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開玩笑 6

終於完結了,累趴了,我想要說的話都在後記裡,謝謝大家。

這篇文是有主題曲的在這裡→Let's Stay Together



******


等Chris從漢普頓回來的時候,發現自己竟然和Tracy復合了。


"女人就是這樣,哄兩句就沒事了。"Harry在休息室裡這樣跟他說。


Chris一頭霧水,"呃......我不是很確定你在說什麼?"


"少來了,Linda聽說有人看到你和Tracy去看比賽,"Harry用手肘撞撞Chris的胸口,"親得可久了咧。"


"那不是我!我才剛從漢普頓回來。"


"是嗎?但Linda是這麽說的。"


Chris不僅和Tracy在球場親得可久了咧,他還在一場所有人都喝個爛醉的派對上、餐廳裡、柯尼島,被人目擊:緊抱著Tracy不放請求她的原諒、餵彼此吃東西、還有手牽著手搭摩天輪。


Chris看著網路上的流言蜚語無言以對。簡直莫名其妙,他整個暑假都是跟Seb在一起的。他在facebook上貼了澄清啟事,大家卻說他們只是想低調,只因為Tracy對這些流言從不否認也不承認。Chris乾脆不去理會。


從漢普頓回來之後,Chris能感覺到和Seb之間有些改變,再一次的。這一年來他們的關係起起伏伏,Chris希望這一次能夠往好的方向移動,但卻走到了一個他搞不清楚東南西北的十字路口。他為了避免Seb再度成為Tracy的目標,在學校仍然和Seb裝不熟,結果Tracy也沒有什麼動作,她就像往常一樣,對Seb視而不見或是不屑一顧。Chris以為那個吻能夠拉近兩人的距離,讓他們有勇氣戳破一些假象,幫助真心話浮出來,但Seb似乎在閃躲他。並不是避不見面,事實上他們現在比過去一年還要更常見面,只是Seb會逃避他的觸碰,要他別亂開玩笑。就好像這些親暱的行為和言語會燙傷他一樣。而且他也熱衷於假裝那天在別墅裡的那個親吻並不存在,Chris真的不知道Seb在想什麽。


十二年級開始之後,Seb就很積極準備申請大學的送交資料。Chris坐在他的床上,看著他有條不紊地整理那些報告,他的GPA和課程水平,SAT成績,老師的推薦函,課外活動紀錄。Chris發現Seb的目標很明確,他要去念R大的戲劇系。


"聽說很不錯,吃看看。"Chris遞給他一個藍莓奶油馬芬。這是他專門跑到威廉斯堡的The Blue Stove為Seb買的。


Seb盯著他的馬芬考慮半天,彷彿Chris剛剛要求他下決定是否出兵中東。"我還是不要吃好了,我在減肥。"


"為什麼?你從來沒提過要減肥的事。"


Seb笑得有點尷尬,"我希望自己的體態在舞台上看起來好一點。"


"所以你確定要申請R大了。"Chris拿起一疊R大的校園簡介。簡介看起來像是被重複翻閱過了,紙角還翹了起來。


"對啊,我的成績和話劇社的活動紀錄,應該沒問題吧。里茲先生也有幫我寫推薦函。"


Chris往後倒在Seb的床上,就好像那是他自己的床一樣。他之前都不急著考慮上大學的事,但他們上十二年級了,要申請大學的話也該開始動作了。Seb坐在地板上,全神貫注在他眼前的一堆紙張裡,一下子把其中一張抽出來調整順序,一下子翻翻找找。他咬著自己的下唇,那讓他看起來誘人極了。Chris想起那個吻,輕柔得像羽毛,晨光灑在地板上,周圍只有海浪的聲音,還有他自己的心跳得像賽跑一樣。Seb抬起頭來對上他的眼神,不知道為什麼,Seb灰綠色的大眼睛讓他覺得有些愁緒。


"Chris,這是我們高中生活的最後一年了。"Seb輕聲說。


"是啊,接下來我們就不是小鬼了。"


Seb放下手中的資料。他看向一旁,像是在考慮著什麼。"我們也只能再當一年最好的朋友了。"


Chris從床上坐起來,"你這話是什麼意思?"


"我要去念R大,我猜你會去念V大吧,對每一個足球員來說,V大都是最好的選擇。"Seb笑了笑,眼睛裡卻沒有光采,"我猜我們各自去上大學之後,一開始還會通電話,在網路上聊天,從天天聊到兩天聊一次一個禮拜連絡一次,到這個月我真的很忙,只能和你講五分鐘。然後只會在暑假和聖誕假期見個幾次面,一起吃幾次飯,你說你的球隊怎麼樣女朋友怎麼樣,我說我的戲劇課和沒人看的舞台劇。然後你會在某個暑假開始之前告訴你媽媽說今年想到歐洲去旅遊兩個月就不回來了。我想最後我們只會在同學會或是你的婚禮上見面了。所以我說我們只能再當一年最好的朋友。"


"不會的,Seb,我會常去看你,你也會來看我。"Chris溜下床,坐到Seb的面前。Seb的話讓他嚇了一跳,像一條冰冷的蛇纏著他的脖子,"我保證我每天都會打電話給你,我一定會。"


"別承諾你做不到的事,Chris。"Seb很嚴肅,嚴肅得像是他們在討論生與死或是愛與恨,"有些事情,你現在或許覺得很重要,等你換了新的環境認識新的人,一切又都會不一樣了。人會變的,心也會變。"


Seb看著Chris就像在譴責他。Chris不知道Seb為什麼會突然這樣說,但那些話提醒了他,畢業之後若是上了不一樣的大學,他們就會分開了。R大離紐約,搭火車只要兩個小時的距離,V大遠在美國的另一邊。他和Seb會分開,他們會各自開始新的生活,認識新的人。這麽多年來,他一直跟著Seb,從幼兒園到小學,從中學到高中,他們始終在一起,但大學的事好像沒那麼簡單了。他之前為什麼都沒想到?


他們面對面坐著卻沉默不語,最後還是Seb嘆了口氣,"對不起,我不該提起這個的。我不知道今天是怎麼了,大概是累了。"


Chris回家之後立刻上網查了R大和V大的資料。R大有網球隊,有棒球隊,籃球隊,連槌球隊都有,就是沒有足球隊。而V大沒有戲劇系。


之後的幾天,Chris可以說是心不在焉。他傳球失敗,被攔截,失誤一堆,被傑克森教練狠狠訓了一頓。他強迫自己要振作起來,在球場一圈又一圈地跑,想要擠出點辦法,但他跑得快吐了,也找不到什麼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Seb說的,或許真的有可能發生。他們好不容易又能夠走在一起,他實在不想,就這樣被拋在後頭。他希望自己可以長長久久地在Seb的生命裡佔有一席之地,而不是只存在於他大學以前的回憶裡而已。


結果是羅斯太太給了他一個可能的解決辦法。


"Chris,我覺得你最近好像有心事。"羅斯太太把Chris找進自己的辦公室,做畢業生未來志願的調查和訪談。最近羅斯太太一直在找十二年級的學生談畢業後的計畫,看看學校有沒有可以提供協助的地方。有些人要上大學,有些人要直接去工作,或是當成gap year。"是為了Tracy的事嗎?聽說你們復合了,難道又吵架了。"


Chris連否認的力氣都快沒有了,"我們沒有復合,永遠不可能。"


"這樣啊。"羅斯太太聳聳肩,Chris的感情狀態不是她要關注的重點。"我今天找你來是要談你畢業以後的計畫。以你的成績,一定是要上大學的吧。"


"對。"


"你想上V大嗎?傑克森教練一天到晚都在說V大的球探很欣賞你。"


傑克森教練也向Chris提過,說對方很看好他的潛力,覺得他或許能成為下一個像TB一樣的明星四分衛。傑克森教練今年對他鞭策得特別嚴格,他似乎已經把Chris當成V大的學生了。但V大和R大隔得實在太遠了。兩家學校隔的不只是整個美國,還有Chris和Seb從今以後的人生。


"其實我也不知道。"


羅斯太太看起來有點驚訝。"以你的成績和家裡的環境,不一定非要靠足球獎學金念V大不可。"羅斯太太用電腦叫出Chris的成績,"你數學的成績很好,統計或是數字相關的科目表現都很不錯。你有想過朝這方面發展嗎?"


"其實我有想過,商學院好像也不錯。"


羅斯太太有些振奮地點點頭,"我和你的隊友們訪談過,除了你和Anthony還有少數幾個,其他人如果不靠大學球探選中他們,以他們的成績,可能上不了大學。這是很多高中校隊運動員會有的問題,他們花太多時間在運動和比賽上,卻忽略了成績。大家都想去職業運動聯盟打球,但事實上就算能拿到運動獎學金,每年被選進這些職業聯盟的人還是很少很少的。這些運動員往往到最後,沒有書念也沒有球可打。"


"像那個什麼Coach Carter的電影一樣嗎?"


"對,當然你們的情況比卡特教練的學生們好多了,至少你們都是中產階級以上的家庭。"羅斯太太把手肘放在桌子上,"Chris,你沒有放棄你的學業,那表示你比其他人多了一分選擇。V大當然是不錯的學校,但他們的商學院不那麼好。你應該要再認真考慮一下。"


Chris想了想,"羅斯太太,R大的商學院好嗎?"


"他們最好的學院是藝術類的,但商學院的排名也不錯,如果你想念那裡的商學院也很好,你可以申請得上的。但那裡沒有足球隊。"


"我知道。"


"我會幫你整理一下,以你的成績有機會申請得上,商學院又不錯的學校,你回家和父母商量一下。你已經十二年級了,現在才開始準備申請的話會很趕,如果你真的想唸商學院,我會給你出額外的報告,讓你的申請資料更豐富一點。"


"謝謝妳。"Chris對她微笑,"我想看R大的資料就夠了。"


******


Chris現在有一股衝動,想站起來,走到Seb面前,用力搖晃他,把他心裡所有的話都搖出來。他想把Seb一直戴著,用來面對他,那淡薄又平靜的表情撕下來。他想知道他在想什麼,他愛什麼,他所有的感覺。剩下幾個月他們就要畢業了,踏入浩瀚無垠的未來,創造尚不可知的人生。他已經下定決心,做好所有準備,要把大家都嚇一跳。他要和Seb一起畢業,一起踏上以後的路,必要的話他會把他的手腕綁上繩子,栓在自己的手上。他不接受自己在Seb以後的日子裡缺席,但他要知道Seb到底是怎麼想的。


Seb轉過來看著Chris,無視所有的人,只看著他,帶著挑釁和豁出去的態度。"是,我從很小就開始喜歡你了,可是你看看自己再看看我,告訴我你看到什麼。你知道我看到什麼嗎?我看到一個美好溫暖高大帥氣的人身邊站著一個普普通通渺小卑微的胖子,這也是每個人看到的。這樣的我怎麼能夠期望...期望得到你的愛呢?你會、你會很快為了另一個和你一樣好的人而離去的,你會的。你每天都在說你多喜歡我,說我要跟你......我知道那就是說說而已,我知道我對你來說就是沒那麼重要。"


"你知道我看看自己再看看你我看到什麼嗎?"Chris握緊拳頭,"我看到Chris和Sebby,就是這樣。我一點也不覺得你普通渺小卑微,我覺得你很好,你知道嗎?你他媽的好的不得了。我最傷心的就是我在你心裡是這樣膚淺的人,我們一起長大的日子都白費了!我喜歡你,Sebby,你聽不懂嗎?那我再講一次,我喜歡你。對我來說你是最重要的,我對於更美好更漂亮更優秀的人一點興趣也沒有,我只想要你。"


"那你之前為什麼不說?"Seb用力捶在一旁的桌子上,"你什麼都沒有說!"


"因為我是大笨蛋,我不想再繼續當笨蛋了。你根本不知道我為你做了什麼事。"


Seb看著Chris,激動得眼眶都紅了。他們停下來,"我知道了,我現在知道了。"


教室裡一陣沉默,Tracy偷瞄著Seb,其他人則是動也不敢動。霍克先生決定跳出來,"我想我們大概可以歸結今天大家會坐在這裡的原因,尊重,誤解,坦白。"他看了一眼手錶,快要五點了,就算羅斯太太調派一整個軍團的部隊來這裡協防,她能擋得住傑克森教練闖進來,卻擋不住學校規定。"在我們離開之前,我要你們每個人都向某個人道歉。你們會捲入這一場打鬥裡,就是因為你們和彼此有著誤解、不夠互相尊重、不夠坦白的問題。我希望你們可以把一切都說出來,然後反省一下自己有哪裡可以改變的。把問題留在這裡,或找到一個出去之後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好嗎。Mark和Ben,就從你們兩個先開始吧。"


"為什麼是我們?他們的問題明顯比較大啊!"Mark來回指著Chris和Seb。


"因為如果你們兩個不打架我們今天也不會在這裡,而我們到現在也不知道你們為什麼打架。"


"好吧,我先開始好了。"Ben搶先說,"我要跟Mark道歉。"


"不是他先動手的嗎?"霍克先生問。


"是啊,不過,那是、那是因為......"Ben看起來有些不好意思地抓了抓頭髮,"是我先嘲笑他的。"


"嘲笑他?你?"從來只有校園怪胎被嘲笑,還沒有運動健將被校園怪胎嘲笑的。大家看著Ben,好奇他笑了什麼。


"我說他這麽笨,朝著他的腦袋大喊,八成可以聽到回音,敲起來會有空空空的聲音,之類的。"Ben看了Mark一眼之後低下頭,"對不起,我想我只是很嫉妒。"


Tracy噗哧一聲笑出來,Mark的臉又漲紅了。Mark的成績的確不太好,他只維持在不會被學校踢出去的程度。但Chris知道他不笨,他是反應敏捷的線衛,在球場上觀察調度防守組的球員。他不笨,只是不把心用在課業上。


"你嫉妒我什麼?嫉妒我如果沒有哪間大學校隊看上我,我畢業以後就得回家跟我老爸去賣車子嗎?"


"你的鞋子多少錢?兩百塊美金?還有你的跑車?"Ben從鼻子裡噴出氣,"那是你老爸賣車賺的,沒那麼糟吧。"


"你可以去上哈佛。"


"你一個禮拜換一個女朋友,而且她們都很辣。我到死都會是處男。"


"等你從哈佛畢業創了網路公司或發明了什麼幫人抓癢的機器賺了一堆錢之後,你就不會是處男了。"


"錢買不到愛。"


"但可以幫助你不再是處男。"Markr對著準備說話的霍克先生舉起手來,"好了好了我知道了,沒有人是完美。Ben,我很抱歉我欺負你,即使是像我這樣的笨蛋也是有自尊的,我們的心會痛。"


Chris對他的隊友表達支持,"你不是笨蛋。"


"謝啦,隊長。我也要向我爸道歉啦,賣車賣到可以在紐約市買了兩棟房子我猜很厲害吧。抱歉我們打架的原因就是這麽無聊。"


"不無聊。"霍克先生笑了笑,"我們都太習慣批評別人了,說幾句話或打幾個字好像不痛不癢,但事實不是如此。我希望你們把對彼此的不滿和怒氣都留在這裡,我不要求你們出去之後要當好兄弟,但至少不再發生衝突。"


他們倆人同意了。然後出乎大家意料之外的,Tracy開口了。"我要、我要跟Chris道歉。"Tracy看著自己的鞋子,就好像鞋子上有寫好的稿子。"我知道我很霸道,我不應該對你管東管西,強迫你照著我的方式去、去穿衣服、去派對、上大學或交朋友。我不知道,反正就是這樣。"


然後她抬起頭來看著Seb,"我也要向你道歉,害你受傷的事,是我不好。"她咬著嘴唇,倔強而冷酷,彷彿她和Seb正在進行某種競賽,"但我還是討厭你。你在我男朋友的心裡比我還要重要,我有權利討厭你。"


"很公平。"Seb迎上她的注視,"但妳有過機會。"


"我自己搞砸了,我知道。"


"看來你們之間的不滿無法留在這個教室裡了。沒關係,但你們出去之後至少能和平相處嗎?不相往來也沒有關係,至少餐廳的事不要再發生了。"


Tracy和Seb都點了點頭。"那麼剩下你們兩個了,Chris和Sebastian,你們誰要先開始?"


Mark和Ben用想看熱鬧的期待神情看著他們倆。"我可以說了。"Seb深吸一口氣,"我要向一個不在現場的人道歉。James、James,呃...我從他那裡得到太多,禮物,關心,讚美,太多了,但我除了友誼無法回報他真正想要的東西。感情的事不能勉強,但我還是要向他為我的無能為力道歉,我會永遠當他的好朋友,忠誠的友誼是我能夠承諾給他的。"


"或許你可以當著這個朋友的面親自告訴他。"


"他會知道的。"Seb很快笑了一下,然後微笑從臉上淡去,他看著Chris,"然後我要向我自己道歉。這麼多年來,我看輕我自己。我......我不喜歡我自己。我認為我不配得到那些美好的東西,愛情,快樂的生活,還有Chris。但我其實沒有那麼差的,我有權力追求那些東西。我有權利快樂,去愛,去被愛,甚至受傷。我不會......我不會再逃避了,那是膽小鬼的行為。膽小鬼。"


"你和自己和解了。"


"是啊。"


"那就換我了。"Chris輕咳一聲,清了清嗓子,換他上場了,"我要向傑克森教練道歉,他一直對我很好,相信我的能力,栽培我,但我打算做一件會讓他氣到爆血管的事。"


"你想幹嘛?"Mark問。


"你們會知道的。"Chris抓了抓自己的額頭,"然後我要向Tracy道歉。我沒有好好處理我們的問題,我的確喜歡過妳,但沒有喜歡到非要跟妳在一起的程度,我也知道我們的個性或許不是那麼適合,但我還是跟妳在一起了,只是因為我很寂寞。我應該要早一點釐清我自己的感覺,但我沒有,結果我們結束的不是很好,我很抱歉。"


Tracy沒有講話。


"然後我要跟Seb道歉。"Chris望著一直看著他的Seb,他覺得自己好像跑了十二年的馬拉松,中途跑錯了路,往回跑,停下來,放慢腳步,想過放棄,但現在他就要奔向終點。"我說得太多又做得太少,這就是我要向你道歉的地方。Seb,我跟你說過的那些話,從來都不是開玩笑的。"


Seb的表情難以解釋。他抿緊了嘴唇,皺起眉頭,像是要忍住笑但又想哭。Ben稍微往後靠了一點,似乎怕他們兩個衝向彼此的時候會撞到他。


"Seb,我向R大送申請書了,羅斯太太說我很有希望。"


教室裡的每個人都大吃一驚,但Chris繼續下去。"事實上R大附近的大學我都送申請書了,所以你那天在房間裡說的事,不會發生的,我向你保證。你要我別承諾做不到的事,那我就承諾我做得到的事。我們會一起上大學的,然後等到我們畢業,我們就──"


"別說!"Seb跳起來,"別在這裡說,等我們單獨在一起的時候再說吧。"


Chris笑了,"等我們單獨在一起的時候,我有好多話想跟你說。"


"等等!你剛剛的意思說,你不去V大了?"Mark站起來,用手指朝著Chris用力指了指,"傑克森教練會掐死你!他會把你綁在球門柱上拿球把你砸死!他會叫每個防守組的人衝撞擒抱你一百次還不准你穿護甲!天啊!Chris!你在想什麼?為了談戀愛連前途都放棄了?"


"除了打球我有其他的選擇。我也不是不上大學或是硬要去念我不喜歡的東西,我想要學商,我會學得很好的。"Chris也站起來,他不想再縮在一旁,鴕鳥式地認為一切問題都會順其自然的解決。他要捍衛他的選擇,捍衛Seb。"我很喜歡打球,我很愛打球,但我沒有愛足球愛到足以讓我放棄Seb。"


"這太瘋狂了!"


"哇!Chris剛剛說了什麼?"不屬於教室裡六個人的聲音從一旁傳來,大家轉過頭去,發現窗子外冒出兩個腦袋,是足球隊的。"他說沒有愛足球愛到足以讓他放棄Seb。Seb是指那死胖子嗎?"


"你們不該在這裡偷聽!"霍克先生很快走向那兩個躲在窗邊的足球員,試著驅趕他們,教室的門突然被打開了。


"好了!裡面的人都出來!已經五點了!"傑克森教練闖進來。他氣呼呼的,像個隨時會噴發的火山,Chris幾乎可以看見他黑漆漆的光頭頂冒出白煙。"都出去!"


窗邊的兩個足球隊隊員一溜煙跑了,教室裡的五個學生看了看彼此之後也魚貫離開,霍克先生攔住Chris,他用眼神往傑克森教練的方向瞄了瞄,"那件事,你自己告訴他。"


老師們進了教室,應該是要討論他們的事情。五個年輕人站在走廊,Tracy一句話也沒說就走了,輕巧的腳步聲隨著她逐漸遠去。Ben看著他們,把背包甩到背上後推了推破掉的眼鏡,"我也要走了,你們大概想單獨相處一下吧。"


Chris和Seb看著彼此,"是啊。"


"那我也要走了。"Mark拍了拍Chris的肩膀,把他拉到一邊。"那兩個傢伙聽到了。"


"所以?"


"你有麻煩了,我再跟你討論這件事。"Mark拍了他的背,走到Ben的身邊,"你的眼鏡破了看得見嗎?"


"勉勉強強吧。"


"想坐跑車嗎?"Mark突然有些不自在的樣子,"因為我打破你的眼鏡,就......送你一程吧。"


"我以為你的乘客有嚴格的外貌限制。"


"閉嘴。"


Chris送Seb回家。他們一路上沒有講話,只是會把握每個可能的時間,看彼此一眼,在眼神交會的時候露出微笑,最後他們又來到Seb家的樓下。Chris熄了火,他們靜靜坐著。Chris想到上一次他們像這樣無言坐在車裡是Seb把Sunny介紹給他那一次,他們當時都像兩團火焰一樣灼傷彼此,心情卻冷得像冰。但此刻,歡欣的感覺在Chris的胸膛裡翻騰。Seb看著他,雙眼閃耀著溫柔的愛。


"你真的為了我去申請R大嗎?"Seb的聲音裡有小小的喜悅和不敢置信。


"是真的,我一直都在準備,想給你一個驚喜。"


"你知道我這半年來都是怎麼過的嗎?"Seb的臉龐突然閃過一絲悲傷的神韻,"我每天都在倒數,可以跟你相處的日子剩下幾天。你應該要告訴我的。"


愧疚感揪住Chris的心。他牽起Seb的手,那雙會彈鋼琴,會在空中隨著音樂打拍子,和他豐滿的身材不一樣,纖細而富有骨感的手,他把這雙手包覆在掌心裡,"你愛我那麼久也一個字都不說啊。而且我吻了你你卻是那種反應,我有點受傷。"


"所以要懲罰我嗎?"Seb笑了,"對不起,我只是不敢相信那真的發生了。你不知道我幻想吻你想過多少次。"


"你再也不需要幻想了。"Chris靠過去吻住Seb。他能感覺Seb的雙眼快速眨動,他能嘗到Seb嘴裡甜蜜的氣息。那雙脣柔軟而且大膽,熱切回應Chris的吻,為他張開,讓舌尖輕觸。等他們分開之後,兩個人都有點喘不過氣來。


Seb的表情迷茫而羞怯,"我還是不敢相信。"


"那我們可以繼續。"Chris笑著靠近他,"我覺得自己可以一直親一直親,直到你相信為止。"


他們又吻了一會,Seb才依依不捨推開Chris。"我要先回去了,我們以後......會有很多時間的。"


"是的。"


"剛剛你在教室裡沒說完的,現在可以說了。"


"我們一起去上大學,"Chris認真而急切,"等大學畢業就結婚吧。"


Seb的微笑能融化二月的冰雪,"我相信你,真的。"


Chris看著Seb跑向公寓樓下的大門,他站在門口朝Chris揮了揮手才進去。Chris坐在車裡,微笑沒辦法從臉上扒下來,心跳得飛快,他懷疑有沒有人曾經因為戀愛而心臟病發作的。


******


學校開始流傳新一波的流言,而且勁爆到大家不敢相信。他們說Chris喜歡的是男人,每一句八卦耳語都在添油加醋甚至天馬行空地變造他和Tracy分手的真實內幕,還有那個勾引Chris,將他帶向另一邊的那個誘惑之子是哪個迷人的混蛋。足球隊隊員看著Chris的時候不像從前熱絡,帶著懷疑和小心不被發現的保持距離。Chris在等他們哪一個有膽子當著他的面問他。而Tracy始終保持沉默。


在一次訓練後,Mark找Chris和Anthony一起去喝健康蔬果汁。他們坐在一群穿著時尚但骨瘦如柴的紐約客之間,圍在一張小得能徒手劈開的圓桌旁共商大計。


"他們問過我那天在教室裡到底發生什麼事。"Mark刻意壓低聲音。Chris覺得沒必要,反正這裡也沒有人認識他們,但他不想破壞Mark演諜報片的心情,"我說什麼事都沒有,大家吵吵架就沒事了。那兩個傢伙聽錯了。你說的是Trac不是Seb。Trac,Tracy,可以說得過去吧。"


"我覺得有點牽強。"Anthony瞪著他手中那杯綠色的濃稠液體,想起他為了足球放棄的一切美食之後得到的是這個。


"反正我不承認Chris是個同性戀,還威脅他們不准散播謠言。"Mark有些得意地敲了一下桌子。


"但那不是謠言。"Chris喝了一口他那杯味道和他家的草皮一模一樣的東西,"聽著,我很感謝你幫我說話,但我不想再隱瞞了。我......"突然壓低音量的變成Chris了,"我想我愛Seb吧。不,不是我想,而是我是真的愛他。"


"雖然我想說你才幾歲啊就愛來愛去的,但我還是很開心聽到你這樣說,"Anthony點點頭,帶著讚許的神情,"我看你們在那裡曖昧過來曖昧過去十幾年了我超煩的。"


"所以你們......"Mark正在思考,就好像他突然找不到可以用的詞彙,"你們真的......你知道的,那個?"


"你是指我們真的在一起嗎?約會、擁抱、牽手、接吻、做──"


"閉嘴!"Mark摀著耳朵大吼一聲,嚇到店裡的每一個客人,"我不想知道那麼多!"


"是的,我跟Sebby真的在一起了。"Chris和Anthony笑了起來。Mark看著他們像是看著兩個從精神病院逃出來的人。


"你的眼光挺特殊的。"Mark擺出嚴肅的表情,"我們只剩不到半年就要畢業了,你不想一天到晚被惡整被欺負吧?我們現實一點吧,以後你在球隊裡混不下去了。"


"我愛上誰跟我打球有什麼關係?"


"當然有關係,因為我們在美國運動圈啊!"Mark抓著小桌子邊緣,"我們先把跳水界和花式溜冰界剔除吧,就說四大職業運動好了,有幾個現役的球員出櫃的?除了巫師隊那個,還有誰啊?公羊隊那個還沒打NFL之前就出櫃了不算!大家表面上都說喔他好勇敢我們會支持他,其實更衣室裡什麼情況大家都知道。"


"我上次看到大家對美國隊長指揮反恐行動大成功的新聞鼓掌歡呼,隊長也跟男人結婚了還養了兩個小孩!"


"因為他是美國他媽的隊長,他想幹嘛就幹嘛,就算他今天和海綿寶寶在一起大家也會說喔天啊隊長就是這樣酷。更何況他也不會在更衣室裡和大家一起換衣服洗澡啊!"


"喔我懂了。"Chris瞇起眼睛,"別擔心,我對你們哪一個人都沒有興趣。"


Mark用對著冥頑不靈的壞學生的表情對著Chris,"你聽我說,我們只要讓你這幾個月安然度過,球隊這幾個月可以穩定下來晉級就好了,你私底下和他要怎麼樣那是你的事,但在別人面前你不可以表現出來。"


Anthony出乎Chris意料之外地贊成Mark,"我覺得他說的有道理,你也不會想把Seb放在狙擊鏡下吧?"


"我已經計畫好了,你只要在一次午餐的時候,當著大家的面兇他就好了,裝作你很厭惡他的樣子。"Mark正在發揮他防守組組長的本色,發現哪裡出現防守的漏洞,就指揮調度去堵起來,"我們跟大家說是他單方面肖想你就好了,大家會相信的。因為他們根本不敢想像自己的隊長是gay。"


"這主意太荒謬了!"


"我也覺得這樣不好,"Anthony又站回Chris這邊,"只要在學校裡裝不熟就好了吧。"


"Stan同意配合。"Mark喝了一口他的橘色果汁,似乎不覺得哪裡有問題,"他說只要是為了你好,他願意當箭靶。反正離畢業沒多久了,他也是被嘲笑慣了的。"


"我絕對不會同意這麽做!"Chris用力把杯子放在桌上,小桌子不穩地搖了一下,"絕不會!"


"反正你考慮一下,我是為了你好,等你們上了大學,想要怎麼相愛就怎麼相愛。但這裡是高中,大家幼稚又愚蠢,你得遵守遊戲規則。"


Mark說的話讓他很不高興,他似乎把Chris當成是會出賣心愛的人換得自己平安的爛人。他更不敢相信Seb會同意,他怎麼會覺得自己會把他丟給大家去扔石頭。他想朝他發脾氣,但電話裡那個軟綿綿又愉悅的聲音讓他的火發不起來。他決定要把這件事一次處理掉。那些越來越誇大的八卦傳聞,揣測。Chris的可能男朋友名單已經排到十六個了,稍微跟他走近一點的男人全都中槍。目前呼聲最高的是Anthony,因為他們兩個嚴格說來也是青梅竹馬,雖然Anthony也有女朋友了,但兩個身材壯碩健美的運動員私底下一起做些刺激的偷腥行為這樣的情節似乎很受大家的歡迎。Chris要用事實去打擊這些三姑六婆。


這天中午,他比大家晚進餐廳。他端著盤子站在一旁,感覺到所有的人都在注意他。他沒有直接朝著足球員的桌子過去,所以大家低語著他大概是要去找那個令他墮入慾望深淵的人了。他找到Seb了,在人群中找到Seb是Chris擅長的事。他朝著怪胎桌走去。


Seb的朋友們明顯受到驚嚇,像一群被步步逼近的狼嚇得不知所措的綿羊。倒是Seb很冷靜,他看著Chris,用勇敢而願意奉獻的眼神迎接他。Chris站在他們的桌子旁。


"你罵我吧,要大聲一點,讓足球隊的聽見。"Seb小聲說,"必要的話你可以推我一下。"


Ben用眼神譴責他,"你不是真的要這麽做吧?"


"乾脆打我好了,我會配合倒在地上的,"Seb像是個摩拳擦掌準備登台演出的演員,"大家都在看,快點啊。"


Chris看著Seb,這個他從小就坐在後頭看著他背影的人,此刻正用從容就義的態度,等待他的毆打和羞辱。他想起他們每一次因為對方的話而笑起來的時刻,他想起每個因為他心裡泛起又酸又甜的感覺。他是Chris的宇宙裡最神奇又最美好的存在,他的另一半。如果沒有他,Chris的世界就不會完整。


Chris看了一眼坐在Seb身邊的Ben,朝他使個眼色,所有的人都心領神會地開始移動位置,把Seb身邊的座位讓出來。Chris放下他的餐盤,坐下來。他把自己盤子裡的奶油炒馬鈴薯都撥過去給Seb,然後把每一朵花椰菜都戳過來。


餐廳裡充斥著迫不及待開始討論八卦的竊竊私語。


"我的果凍給你吧。"Chris說。


"可是我在減肥,你也有飲食計畫。"Seb的聲音有些哽咽,但他忍住了。他是Chris堅強的Sebby,他們的眼淚只留給彼此。


"管他的。"Chris拿起他香味四溢的漢堡,油亮的肉汁從嫩煎的肉片中流了出來,然後用力咬了一口。Chris能聽到他的足球隊隊員集體倒吸一大口氣,彷彿他當眾毆打老婆婆一樣。


"Chris你個蠢蛋!"Mark的怒吼越過整個餐廳朝著怪胎桌丟來。


******


這場球他們打得爛透了。當Chris站到半蹲著的中鋒Ian後頭,準備喊出進攻代號的時候,有人,而且是他自己的隊友發出怪叫,他們的對手一臉古怪地看著他們。這該是全神貫注的時候,而他們卻在對手的面前表現得像個五歲的幼稚鬼。然後Harry沒有照他安排的戰術去跑位,該把球傳給他的時候沒有這麽做,最後被攔截了。有人,而且是他自己的隊友,走過他身邊的時候故意撞他。Chris脫掉頭盔對Harry大罵,Harry裝作沒有聽見跑走了。


等他們回到休息室,Harry一臉不懷好意地把毛巾扔到肩上,"剛剛準備開球的時候,你有沒有覺得很興奮?我的意思是Ian的屁股挺翹的。"


Chris一拳揍在Harry的臉上。他們在休息室裡扭打成一團,其他人圍在一旁鼓譟著,最後是傑克森教練和其他助理教練把他們分開。他瞪著他們,露出白森森的牙,像是要把他們一個接著一個地咬一遍。"你們今天打成這樣子,還有臉在這裡打架?"傑克森教練氣死了,"戰術進行得亂七八糟,完全不合隊型!該傳的不傳!該跑的不跑!你們這樣是一個隊伍嗎?你們有臉在這裡打架!"


"教練,那是因為四分衛無法領導我們。"眼角流著血髮型亂七八糟的Harry說。"我們不想被娘炮領導。"


"你說什麼鬼話?"


"Chris喜歡男人,還是一個小胖子。"Harry一臉不屑,"我不想要聽該死的faggot的指揮。"


Chris想再衝過去揍他,大家把他們隔開了。傑克森教練衝著Harry大吼,"我他媽的才不管他要喜歡誰!他是這個他媽的球隊他媽的四分衛,在場上你就是要給老子聽他媽的指揮!"


"四分衛要有能力領導大家,我覺得大家對他不服氣。"Harry仍然不願屈服。"而且誰知道他在休息室裡的時候會不會對我們打什麼主意。"


"就算我是死同性戀,我也會挑的。"Chris瞪著Harry,"你一點都不用擔心你俊俏的小屁股,它很安全,因為它太臭了。"


"你他媽的給我閉嘴!"傑克森教練轉過來吼他,然後又轉回去面對Harry,"那你覺得哪位四分衛才配得上對你尊貴的耳朵下指揮?"


"Joe就很不錯。"Harry指的是Chris的替補四分衛。"至少他不喜歡捅屁眼。"


傑克森教練拿起一個頭盔朝Harry的胸口砸過去,所有的人都跳出來阻止衝突擴大。休息室裡一團混亂,吵架的聲音震天價響。Chris用力踢了置物櫃一下發出巨響,讓大家看著他。


"好,我知道你們要逼我走。OK,我可以離開。"Chris把他的球衣丟在地上,雙手一攤倒退著往後走去,"是你們的損失。"


"Chris!"Anthony叫他的名字,但他還是走了。


晚上他去找Seb,躺在他的床上,看著Seb低著頭,有些憂心地凝視著他。"傑克森教練不會讓這樣的事發生的,你很快就能回去,沒人能搶走你主力四分衛的位置。"


"你相信嗎?其實我沒那麼在乎。"Chris把Seb的手牽起來,放在自己冒出一點鬍鬚的臉頰上,"而且球場上的事,也不是每一件教練都可以控制的。"


Seb在他身邊躺下來,讓Chris可以把他緊緊摟進懷裡。"我很抱歉,都是我害的。"


"這不關你的事,是球隊自己的問題。"Chris突然想到,"有沒有人找你麻煩?"


Seb搖搖頭,"沒有,他們用一種...敬畏的眼神看著我?Sunny說要是有人因為這樣找我麻煩她要踩斷他們的手指頭。"


"沒有就好。"


"而且有兩個女生跑來問我,說我是怎麼做到的,你知道的,怎麼追到你的。"Seb咯咯笑,"我說那是因為你無可救藥地迷戀胖子。"


Chris哈哈大笑。他覺得Seb是如此神奇,他能將外頭所有的紛擾和惡意都擋下來,把平靜與幸福留在Chris的身邊。


傑克森教練在第二天把Chris找進他的辦公室。傑克森教練的辦公室裡塞了很多東西,但整理得很整齊。資料櫃,一個用來看球賽的電視,牆上有一塊白板,畫滿球隊的戰術,從他桌子旁的窗戶看出去能看到球場,整齊如烤盤的球場草地上現在沒有人在練球,顯得安安靜靜的。傑克森教練背後的牆上掛了許多照片,擺放好幾個獎盃。Chris看到年輕得難以想像的傑克森教練穿著他們高中校隊的球衣的照片,然後是他穿著V大校隊的球衣,還有他當了教練之後和球隊合照的照片。有一張照片裡,他拿著球,彎著身子準備傳球,Chris還以為他一出生就是教練了,很難聯想他也曾經是在球場上叱吒風雲的四分衛。


"我已經對Harry禁賽了。"傑克森教練坐在他的辦公桌後,"如果你不能上場,他也不能;如果你上場之後還有人搗蛋,那他就給我下來。"


"教練......"


"Mark都跟我說了,還有霍克先生。我不在乎你跟誰在一起,我要你上場去好好表現,做一個四分衛該做的事。"


"如果其他人不想聽我的指揮,我也沒有辦法。"


傑克森教練盯著他,"別這麼懦弱,像個男人用實力證明你自己。我告訴他們要繼續胡鬧也沒關係,接下來會有好幾個大學球探來看比賽,如果他們想被看到自己打成一盤散沙亂七八糟的模樣那就繼續吧,我就不信他們還鬧得下去。"


"我有實力,我知道,但我不該受這樣的羞辱,Seb也不應該。Harry向我道歉之前我不會回球場。"


"V大的球探就要來了,他要提交正式的報告給V大,你要讓他看到你在那裡耍小孩子脾氣嗎?"


"這是原則問題。教練我......我不會去V大的。"


傑克森教練看著他,一句話也不說,Chris被他看得汗毛直豎。"你腦子撞壞啦?"


"我已經申請R大了,我......我想去讀商學院。"


"是因為那小子嗎?Mark說那小子要去R大。"


"他是一部分的原因,我──"


"你要怎麼談戀愛那是你的事,別把自己的前途賠進去。"傑克森教練的反應Chris沒有預料到。他沒有暴怒,沒有掐著Chris的脖子,看起來反而很難過,"天啊Chris,你有可能是下一個TB,你怎麼能就這樣放棄呢?"


"足球不是我唯一的出路,我也想試試看其他的事。"


傑克森教練嘆了口氣,"我當年念V大的時候有機會參加NFL選秀的,結果我受傷了,再也打不了球了。但我發現當教練也很好,我可以看出哪個球員有潛力可以一路打到NFL去,或者誰最光輝的日子就停留在高中校隊而已。你和他們不一樣,Chris,我第一次見到你傳球的時候我就知道了,那像子彈一樣旋轉的球快得嚇死人。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做到的。"


"為什麼你們就是不相信,我走另外一條路也可以成功?我不可能得到我全部想要的東西,我一定得放棄些什麼。"


"所以你放棄足球。"


"是的。"


"我希望你好好想清楚。你的父母知道你這麼做嗎?"


"我跟他們討論過,他們支持我的決定。"


"你再回去想一想,V大球探回去之前你都還有機會。"


Chris站起來準備離開,他在門口時停了下來。"如果V大知道......知道我和Seb的事,你認為他們還會選我嗎?選了我以後,你認為我會有和其他人一樣公平競爭的機會嗎?"


"我不知道,Chris,在我那時候我們沒這個問題。"傑克森教練往後靠在椅背上,看起來很疲倦的樣子,"不管你愛的是男人還是女人還是馬,都無所謂,我們把所有的注意力和精力都放在比賽上,一周一場的比賽。當你站在球場裡的時候,其他的事都不重要了。進攻!進攻!進攻!達陣!得分!我們終究是一群無名小卒,但在那一刻我們是永垂不朽的英雄。所以你的問題我沒有答案,V大知道你的事之後他們還是會選你,因為你夠好,但接下來的事呢?他們可能會要求你為了更衣室和球隊的團結要隱瞞,或者是他們鼓勵你做你自己但其他的隊友不這樣想。無論怎麼樣,你得自己去戰鬥,就像每個平凡人一樣。"


******


站在場邊看著自己的球隊被屠殺是一件可怕的事。Joe臨場反應能力還要再加強,傳球定位能力也是。他們打得亂七八糟的,場邊還站著好幾個大學球探。


Chris在餐廳被Harry和他的小跟班們堵住,"傑克森教練說我不向你道歉的話你不回來,Anthony也拒絕上場。"


Chris看著他,開始評估自己一個打五個的勝算是多少。


"我是為了球隊。"Harry對著地上吐了一口口水,"我很抱歉,現在他媽的給我滾回來。"


在高中剩下的日子裡,Chris還是回到球隊去了。他把球隊整合起來,要那些不滿意他所選擇伴侶的人先放下這些事,先為了球隊和比賽著想。他們貌合神離地比賽,讓球隊最後的戰績不是太難看。但出了球場之後,Harry和他的夥伴對著Chris仍然露出明顯厭惡的表情,經過的時候"不小心"撞他一下。Mark和Anthony是唯一會公開挺他的人,其他的球員,要不就是加入Harry的行列,要不就是漠不關心。


Chris在他的置物櫃裡找到一張紙,上頭只寫了幾個潦草的字,"撐住。"


他知道這是誰寫的。傑克森教練要他們交賽後報告的時候都是由他收齊先看過再交出去的,他認得這是誰的筆跡。他知道他在這一波以冷漠和仇恨建構的攻擊裡躲在一旁,或者跟著附和兩句但沒有動手。他知道不是所有的足球隊隊員都是Harry那種心胸狹窄又充滿偏見的人,但如果要站出來幫他說幾句話,或許也會被打成另一個娘砲死同性戀。他可以理解。


Chris和Seb都申請上R大了。Chris和傑克森教練還有V大的球探談了一下,雖然覺得很遺憾,但V大的球探還是尊重而且祝福他的決定。他們的球隊最後也沒有晉級,成績比去年還差,但還是有幾個人被球探撿走。


不管以後如何,大家現在最關心的是畢業舞會,但Seb不打算參加。"去那裡會鬧得很難看吧,現在已經不打球了,他們會找你麻煩的。"


但Chris不這樣想。這是他們一生一次的高中畢業舞會,他為什麼要為那些混蛋就放棄這樣的回憶。


他和Seb還有他的朋友們一起去試禮服,他突然發現Seb這些日子努力節食和運動,讓他看起來瘦了不少。他穿著禮服有些不好意思地看著Chris,Chris的腦海裡不合時宜地響起結婚進行曲。


就在他們要進到舉辦舞會的體育場時,Seb突然停下來。


"我覺得我們還是不要去好了。"


Chris朝他伸出手,"別怕,我和你在一起。"


他們手牽著手走進舞會場地,一路上大家都在看著他們。足球隊隊員們各自摟著精心打扮的女孩,看到Chris和Seb進來,他們立刻圍了上去。Chris能感覺Seb的手又濕又涼,他很緊張還微微發抖。Chris把他的手握得更緊了點,把他擋在自己身後。


"沒想到你還敢出席。"Harry瞪著他,"fucking faggot."


Joe在一旁笑出聲,Chris看著他,"是啊,faggot,不過你們知道嗎,儘管如此我仍然是個比你們好的四分衛。"


Harry又想揮拳頭,Mark和Anthony擋在他們中間,"你他媽有病啊!連畢業舞會都要鬧事嗎!"


他們又開始互相推擠,衝突一觸即發。一個女孩朝他們大叫,他們轉過去,是Tracy。她把她陽光一般閃耀的金髮盤在頭上,淺藍色的禮服讓她看起來既飄逸又美麗,像個女神。"這是大家的畢業舞會,你們有完沒完!都給我滾回來!"


警報解除,他們找到Ben那一桌,又名"找不到舞伴的可憐蟲"桌的時候,Ben和其他人都瞪大了眼睛。"我以為你們要被打死了,在畢業舞會被痛宰一定會被剪進畢業紀念冊裡,然後被大家傳頌的。"


Chris把Seb交給他們,然後去幫大家拿飲料。他經過DJ的音控台時發現DJ是Sunny。


"妳不也是畢業生嗎?為什麼不參加舞會?"


"要我穿那些露胸露背的禮服,我寧可把眼珠子挖出來吃掉。"Sunny仍然畫著黑色的妝,下嘴唇多了一個銀色的小環,"你過來一下。"


"幹嘛?"Chris走過去,然後Sunny出其不意地往他的肚子揍了一拳。


Chris吃痛地彎下腰,"這是為什麼啊?"


"我說過如果你欺負Seb我就揍你。"


"我哪裡有欺負他?我現在把他當心肝寶貝一樣疼耶!"


"但是你以前都害他難過,所以我要教訓你一下,一拳很便宜你了。"


"OKOK,"Chris站直身子,"妳說過四分衛和啦啦隊隊長在一起很老套,看看我,現在不是了。"


"四分衛和啦啦隊隊長在一起的確很老套,但四分衛和啦啦隊隊長分手後跑去和其實很漂亮的怪胎在一起的情節也是好萊塢老梗了。"


Chris看著Sunny,她冷酷的臉多了一絲藏不住的促狹笑意。"快滾吧,回去Seb的身邊,好好保護他。"


"我會的。"Chris真心承諾。


避開足球隊隊員之後,他們其實玩得挺開心的。Ben跳起舞來像是有什麼四肢不協調的病,Seb一開始很害羞放不開,但後來就被Chris的熱情感染。他們在燈光閃耀飄滿汽球和彩帶的舞池裡隨著音樂蹦蹦跳跳,就像大家一樣,畢業以後的事情,上不上得了大學或是找不找得到工作這些事都留到明天再煩惱吧。


舞會的最後是要公布大家票選出來的舞會國王和王后。如果Chris和Tracy到現在還在一起,那麼國王和王后無疑的一定會是他們。但現在,Chris不確定。只是他也不是那麼在乎就是了。


結果他和Tracy還是當選了。


他們倆一起站在舞台上,讓校長幫他們戴上用塑膠和假鑽石做的廉價皇冠。Chris可以看見台下一張張臉,除了足球隊隊員,這些人是真心為他們鼓掌。Chris想大家心裡其實還是相信,或者是想要相信,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童話吧。


國王和王后得要跳下一支舞。Sunny播了一首慢板的情歌,讓大家可以溫柔相擁。Chris牽著Tracy的手在大家的注視下走進舞池的最中央,他能看見Seb站在一旁,對他露出鼓勵的微笑。Chris把手放在Tracy的腰上,握著她的手,當音樂開始的時候Tracy就把臉貼在他的胸膛,他沒有推開她。他們沒有說話,只是慢慢搖擺。Chris想著如果他們到現在還是在一起的話,他們會快樂嗎?那是他另一個可能的人生,他們會一起去V大,會一起在各自的領域裡努力,會天天吵吵鬧鬧,或者會成為另一對校園風雲情侶。他不可能會知道了。


音樂結束,Tracy從他的懷抱裡掙脫出來。"我想你應該比較想要去找你心裡真正的王后吧,"她輕輕推了Chris一把,"去啊。"


"謝謝妳。"他輕聲說,Tracy轉頭離開了,她的背影就像Chris記憶中的一樣堅強,而且永遠不認輸。


Chris走向Seb,Seb的表情帶著一絲遺憾,"你們看起來真的好配。"


"換我們了。"Chris拉著Seb走進舞池,他們能感覺到大家都在看著他們,用各種羨慕或是厭惡或是好奇的眼神,想要找到蛛絲馬跡探知他們之間的事。然後"我們在一起吧"的前奏跑了出來。


"這什麼歌啊?沒聽過!"有人朝著DJ檯大吼。


Sunny扯過麥克風,"我是DJ,我播什麼你們給我跳什麼!"


Chris知道這是她送給他們的祝福,他把同樣在微笑的Seb摟進懷裡。這其實是一首輕快的歌曲,他們應該要跳在點上,但是他們不管。他們過了這麼久,終於在一起了。Seb把臉埋在Chris的胸口,雙手抱著他,Chris把臉貼著他,把他緊緊抱在自己的懷裡。


讓我們在一起吧

我會一直愛你的

無論是好是壞,快樂或悲傷


他們和對方擁抱在一起,就像被劈開的兩半終於找到對方。他們合而為一,終於完整了。


******


他們最後一起上了R大。Chris不會說他們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只存在童話裡。Chris和Seb說好一起搬出宿舍,在外頭合租一間公寓,一起過得來不易的兩人世界。Lisa說她不會為他付超出宿舍費以外的費用,她要兒子自己擔起責任。Chris不介意,他去打工,念書,在那個小公寓裡他們快樂地相愛,時光在那裡好像也特別輕柔。


Seb上大學之後就瘦下來了。以前他是學校裡毫不起眼的小胖子,上大學之後他是帶著神秘氣息的歐洲藝術家。他研究服裝和造型,結果當Chris還是待在他舒服的運動風裡時,Seb已經迅速進化到時尚型男了。當他們手牽著手一起走在校園裡時,他們會大方接受大家的注目。不會有人說他們相不相配,在大學裡,大家根本不會去管別人要和誰在一起,而是盡情展現自己。他們第一次有了掙脫束縛展翅高飛的感覺。


這天,Chris一打開家門就看見一隻巨大的鵜鶘坐在沙發上,用翅膀按著放在桌上的電視遙控器轉台。他以為自己走錯了,趕緊把門關上。他站在門口試著消化剛剛看到的詭異場面,然後確認一下門牌號碼。沒錯啊,這是他和Seb在學校附近租的房子。


那剛剛我到底看到了什麼,Chris心想。


一定是我最近太累了,又要打工又要趕報告,所以出現幻覺,Chris下了這樣的結論。他深吸一口氣,再把門打開,那隻巨大的鵜鶘嘴巴動啊動的,桌上有一個大碗,裡面裝滿爆米花,牠往前伸長脖子,張口咬了一堆爆米花。


"媽呀這什麼鬼啊!"Chris忍不住放聲大叫。鵜鶘轉過來看著他。


"你回來了。"Seb從廚房走出來,手上拿著另一個裝滿薯片的大碗,"我以為你會晚點才回來。"


Chris今天交了報告,跟打工地方的老闆商量讓他提早下班,好回來陪Seb吃晚飯。最近他好忙,陪Seb的時間變少了,Seb正在學校演出的舞台劇也沒辦法去捧場。他想好好補償他,帶他去最近很紅的那間法國餐廳吃晚飯,然後晚一點他們就可以在床上做一點,不,是做很多點害羞的事。結果就像許許多多提早回家給另一半驚喜的倒楣鬼一樣,發現家裡有不該出現的不速之客。


"這是什麼?是...是鵜鶘嗎?為什麼家裡會有這種奇怪的鳥坐在我的沙發上看我的電視吃我的零食啊?"Chris指著鵜鶘,有點激動。


奇怪的鳥突然張開翅膀飛了起來,朝著Chris衝過來。牠的翅膀好大啊,Chris看呆了,幾乎有整個客廳那麼長了。鵜鶘就像一架戰鬥機一樣飛過來往Chris的頭上用力啄了一下。


"啊!好痛!"Chris抱著頭想躲避,鵜鶘劈哩啪啦地拍著翅膀,繼續攻擊Chris。Seb放下薯片擠進他們倆中間,也被啄了幾下。鵜鶘立刻停下來,伸出翅膀摸著Seb的頭,像在檢查他有沒有受傷。


"Chris,有沒有受傷?"Seb不顧自己也被啄了幾下,趕緊摸摸Chris的頭。"不要對鵜鶘先生不禮貌啊。"


"蛤?鵜鶘先生?"Chris還在驚嚇中,腦袋還沒開始運轉起來。


"叔叔,看在我的份上,不要欺負Chris。"Seb一邊護著Chris一邊對鵜鶘說。


鵜鶘先生看著他們兩個,然後搖搖頭,嘆了一口氣,把翅膀背在後面,憂心忡忡的樣子。"Sebby,我們家James哪裡不好,比不上這傢伙呢?"牠語氣沉重,彷彿是個看女婿不順眼的老爸。


那隻怪鳥不只說話了還叫他這傢伙,Chris認為自己,真的太累了。幻覺,這幻覺如此真實,他得進房間躺一躺。然後他慢慢倒在地上,頭好暈啊,他心想。


鵜鶘走過來看著他,搖搖頭,"嘖。"


Chris決定先昏倒再說。


等到Chris醒來之後Seb坐在他的床邊,看著他,把鵜鶘先生和James的事全都告訴他。


******


Chris現在三十五歲,在這些年裡總是想起Seb當初提到的早餐俱樂部。電影裡完全不同的五個人,被迫關在學校裡,挖出他們內心裡屬於十七歲的煩惱與不安。當初他們五個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導演給了電影一個快樂的結局,個性迥異的他們成了知心好友。但Chris和他的俱樂部成員卻沒有如此。


Chris遵守他的承諾,和Seb畢業之後就結婚了。他們的家人和朋友都告訴他們,現在就結婚太年輕了。但Chris覺得你結婚不就是因為你找到一個想和他共度一生的人嗎?如果他在五歲的時候就找到那個人了,那麼二十二歲就和他結婚為什麼會是太早?


他們的婚禮在南漢普頓舉行,那個當初給了他們一個快樂又迷惘的暑假的海邊別墅成了他們婚禮的場所。整個足球隊裡,除了Anthony以外,Mark是唯一參加的人。Anthony在大學畢業之後開起了餐廳,失敗兩次也沒有澆熄他的熱情,終於他成功了。他的南方家常舒心食物餐廳現在是紐約大熱門,連Chris這個合夥人要去也得乖乖排隊。他們打算要開第三家分店了。


在婚禮結束之後,Chris就沒有再和Mark見面了,他們中間斷了聯絡,直到那個下雨的午後,和客戶開完會不想這麽早回去的Chris走進一家過去沒有光臨過的酒吧。此刻其實已經臨近下班時間,酒吧裡的客人多是下了班還不想回去進來喝個兩杯的上班族。Mark一眼就認出Chris,他們興奮地拍肩,點了幾杯啤酒聊起彼此的生活。Mark果然回去跟他老爸賣車去了,結果他除了會打球,車也賣得挺不錯的。Chris很難想像當初那個在學校裡呼風喚雨的防守組組長可以低聲下氣去賣車,但Mark說他是在和客戶交朋友。他結婚了,有兩個可愛的小孩,住在一間兩層樓的小房子裡。有時候他會去中學指導一下那些剛開始對足球有興趣的小孩子基本技巧。他壯碩的身材全長成了現在的啤酒肚,頭頂的毛髮有些稀疏,但他看起來對生活還挺滿意的。他們交換了名片,說好兩家人要找時間聚聚。Chris想反正他也想換車了。


"你有Tracy的消息嗎?"Chris問。


"聽說她嫁給一個會計,一個老實人。"Mark嘿嘿笑了兩聲,"會乖乖聽她話的那種。"


"啦啦隊隊長竟然跑去嫁給書呆子。"


"因為四分衛跑去娶怪胎了。"Mark看著Chris左手無名指上的戒指,"你和Stan還在一起。"


"是啊,"Chris臉上泛起微笑,"十三年了。"


"天啊,感覺像是一輩子了。"


"是啊。"


Ben倒是和他們一直有往來。他從哈佛畢業之後就進了一家很有名的網路公司工作,後來他跳槽出來自己開公司,他在做什麼產品Chris一直沒搞懂。現在的他和高中的時候幾乎沒什麼兩樣,仍然是過時的髮型,T-shirt和破球鞋,唯一的不同就是他現在比高中時代有錢又不是處男,兩年前他和一名同樣有著過時髮型戴著大眼鏡的女孩結婚了。他們到Chris家吃飯的時候,有志一同地批評起Chris糟糕的音樂品味。Chris當初錄的專輯到現在他們還會拿出來笑話。Sunny是另一個和他們有聯絡的高中朋友,她現在專注在音樂製作上,Chris聽過那幾張據說頗受好評的專輯,他完全聽不懂到底在唱什麼。


Chris有時候會回去學校看看,那些老師們像是會永遠存在一樣,那些教室和球場也都沒有改變過。Chris會和傑克森教練一起去喝一杯,聊聊今年的球隊,還有NFL的戰況。教練老了,但他那招牌的他媽的連發仍然鏗鏘有力。


Seb現在在百老匯。他並沒有成為百老匯大明星,但他一直有戲可演,對他來說這樣就足夠了。曾經他們倆也過過一段辛苦的日子,Chris畢業後就進Lisa的公司上班,Lisa堅持兒子沒有特權,她要Chris從基層做起。Chris領著基層員工的薪水,Seb也還在各個劇場找演出的機會,一邊在餐廳端盤子打工。他們倆一個努力見客戶拉生意,一個從小龍套開始演起。他們租的小公寓會漏水,暖氣時有時無,還能清楚聽見隔壁情侶吵架或做愛的聲音。通常碰到後面那種情況,他們就會加倍奉還回去。然後Chris的職位慢慢往上升,Seb的台詞越來越多。他們現在住的地方有絕佳的視野和寬闊的空間,走沒幾分鐘就是中央公園。他們在事業上算是成功了,但不像那些可以共患難不能同甘苦的白手起家夫妻──這種夫妻在他們那一區很常見,摟著年齡足以當女兒的年輕辣妹的丈夫和用血拚來排解寂寞的妻子──他們始終都沒有變過。


Chris會在小報或網路上看見美國隊長的身影。他做了六年國防部長之後退了下來,到軍校去教書,網路上很常會出現學生偷拍他的照片。他看見隊長和Barnes中士就像是身邊那一群大學生一樣在平價餐廳吃漢堡,或是一起上市場去買菜。他看見八卦小報拍到他們兩個手牽著手走在路上,然後在一個微笑之後和對方親吻。Chris很高興即使過了這麽久,隊長和Barnes中士仍舊是那麼相愛。他每次看見他們總是會想起他和Seb,他們都是從小認識了,一起長大,戀愛,然後一起步入人生的後半段。隊長是超級英雄可以做得到,Chris相信雖然他只是個平凡人但也可以做得到。


過去媒體總是關注隊長的兒子們是否會繼承衣缽,也當起超級英雄。現在的超級英雄們給Chris一種浮誇的感覺,當年那種低調沉穩的暗夜助人者已經不存在了。James和Joseph倒是給大家一種舊時代美好的感慨,他們低調而且謙遜,但對超級英雄的頭銜沒有興趣。Joseph跑去拯救受虐動物了,Chris看到他接受電視台訪問的時候,曬得滿臉通紅,穿著短褲,腳上踩著夾腳拖,十分興奮地和記者分享他們又救出一隻受虐的大象,還有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那些被關起來強取膽汁的黑熊。他的笑容溫暖而燦爛,和很多很多年前,還沒有掉下火車的Barnes中士很像。


至於James,他現在在世界衛生組織工作。他維持低調神祕的舉止,默默做他的研究和醫療。他們可以在世界各地出現重大疫情的地方看見他的身影,他說不一定非要當超級英雄才能拯救這個世界。James沒有出席Chris和Seb的婚禮,他只送來一組精緻美麗的瓷器。


兩個月前James回到美國,和Chris還有Seb一起吃了一頓飯。他看起來一點也沒有老,只是更成熟而且穩重,他看著Seb的眼神仍然像Chris記憶中那樣溫柔。他的身邊空蕩蕩的,並沒有人去佔那個位置。


"你該給自己找個適合的人做伴了。"Seb說,語氣中有Chris無法解讀的情緒。


James只是輕笑一聲,"不是每個人都那麽幸運,能找到他的Bucky。"


Chris藉口要去買瓶紅酒,然後在樓下多繞了幾圈。他可以讓出一個停車位,讓出一個地鐵上的位子,甚至讓出一筆生意,但他絕對不會把Seb讓給James。不過留個幾分鐘給他們單獨相處說說話,這點他還能做到。


於是Chris和Seb一起走過這些年頭。他們的日子有好有壞,有甜蜜也有爭吵。他們曾經關在家裡瘋狂歡愛好幾天讓Chris覺得自己應該會死在床上,也曾經吵架吵到讓Seb離家出走。但不管如何,他們都一起走過來了。日子一天一天過,他們很知足也很感恩。真的要說有什麼遺憾,也只有他們這個小家庭的成員始終只有兩個。他們會望著公園裡推娃娃車的父母發呆,或去逗弄同事的孩子。但沒有誰的人生是完美的,他們很清楚。


這天早晨,Chris是被Seb搖醒的。"Chris,鵜鶘先生要來了,去開窗。"Seb埋在棉被裡模糊不清地說。


Chris發出一陣痛苦的呻吟,心不甘情不願地爬起來。這是假日,他本來想睡到中午的。不過Seb就是有那種感應,鵜鶘先生要來之前他都會知道。Chris頂著一頭亂髮,穿著四角褲和領口鬆掉的T-shirt,走進灑滿陽光的廚房。他睡眼惺忪煮了咖啡,然後晃到客廳去打開落地窗。鵜鶘先生沒多久就飛進來了,不過他今天怪怪的,嘴巴底下的囊袋鼓起來像裝了什麼東西。鵜鶘先生把囊袋裡的東西倒出來,那是一個白色橢圓形的物體,看起來像是一顆很大的蛋。


Chris坐下來,"這是什麼?"


鵜鶘先生看著他,一臉嚴肅,雖然說他對Chris從來就沒有好臉色。"我不喜歡你,我們James比你好太多了。"


"我知道我知道,James是全世界最棒的人。"Chris順從地附和他。自從他知道鵜鶘先生和所有的事情之後,鵜鶘先生就很常出現。每次鵜鶘先生看到他,總是帶著一副"我真不敢相信Sebby會看上這蠢小子"的樣子,然後把James捧一遍。他一開始覺得奇怪,他和Seb在一起這麽久了,就算不是完美丈夫,他對Seb的心鵜鶘先生應該看得出來,但鵜鶘先生就是不接受他。Chris後來想通了,除了James的原因,他想鵜鶘先生就像這天底下的每一個老爸一樣,他們覺得這世上沒有哪個混小子配得上他們的寶貝,儘管這個混小子已經和他的寶貝幸福地結婚了十幾年也一樣。


"Sebby是個好孩子,我看著他長大的。"


"他是啊。"


"所以這個,"鵜鶘先生用翅膀拍了拍那個東西,"我是為了Sebby做的,不是你。"


"好,不是為了我。"


"去叫他起床。"


不用Chris去叫,Seb已經晃過來了。他在Chris身邊坐下,"叔叔早啊。"


"早安Sebby。現在,"鵜鶘先生指著那顆蛋,"我有個禮物要送給你們。"


-完-


後記:

當初我寫完〈寂寞的我〉之後,原本並沒有要延續這個故事的打算,但後來,這個故事就這樣了長了出來,這都不在我的預期之中。我本來想要寫一個Chris和Seb上大學之後,發現他們的教授竟然是James然後各種心煩短短的故事,但後來沒有寫成,這個故事反而朝著我沒有想到的方向去發展。我不自量力,想要寫出我的版本的失戀排行榜,但我沒有做到。但我還是想要用這篇文向早餐俱樂部還有許多我看過高中校園電影致敬。


我感謝每一個從〈等待重逢〉看到這裡的小夥伴們。我知道或許你們一開始以為自己會看到一篇傻白甜的高中生Evanstan文,結果卻一點也傻白甜不起來。但我覺得青春原本就是帶著苦澀與茫然的,我希望我文中的角色能夠去探索他們的人生,會犯錯或者是受傷,但最終會找到正確的方向。各位的意見,特別是幾位留了好長的評論的姑娘們,希望你們知道我真的很開心也很珍惜。各位不只閱讀了我的想像,也和我的文裡的Chris和Seb一起長大,和Steve跟Bucky一起變老。我很高興和大家一起分享這一切,再一次謝謝你們。


預告在→這裡

第一集在→這裡

第二集在→這裡

第三集在→這裡

第四集在→這裡

第五集在→這裡

评论(43)
热度(5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