏起來的那一面是什麼。在Steve的面前Bucky會露出發自內心的笑容,眼裡是真誠的光芒,他們無話不談又完全信任彼此,但Bucky的內心深處有一個小小的角落是連Steve也不知道的。


其實這挺公平的,因為Steve自己也有一個這樣的角落,裡頭好好藏著他對Bucky的愛。把不該有的感情收起來,守在朋友的位置,是對Bucky的尊重。那時候的Steve是這樣想的。


然後是Peggy。


Peggy對Steve來說是個特別的人。一開始的時候,她就不因為他孱弱的身體而鄙視他,或忽略他,或同情他。Steve可以公開凝視Peggy,給她微笑,甚至為她吃醋,都不會有人覺得這有什麼問題。他不用擔心自己的愛慕會不會成為對方的負擔,會不會羞辱了她,給她帶來麻煩。他們有些拘謹地保持一點距離,用眼神和笑容含蓄表達內心的感受,這對Steve來說是新奇的經驗,讓他不再弱小的心臟在新生的胸膛裡因為喜悅而狂跳。沒有哪個女孩子看上過他,她們都是Bucky好說歹說去為他找來的,還不怎麼情願,幾乎每次四人約會最後都是以Steve和Bucky兩個人自己回家收場的。可是Peggy,她那麼美麗又堅強,溫柔又勇敢,卻看著Steve。更重要的是,她看著Steve的眼神是充滿鼓勵的。


被仰慕和喜愛的感覺很好,能夠光明正大地去仰慕和喜愛另一個人的感覺更好。


但是Bucky,被Steve從九頭蛇的實驗台上救下來的Bucky很不對勁。雖然他還是一副笑笑的、什麼事也沒發生的樣子,別人也不覺得他有什麼問題,但Steve就是知道。當Bucky以為沒有人在注意他的時候會鬆懈下來,卸下努力聚積的開朗模樣,露出疲憊而且空洞的眼神,瞪視著沒有人看見的遠方,彷彿他正深陷在迷霧之中。Bucky在那些女孩面前努力扮演布魯克林富家小公子的角色,在他們面前也在努力扮演Bucky這個角色。


這很不對,讓Steve感到憂心,他問過Bucky也沒有得到答案。他們正在打仗,情況很嚴峻,自由世界在懸崖邊緣搖搖欲墜,他們每次出發都要做好有去無回的準備,戰爭也或多或少改變了每個人。Steve要煩惱的事情太多了,雖然Bucky的狀況令他不安,但他想只要快點讓戰爭結束,他們能夠回家去,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不管Bucky發生了什麼事,Steve會和他一起解決的。就算將來他可能會和Peggy發展更深入的關係,建立家庭,他和Bucky只能當一輩子最好的朋友,那也不會改變Bucky深深烙在他的靈魂和生命裡的事實。


有一次Steve被其他的咆哮突擊隊員調笑,問他準備和Peggy回家生幾個孩子,Steve一臉無奈聽他們胡言亂語,但他不能否認自己也有這樣想過,打完仗以後他會有什麼樣的生活,又是和誰一起度過。接著他就發現剛剛還站在他身邊的Bucky不見了。他到處找了找,最後在一條小河邊找到他。Bucky坐在河畔,脫下來的襪子和軍靴扔在一旁,捲起褲管把雙腳膝蓋以下都浸在河裡,有些駝背,抽著菸,抬頭望向遠方的樹梢。那時快入冬了,天氣很冷,河水冰得刺骨,他像是感覺不到一樣。Steve站得遠遠的,看著他的背影,那麼孤單,彷彿這世界那麼大,卻只剩下他一個人。


Steve多想走過去,擁抱他,逼他,甚至是求他,說出他內心真正的想法。但是他終究沒有。他只是站在那裡,看著Bucky的背影,看他把所有配給的菸抽得一根不剩,看他在河邊坐到太陽落下。然後在他轉過來看見Steve的時候給他一個微笑,若無其事地陪他走回營地。


******


Bucky原本正在好轉了。他開始會跟Steve說話,會對他笑,看著他睡覺的樣子一點一點把丟失的記憶找回來。他們的童年,共同成長的歲月,布魯克林的街頭,他的家人,這些回憶把Bucky往好的那個方向帶領。他端出一道又一道Nana的菜餚,就像是把過去美好的時光再重新搬回來,為他們這兩個漂流在陌生時代的過時之人砌出一個家。


Steve有一次完成任務回去,Bucky已經睡了。他躡手躡腳打開Bucky的房門,看見Bucky在那張舒適大床上靜靜入睡,那黑暗中的身影令他安心。他回到自己的房間,站在浴缸裡,讓從頭頂淋下的熱水沖刷掉他全身的髒汙和血跡。那次的任務他鏟除了一個隱藏了好幾年的九頭蛇據點,除掉很多九頭蛇餘孽。對此他很滿意,又不滿意。這些年來他對九頭蛇的追殺沒有停止過,而且絕不手軟。如今九頭蛇奄奄一息,像這樣規模的九頭蛇據點已經很少了,他對此感到滿意。但在九頭蛇完完全全從這世上消失之前,這世界不會安全,Bucky也不會安全,因此他不滿意。他不會停止,不會心軟,誓言要將九頭蛇徹底鏟去。九頭蛇曾經奪走他最重要的人,摧毀他,打碎他,Steve永遠不會放棄復仇,即使Bucky已經回來了也一樣。


洗完澡後他赤身裸體站在鏡子前。有時候他對這副身體還是感覺有些陌生,儘管他已經擁有這副和過去截然不同的身體好多年了。他曾經為了一個公益活動拍了一組月曆,在那之後他收到非常多喜歡他的人的來信。出於好奇他拿了幾封信來看,有些很普通,就和之前他收到那些讚揚他啟發了他們或是拯救了世界的信一樣。但有一些,瘋狂得匪夷所思。他們稱讚他的臉,他的身材,說那是上天的奇蹟和一種藝術,那些直接又粗魯的讚美令他尷尬,有些甚至讓他感到被冒犯。就像那些與任務無關的活動也讓他厭煩,那些記者和主持人並不在意這世上到處都有衝突在發生,他們問他是否已經有交往的對象和喜歡的類型。他是個士兵,他們該關注的是他做的事而不是長相身材。但此刻他站在鏡子前凝視自己的肉體,舉起手臂,看見那些優美的肌肉線條在他的身上起伏,感覺到力量在體內奔騰,虛弱而不堪一擊的身體早就是久遠的過去。


他很強壯,很健康,他看著自己的身體想著,他可以保護Bucky。如果Bucky有一天覺得太累了不想再繼續下去,他願意背著他,繼續他們在這新世界的旅程。他足夠強大可以為Bucky扛起整個世界,他足夠好可以配得上他。


或許這次他有資格去爭取。


但Steve最後還是想,就先這樣吧,這樣就很好。他們現在可以一起待在Bucky的房間裡,坐在他的床上,聽聽音樂,看電視,即使沒交談,Steve仍然感覺平靜,像是回到了家。他們一起聽他到處收集來的黑膠唱片,他們兩個都特別喜歡Connee Boswell的Look for the Silver Lining這張。就算烏雲罩頂,他們也可以尋找那從邊緣透出來的一線光明,只要他們心懷希望和喜悅。當初Barnes先生和Barnes太太在他們的結婚周年派對上在這首歌裡跳過舞,看起來優雅又幸福。所以儘管唱這首歌曲更有名的是其他歌手,Steve仍然排除萬難買到Connee Boswell的版本。他們可以聽了一遍又一遍,直到Bucky累得在他身邊躺下來,閉上眼睛。Steve會看著他的臉,湧起難以抑制的衝動,想要親吻他。但他還是沒有這麽做。


只要Bucky在他的身邊,是不是屬於他都不那麼重要。


******


檢查手臂那天之後一切就急轉直下。Bucky說是因為他想起在九頭蛇時候的事情了,但Steve後來想想,覺得應該不是如此,因為Bucky想起九頭蛇的事情之後拉大的卻是他和Steve的距離。他變得很沉默,但又沒有一開始的自我封閉。他仍然做菜,研究他的食譜,去退伍軍人協會待上一整個下午,泡在圖書館裡。他的沉默是針對Steve的。他用最少的字數去回答Steve的問話,也不再看Steve的眼睛了。


那天他提起搬到復仇者大樓的事情。雖然現在復仇者們和神盾局的人還沒有完全接納他,但是他們也知道當初Bucky做的那些事情都是身不由己。他們需要時間去調適,只要多一點相處的機會,他們會發現真正的Bucky是個很好的人。他很享受和Bucky單獨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也很喜歡Bucky依賴著他的感覺,不過Bucky還是需要慢慢走出去,和其他人來往。但Bucky的反應令他震驚而且不解。Steve從來就沒想過要和Bucky分開,他認為他們會一直在一起。他是想過Bucky以後或許能夠恢復到和別人開始一段新關係,但即使這樣他們也不會分開。那根本無法想像。Bucky認為Steve會丟下他自己搬走這件事讓Steve感到刺痛。他做了什麼讓他有這樣的想法?他那麼謹慎,小心翼翼,難道Bucky感覺不出來嗎?


Steve到底做了什麼或沒做什麼,他想破頭也想不出來。他絕不能再失去Bucky了,那個用藥意外讓Steve再一次認識到他有多麼需要Bucky,看著他躺在病床上面無血色昏迷不醒的樣子令他幾乎尖叫,他要用盡全部的力氣才能控制自己不要太過衝動而牽怒其他人。他希望是自己躺在那病床上,他希望當初是自己掉出那節火車,他希望所有Bucky的痛苦都由他來承受。


他不能失去他。


******


Bucky向Steve攤牌的前一天,Steve在上完搏擊訓練的課程之後收到來自Bucky的簡訊,約他晚上在一家餐廳見面。Steve查了一下,那是一家高級的法國餐廳,以昂貴的價錢和浪漫的氣氛聞名。自從Bucky開始做飯之後,他們很少外食,外頭的食物不管再怎麼好吃都比不上Bucky的手藝和Nana的食譜。不過這是Bucky第一次主動約他到什麼地方去,Steve心想或許Bucky已經把自己的心情整理好了,準備從他的冰窖裡走出來。Steve非常期待,他很快先跑回家,Bucky不在。他洗了澡,換上最好的西裝和襯衫,經過花店的時候,他忍不住停下來,考慮要不要買一束花。這太像約會了,想一想他就沒買了。往前走沒幾步路他又退了回去,買下一束玫瑰花。


當他抵達餐廳門口時,緊張地調整自己的領帶,撫過平整的西裝外套。餐廳的工作人員帶他到一張小桌子旁,等著他的人是Duvall。


“嘿,我也才剛到。”Duvall小姐站了起來。她穿著一件紅色的緊身洋裝,將她的身材襯托得凹凸有致,在昏暗的餐廳燈光下看起來美艷動人,Peggy的身影在Steve的腦海裡飛快閃過。她看著Steve手上的玫瑰花,露出羞怯的笑容,“天啊,這是給我嗎?”


Steve四處看了看,沒有看到Bucky。他遲疑了一下之後把花交給Duvall小姐,“其實,是Bucky約我在這裡見面的。”


“可是不是你叫Jarvis發訊息給我,說我如果到紐約來的話就和你吃個飯的嗎?你還說如果我穿紅色的洋裝一定很好看。”Duvall的表情從疑惑轉為恍然大悟,“你的學生。”


“應該不是。”Steve的學生就算可以請Jarvis幫忙,也不可能去找Bucky合作。Steve拿出手機撥打Bucky的電話,關機了,打回家也沒有人接。Bucky把他和Duvall小姐一起約在這裡,很明顯是要撮合他們。Bucky在想什麼?Steve對Duvall小姐一點興趣也沒有。


餐廳的服務人員過來問他們是否要點菜了。Steve看著一臉尷尬的Duvall小姐,發現她為了今天的晚餐精心打扮。Steve要她一起坐下,然後翻開菜單。他們吃了一頓漫不經心的飯,Duvall小姐從打擊中站起來,拼命找話題,但Steve的應對只能算得體。


Steve送Duvall小姐回下榻的飯店。他們倆在飯店門口看著彼此,絞盡腦汁要想出讓這個場面不那麼窘迫難看的話。然後Duvall小姐開口了,“如果我說我對你沒有興趣,那就是騙人的。”


換做其他人,對於Duvall小姐這樣一位優秀又漂亮的女性的告白一定會感到受寵若驚。但Steve想要的只有一個人,那個人不是她。“我很榮幸,但是我──”


“──心裡有別人了,我懂。”Duvall小姐打斷他,“是Barnes中士吧。”


Steve沒有回答。


“那天在餐廳,看到你為了他急忙趕回去的樣子,我就知道了。”Duvall小姐輕笑一聲。“如果你的學生們之前不知道,相信經過那一次他們也知道了。”


“我很抱歉。”


“沒什麼好抱歉的。你愛上了一個人,那個人不是我,我可以接受的,我是大人了。”Duvall小姐捏了捏Steve的玫瑰花,“至少我說出來了,那你呢?你打算說嗎?如果今天這個......”她胡亂比了一個手勢,“是他策畫的,那麼他似乎有不小的誤會。”


Duvall說得對。Steve在和她道別之後立刻回家,他很不安,想要馬上見到Bucky。Bucky疏遠Steve,以為Steve會和他分開生活,還撮合他和Duvall。他在計畫什麼嗎?


當他回家時,公寓裡黑漆漆的,Steve的心跳差點停止,他以為Bucky走了。然後他聞到從陽台傳來的菸味。他走向陽台,發現Bucky坐在地上,靠著牆壁,一邊抽菸一邊望向夜空。他們的公寓在二十樓,但這在紐約來說仍太矮,光害也令這座城市失去星光。之前他們倆常常坐在陽台,抽菸,喝瓶冰涼的啤酒,分享一塊Bucky親手做的胡桃派,享受夜晚的微風。如今Bucky坐在黑暗裡,聽到Steve打開陽台的落地窗走出來也沒有看向Steve。


“Bucky,為什麼這麽做?”


“一個男人就該找個好女人共度一生,建立一個家。”Bucky輕聲說。Steve記得那是Nana說過的話。Nana那時候很熱衷於幫Steve找女朋友,她打聽了他們街區每個年紀和他們差不多的女孩,然後想辦法介紹給Steve。她總是叨唸著要Steve去找個女孩約會,但事實上那些女孩根本看不上他。Nana當時熱心到讓Steve覺得困擾的地步,Steve也想不通為什麼她那麼關心他的感情生活。


Steve的確想和某人建立一個家,那個人現在就坐在陽台的陰影裡。“我跟Duvall之間沒什麼的。”


“坐下來,陪我一下。”


Steve坐到他的身邊,雙手擺在屈起的膝蓋上,注意到放在地上的煙灰缸已經塞滿了菸蒂。他拿起一旁的菸盒,倒出一根菸來。當初是Kenny教Bucky抽菸的,Barnes先生知道以後也沒說什麼,因為當時Bucky已經成年了,而抽菸在他們那時候根本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了,不像現在要是在別人面前點菸可能會招來白眼。Steve當時的身體狀況不允許他抽菸,但打仗的時候人人都會抽,他也會為了融入而抽一根。他現在抽菸是想讓Bucky覺得他和他是同一邊的,不要把他推出去。


Steve在Bucky幫他點菸的時候輕輕扶著他的手。在他還沒有抓住的時候Bucky已經把手縮回去。


“Bucky,我跟Duvall之間真的沒什麼,別胡思亂想。”Steve再次強調。他吸了一口菸,發現自己討厭那種刮擦著氣管的辛辣味道,很快再吐出來,把菸捻熄在菸灰缸裡。


“我有事情要告訴你。”Bucky對著天空說,“不過不是現在,明天一早再說。”


Steve的腦海裡有個聲音,強烈而堅定,要他現在就把心裡的感覺都告訴Bucky,否則他會後悔。那個Bucky第一次做玉米麵包的早晨,Steve也聽過那個聲音。Bucky曾經是他只能默默放在心裡想念的人,但在經歷過那麼多荒謬的事情之後,Steve開始覺得,他不該再蹉跎下去。他不知道下一秒命運會對他們有什麼安排。Peggy是他心裡永遠的遺憾,但錯過就是錯過了,沒有再來一次的可能,更何況在幾年前Peggy就已經帶著精彩的一生永歸主懷。現在是Bucky在這裡,他們繞了好大一圈,終於又來到彼此的身邊。上帝讓他們以這樣特殊而迂迴的方式同時活了下來,一定有祂的原因。他不想再平白浪費一個七十年了。他有一種感覺,只要他說出來,Bucky的反應不會像他害怕的那樣,覺得噁心或是罪惡。這些日子的相處下來他能感覺到他們之間和當年相比是有所改變的,Bucky比以前依賴他,無論在精神上或是物質上,各方面都是。Steve不是要藉此把Bucky綑綁在身邊,但他知道有什麼在他們之間發生。


“Bucky,我也有事情要告訴你。”


“明天再說吧。”Bucky的聲音很輕,飄在黑暗之中。Steve只能看著他的側臉,還有香菸的火星在一閃一暗,看不到他有什麼表情。他想起當年那個午後的小河邊,自己有多麼想走到他的身邊去。如今他就坐在他的身旁,近到能感覺他身上散發出來的熱氣,只要一伸手就能抱住他,但他仍然無法走進他的內心。


“去睡吧,我還有事情要忙。”Bucky把菸捻熄之後和Steve一起站起來。


“你還要忙什麼?”


“玉米粥要多燉幾個小時才好吃。法國吐司我從今天早上就在泡蛋汁,要翻個面再泡,洋蔥湯的洋蔥也得炒很久才會焦糖化。”


“可以明天早上再弄吧?你要準備一整晚嗎?”


“對。”


一整晚煮菜的事情,Bucky之前沒有做過。Steve雖然懷疑,但Bucky堅持Steve要去睡覺。在Steve轉身要進屋時,Bucky突然從背後擁抱了他。Bucky的臉靠在Steve的肩膀上,用手圈住他,抱得很緊,就好像他一鬆手就會溺死。Steve幾乎無法呼吸,不是為了對方力氣太大,而是因為能夠這樣和Bucky緊貼在一起是他之前連想都不敢想的。但Bucky在他反應過來之前就放開他了。


Bucky沉默走進廚房,穿上他的圍裙,彷彿剛剛什麼事都沒發生。Steve跟上去,看著他一臉嚴肅地準備食材,不想解釋剛剛的行為,也沒有要跟他說話的意思,只好回到自己的房間去。Bucky抱了他,雖然很短暫,但他抱了他。這代表什麼?他擁抱了他,這該讓Steve感到欣喜若狂才對,但是不安的感覺卻一絲一絲爬進他的心上,鑽進他的骨頭裡。Bucky到底在計畫什麼?他到底在想什麼?


Steve一整晚都沒有睡。他在房間裡來回踱步,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從廚房傳來Bucky活動的聲響,食物的香味從門縫飄了進來。他很努力撐到天空亮了起來才去梳洗,把自己整理好,去面對Bucky,去把自己埋在心裡幾十年的話都說出來。


他進到廚房的時候Bucky已經把圍裙脫下來了,長桌子上擺滿了一堆食物,都是Steve愛吃的,Bucky好像把Nana食譜的菜都煮過一遍一樣。他見到Steve,沒有笑也沒有繃著臉,而是平靜無波,這反而讓Steve更加不安。這一桌子的菜像是舉辦宴會,只有在特殊的情況才會舉辦宴會。


“早,你要先去運動嗎?”Bucky打了招呼。


“不了,今天不運動。”Steve勉強自己擠出笑臉,提高音量假裝自己很高興,“天啊,怎麼這麽香?一定很好吃。你忙了一晚累了吧?吃完早餐去睡個覺,我來洗碗。”


Bucky靜靜笑了笑,拿了一塊玉米麵包幫Steve抹上奶油,再遞給他,然後又幫他倒了咖啡。咖啡是Steve喜歡的而不是Bucky愛喝的那款豆子。


“謝謝你。”Steve看了一眼窗外。今天天氣很好,陽光燦爛,是個美麗的日子,深秋的風帶著冷意但卻舒爽宜人,是散步的好時機。“今天天氣很好,這一桌東西我們一定吃不完的,下午包一些去野餐好嗎?你想去植物園逛逛嗎?”


“我做了一條手工培根,是蜂蜜芥末蒜味的,怕你吃不完所以冰在冷凍庫裡,可以放三個月,要吃的時候切片去煎就好了,比外面買的好吃。”Bucky突然冒出一句莫名其妙的話,然後幫Steve裝了一大盤乳酪炒蛋,再盛一大碗奶油海鮮玉米粥給他。


“兩個人吃,怎麼會吃不完?”Steve看著仍在把更多的菜夾好端到他面前的Bucky,“Bucky......”


“還有蜜胡桃,我放在密封罐裡了,兩個禮拜之內要吃掉。不過我想你一個晚上就能吃完吧,你喜歡吃這個。”


Steve放在一旁桌上的手機發出一陣清脆的鈴聲之後又安靜下來,代表他有任務了。Steve和Bucky同時看向手機,“你不接嗎?”Bucky問。


“你剛剛說的那些話是什麼意思?你在...你在交代什麼?”


“記得盆栽每天都要澆水,如果你要出任務,請個人來幫你,不然它們會枯死的。”


手機又響了第二次。“你到底在說什麼?我出任務的話你可以幫我澆水的,盆栽都是你在照顧的啊。”Steve拿著咖啡杯的手在抖,他控制不住。


“以後可能沒有辦法了。”Bucky對Steve露出一個悲傷的笑容,“我愛你,Steve,一直都是,所以我要走了,你要好好照顧你自己。”


Steve的腦袋一片空白,Bucky突然朝他扔出這樣的話讓他一時之間失去所有思考的能力。他愛我,Steve聽見這句他以為這輩子不可能聽到的話,但他說他要走了?


Bucky閉上眼睛做了一個大大的深呼吸,“我終於說出來了,我終於可以呼吸了,你知道我被這句話壓到無法喘息有多久了嗎?你根本無法想像。”


“你愛我?”


“是的,久到我都不記得有多長的歲月裡我都被這種感情折磨著。我終於說出來了。”


Steve發現自己在笑,“我的天啊,Bucky,我真不敢相信。”


Bucky的看著Steve,他的表情既受傷又痛苦,“你不用覺得有壓力,我會離開的,不會讓你覺得不舒服的。”


“離開?不!不不,Bucky,你難道不知道嗎?我也是愛你的。”Steve伸出手想握著Bucky,Bucky閃開了。“這對我來說是天大的好消息!你不需要離開!”


Bucky看著Steve,“我不需要你的同情,我也不會因為你為了拖延說的謊話就留下來。”


Steve的手機響了第三次,那聲音在Steve耳裡從來沒有這麽刺耳過。“我不是在同情你!我也沒有說謊!我愛你,從我們還在布魯克林的時候就愛你了!”


“你愛的是Carter。”


Steve無法否認。他當然愛Peggy,但當初他們兩人那才剛萌芽就被冰雪斬斷的青澀戀情此刻應該是永恆的美麗回憶,被哀悼、懷念,和現在的他和Bucky不應該有關係的。“那已經是──”


“──你一輩子的遺憾,我知道。”Bucky給他一個可以說是憐憫的眼神,“你現在有機會可以彌補。”


Steve站了起來,Bucky的話毫無邏輯而且讓Steve膽戰心驚,“彌補?我不懂你到底在說什麼?這一切到底跟Peggy有什麼關係?”


Natasha無聲無息出現在廚房門口,她來來回回看著他們,“隊長,你一直沒有接電話我有點擔心就上來看看,一切都沒事吧?”


Steve和Bucky瞪著彼此,最後Steve後退一步,“等我回來,我們再好好談談,好嗎?”


“去拯救世界吧。”Bucky說。


“等我回來我們再談,Bucky,等我回來,你要等我回來。”


Bucky沒有再說話。他坐在那張灑滿金黃色陽光的餐桌旁,Steve望著他,他看起來那麼美,和當年Steve第一次因為他的微笑而悸動的時刻一模一樣,卻那麼遙不可及。


等到兩個禮拜以後Steve回家,就發現Bucky已經走了。


******


Steve衝進退伍軍人協會的時候,坐在櫃檯的女孩Kathy立刻緊張地站起來,“他在裡面,Sam正想辦法拖住他。”Kathy小聲說。


Steve來到進行團體分享的房間外。他把手放在門把上,先深呼吸,讓自己先平靜下來,但他無法控制狂跳不已的心臟。他站了一會才轉動門把,打開門,看見Bucky正在聽Sam講話,他們的身邊圍了幾個人。


“等一下等一下,我有點搞不清楚。”Sam裝出一副我什麼都不懂我很笨請教教我的樣子,“如果我沒有把雞腿綁緊放在雞肚子上,雞肉就會變得很乾?可是我媽從來沒有在綁雞腿的。”


“沒有綁緊的話,就塞些東西在裡面,Nana都會塞些檸檬和洋蔥。溫度也要盡可能地調高,鹽多灑一點。”Bucky回答。


“不會吧,Sam你要負責我們的感恩節烤雞嗎?”那個叫Joy卻脾氣暴躁的人此刻看起來心情也不錯,用他那隻完好的手推了推Sam,“拜託你住手,難得舉辦一次感恩節派對不想毀在你的手上。”


“我們可以各自帶些食物和點心來,我的Anna做的炸雞和炸秋葵很好吃。”人如其名,那個高大的Big John笑著說。


其他人也在七嘴八舌討論要帶什麼食物過來參加派對。最後Bucky說,“我可以幫忙做烤雞。”


“上次你做的那個太妃奶油天使蛋糕,還能再做一個嗎?”失去兩隻手的是Carl,一臉期待看著Bucky。


“可以。”


Steve只進過團體分享一次,沒有發言,每次來接送Bucky也只是蜻蜓點水待一下,他沒有看過Bucky和其他人相處的樣子。但此刻的Bucky放鬆而自然,和其他人交談,雖然話不多,卻比在神盾局裡的時候那種抑鬱陰沉的樣子相去甚遠。就連和Steve在一起的時候他看起來也沒有那麼自在。


先是Sam看到Steve站在門口,明顯鬆了一口氣的樣子,然後Bucky也看到他了。Bucky的臉上出現一個微笑。看到Bucky的笑讓Steve一直因為恐懼而揪緊的心放鬆了下來。沒事的,Bucky怎麼可能離開他?不會的。那些不見的衣服一定拿去洗了,鑰匙放在家裡忘了拿也是很正常的。Steve也回給他一個大大的笑容,是的,Bucky沒有離開,他不會離開的,他不能離開。Steve無法再失去他一次。沒事的,他不停告訴自己,一切都會沒事的。


Bucky先開口,“Steve,你終於回來了,這次去得很久。”


Steve笑著走向他。他猜自己的笑容很難看,因為圍在Bucky身邊的人都往後站了一步,大家的臉色都很怪異,只有Bucky用笑容迎接他。Bucky才是唯一重要的,Steve要來帶他回家,等他們回家,他們可以好好談一談,Steve要讓他知道,他沒有說謊,他一直都愛他。然後他們就可以開始一段幸福快樂的生活。那不容易,但他一定會做到的。


“對不起,Bucky,我真的很抱歉。”Steve來到Bucky的面前,用他最溫柔的聲音小聲說,“讓你等那麼久我真的很抱歉,我盡量趕回來了,不要生我的氣好嗎?我真的很抱歉。”


“我沒有生氣,我只是需要跟你談談。上次你走得太匆忙了。”


想到上次,Steve就像是被利刃刺了一下。Sam把大家推向門外,“我們都出去吧,給他們一點呃......私人空間。”


“不不不,你們不需要離開,別讓我們打斷你們。”Steve阻止他們,然後他不顧其他人訝異的眼光,牽起Bucky的手,“我跟Bucky回家再說。Bucky,我們先回家去,我好餓,今天一整天都沒有吃飯,你能......你能幫我做個三明治嗎?然後我們再談,你想談多久都可以,我們先回家再說好不好?”


Bucky的笑容不見了。他看著Steve,很努力在放低姿態,甚至裝出可憐兮兮的模樣,就為了讓Bucky跟他回家去。Steve不在意自己在別人眼裡看起來是什麼樣子的,他只要Bucky回家。Bucky一臉為難,把手從Steve的手心抽出來,“Steve,我不會跟你回去的。可是你要記得吃東西好嗎?就算是超級士兵,你也要吃東西,我不希望你的健康受到損害。”


Steve發出扭曲又破碎的笑聲,“你一定是在開玩笑的!你會跟我回去的只是在捉弄我對不對?”Steve緊緊抓住他的肩膀,感覺到Bucky的金屬手臂在衣服下明顯的形狀,“不管我做了什麼讓你生氣,我跟你道歉,我很抱歉,我很抱歉!請你,請你不要再開這種玩笑!我......我不該對你大聲的,對不起,對不起,我們回去,好嗎?”


Bucky往後站了一步,Steve聽見他手臂上的葉片在移動,他讓Bucky感到威脅。“Steve,你知道我想要什麼嗎?我想要你快樂。你沒有做錯什麼,不需要向我道歉,你做的已經夠多了。”


“你想要我快樂?所以要離開我?這一點道理也沒有!”Steve沒辦法控制自己不要大吼。


“你每次看到我的時候都想到什麼?”Bucky舉起他的左手,“你看到這個都想到什麼?想到我掉下火車,想到我在九頭蛇裡發生的事,想到這條手臂做過的事。然後你就會責怪你自己。你在贖罪,你很內疚,我感覺得出來。我不能讓你再繼續這樣下去了。你值得更好的生活,你現在擁有的一切,都是你應得的,你不該為了我每天都過著痛苦的日子。所以Steve,你看不出來我在做什麼嗎?我在讓你自由。”


“自由?”Steve的胸膛因為疼痛而快速起伏。Bucky的每一個字都像一陣巨石雨落在他的身上,壓垮他。


“我讓你自由,Steve,你解脫了。”Bucky的眼睛紅了,但他卻笑了,“我都想好了。如果我就這樣消失,你一定會到處去找我。可是如果你知道我在那裡好好活著,這樣你就不用太擔心了,就不用繼續自責了。你不用每天看到我都想起不好的回憶,你可以繼續你的生活。你可以去愛一個很棒的女人,彌補你和Carter沒有結果的遺憾。你不覺得Duvall有點像Carter嗎?我和Jarvis一起分析過了,她是最適合你的女人,你會有一個家的,會很快樂的。你可以繼續往前進而不是一直泡在悲慘的情緒裡。”


“你認為你離開了我就會快樂起來嗎?我會因為你走了就可以找個Peggy的替身,就可以安安心心過我自己的幸福日子嗎?你是這樣看我的嗎?”


“我覺得我帶給你的,都是不好的感覺。”Bucky往Steve靠近一點,他表現得像是努力要和Steve講道理而Steve都在無理取鬧的樣子。“你會內疚,自責,你想要彌補我,你想到曾經發生在我身上的事就很痛苦,對吧?”


“我的確會對你產生這些感覺,我承認。但我看著你的時候我感覺到更多的是愛,你感覺不到嗎?”


Bucky咬著嘴唇低下頭,選擇看向一旁而不是看著Steve,“我覺得,那只是一種朋友、兄弟的感情,還有責任感。這麼多年了,我一個人默默愛著你,除了上帝沒有人知道,我向祂祈禱過無數次,希望祂幫助我不再愛你或是讓你愛上我,但從來就沒有發生過,所以我知道上帝不會對我太好的。你給我的那個房間,你......你想要你的朋友回來,那個美好的Bucky,但我不是,我做不到。我願意為你做任何事但我真的沒辦法讓他回來。你很有責任感,你不會丟下朋友,然後把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團亂。我不能讓這種事情發生,我只會妨礙你而已。”


“只是朋友?兄弟?責任感?”Steve從來不曾覺得如此受到傷害,他的聲音在顫抖。他的感情被否認,被扭曲,他不知道這該是誰的錯。


“是的。你對我只是朋友而已,還有回報過去在布魯克林我們曾經一起經歷過的時光。一定是這樣的。”Bucky點點頭,“你愛的是Carter,我幫你找了一個,雖然不是本人,但她也很好,很優秀,你們會幸福的。”


“不。”


“你一開始會無法接受,可是,時間是最好的良藥,Sam是這樣說的。等我找到住的地方我會讓你知道的,我不會離開紐約,布魯克林是我的家,我好不容易回來我不想再走了。我不會失蹤的,你可以放心。”


Steve搖搖頭,他所能說的還是只有一個字,“不。”


Bucky扯出一個非常可悲的笑容,拙劣地模仿當年那個無憂無慮的布魯克林小王子,“拜託,我是什麼人啊,如果在九頭蛇那群惡魔的手裡我都活下來了,自己一個人生活又算得了什麼,你對我就這麼沒有信心嗎?”


“別走,我求你。”Steve漫長的人生裡沒有求過任何人,即使當年他又窮又病也不曾對誰開口過,但現在絕望讓他管不了這麼多,尊嚴和面子他可以不要。他是人人讚美佩服美國隊長,他可以拯救世界,解除世界級的危機,拯救無數人,可是他現在卻留不住這一個人,然後眼睜睜看著自己的世界崩塌毀壞。


“我是為了你好,Steve,你以後會理解的。”Bucky走到一旁翻一個背包,拿出一疊紙,“Nana的食譜都在這裡,我印了一份。把這個交給你的女孩,現代的女人我不懂,聽說現在很多女人也不會做飯的。可是她如果真的愛你會為你下廚的,就像我當初為了你去學做菜一樣。所以你要去找到這個女孩,好好照顧你自己,好嗎?”


“不。”


“你會理解的。”Bucky猶豫了一下,然後伸手拍了拍Steve的肩膀,“記得要按時吃飯。”


“不行!”Steve大吼。


有個高大的身影站到Bucky身邊,是Big John,“隊長,我想你還是先回去吧,我們會照顧他的。”


******


“他是在一個月以前開始找工作的。”Sam的聲音悶悶的,他沒想到會看見今天的場面,也沒想到Steve會像現在這樣變成一灘爛泥,就好像有人抽走他所有的力氣和靈魂。“他說在家太無聊了,所以想找事情做。工作很好,可以建立一個人的成就感,提升他的自我認知和價值,所以我很鼓勵他這樣做。他說不要告訴你,因為不想讓你擔心,我本來想反正我會知道他找什麼工作,我會幫他,到時候再告訴你就好了。他不願意到神盾局去,這可以理解,他沒辦法再拿槍了。”


坐在沙發上把臉埋在雙手裡的Steve抬起頭來,“什麼意思?”


“他沒辦法再做那些事了。所以我們想幫他找點其他的工作,可是那很難。他......他的學歷來自是八十年前如今已經不存在的高中,他除了當一個士兵以外沒有其他的工作經驗。我的意思是,黑水公司會花高薪聘請他,但他就是不想再做這樣的事了你懂嗎。”


Steve仔細想了想,他不記得Bucky除了打仗以外還做過什麼工作。當年他的確是跟著Barnes先生學過一點船運的事情,但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當年的他什麼都不需要做,他是養尊處優的富家小公子,怎麼可能去做一般人的工作呢?


“其實這也不是少見的事情。”Sam接過Pepper幫他倒的水。Pepper也拿了一杯水要給Steve,Steve搖搖手拒絕了。“很多人都是高中畢業一到可以服役的年齡就入伍了,他們除了打仗以外什麼事都沒做過,所以他們退伍以後要找工作也不容易,不然就是要再深造。如果在戰爭裡受了傷要找工作就更難了。Joy就是這樣,他們的人生還沒來得及開始就完全改變了。”


戰爭就是如此,他揮動銳利沾滿死者鮮血的鐮刀,然後將活下來的人劈得支離破碎。他們永遠都不會再和沒踏上戰場之前的自己一樣了,戰爭留下的毒素在他們的血液裡流淌,在他們的人生裡流竄,而且沒有治療的方法。


“Bucky現在住在哪裡?”Steve問。他的聲音沙啞像吞了一把沙子,房間裡的每個人都嚇了一跳。


“先借住在Big John的家裡。Big John的家就在布魯克林,所以他願意去。Big John說Bucky這一個月都到圖書館去用公共電腦上網找房子,可是當初你們老家的區域,現在房價已經貴得嚇人了,他的一點補助款租不起的。”


“他寧願去睡在別人的沙發上也不想跟我住在一起。”Steve閉上眼睛,他的胸口疼得像是有個火爐塞在裡頭燒個不停。“Tony,我可以問Jarvis幾個問題嗎?”


“當然。”原本被Pepper強迫閉嘴不准說話的Tony現在醒了過來。“好了Jarvis快點從實招來,你到底都跟Barnes在偷偷摸摸計畫什麼?”


“我們幫Rogers隊長找女朋友。”憑空冒出來的螢幕上顯示了好幾個女性的照片和資料,Steve打起精神仔細一看,這些女人全是平常和Steve有來往接觸的人。有其他的神盾局探員,有Steve常去買咖啡的咖啡廳店員,連他的學生和Natasha都有,當然也有Duvall。


“我們針對這些女性的生長背景、學經歷、嗜好、長相、個性、政黨傾向和宗教信仰,進行分析和評估,我們推論出Duvall小姐是最適合Rogers隊長的人。”


Steve無法想像,深愛著Steve的Bucky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和Jarvis一起進行這些分析的。“Jarvis,感情是不能用數字去分析的。”


“感情會變,數字不會。”Jarvis彬彬有禮地堅持。


“我可沒這樣教他。”Tony澄清,Pepper用手肘撞了他一下之後把一杯咖啡塞到他的手上。


“你應該告訴我的,Jarvis。”


“Barnes中士已經是個自由人了。他在法律上是無罪的,Coulson先生也已經解除他的警報和監視。”Jarvis的聲音不知為何聽起來有點惱怒,“他可以做他想做的事情而不需要向任何人報告,他要求我保密,需要我的幫忙。”Jarvis頓了一下,“他說我是他的朋友,朋友會互相幫助。”


Tony把咖啡放下,“好了Jarvis,你是青春期到了所以開始叛逆了嗎還是怎麼樣?我要把你禁足,一個月,你只能待在大樓裡,不准順著網路線到外面亂跑。”


“不,別懲罰他。”Steve抬頭看了看四周,“Jarvis在Bucky需要幫助的時候幫助他,我應該謝謝他才對。儘管他是在幫他離開我,但我寧可Bucky在需要幫助的時候不是孤單一人的。”


Steve懷疑是否曾經有人因為心痛而死。如果有的話,或許就是他現在感受到的這股劇烈疼痛。


******


Sam說Steve現在太過激動,最好先不要跟Bucky接觸,等到他們都冷靜下來之後再好好談談。Steve沒有別的選擇,因為現在的他根本無法思考和分析眼下的狀況。他可以控制自己不去接觸Bucky,卻無法停止想他,這種錐心刺骨的思念才是讓人最無法忍受的。


他調查了一下Big John這個人。勞工階級出身,擔任一家小學的校車司機已經二十年,妻子Anna是飯店的房務人員。獨子Tim早在Bucky出現之前就已經戰死在阿富汗,從那之後,他就很投入在退伍軍人權益的爭取上。他並不富裕,偶爾喝點酒,不抽菸,鄰里間的評價都說他是熱心的人,而可憐的小Tim是個優秀孝順的青年,他的死毀了Big John和Anna。他沒有前科,但曾被逮捕過一次。在一次反戰派的示威中,有個傢伙當著他的面說那些軍人都是殺人兇手,他衝上去和對方打了一架,所以被逮進監獄裡。最後在退伍軍人協會和司機工會的幫助之下他和對方和解,也沒有上法院。


看起來他是個普普通通的老實人,Bucky住在他那裡應該沒有問題。


Steve到那個街區去繞過一圈,那裡的治安問題讓人擔憂。不過這是Bucky,該擔憂的應該是那些瞎了眼敢找他麻煩的小混混才對。


退伍軍人協會的對面有家咖啡廳,那裡成了Steve埋伏的好地方。他會在團體分享時間的前半小時到那裡去,坐在柱子旁邊的位置,點杯咖啡,開始盯著退伍軍人協會旁的街角。Bucky有時候會自己來,有時候會和Big John一起,Steve猜他們是搭地鐵來的。Bucky繞過街角,一直到走進退伍軍人協會,大約需要三十秒。然後Steve會在那裡等上一個小時,有時候是一個半小時,最久的時候他曾等了四個小時,Bucky才從那扇門又走出來。有時候他會自己離開,有時候他會和Big John一起。有時候他會和一起去參加團體分享的退伍軍人們站在門口聊幾句,這樣Steve就可以多看他幾分鐘。如果沒有,那麼他就會看到Bucky逐漸離去的身影,轉過街角,也需要三十秒。


Steve會在那裡等個幾個小時,就只為了看Bucky一分鐘。他想知道他好不好,有沒有按時吃飯,睡得著嗎?頭還痛嗎?手臂有問題嗎?Bucky不再去復仇者大樓檢查手臂了,連醫生也不去看,他告訴Sam治療沒有用而且還要多花錢。


Steve曾有一股衝動,他要衝過去,打暈Bucky,把他拖回家。可是Jarvis說的沒錯,Bucky是個自由人了,他意識清醒頭腦清楚,這是他做的決定,Steve應該要尊重。儘管他的決定是不要和Steve在一起。


有一次,Bucky站在協會門口,和其他的退伍軍人閒聊。Steve看見那些離開的人,跟他打招呼,拍拍他的手臂。Steve看到他們就這樣拍在他的金屬手臂上,彷彿那隻手是完好的血肉之軀。他想到自己除非幫Bucky做保養,幫他熱敷按摩,他根本不敢碰Bucky那隻手臂。他知道自己太過小心,深怕刺痛Bucky的傷口。但他看見那些退伍軍人對待他的模樣,他想或許自己根本不該這樣對他。他這樣的態度,彷彿時時刻刻在提醒Bucky,之前他做過的事受過的苦。那個他自以為精心布置的房間,難道不是在明顯而刺眼地告訴Bucky,他曾經失去的有多麼多嗎?


Bucky說他帶給Steve的那些感覺,Steve覺得他說的都沒錯。他永遠都不會停止對Bucky感到抱歉、感到不捨,他也永遠不會停止自責和難過,但是,Bucky也帶給他好多好多其他的感覺。只要Bucky在他的身邊,他就覺得自己的世界亮了起來。他感到滿足、平靜、一股想要為之戰鬥的生命力,還有,沒錯,Bucky最強調的,快樂。只要Bucky在Steve的身邊,就能讓他感到快樂。只要想到他一回到家就能看見Bucky,他就感到快樂。那種快樂獨一無二,是他對Bucky各種複雜的情感混合在一起的,只有Bucky能夠給予他。只有Bucky。


Steve終於知道愛和關懷也會傷人,他想自己或許在不自覺間就傷害了Bucky。他現在只希望還能有機會去挽救,他們需要彼此,他們才是彼此的救贖,最終的歸屬。


Steve不會放棄的。當年他出名的就是不服輸的脾氣,現在他也不會停止讓他一生的摯愛重新回到他的生命裡。無論那將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待續


第1章第2章第4章第5章 、第6章 、第7章

评论(49)
热度(6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