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我不是說隊長不可以過他想要的生活,而是這個角色......

以下當然有復4的劇情。


在虛構的世界裡,有兩件事會引起我的牴觸,因為它們破壞自然運行的法則。一個是時光旅行,另一個是死而復生,這次復聯4兩個我的雷都踩了。我所謂的死而復生,不是「我以為你死了其實你沒死」,而是「拉撒路出來!」這種死而復活,無論是透過巫術、穿越時空、無限寶石,或是被詛咒的墳地。人都會死,發生的事無法改變,讓人很難過痛苦,但我們也只能接受。而時光旅行,就算你只是個觀光客,這裡看看那裡瞧瞧,還是有可能改變過去,創造新的未來,影響許多本不該被影響的人。


地球上的生物突然被抹去一半,還有許多雖然被留下來,卻還是死去的人。突然消失的機師駕駛的飛機上滿載的乘客;化成灰的母親懷裡的嬰兒;高速公路上飛快奔跑的車子。薩諾斯一個響指消去的不只是隨機的一半,還有隨之而來的復加傷害。世界在熊熊燃燒著,剩下的人不是驚慌失措,就是疲於奔命。生還者們一定認為世界就要毀滅了。但世界沒有毀滅,雖然傷痕累累,蕭條破敗,但還站著。人們有求生與適應的本能,一跛一跛試著向前進,即使一次只有一小步,即使你看著心愛的人在眼前化成灰好幾年後才終於開始約會,吃飯吃到一半就淚流滿面,那仍然是一種進步。我們要向前看,隊長是這麼說的。然而到最後,唯一轉身向後跑的,也還是隊長。


在復4上映之前,我就先看到洩漏的劇情描述了。我看到說「隊長回到過去和佩姬在一起」,當下就判斷這是個假的劇透。隊長已經放下了,雖然很遺憾錯過一支舞和剛萌芽的情感,但他和佩姬好好道別了,為她抬了棺,見到她留下的不凡成就。佩姬也放下了,她告訴不願放棄搜救的霍華德「你不需要挽救什麼」,她把隊長的血倒進河裡;她愛上一個好男人,和他結婚,生下孩子,過了精彩的一生,沒有隊長的一生。所以我認為那是個假劇透,結果我錯了。


隊長突然跑回去,發生什麼事呢?電影最後暗示,他和佩姬結婚,過著平凡的日子。但佩姬的丈夫丹尼爾怎麼辦?她和丹尼爾的孩子是否就因此沒有機會出生?那個時候的美國隊長該怎麼辦?他們要如何解釋,這個佩姬的新丈夫和美國隊長如此相像?他們難道要放下責任,隱姓埋名過一生嗎?佩姬要放棄神盾局,史蒂夫要對發生過的悲劇視而不見,讓巴基繼續在九頭蛇手上受折磨虐待七十年、讓九頭蛇在神盾局裡寄生茁壯、讓霍華德和妻子被殺害嗎?若果真如此,這對他們兩人來說,都是羞辱。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我如此難以接受復4隊長的決定。


隊長的結局令我想起《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黑暗騎士三部曲裡的蝙蝠俠,最後不僅讓布魯斯‧韋恩「死去」,也卸下蝙蝠俠的身份,和貓女一起隱姓埋名過日子,有了貓女一直心心念念的「重新開始的機會」。我記得當時也有粉絲忿忿不平,認為漫畫裡的蝙蝠俠不可能會丟下高譚市。但我認為,蝙蝠俠做出和隊長同樣的決定,卻是基於不同的背景,而我非常喜歡蝙蝠俠能獲得這樣的生活,漫威讓隊長這麼做卻破壞了角色的核心。布魯斯當初為何會成為蝙蝠俠,是因為他的父母死於罪犯之手。高譚市惡人橫行,警察卻同流合汙,於是蝙蝠俠站了出來,成為隱身於黑夜中的追捕者。他並不想成為決定他人生死的主宰,他做的是一個輔助的功能,補強不彰又腐化的公權力。於是高譚市因為蝙蝠俠的出現而改變了。人民在《黑暗騎士 The Dark Knight》裡想和他一樣以平民的身分打擊犯罪(雖然下場不好);而改變最多的,是高譚市的警察。我們可以看見他們在三部曲裡的成長,從一鍋老鼠屎裡只有一顆粥,到好壞參半,到了黎明昇起時,他們赤手空拳,衝向佔領城市的暴徒。蝙蝠俠可以安心離開去過自己的生活,是因為他看見高譚市警察的轉變,他們又再度成為可以讓民眾信賴的力量,蝙蝠俠甚至選擇,把協助打擊犯罪的所有工具,交給一個年輕的警察,一個象徵未來高譚市警察會越來越好的新一代希望。高譚市的公權力不再需要一個潛伏在黑暗中的輔助。但若萬一高譚市將來又燃燒起來,蝙蝠俠難道會坐視不理嗎?我想不會的,搭個飛機回來也只是分分鐘的事。


但隊長放下的世界是什麼?世界殘破不堪,百廢待舉,鋼鐵人和黑寡婦已經不在,雷神遠走他鄉。在經過五年──不是五天、五個月,而是整整五年──的傷痛之後,有很多新的關係開始了,有很多新的人出生了,原本世界正一步一步緩緩前進,而突然把35億人帶回來後有可能會造成的重大社會問題,立刻就要浮現(所以我並不贊成復仇者們把人都帶回來的決定)。這不是一個可以讓人放手的世界,這是一個很需要各種協助的世界,而復4裡的隊長,選擇拋棄了它。我不是說隊長不可以過他想要的生活,而是這個角色不可能做出這樣的決定。就像鋼鐵人也想和妻子孩子過著平凡的生活,但他永遠無法坐視不理,直到死亡,他才「你現在可以休息了」。而對隊長來說,「我可以和你耗上一整天」這句話是他人格的內部核心,他不會因為累了厭了就跑進一個溫柔鄉,兩眼一閉假裝世界很美麗一切都很好。


就像我沒有說天神就不能因為心理受創過重而自暴自棄,而是索爾不會做這樣的事。我們在雷三和復三看到的索爾,是一個即使是最困難的處境,也還是勇敢去面對,抱持樂觀的態度去對抗。他的確失去很多,他的父母,兄弟,好友,家園,一半的人民,但我不相信索爾會放棄。他當然會有愧疚感,但他會帶著這份愧疚,為了剩下的阿斯加人──無論還剩下多少──繼續努力下去,而非逃避於頹唐的生活裡。


就像史蒂夫不可能對巴基置之不理一樣。一個角色和其他角色的互動,豐富了他本身的故事,建立屬於他的個性和骨架。史蒂夫的骨架有一部份就是巴基。他的摯友,他在一集又一集的電影裡,拼上性命去救的人,願意放棄自己的性命去喚醒他的人,為了他和全世界對抗的人,突然之間就連一個重逢的鏡頭,一個眼神的交換,都不能有了嗎?就連要回到過去留下來,也完全沒有把巴基的狀態考慮進去,甚至沒有事先跟他說一聲。我不是說隊長不可以過他想要的生活,而是這個角色對待巴基不可能這樣冷淡。這兩個角色的關係和情感(無論你想要解釋為友情或愛情)在前幾部戲裡已經建立起來,卻硬生生被邊緣化,透明化,這並不合理。


復4隊長從頭到尾都給我一種「你身上是不是有什麼零件掉下來還是轉錯頻道」的感覺。人人都在哀悼因為薩諾斯而失去的人,史蒂夫在哀悼一個他已經好好說再見的人。佩姬和薩諾斯事件一點關係也沒有,但在出發去找薩諾斯,在「主題為那些化成灰的人如何影響生還者」的互助會上,隊長也要一直講到佩姬。每個人都有因為薩諾斯而失去的人,隊長也是有的吧,但他表現得像是他唯一失去的只有佩姬,而非巴基,也無關山姆,其他的人都無所謂。他面對東尼的指責面有愧色,彷彿他後悔自己在美隊三的決定;他看著昏迷不醒的自己,調侃他的「美國翹臀」(我很討厭調侃他的身體的梗);他一直說著要放下,要前進,結果最後他卻選擇沉溺過去。我不是說隊長不可以過他想要的生活,而是這個角色做出這些事根本不符合他的個性。


他回到過去的日子電影裡並沒有詳述,或許永遠都不會有解答,留下讓觀眾自由想像的空間。但這卻是個無法合理化的漏洞。如果他回到的是他們所處世界的過去,那麼史蒂夫就是破壞了佩姬原本和另一個人結婚生子的已發生事實;如果他去的是平行世界,那麼如何解釋這個世界裡有兩個美國隊長的存在?無論史蒂夫去哪裡,他做的都是攔胡,破壞了這些世界原本的運行,也嚴重地違背了不能干擾過去的規則。也不要聽某些跟風路人胡說八道,說主世界佩姬的丈夫從頭到尾就是史蒂夫。去看美國隊長2吧,佩姬說了她丈夫是被史蒂夫所救的,他和史蒂夫並不是同一個人。史蒂夫選擇回到過去,和佩姬在一起,就是毀了她原本的人生軌道,無論是哪一個世界。佩姬是他一生的遺憾,他最好的女孩。我不是說隊長不可以過他想要的生活,而是這個角色不可能會對佩姬做出這樣的事。


我能明白漫威想做什麼。它讓鋼鐵人有一個壯烈感人的犧牲,讓隊長回去和他的遺憾重逢,它想讓觀眾在最後感受到的,是一個溫暖的道別。若是你因此被感動了,覺得隊長這樣很好,那很好,至少你有得到快樂和滿足。但就我的立場,我真的做不到無視這些劇情的錯誤,還把它當成是一個完美的結局。


既然我是盾冬粉,那就說點盾冬的事。我看外網,Stucky粉幾乎全都是不滿的。在指責我們是因為CP腦才不高興的人,請給我以上那些問題的解答,再來跟我說我是因為CP而不高興。我們是CP粉,不代表我們的意見就是胡說八道,我們也是買了票進電影院,花時間研究劇情和人物,買了周邊和看漫畫的。我們從來就沒有說,我們一定要看著史蒂夫和巴基手牽著手奔向夕陽,在月光下接吻或步入禮堂,而是史蒂夫和巴基之間的情感在過去電影裡的塑造,不該讓他們有這樣的反應和結局。即使只有一個眼神的交會,一個並肩作戰的瞬間,一個讓觀眾知道「史蒂夫在乎」的表示,都比最後生硬套入隊1的台詞和敷衍的擁抱要好。巴基不是隨便一個路人,不是史蒂夫隨便哪個認識的人,他的存在與失去是美國隊長故事與角色的核心之一,他們卻連一個正常的互動都沒有。實在不該被如此對待。


我突然想到我在2015年寫過的一篇文章,〈交給我們就對了〉,提到了美國隊長系列,是一個重建父權、再陽剛化的過程,這其實也是所有超級英雄電影浪潮之下隱藏的一種概念與訊息。你會說,現在也有很多女性超級英雄,也有獨挑大梁的女性超級英雄電影了,但這幾年除了神力女超人和驚奇隊長,並沒有其他由女性超級英雄當主角的電影。就連女性都被如此壓抑,LGBT團體就更不可能有多大的發展了。我們本來就不奢求保守的電影公司高層突然變得開明,決定讓老牌的超級英雄在感情的部分有多大的突破,但給他們一個合理的結局和互動,我覺得不是過分的要求。我也不認為該罵導演們。羅素兄弟帶給我們美國隊長2,為此我們就該感謝他們。我不相信拍出美隊2的他們,會搞出復4的結局。但我們也不會知道這些內幕的(除非他們自己說出來,反正以後也不拍MCU了),我只能說,我還是謝謝他們帶給我曾經的感動。


我明白大家都被復4傷害了,我一開始也覺得,媽的我這些年來的付出都是笑話嗎,但我很快就冷靜下來了。盾和冬的情感依舊很美好,他們帶給我們的感動和甜蜜,是永遠都不會消失的,也不會被抹煞。不同的宇宙有不同的設定,漫畫裡的隊長對巴基永遠都放不下,大家也可以去看看的(強烈推薦浩克星球,隊長真的好癡情,我寫過感想:〈然而,很美〉)。同人作品在這時候就該發揮作用,背上我們的救護包,把筆和畫板裝進去,穿梭在遍地哀嚎的傷兵裡,開始為大家療傷止痛。至少在我們的想像裡,他們永遠都是相愛的,這樣的可能性,支持我們繼續下去。所以大家哭過罵過就算了,沒有必要把自己困在一個崩塌的兩分鐘裡。還有一個更大更有趣的世界,在等著我們呢。

评论(149)
热度(2075)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