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ly

所有我發表過的故事列表:
http://tigerlily555.lofter.com/post/3e948a_72b7d46

【盾冬】新生

這是一篇我兩年前寫的舊文,永遠的追求者的番外篇。當然和MCU後來的走向完全不同,所以建議大家還是看過永遠的追求者再來看這篇吧。謝謝大家。


******


那個人沒有雙腿,衣衫襤褸,渾身散發好幾天沒有洗澡的臭味,坐在街邊牆角。他手上拿著一張破爛的紙板,上頭用歪扭的字寫著:“退伍軍人,炸彈炸斷我的腿,找不到工作,破產。需要幫助。”


一旁的地上擺著一枚紫心勳章。Bucky有兩個,現在都放在史密森學院裡,和其他他留下來的東西一起收藏著。任何在戰場上受過傷和陣亡的將士都會獲頒紫心勳章,這是戰士的象徵與榮譽。如今那枚勳章躺在那裡,依舊閃亮,陪著主人一起乞討。


Bucky把他口袋裡的零錢和鈔票都掏出來,放在那人面前的空罐子裡。對方勉強睜開眼,模模糊糊地道了謝。Bucky試著想像這個人沒有坐在這裡之前是什麼模樣。加上那雙不復存在的腿,他似乎比Bucky高,身材一定很修長。他有堅毅的臉部線條,立體的五官被隱藏在大鬍子底下。他曾經是那顆閃耀的星吧,當他出發上戰場時,家人和心愛的女友流著淚為他送別吧?如今都消失去哪裡了?發生什麼事讓他淪落到這個街角?


Bucky想自己的確是幸運的。他曾經失去了一切,卻還是擁有Steve。不是每個像他們這樣的人都有個Steve,不放棄,不放手。他曾經被奪走的,家庭,快樂,真正的人生,如今一點一滴地存了回來。是的,他是幸運的。


因為把錢都給了那位退伍軍人,所以Bucky今天購物清單上的東西只買到兩塊豬排。他打電話給Steve求救,Steve在電話裡笑著說馬上就到。他等在那個街角,看著來往的路人,有些人行色匆匆,連停下來看一眼那位退伍軍人都沒有;有些人則是很快地往罐子裡扔一兩個零錢;甚至有人一臉嫌惡,掩著鼻子快步走開。他們不知道他是什麼樣的人,不關心他的遭遇,不感激他做過什麼。


Steve朝他走來的時候Bucky忍不住微笑。Steve今天穿著很普通的牛仔褲和白襯衫,頭上戴一頂棒球帽。他們已經結婚兩年,照理說應該過了熱戀期,但Steve的身影還是能讓Bucky感到悸動。那種感覺和遙遠的八十年前他所感受到的,沒有一絲一毫改變。


Steve來到Bucky的身邊,從口袋裡掏出一些錢彎腰放進退伍軍人的鐵罐裡。“我已經通知Sam,他會過來看看有什麼可以幫忙這位弟兄的。”Steve說,眼角因為微笑出現細紋。“走吧,陪你去買東西。”


“不是忙著打任務報告嗎?”Bucky問。


“不用擔心,一定寫得完。”Steve朝他伸出手,“來吧。”


Bucky看著他的手。那雙手,他曾經這麼渴望能夠緊握,渴望得心都痛了。如今這雙手只屬於他。Steve會用這雙手擁抱他,牽著他,在他的身上遊走。這是專屬於他的。不過要Bucky和Steve光明正大地手牽手走在路上他還是有點猶豫的。兩年前那個脫口秀的風波雖然過去了,但Steve還是一直收到譴責的來信,說他沒有權力用美國隊長的身分做這個事。Steve曾經被這樣的指責激怒過,他沒有和Bucky說,但Bucky看過Steve在半夜的書房裡,親筆寫下他的回應。有沒有這個身分都無所謂,他還是那個Steve Rogers,做他認為對的事,愛他想愛的人。他不想要妥協,他要他們滾一邊去。


所以Bucky不想為他多添麻煩,他想要低調一點,可是Steve一點都不想。他們已經數不清收到多少來自身邊親友的抗議,要他們為其他單身男女著想,別一天到晚秀恩愛。可是Steve理直氣壯地反駁他們,這不是秀恩愛,是自然而然且發自內心的日常活動。他去退伍軍人協會接Bucky回家的時候,當著眾人的面給他心愛的丈夫一個親吻有什麼不對?當Bucky凝視著自己的丈夫說話的樣子,然後露出幸福的笑容有什麼問題?Steve到餐廳去幫忙端盤子洗碗,減輕Bucky的工作量,不是任何一對感情良好的伴侶們正常的表現嗎?


他們的朋友叫他閉嘴,拒絕再被這種毫無公德心的行為傷害。但Steve不管。他把Bucky的手拉過來,緊緊握在手心裡。“走吧。”


他們偶爾才會一起上市場,因為市場裡到處都是認識他們的人,和Bucky餐廳合作的商家都在這裡。他們都知道他們是誰,最近很少出現在媒體前的美國隊長,和餐廳大廚Bucky。現在很少有人稱呼他Barnes中士了,他們把他當成一個普通人,就和他們一樣,要工作生活,吃飯睡覺。現在Bucky除了那條手臂,偶爾的噩夢和過於小心的緊張,他和一般人沒有什麼兩樣。而他也很滿意這一點。


他不想再上戰場了,他想回家,而Steve給了他一個。


他們在擁擠的市場裡緩慢前進,跟這個攤子打招呼,和那個攤子閒話家常。他們一起在水果攤前拿起幾顆蘋果和李子聞一聞,捏一捏,買完之後再到下一個攤子挑選胡蘿蔔和萵苣。他們選了兩條新鮮的魚和一些蝦子,還買了一隻龍蝦,回去的路上又買了麵包。Steve的心情很好,和每個跟他說話的人打招呼,自始至終都沒有放開Bucky的手,雖然這樣對付錢和提東西都造成不方便。他不介意別人看到,Bucky甚至覺得他希望讓每個人都看到。如果不是要提著東西,Steve可能還會把手攬在他的肩上。


他們提著大包小包的採買,一路漫步回家。Steve在彎過一個轉角時突然全身緊繃了起來。“我們被跟蹤了。”


Bucky也注意到了。這個人相當不專業,完全不會掩蓋自己的蹤跡,一路尾隨著。他們繼續若無其事地走著,然後迅速轉進一條小巷子。那個人一失去他們的蹤影就快步追上來,Steve把手上的東西都交給Bucky之後伸手抓住他。那人發出短暫尖銳的驚呼,因為Steve的拉扯而跌跌撞撞的。Steve把他壓在牆上,“你是誰?為什麼跟蹤我們?”


那是個矮個子的中年男子,臉上的眼鏡歪歪斜斜的,所剩不多的頭髮也亂七八糟的。他在Steve嚴厲的語氣和眼神中發抖,“我......我不是要傷害你們的。我是、我......”


他的臉讓Bucky感到熟悉。他仔細盯著他,發現自己認識那個人。冰冷的感覺從腳底升起,洗腦機帶給他的痛苦彷彿又籠罩著他。他後退兩步。Steve看著他,“Bucky?”


“他是九頭蛇的科學家。”Bucky說。


******


那個人說他叫Jackson,身上的灰色襯衫很皺,領口泛黃,放在桌上的雙手不停顫抖。他有時候會抬起頭來看一眼Bucky,然後又很快低下頭。


“應該通知CIA,把這個混帳東西抓走。”Sam大聲說,完全不想考慮那人的感受。他們把人帶到退伍軍人協會來時,團體分享的時間也已經結束,大家都離開了。Sam了解狀況之後要Kathy提早下班回家。這裡只有他們四個人。


“我想知道他有什麼目的。”Steve握住拳頭,下巴的線條緊緊繃著。“九頭蛇又重新找上Bucky了嗎?你是替他們來打探的嗎?”


“不不不,不是的,”Jackson急忙否認,“我是說,我不知道九、九頭蛇,現在有什麼計畫。我們早就被......”


他瞄了一眼隊長,Bucky想他大概是被Steve破獲的九頭蛇基地裡的其中一員。Bucky記得他的臉,記得他站在實驗室裡安靜而忙碌地登記數據的樣子。他不是主要的操作員,研究室的頭頭也不是他。但他也是他們的人。


“你想要什麼?”Bucky問。


Jackson看著Bucky,手抖得更厲害了。“我......我想知道你現在過得怎麼樣?”


“我不懂。”


“我當時,我當時加入的時候沒有想太多。”Jackson臉上出現一個疲憊的笑容,“我只是想,哇!千載難逢的機會!人類在大腦科學上還有太多不知道的事情了,這是一個好機會!在任何一個實驗室都不可能批准這樣的計劃進行的。”


“他是一個人,活生生的人!”Steve幾乎要衝上去,Sam攔住他。


“我知道!我當時真的很年輕也很蠢!”Jackson大喊,“我想要獲得知識!我想要成名!我要讓大家知道我是多麼......優秀。我在裡面真的努力了很久才進到冬兵的實驗室裡,可是......事情跟我想的不一樣。他、他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你說得對,他是一個活生生的人。有感情,有過去,有感覺,會痛。”


“他的確是,你們這些可惡的王八蛋。”Steve已經很久沒有這樣激動了,Bucky不知道是什麼觸動了他的怒氣。他輕輕摩擦著Steve的背安慰他,彷彿承受過那一切的人是Steve而不是Bucky。


“當他只是一連串數據圖表的時候真的讓人很容易忽略,然後我進到那個實驗室了,我看到他,”Jackson的眼眶盈滿淚水,他用力搖搖頭。“沒有人應該被那樣對待。即使是為了什麼九頭蛇的理想,我告訴你,真的有人對九頭蛇的理念深信不疑的。但我不是,我只是、我只是......”


他說不下去了,把臉埋在雙手裡哭泣著。Bucky應該要恨他的,應該要恨和九頭蛇有關的一切,可是他感覺不到。他並不覺得這個人可憐,也不同情他,更不想說原諒不原諒的。他知道被愧疚和罪惡感折磨的感覺,有那麼一段時間,那是他唯一的感覺,他因此認為自己不配獲得幸福,不應該有重來一次的機會,他用罪惡感懲罰自己。他知道那多麼痛苦,但他不想同情這個傢伙。只是他也找不到恨意在哪裡燃燒。


Jackson抬起頭來,“我想知道你現在過得好不好。我知道你們結婚了,鬧得滿城風雨的,我相信他一定對你很好,我就是想確認一下。”他看著Bucky那些堆在一旁的雜貨,“你似乎過得還不錯。”


“你看到他現在過得很好,所以呢?你們做過的事情就可以當作沒發生嗎?”Steve衝到他面前,桌子阻隔了他們,“你只是想讓自己好過一點。”


“是,我承認我是這樣想的。”Jackson吸吸鼻子,“我再也受不了了,我一直夢到他在那張椅子上尖叫,我不斷想到他們要他做過的事情。我的確是來讓自己好過一點的。”


“你不配。當初你有選擇,而你選擇加入九頭蛇。”Steve瞪著他。


Jackson站起來,望向Bucky。“如果我是你,不可能原諒我,我會想要殺了每一個這樣對待我的人,所以我要你也這麼做。我希望你殺了我。”


“你是認真的?”Sam問。Steve和Bucky都抿著嘴唇不說話。


“我是認真的,如果你們有需要,我還可以寫好遺書。”Jackson走到Bucky的面前,“我知道我做什麼都無法彌補你,這是我唯一能贖罪的方法。”


Bucky突然想到他的豬排。從攤商手上拿到那兩塊豬排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個小時了,它們正慢慢地變得不新鮮。他已經想好晚上的菜單了,儘管Steve曾經提議要到外面去吃。他說,“Buck,你每天都在餐廳做菜,難得休假我們可以放鬆一下,去外面吃或叫外送啊。”但Bucky拒絕了。他在餐廳為陌生人做菜,回到家裡,他是為Steve做菜。那不一樣。他為Steve做菜的時候只感覺到幸福和愛,一點也不辛苦。他今天要為Steve做蘋果豬排,甘藍菜沙拉,白醬焗烤馬鈴薯,還有奢侈一點,熬波士頓龍蝦濃湯吧。他也做了布丁當甜點,如果Steve還想吃點什麼,他隨時都可以為他做。今晚有他們都很期待的球賽,紐約巨人肯定能夠痛毆費城老鷹了。晚一點呢?Steve這些日子都沒有任務,Bucky也還在休假,他們有一整晚可以窩在床上,明天窩上一整天也沒問題。


“Buck?”Steve輕輕搖晃他一下。


“我......”Bucky看著Jackson。那個男人呼吸急促,已經快崩潰了。


Jackson大喊。“來啊!”


Bucky的金屬手臂上的葉片動了動,發出細瑣的聲音。“Sam,通知CIA吧。”


******


Bucky想要假裝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至少先假裝幾個小時吧。他按照計畫做晚飯,Steve跟在他的身邊當他的小幫手,他們都有默契地不去提那件事情。晚飯之後他們一起看球賽,通常這種時候他們會振臂歡呼或是喝著一罐又一罐的啤酒,但今晚他們只是並肩坐在沙發椅上,沉默地看著那群球員跑來跑去衝撞彼此。Steve把他的手放在掌心,溫柔地摩擦著。這是Steve的習慣,只要Bucky在身邊他就沒辦法不去碰他。有時候他會把Bucky的腳抓過來放在自己的大腿上,為他按摩在餐廳廚房站一整天的小腿,有時候會揉揉他的肩膀。Bucky十分享受他的碰觸,有時候這種碰觸會點起火焰,有時候這樣就足夠。


球賽結束後他們一起躺在床上,Steve伸出手臂,Bucky窩進他的懷抱裡。Bucky感覺Steve的胸膛起伏,他覺得安心。這些年來惡夢偶爾會來造訪,Steve的懷抱總能讓他平靜下來。沒有什麼可以傷害他,沒有什麼他承受不了的。關上燈的房間很暗,只有窗外的街燈透進模糊的光。


“你還好嗎?”Steve說。


“那你呢?你今天很生氣。”Bucky輕聲問。


Steve把他抱得更緊一點。“你知道,這些年來我破獲很多九頭蛇基地,而我從來沒有抓到過一個親手對你做出那些事情的人。”


“你不甘心。”


“我不知道是誰設計出洗腦的程式,製造那架洗腦機,或把你放在那椅子上按下開關。”Bucky抬頭看著Steve的眼睛在黑暗裡隱而不現,他的聲音裡有一絲毫不掩飾的怒氣。“我想過如果我真的碰到其中一個我會怎麼做。我以為我會直接把那個人交給警方,但我錯了,今天在那裡我只想把Jackson狠狠揍一頓。他們怎能對你做出這樣的事?”


“等你真正狠狠揍他一頓之後,或許你會覺得,這樣不夠。”


“對,跟他們對你做的事情比起來,揍一頓真的不算什麼。”Steve承認,“我不敢再多想,我不知道自己會做到什麼程度。我真的很恨。”


“我比你更有理由恨他們,他們每一個人。”Bucky坐起來,“我今天認出他來的時候,我以為自己會恨到發瘋,恨到親手就殺了他,用這條手臂,“Bucky舉起那條金屬手臂,在黑暗中也發出寒光,“可是我發現我沒有。我還回想了一下在九頭蛇基地的日子,我想可以讓自己恨起來,可是我沒有。”


“為什麼?”


Bucky聳聳肩,“我一開始也不明白。然後我想到今天的晚餐,想要和你一起看球賽,想要和你做//////愛。”


Steve笑了,“你這離題離得太遠了。”


“然後我想通了。我看著你吃我做的菜的時候我有新的領悟。”Bucky向Steve伸出手,Steve緊緊握住他,“我的心沒有時間和力氣去恨,我把它全部拿來愛了。”


Steve把他拉向自己,“Bucky,我的Bucky。”


“我們已經浪費好多時間了,那麼多時間和力氣拿來打仗,拿來戰鬥,相隔兩地,我不想再繼續了。”Bucky輕笑,“我要把剩下來的時間,全部都拿來愛你,好好過我的新生活。”


Steve沉默許久,“或許這是個好主意。”他想了想,讓Bucky的頭髮滑過他的指間,“你說的對,這是個好主意。”


“那做//////愛呢?你覺得我們現在來做是個好主意嗎?”


Steve一個翻身,把Bucky壓在身體底下,“我想這是全天下最好的主意。”


******


第二天早上他們賴床直到中午才起來。並不是因為他們睡到那麼晚,儘管他們昨晚的確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進行那個“好主意”。他們早就醒了,但沒有起床,而是繼續賴在那裡浪費時間。Bucky看著Steve的手指在他的身上畫來畫去,有時候逗得他發癢。他的全身仍然因為昨晚那個好主意而些微痠痛著,但是當Steve熱情洋溢地吻著他開始加溫動作時,他還是為他打開了自己,歡迎他的進入。


時間就該浪費在這樣的事情上。


下午的時候他們又跑到退伍軍人協會去了。在那之前,他先回到餐廳去看看。Bucky永遠放不下那間餐廳,即使他在休假的時候也會繞回去,看看有沒有什麼事情需要他處理。現在餐廳上了軌道,生意穩定,他有一批忠實顧客,餐廳的名字在許多美食部落客的推薦中出現。他的廚房助手Kevin已經可以獨當一面,連Eric都能煮出可以稱得上是好吃的餐點。他原本以為自己有可能再回到戰場上去,和Steve並肩作戰。可是他在餐廳待得越久,就越明白自己不可能再回去。他喜歡這份工作,喜歡餐廳裡的每一個人。他喜歡這間餐廳對他來說代表的一切,簡單平凡的生活,重新開始的機會。他很喜歡,一點也不想放棄。


但和Steve一起並肩作戰的想像實在很美好。這讓他有點掙扎。


到協會之後,Bucky跟著進去參加團體分享,Steve則留在外頭幫Kathy整理最新需要協助的退伍軍人申請表。團體分享的人已經換過一批了,現在這些參加者和當初他第一次進來時認識的人完全不一樣,但那些悲傷、憤怒、不滿的情緒似乎沒有改變。Sam很有耐心地引導大家說話,Bucky想知道他是如何調適自己,一次又一次,年復一年地聽這些故事而不被影響。他總是很樂觀又正面,也很努力帶領大家往那個方向去走。


不是每個傷口都能被看見,然而只有被看見的傷口才有資格領紫心勳章。Bucky之前讀過統計資料,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美國軍人返家後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每天都有好多人自殺。而這些人是無法領到紫心勳章的,儘管他們同樣受到來自戰爭的傷害。Bucky看著他們,有些人兩眼無神,有的人手會不由自主地顫抖。有個人說他每天早上醒來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從布魯克林大橋上跳下去,有的人曾經把槍口對準自己的太陽穴。他們被打碎,重新黏起來,裂縫清楚可見,隨時可能再破碎一次。而他們連一枚勳章都得不到。


這不公平,Bucky心想,但這個世界永遠都是不公平的。上帝很少在聽,或者只聽某些人的。Bucky最近去教堂幫忙的時候都會在教堂長椅上坐一下,他想他其實還是很想和上帝和解的。一想到他現在擁有的一切,他的工作、朋友,還有Steve。上帝對他畢竟不是那麼壞的。


Bucky仍然沒有發言。他其實很想跟他們說,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可是他說不出口。因為對某些人來說,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但對其他人來說,一切都不會有什麼改變。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他還是在心裡說。


團體分享結束之後,他碰到扛著一箱東西進來的Big John。Steve和Bucky現在還有跟Big John和Anna往來,他們常常一起吃飯,甚至一起過節。他們現在有了新的朋友,也有了新的家人。他和Big John約好下個周末兩家人要一起烤肉,再邀請其他人參加,像Carl夫婦和Sam跟他的新女友。可惜Joy還是待在老家不能過來。Joy半年前來紐約探望大家,Bucky很高興看到他變得開朗多了。他臉上的疤痕不再那麼明顯,新的義肢乍看之下也沒什麼問題。他很平靜,Bucky能看得出來,他對現在的一切都感到滿足,就和Bucky一樣。


這樣很好。


Steve對這個烤肉計畫顯得興致勃勃,Bucky熱愛看他這個樣子。他在這裡不是超級英雄,不需要拯救世界,沒有遭遇什麼危險。只是一個普通人,期待著一次烤肉會。他知道Steve不會一直只是個平凡人,命運給了他重責大任,但他還是希望Steve能多一點這樣快樂平凡的時候。每個人都值得這樣的時候,即使是超級英雄也是。


他們在回家的路上接到Coulson的來電。Coulson說Bucky的新手臂做好了,他們需要做決定。


“如果你問我的話,我贊成你拆掉現在這隻手臂。”Steve一進家門一邊把外套掛進櫃子裡一邊說,“這條手臂太重了,對你的身體是一種很大的負擔。”


“新的那隻手臂就只是一條普通的義肢。”Bucky摸著自己的金屬手臂。這條手臂跟著他八十年了,無論它做過什麼,無論是誰打造了它,它都是Bucky身體的一部分。


“所以你要做個決定。”Steve走過來捧著Bucky的臉,“換了那條新的義肢,你等於再也無法回到戰場了。”


“從此成為一個徹底的普通人。”Bucky喃喃說著。


“無論你怎麼決定,我都支持你。”Steve用手指畫過手臂的線條,“我有私心,希望你不再上戰場,永遠平平安安地當個普通人就好。我不想再失去你,不想冒這個險。但最終做出決定的人還是你。”


Bucky一個人坐在客廳裡,環視著他小小的家。他想到曾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每一件事情,每一個磨難。如果讓他再做一次選擇,他想他還是會選擇上戰場,因為那是他該做的事情。已經發生過的無法改變,他不會試著遺忘,那也是他生命的軌跡。但是現在這種生活?與鍋碗瓢盆為伍,和普通人來往,和Steve一起生活。


他想要為自己活一次,他想他值得一個幸福的人生,這是他一直努力追求的,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個值得用一輩子去爭取和尋找的夢想。他會想念這條金屬手臂的。


“我準備好了。”Bucky說。


“準備好什麼?”Steve問。


Bucky給他一個微笑,“新生。”


─完─

评论(46)
热度(43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igerLily | Powered by LOFTER